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黑公尺飯的做法,如何蒸黑公尺飯

2021-08-20 18:29:53 字數 5998 閱讀 1164

1樓:林夕的微笑

食材明細

大公尺1碗

黑公尺1把水適量

原味口味煮工藝

一小時耗時

簡單難度

濃濃公尺香---黑公尺飯的做法步驟

濃濃公尺香---黑公尺飯的做法步驟:1 1準備大公尺1碗,黑公尺1把。

濃濃公尺香---黑公尺飯的做法步驟:2 2清水淘洗兩遍。

濃濃公尺香---黑公尺飯的做法步驟:3 3放適量清水並泡至少30分鐘,否則在煮至時黑公尺不容易熟。

濃濃公尺香---黑公尺飯的做法步驟:4 4待公尺泡好後,按煮飯鍵煮熟即可。

如何蒸黑公尺飯

2樓:巴山夜雨

一、用料

黑公尺    3兩

大公尺    3兩

若羌棗    4--5個

橄欖油    小半匙

白沙糖    少許

二、黑公尺飯的做法

1、把黑公尺和大公尺按1:1的比例混合

2、先把公尺淘洗乾淨,然後放進乙個不鏽鋼盆裡,倒入水,沒過公尺一指,靜置最少4---5小時,冬天浸泡一夜.

泡好後,水會減少,被公尺吸收了,也不用再另外加了。

3、把棗切隨放在盆裡,然後倒入數滴橄欖油。

4、把小盆放進早已放好水的高壓鍋裡,40分鐘。

5、出鍋,棗香公尺香滿屋。有棗本來就甜,口味重的還可以加點白沙糖。好吃不停口。

6、加了白沙糖的黑公尺飯,色澤油亮,煊軟可口。

小貼士【性味特徵】性平,味甘。

【歸經】脾、胃經。

【功效】黑公尺有開胃益中、健脾活血、明目的功效。可抗衰老;補充人體需要的蛋白質、錳、鋅等多種礦物資。

【養生宜忌】宜 黑公尺適宜產後血虛、病後體虛者;或貧血者;或腎虛者;年少鬚髮早白者食用。忌 脾胃虛弱的小兒或老年人不宜食用。

【相宜配伍】黑公尺與大公尺配伍,有開胃益中、緩脾明目的作用,用於鬚髮早白、產後體虛者。

【按語】黑公尺外部有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若不煮爛其營養成分未溶出,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因此應先浸泡一夜再煮。

3樓:月亮愛你

主料:大公尺500克、黑公尺100克

輔料:水適量

1、食材:大公尺、黑公尺。

2、黑公尺放入水裡泡兩小時。

3、大公尺用清水洗兩遍。

4、大公尺、黑公尺一起放入電飯鍋裡,加適量的水。

5、蓋上鍋蓋,按下煮飯按鈕,按鈕跳起,再燜十到二十分鐘。

6、飯煮好,用飯鏟鏟松。

7、公尺飯裝碗即可食用。

黑公尺的營養價值

1、黑公尺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

2、黑公尺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公尺高1~3倍;更含有大公尺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公尺比普通大公尺更具營養。多食黑公尺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4樓:何緒堯

金瓜黑公尺飯的做法

一、用料

主料:黑公尺150克、南瓜1塊、蜜餞50克

輔料:白糖(或紅糖)適量、豬油(或食用油)適量、大棗1顆二、做法

1、黑公尺先清洗幾遍,然後浸泡兩三個小時;(黑公尺比普通公尺難熟)2、南瓜一塊洗淨去皮,記得要買南瓜大頭頂端部分;

3、然後把它從中間切十字,切成四塊,每塊縱向長約8釐公尺;

4、再從每小塊兩側切下5~6公釐寬的南瓜條,大約切十幾條備用;

5、取適量蜜餞洗淨切碎;(品種隨個人喜好選擇)6、泡好的黑公尺瀝掉水份倒入大碗中,加入適量白糖(或紅糖)、蜜餞、豬油(或食用油)拌均勻;

7、再放入電飯鍋中,加少許清水不要沒過公尺麵,把它蒸熟後攪散;

8、窩形深盤或碗中先刷上一層食用油,如圖再擺上南瓜條,間距要適中;

9、然後用勺子把蒸好的黑公尺飯填入碗中,填滿壓實,再放入蒸鍋中蒸約8~10分鐘即好;

10、蒸好後取出,倒扣盤中,擺上半顆大紅棗裝飾即成;

11、成品!

5樓:匿名使用者

食材步驟

黑公尺一把

2.大公尺一杯

3.兩種食材混合,洗淨

4.加入適量水

5.電壓力鍋放水和蒸架

6.把碗放入鍋裡

7.蓋蓋子煮熟即可

8.熟了,來一碗

中醫認為黑公尺有顯著的藥用價值,古農醫書記載:黑公尺「滋陰補腎, 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溼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痠軟、夜盲耳鳴症、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

因此,人們俗稱 :「藥公尺」、「長壽公尺」。由於它最適於孕婦、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月公尺」、「補血公尺」等。

歷代帝王也把它作為宮廷養生珍品,稱為「貢公尺」。

現代醫學證實,黑公尺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經常食用黑公尺,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腰膝痠軟、肺燥咳嗽、大便秘結、小便不利、腎虛水腫、食慾不振、脾胃虛弱等症。由於黑公尺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公尺或標準三等公尺為宜。

按照營養專家黎黍勻研究,黑公尺的生命力指數為7.7021,食物防病指數為36.05,具有較強的保健功能。

黑公尺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公尺高1~3倍;更含有大公尺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公尺比普通大公尺更具營養。多食黑公尺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黑公尺的公尺粒外部有一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故黑公尺應先浸泡一夜再煮。黑公尺粥若不煮爛,不僅大多數招牌營養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對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公尺。

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於吃黑公尺,可吃些紫公尺來調養。

參考資料

6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食材:主料:黑公尺200g。白公尺600g

輔料:水適量

步驟:1.黑公尺白公尺按1:3的比例放入鍋中沖洗一下2.乙份公尺兌乙份半水 我兌的是熱水 做飯用的時間短3.放入電飯煲中煮飯開始

4.半小時後黑裡透紅的公尺飯出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黑公尺比較難煮,一般先泡2個小時

黑公尺飯製作方法:

1、黑公尺很難煮,建議泡一天再煮,而回且飯比粥答好吃,一般黑公尺和水的比例是1∶2.5;

2、煮的時候要大火煮,最好開啟鍋蓋,讓飯自由翻滾,要不然會溢得到處都是紫黑色的水;

3、以後就轉小火慢慢燜,燜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煮出很香的黑公尺飯。

黑公尺粥的做法--

主料: 黑公尺100克、紅糖適量。

做法: 先將黑公尺洗淨,浸泡24小時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再放入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把黑公尺煮成粥,全天餓了就吃。

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公尺。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吃黑公尺。

8樓:匿名使用者

黑公尺比較難煮,一般來先泡2個小時

黑公尺源飯製作方法:bai

1、黑公尺很難煮du,建議泡一天再煮,而且飯zhi比粥好吃,一dao般黑公尺和水的比例是1∶2.5;

2、煮的時候要大火煮,最好開啟鍋蓋,讓飯自由翻滾,要不然會溢得到處都是紫黑色的水;

3、以後就轉小火慢慢燜,燜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煮出很香的黑公尺飯。

黑公尺粥的做法--

主料: 黑公尺100克、紅糖適量。

做法: 先將黑公尺洗淨,浸泡24小時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再放入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把黑公尺煮成粥,全天餓了就吃。

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公尺。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吃黑公尺。

就是這樣,希望可以幫到你的忙,謝謝。

9樓:艾攸

黑公尺飯營養豐富,很多人卻不知道怎麼煮,來看看明姐做對了嗎,黑公尺飯怎樣煮才好吃,不摻入普通大公尺,煮出來原來是這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跟白公尺飯一樣的蒸,都是公尺

黑公尺飯的做法

11樓:明姐生活

黑公尺飯營養豐富,很多人卻不知道怎麼煮,來看看明姐做對了嗎,黑公尺飯怎樣煮才好吃,不摻入普通大公尺,煮出來原來是這樣的

12樓:仉玉軒

黑公尺比較難煮,一般先泡2個小時 黑公尺飯製作方法: 1、黑公尺很難煮,建議泡一天再煮,而且飯比粥好吃,一般黑公尺和水的比例是1∶2.5; 2、煮的時候要大火煮,最好開啟鍋蓋,讓飯自由翻滾,要不然會溢得到處都是紫黑色的水; 3、以後就轉小火慢慢燜,燜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煮出很香的黑公尺飯。

黑公尺粥的做法-- 主料: 黑公尺100克、紅糖適量。 做法:

先將黑公尺洗淨,浸泡24小時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再放入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把黑公尺煮成粥,全天餓了就吃。

13樓:萌萌雨下瑤瑤池

1黑公尺與大公尺的比例為1:2,例如兩杯大公尺一杯黑公尺!

2將黑公尺泡至兩個小時!

3大公尺不需要泡,兩種公尺投乾淨放入電飯煲或電壓力鍋,水沒過公尺,大概一節手指多一點,要比平時白公尺飯的水多一點點,因為黑公尺硬!

4然後摁到煮飯鍵,根據自家鍋使用!

5時間到了悶至一會兒再開蓋,如果是電壓力鍋就要等到沒有氣再開鍋!

14樓:長青的廚房

這道自製黑公尺飯,製作簡單,口感很讚,當做簡單的小便當還是非常不錯的,趕緊學起來吧。

煮黑公尺飯的做法大全有哪些

15樓:末流離

黑公尺洗淨,用清水浸泡一晚

2.大公尺洗淨,紅棗切成碎丁

3.將浸泡好的黑公尺(連同泡公尺的水)和大公尺一起放入電飯煲中(水量和平時燜飯的水量一樣),按下煮飯按鈕

4.飯燜熟跳到保溫燈時,開啟倒紅棗碎和葡萄乾,攪拌均勻

5.蓋好蓋,繼續保溫15分鐘。然後開啟蓋子攪拌一下,就ok了

烹飪技巧

做法非常簡單,與普通燜飯做法一樣。但想吃到又軟又糯的口感,還是有點點小竅門的。

1、黑公尺與大公尺相比不易燜熟,在燜黑公尺飯之前要把黑公尺用清水浸泡一晚,讓黑公尺吸足水分,再和大公尺一起燜熟。

2、用電飯煲燜飯時到底放多少水呢?我一平時是用中指來量一下,水面到公尺的距離,大約是中指的第乙個關節的高度。

3、飯燜熟不要立刻斷電,再多燜10分鐘,然後開啟蓋子攪拌一下。

4、紅棗碎一定要在飯煮熟後放入,這樣棗香味更濃,口感也更好。

16樓:半夏半暖

1.大公尺和黑公尺放入電飯煲內膽裡。

2.加入清水淘洗三遍。

3.加入比平常的水量多一點。

4.把內膽放入電飯煲裡,蓋上蓋子按公尺飯鍵即可。

17樓:30秒不

黑公尺飯怎麼煮步驟1

黑公尺洗淨,用清水浸泡一晚

步驟2大公尺洗淨,紅棗切成碎丁

步驟3將浸泡好的黑公尺(連同泡公尺的水)和大公尺一起放入電飯煲中(水量和平時燜飯的水量一樣),按下煮飯按鈕

步驟4飯燜熟跳到保溫燈時,開啟倒紅棗碎和葡萄乾,攪拌均勻

步驟5蓋好蓋,繼續保溫15分鐘。然後開啟蓋子攪拌一下,就ok了

烹飪技巧

做法非常簡單,與普通燜飯做法一樣。但想吃到又軟又糯的口感,還是有點點小竅門的

黑公尺與大公尺相比不易燜熟,在燜黑公尺飯之前要把黑公尺用清水浸泡一晚,讓黑公尺吸足水分,再和大公尺一起燜熟

用電飯煲燜飯時到底放多少水呢?我一平時是用中指來量一下,水面到公尺的距離,大約是中指的第乙個關節的高度

飯燜熟不要立刻斷電,再多燜10分鐘,然後開啟蓋子攪拌一下

紅棗碎一定要在飯煮熟後放入,這樣棗香味更濃,口感也更好

營養功效

黑公尺屬於糯公尺類,外表油亮,清香可口,具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滋補功效。經常食用黑公尺,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脾胃虛弱等不適

紅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產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紅棗的功效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這兩樣放一起,很明顯很適合我們女人吃哦~而且材料也很常見,**也很大眾。所以,平常吃吃這樣的飯,對身體大有好處的

怎麼蒸糯公尺飯,8款美味的蒸糯公尺飯做法

最傳統的八寶糯公尺飯。原料 糯公尺200克 水200克 豆沙200克 白糖30克 油10克 蜜棗 蔓越莓 葡萄乾 蓮子少許 桂花醬少許。做法 1 糯公尺洗淨後放在盤子中,再加入適量的水 2 中火蒸20分鐘至熟 3 煮好的公尺飯加入白糖 4 攪拌至白糖化開 5 取乙個容器,用刷子刷油,這樣取出公尺飯的...

怎麼蒸公尺飯蒸得最好,蒸公尺飯多長時間 怎樣蒸出來的公尺飯才最好吃

最簡單的方法是買個電飯煲,不是電飯鍋啊 我用礦泉水蒸的 感覺很香 不管是新公尺還是陳公尺,都能蒸出香氣益人,粒粒晶瑩的公尺飯,這裡有四大秘籍噢!只要您記住這四大秘籍,一定也會蒸出香甜可口的公尺飯。首先,我們用乙個容器量出公尺的量。接下來第一大秘籍 洗公尺 洗公尺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公尺...

蒸公尺飯用糯公尺還是粳公尺好,蒸公尺飯和蒸糯公尺的區別(隔水蒸)

應該是粳公尺糯公尺,做出來發粘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粳公尺不適合蒸公尺飯,主要用於熬粥。粳公尺熬粥,口感最好,既有一定的黏性,又爽口,而不膩人。用粳公尺煮粥時可以多煮一會兒,這樣可以煮出粥油 即公尺粥上漂浮的那層膜 粥油具有很好的滋補 健身作用。粳公尺的公尺粒一般呈橢圓形或圓形。公尺粒豐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