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血瘀的主要臨床表現,氣虛血瘀證的簡介,什麼是氣虛血瘀證

2021-07-29 01:11:26 字數 827 閱讀 9511

1樓:中醫養生鄭芝環

瘀血在體內停留久,會影響氣血的執行,血瘀日久氣血漸虧,轉化成為正虛血瘀的狀態,在臨床上極為多見。

瘀血內停,影響血行,也多兼見血虛,瘀血不去新血不生,就是這個道理,也容易出現面色白、頭暈乏力、月經量少的症狀;血能載氣,血行不暢,也會引起氣虛的現象,所以多會出現困倦乏力、氣短、懶言症狀。

對於正虛而血瘀的狀態,單獨活血化瘀,容易耗氣傷血應,單純補虛,又容易礙邪;應補虛而祛瘀,祛瘀扶正並用,補氣常用人參、黃芪、白朮、炙甘草,補血常用熟地、當歸、白芍,常與活血藥配伍,如川芎、丹參,成攻補兼施之劑。

攻補兼施、補氣活血的藥方,在臨床上也比較多見,比如補陽還五湯,就是用大劑量的黃芪補氣,推動血行,配桃仁、紅花、赤芍、當歸、川芎等藥物,以活血化瘀;臨床上常見的四物湯、桃紅四物湯等方子,也有補血活血兼顧作用。

攻補兼施,這是中醫臨床治法的靈活搭配,能夠促進療效,也能減少其弊端。

氣虛血瘀證的簡介,什麼是氣虛血瘀證

2樓:匿名使用者

證屬虛中夾實,以氣虛與血瘀證候同時並見為特點。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臟腑氣機衰減,氣虛推動無力,血行不暢而瘀滯。如面色淡白,身倦乏力,少氣懶言,皆為氣虛之證;瘀血內阻,不通則痛故疼痛如刺,拒按不移;血行緩慢,瘀阻絡脈,故可見面色晦滯。

臨床上氣虛血瘀證,以心肝病變為多見,故疼痛出現在胸脅部位。氣虛舌淡,沉脈主裡,澀脈主瘀,或舌有瘀斑均為氣虛血瘀之象。氣虛血瘀證這種疾病在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我們想要預防這種疾病的發生就需要在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才能夠讓我們在生活中更好的擺脫氣虛血瘀證的發生。

一般我們在生活中**氣虛血瘀證這種疾病是可以採用泡腳的方法。

肺癌的臨床表現,肺癌的常見臨床表現有哪些?

臨床表現。肺癌在早期階段並沒有明顯特徵,咳嗽 氣喘 胸部疼痛以及唾液中含血是肺癌在早期階段的警告,早期階段的其他特徵還有聲音變化 聲音沙啞 虛弱 疲勞 體重減輕等。主要症狀和體徵 發熱 咳嗽 咯血 呼吸困難 肺炎 胸壁 肩部或上臂疼痛 體重下降 骨痛 聲音嘶啞 頭痛 癲癇 面部或頸部浮腫 胸腔積液。...

膜性腎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甲亢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膜性腎病是一種更嚴重的腎臟疾病,腎臟功能經常在5到10年內出現。易受到影響一種早期的迷幻劑 後可能會導致臨床診斷可是,如果病人的病情惡化,所產生的效果就會很差,而將尿液蛋白質減少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本病可見於任何年齡,但在診斷時約80 90 患者超過30 歲,發病高峰在36 40 歲,男性多於女性...

失眠有哪些臨床表現呢,失眠症的臨床表現 治療及注意事項有什麼?

失眠的症狀有 1 入睡困難 2 不能熟睡 3 早醒 醒後無法再入睡 4 頻頻從惡夢中驚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惡夢 5 睡過之後精力沒有恢復 6 發病時間可長可短,短者數天可好轉,長者持續數日難以恢復。7 容易被驚醒,有的對聲音敏感,有的對燈光敏感。8 很多失眠的人喜歡胡思亂想。失眠會引起人的疲勞感 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