泠泠的拼音,泠怎麼讀 拼音

2023-06-24 15:40:02 字數 1419 閱讀 3998

1樓:濮金鑫

泠泠的拼音[ líng líng ]

形容清涼;冷清。

例白露泠泠。

英cool; chilly;

本指流水聲。借指清幽的聲音。

英(of voice) clear;

引證解釋。⒈ 清涼貌;泠清貌。

引《文選·宋玉<風賦>》:清清泠泠,愈病析酲。」

李善 注:「清清泠泠,清涼之貌也。」

漢 徐幹 《情詩》:「高殿鬱崇崇,廣廈悽泠泠。」

清白、潔白貌。

引《楚辭·東方朔<七諫·怨世>》:清泠泠而殲滅兮,溷湛湛而日多。」

王逸 注:「清泠泠,以喻潔白。」

漢 劉向 《新序·節士》:「吾獨聞之,新浴者必振衣,新沐者必彈冠,又惡能以其泠泠更事之嘿嘿者哉!」

形容聲音清越、悠揚。

引晉 陸機 《招隱詩》之二:「山溜何泠泠,飛泉漱鳴玉。」

宋 朱熹 《次秀野韻題臥龍庵》:「更把枯桐寫奇趣,鵾弦寒夜獨泠泠。」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主人蓄養的白鴿成群地在雲霄裡盤旋,時而隨著散開一片泠泠的鴿哨響,異常嘹亮悅耳。」

國語辭典。泠泠[ líng líng ]

狀聲詞。形容清脆激越的聲音。

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猿鳴至清,山谷傳響,泠泠不絕。」

文選·陸機·文賦》:「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

清涼。引《文選·宋玉·風賦》:「清清泠泠,愈病析酲。」

言談清逸脫俗。

引《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舉目看十八姨,體態飄逸,言詞泠泠有林下風氣。」

2樓:肖儒

泠。拼音 líng 部首 氵 筆畫數 8

泠的筆順詳解。

泠字筆畫寫法。

泠」的解釋。

1. 泠 拼音:[líng]

1)清涼。【組詞】:泠風。泠泠(a.形容清涼;b.形容聲音清越)。

2)姓。(3)古同「零」,凋零。

泠」字的詞語組詞。

泠泠 西泠 丁泠 中泠 冥泠柘 叮泠 曉泠 泠人 泠支 泠毛 泠汰 泠淪氏。

泠波 泠洌 泠然 泠綸 泠落 泠風 潔泠 涕泠。

泠」字的成語組詞。

泠泠淙淙。

泠怎麼讀 拼音

3樓:匿名使用者

泠的讀音:[líng] 部首:氵 筆畫:8 筆順:點,點,提,撇,捺,點,橫撇/橫鉤,點。

基本解釋:〈名〉1. (形聲。從水,令聲。本義:水名,泠水)2. 同本義。即安徽的「青戈江」3. 通「伶」。藝人4. 姓。

青戈江。〈形〉1. 清涼;冷清 子能使子野盡為泠風乎?——呂氏春秋·任地》2. 清澈 泠泠七弦上,靜聽松風寒。——唐· 劉長卿《聽彈琴》3. 輕妙的樣子。

動〉1. 通「零」。落; 同僚涕泠。——冀州從事郭君碑》

乭拼音怎麼讀,「曜」的拼音怎麼讀

乭 拼音 sh 部制 首 乙 筆 畫 6 五 筆 dnb 基本釋bai義 1.韓 人du名用字zhi。例 李乭大,乭dao合,乭今,乭介。2.韓 地名用字。例 曲乭 江原道淮陽 大乭 咸鏡南道北青 小乭 咸鏡南道洪原 上乭 咸鏡南道北青 3.韓 石。又兒名奴名常用。sh 1.韓 人名用字。例 李乭大...

俁,拼音怎麼讀,「俁」的拼音怎麼讀?

俁 的拼音為 y 俁 拼音 y 漢語漢字。意為 大 魁偉的樣子。碩人俁俁,公庭萬舞此句出自 國風 邶風 簡兮 具體釋義如下 1 碩人 身材高大的人。俁俁 yd 英武雄壯的樣子。2 萬舞 一種舞蹈,特別適於表現男子的陽剛之氣。3 身材高高且魁梧,廟堂之上正獻舞。此篇是乙個衛國女子讚美所愛舞師的情歌。這...

燁字拼音怎麼讀,燁字怎麼讀拼音?

燁,拼音 y 注音 解釋 火光,日光,光輝燦爛 燁燁。詳細解釋火盛 明亮,引伸為光輝燦爛 形容詞性 燁燁震電。詩 小雅 十日之交 又如 燁然 光彩鮮明的樣子 燁燁 明亮 燦爛 鮮明 燁爍 光耀 燁煜 光華閃爍的 樂音繁盛 燁赫 輝煌顯赫 燁熠 光耀 燁 y 火盛,明亮,引伸為光輝燦爛 燁燁震電。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