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正宗潮汕砂鍋粥,求一個正宗潮汕砂鍋粥配方

2021-08-20 11:26:42 字數 2755 閱讀 8857

1樓:可憐人啊

用料米鮮蝦活蟹

薑絲香菜

花生油鹽

料酒潮汕蝦蟹砂鍋粥的做法

蟹揭去蟹蓋,切半,去除腮及內臟;大鉗剪下來,去鉗尖,洗淨蝦去頭,開背去腸;拆好的蝦、蟹,入少許鹽和料酒拌勻,醃10分鐘姜切絲;香菜切末

米洗淨,加入清水浸泡30分鐘,撈出濾幹水分,加兩勺花生油拌勻(生米拌油易熟,且不易粘鍋)

砂鍋入米加水(水最好一次加足,米與水的比例約為1:6),大火燒開後轉小火

煮到米開花後,轉中火,加入薑絲、蟹,煮5分鐘入蝦,轉小火,再煮5分鐘,粥變稠,關火

加香菜末攪勻,即可

2樓:豪傑飛鴻

潮汕砂鍋粥的做法

1.準備好所有的食材

2.基圍蝦剪去蝦槍和蝦鬚,姜切絲泡清水裡,菜脯切成豌豆粒大小的小丁,米用清水浸泡至少半個小時,海米用溫水浸泡同等時間

3.砂鍋裡一次性放入2500ml清水,**加熱。全程中火4.等到水開了之後倒入浸泡好的大米,並用湯勺不斷攪拌,從此刻開始人不離鍋,鍋不上蓋

潮汕砂鍋粥bw.jpg

5.大約煮10分鐘左右,米粒爆開膨脹

6.此時加入菜脯粒和海米,繼續不停攪拌,煮6分鐘7.加入薑絲和蝦,煮5分鐘。關火前嚐嚐味道,覺得淡可以加入適量的鹽,我這樣的量沒有加鹽,菜脯和海米都是鹹的,所以粥的味道剛剛好

求一個正宗潮汕砂鍋粥配方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潮汕砂鍋粥的做法:

1、珍珠米先洗好放半個小時,讓它膨脹開,熟得快。為什麼我們要用珍珠米,因為它顆粒飽滿,乾貝泡開後撕碎備用膏蟹洗淨去腮斬件。

2、蝦去頭從背部剖成兩片,蝦頭別丟,去掉根鬚留著炸蝦油

3、砂鍋加入4人量的水燒開,下米和一勺花生醬後攪拌一下。

為什麼3人量要放4人的水,因為煮的過程中水會蒸發,為了防止中途太稠加水後粥水會變清,所以要一次加夠,如果煮到後面真的覺得太稠了,可以加少量開水,加花生醬是為了增加香味。

4、開了之後提前放入冬菜和撕碎的乾貝,把鹹鮮味煮出來,途中要不停地上下攪拌,防止粥水溢位,同時可以讓粥水變得更加濃稠,時不時還要攪一下底部防止糊鍋

5、20分鐘左右,撈一點米粒出來看一下,如果米粒變得透明並且已經裂開就說明已經熟了

6、放入膏蟹和薑片,煮開兩三分鐘後再放蝦,蝦比較快熟,煮開就可以了

注意:膏蟹放入後不要立即攪拌,膏會散開,應該是放入後讓它凝固一下再輕輕地攪拌一下底部防止糊鍋就可以了出鍋調入少許鹽(冬菜已經有鹹味的),胡椒粉,淋上蝦油,最後撒上芹菜粒和香菜就可以出鍋了。

潮州砂鍋粥製作注意事項:

千變成化的一碗粥,都離不了白米粥做底子。一碗晶瑩飽滿、稠稀適度的粥底,才能襯托出入粥食材的鮮美滋味。

1、要煮好一鍋白米粥,好食的粥米要先泡水,淘淨米後別忘了再泡30分鐘,米粒充分吸收水分,才能熬煮出又軟又稠的粥。

2、掌握好煮粥的火候,熬粥是需要心情的,急不得,躁不得,粗糙不得。將米小心地倒入鍋中,先用大火煮沸,鍋裡的米粒隨著水花,一圈圈在漣漪之間盪開,改文火慢熬。

3、不斷攪拌才黏稠,有句俗話說“煮粥沒有巧,三十六下攪”,其意在說明攪拌對煮粥的重要性。邊煮邊用勺子緩緩攪動,這時粥湯會一點一點濃稠起來,米香也會一點一點滲透出來。

主料:米(量米杯一半多點,大概90ml)、蝦(1斤左右)、排骨(3-4塊)、蛤蜊(6~8個)豬肉(梅頭肉較好,一小塊)、瑤柱(3~4個)、魷魚絲(1/2魷魚乾)、冬菜(一小把)、姜(2-3片)、蔥(1根)、香菜(1根)

調味料:

胡椒粉、生抽(可不要,放一點提鮮而已)、麻油、魚露(重口的可以再加點鮑魚汁)

鹽、油、雞蛋清、生粉、糖(醃製豬肉,也可以不用醃製)

備料:蝦:開背去蝦線,備用

排骨:過水備用(粥底不放排骨也可以)

豬肉:切片,用鹽、生抽、雞蛋清、胡椒粉、糖、生粉、油,醃製一會(懶的話,可以不用醃製,切片備用即可)

瑤柱:泡發了弄成絲狀

姜:切片

蔥/香菜:切段

魷魚絲:剪成條狀,泡好了,用油爆香,備用。

做法:將米和水(1:4,水多點不怕,在大火燒的時候會消耗)、排骨、魷魚乾、瑤柱絲、冬菜、薑片放入砂鍋;

開大火,煮到米開花;(如果這時候覺得水多,可以弄出來一點,濃稠度可以自己調,如果你喜歡廣式的,那就煮米爛為止)

煮到你喜歡的米的程度(正宗的話就是米開花就行了),放入蛤蜊、蝦、豬肉;

最後放上蔥段和香菜。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注:砂鍋粥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放配料的順序,熟成度要把握好。

以上可以不用的:排骨、豬肉、瑤柱、生抽、鮑魚汁、魚露、麻油、香菜、蔥、蛤蜊;

一定要用的:蝦、米、魷魚絲、胡椒粉、沒有蛤蜊就一定要有鹽、薑片、冬菜;(以這個為基底,可以將蝦換成任何主料,或者加上其他的任何主料,像雞、魚、螃蟹,味道都很鮮。)

可以增加的:香菇、蝦米、生蠔等

這個粉色,是蝦紅素,蝦自身有的。

講究一點的人,還有把蝦殼剝下來,熬成蝦油,蝦湯,就是讓粥鮮到不行!

潮汕的海鮮粥,冬菜和魷魚絲的作用很大,沒有這個輔料,味道真的差很遠,當然有些地方是一定要放魚露的。

最後說一下,平時去砂鍋粥店裡吃的蘸醬:普寧豆瓣醬

一般你去店裡吃,只有一個做法,就是直接倒給你沾著吃,一般鹹口,但不夠香,提香的做法。

材料:普寧豆瓣醬、熟芝麻、蔥、糖(可增加香菜和辣椒、花椒油)

做法:熱鍋,下油,倒入豆瓣醬

用鍋鏟壓著豆瓣醬,打圈炒到有香味

放入蔥,炒出蔥香味(打圈炒)

放入糖,中和鹹味

最後關火,放入熟芝麻。

這個醬炒製出來要比原來的醬好吃很多,而且不會死鹹,除了拿來沾,還可以拿去蒸魚,蒸海鮮~

怎麼做潮汕生醃血蛤,最正宗潮汕生醃血蛤的做法大全

潮汕 生醃血蛤的做法步驟 1.先把血蛤用刷子刷洗乾淨 2.熱水煮開後淋上,數10秒後,把水倒剩3 1留在碗裡,把全部輔料倒入,再加醬油至淹過血蛤。放入冰箱冷卻即可 生醃血蛤的做法步驟圖,生醃血蛤怎麼做好吃 生醃血蛤並不是活著醃,而是需要燙一下開口 用料陳醋 適量 姜 3片 蒜 8瓣 指天椒 3條 香...

芋芭粥的功效怎麼樣?正宗的做法是怎麼做

芋芭粥正宗的做法 材料洋蔥2 3個,豬里脊4塊,油,生抽,麻油,料酒,砂糖,蔥,胡椒粉做法1.洋蔥洗乾淨切塊逐一剝開備用,蔥洗乾淨切段,豬里脊洗乾淨錘松表面後再翻面用刀拍平備用。2.豬里脊加入少許油 生抽 料酒 砂糖 胡椒粉 混合攪拌均勻醃2個小時。3.洋蔥下鍋加入少許生抽和砂糖炒至透明出香味撈起備...

雞西辣菜怎麼做的?求雞西辣菜的正宗做法。

雞西辣菜之辣拌空心菜。原料 空心菜 本地俗稱大頭菜 一顆 洋蔥一頭 香菜少量 大蒜兩瓣 食鹽 白糖 味精 公尺醋或者白醋 辣椒油。菜當中辣椒油的作用很大,說一下做法 首先燒開大豆油 應多燒一些因為辣椒很 吃油 油燒開後放入一些薑絲,八角 大料 把燒好的油倒入盛辣椒麵的碗中均勻攪拌。做法 大頭菜切成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