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的拼音怎麼讀

2023-01-13 03:10:02 字數 1134 閱讀 2457

1樓:生活小常識

粘是多音字,讀音為zhān和nián。

讀作nián時,可當作形容詞,指物體的附著性非常高,有粘性;也可當作姓氏,粘氏原本是女真族。

讀作zhān時,詞性是動詞,指黏的東西互相連線或附著在別的東西上;用膠水或糨糊等把一種東西膠合在另一種東西上。

部首筆畫:部首: 公尺。

部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五筆86: ohkg。

五筆98: ohkg。

倉頡: fdyr。

筆順編號: 43123421251。

四角號碼: 91960。

鄭碼: ufij。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7c98。

字形結構:漢字首尾分解: 公尺佔。

漢字部件分解: 公尺卜口。

筆順編號: 43123421251。

筆順讀寫: 捺撇橫豎撇捺豎橫豎橫折橫。

組詞:

粘纏niánchan:纏住不放,使人難以脫身。孩子真粘纏。

粘蟲niánchóng:昆蟲,成蟲前翅**有兩個淡黃色的圓形斑紋,後翅尖與邊緣黑灰色,晝伏夜出。幼蟲頭部褐色,背上和兩側有黃黑色縱線。

蛹紅褐色。是稻、麥、高粱、玉公尺等的主要害蟲。有的地區叫「行軍蟲」、「剃枝蟲」。

粘稠niánchóu:

(1)、粘性和濃度大,不易流動。暗中他看不清鮮血的顏色,但是溫熱的、粘稠的血濺到了他的手上,臉上。――王亞平《非生理性癌擴散》。

(2)、稠密或粘質的濃度、稠度、粘性。凝土可凝固到十分粘稠程度而仍可使用。

(3)、牛奶等經某種細菌沾染後呈現出的粘性和濃稠狀態。

粘度niándù:流體或半流體流動難易的程度。

粘附niánfù:粘性物質附著在別的物體上。

粘合niánhé:用粘性物質使物體粘在一起。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粘。

乭拼音怎麼讀,「曜」的拼音怎麼讀

乭 拼音 sh 部制 首 乙 筆 畫 6 五 筆 dnb 基本釋bai義 1.韓 人du名用字zhi。例 李乭大,乭dao合,乭今,乭介。2.韓 地名用字。例 曲乭 江原道淮陽 大乭 咸鏡南道北青 小乭 咸鏡南道洪原 上乭 咸鏡南道北青 3.韓 石。又兒名奴名常用。sh 1.韓 人名用字。例 李乭大...

俁,拼音怎麼讀,「俁」的拼音怎麼讀?

俁 的拼音為 y 俁 拼音 y 漢語漢字。意為 大 魁偉的樣子。碩人俁俁,公庭萬舞此句出自 國風 邶風 簡兮 具體釋義如下 1 碩人 身材高大的人。俁俁 yd 英武雄壯的樣子。2 萬舞 一種舞蹈,特別適於表現男子的陽剛之氣。3 身材高高且魁梧,廟堂之上正獻舞。此篇是乙個衛國女子讚美所愛舞師的情歌。這...

泠泠的拼音,泠怎麼讀 拼音

泠泠的拼音 l ng l ng 形容清涼 冷清。例白露泠泠。英cool chilly 本指流水聲。借指清幽的聲音。英 of voice clear 引證解釋。清涼貌 泠清貌。引 文選 宋玉 風賦 清清泠泠,愈病析酲。李善 注 清清泠泠,清涼之貌也。漢 徐幹 情詩 高殿鬱崇崇,廣廈悽泠泠。清白 潔白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