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的病因臨床表現與診斷治療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6:34:48 字數 3449 閱讀 5059

1樓:易書科技

血友病是一組遺傳性凝

血功能障礙的出血性疾病,包括以下幾種。

(1)血友病甲:即因子ⅷ(又稱抗血友病球蛋白,ahg)缺乏症。

(2)血友病乙:即因子ⅸ(又稱血漿凝血活酶成分,ptc)缺乏症。

(3)血友病丙:即因子ⅺ(又稱血漿凝血活酶前質,pta)缺乏症。這一組疾病並不罕見,其發病率為5~10/10萬,以血友病甲較為常見。

其共同特點為終身輕微損傷後有長時間出血的傾向。

一、**病機血友病甲和乙均為x染色體連鎖隱性遺傳,男性發病,女性傳遞。血友病丙為常染色體顯性或不完全性隱性遺傳,男女均可發病或傳遞疾病。因子ⅷ、ⅸ、ⅺ缺乏均可使凝血過程的第一階段中的凝血活酶生成減少,而引起血液凝固障礙,導致出血傾向。

因子ⅷ是一種大分子複合物:即由小分子量的具凝血活性的ⅷ:c和大分子量的血管性假性血友**子所組成,其中ⅷ:

c的含量很低,僅佔因子ⅷ複合物的1%。ⅷ:c是一種水溶性球蛋白,80%由肝合成,餘20%由脾、腎和單核一巨噬細胞等合成,其活性易被破壞,在37℃儲存24小時後可喪失50%。

血友病甲患者ⅷ:c減低或缺乏的機制尚未明了。vwf為因子ⅷ的載體,它具有使血小板黏附於血管壁的功能,當vwf缺乏時,則可引起出血和因子ⅷ缺乏。

因子ⅸ是一種由肝合成的醣蛋白,在其合成過程中需要維生素k的參與。因子ⅺ也是在肝內合成,在體外儲存時其活性穩定,故給本病患者輸適量儲存血即可補充因子ⅺ。

二、臨床表現與診斷

1.臨床表現出血症狀是本組疾病的主要表現,終身於輕微損傷或小手術後有長時間出血傾向,但血友病丙的出血症狀一般較輕。

血友病甲和乙可在新生兒期發病,但大多在2歲時發病。前者出血程度的輕重與其血漿中的ⅷ:c活性高低有關:

活性為0~1%者為重型,患者自幼年起即有自發性出血、反覆關節出血或深部組織(肌肉、內臟)出血,並常導致關節畸形;2%~5%者為中型,患者於輕微損傷後嚴重出血,自發性出血和關節出血較少見;6%~20%者為輕型,患者於輕微損傷或手術後出血時間延長,但無自發性出血或關節出血;20%~50%為亞臨床型別,僅於嚴重外傷或手術後有滲血現象。

血友病乙的出血症狀及輕重分型與血友病甲相似,因子ⅸ活性少於2%者為重型,很罕見;絕大多數患者為輕型。因此,本病的出血症狀大多較輕。

血友病丙較為少見,雜合子患兒無出血症狀,只有純合子者才有出血傾向。出血多發生於外傷或手術後,自發性出血少見。患者的出血程度與因子ⅺ的活性高低並不相關,有些患者的因子ⅺ活性僅為1%,但出血症狀不嚴重;而有些患者的因子ⅺ活性雖為20%,卻可有嚴重出血。

本病患者常合併ⅴ、ⅶ等其他因子缺乏。

2.診斷

(1)發病多在初學走路的幼兒和學齡兒童。

(2)輕微外傷或小手術後,出血不止,遷延數日、數月,甚至威脅生命。

(3)出血:**大片瘀血或肌肉深部血腫,鼻衄、牙齦等黏膜出血等。

(4)關節病變:急性期以腫痛為主。

(5)實驗室檢查①篩選試驗:血小板計數、出血時間及血塊退縮時間正常,凝血時間、部分凝血活酶時間及凝血活酶生成時間延長,血清凝血酶原時間縮短。

②定性實驗:凝血活酶生成試驗及糾正實驗,簡易凝血活酶生成糾正實驗對血友病定型有確診意義:能被正常硫酸鋇吸附血漿糾正而不能被正常血清糾正的為血友病甲。

不能被正常硫酸鋇吸附血漿糾正而能被正常血清糾正的為血友病乙。均能被正常硫酸鋇吸附血漿和正常血清糾正的為血友病丙。

(6)鑑別診斷:應與血管性假性血友病鑑別。

三、辨證施治

1.氣不攝血型

【辨證】反覆出血,出血不止,**瘀斑,肌肉血腫,**衄血,伴頭暈自汗,心悸氣短,四肢倦怠,食少納呆,面色無華。舌質淡,苔白厚,脈沉細無力。

【施治】健脾益氣,攝血養血。

【方藥】歸脾湯加減:黨參、黃芪、茯苓各15g,當歸、白朮、阿膠、雞血藤各10g,紫草、地榆炭各6g。

【加減】脾胃虛寒加炮姜、艾葉;血腫不消加丹參、廣地龍;**瘀斑不退加白茅根。

2.陰虛火旺型

【辨證】反覆出血,出血不止,血色鮮紅,時發鼻衄,**紫斑,伴手足心熱,顴紅盜汗,頭暈耳鳴,咽乾口渴,便幹尿黃。舌紅少苔,脈細數。

【施治】滋補肝腎,益陰降火。

【方藥】知柏地黃湯加減:生地、丹皮、知母、旱蓮草、女貞子各15g,山藥、山萸肉、白芍各12g,黃柏6g。

【加減】出血重加白茅根、仙鶴草;虛熱症狀明顯加青蒿、鱉甲;瘀血加丹參。

3.瘀血阻絡型

【辨證】反覆自發出血,**瘀斑,斑色紫暗,關節腫痛,屈伸不利,痛有定處,肌肉血腫,甚則肌肉萎縮,肌膚不澤。舌質紫暗,或有瘀點,脈細澀。

【施治】益氣活血,化瘀通絡。

【方藥】桃紅四物湯加減:紅花、赤芍、川芎、當歸各12g,丹參、黃芪、生地各10g,炮山甲、地龍各6g。

【加減】上肢血腫加桑枝;下肢血腫加牛膝;肌肉萎縮者加大活血藥劑量。

四、輔助**

1.成藥方

(1)十灰丸(適用於血友病之出血期,有虛熱症狀者)。

(2)雲南白藥(適用於血友病長期慢性出血,關節腫痛者)。

(3)歸脾丸(適用於血友病之緩解期,脾氣虛弱者)。

(4)知柏地黃丸(適用於血友病屬陰虛火旺者)。

(5)犀角地黃丸(適用於血熱妄行所致之出血者)。

2.驗方

(1)白及、生蒲黃、白僵蠶、三七各30g,廣地龍40g,小薊、甘草各20g。共研細粉。3~6歲每次2~3g,6~9歲每次3~4g,9~12歲每次4~5g。

每日3次(適用於長期自發性出血者)。

(2)黃連、黃芩各6g,生石膏、白茅根各30g,知母、仙鶴草各15g,石斛、茜草炭各12g,甘草9g。水煎服(適用於血熱出血不止者)。

(3)水蛭6g,地龍10g,丹參15g,紅花10g,黃芪15g,黨參10g,三七(沖服)5g。水煎服(適用於長期自發性出血,關節腫痛者)。

(4)生地30g,仙鶴草20g,茜草20g,藕節20g,黃芩15g,川牛膝10g,紅花5g。日1劑,水煎,3次分服。

(5)白及10g,阿膠10g,乳香2g,沒藥2g。白及煎水,阿膠烊化,乳香、沒藥研面沖服,日1劑(適用於長期關節出血腫痛者)。

3.區域性止血**方包括區域性壓迫、放置冰袋、區域性用血漿、止血粉、凝血酶或明膠海綿貼敷等。

五、調護

(1)做好預防出血的宣教工作,囑患者動作輕柔,剪短指甲,衣著寬鬆,謹防外傷及關節損傷。

(2)避免各種手術,必要手術時應先補充凝血因子,糾正凝血時間直至傷口癒合。

(3)盡可能採用口服給藥,避免或減少肌內注射,必要注射時採用細針頭,並延長壓迫止血時間。

(4)有出血傾向時應限制活動,臥床休息,出血停止後逐步增加活動量。

(5)對長久反覆出血影響生活質量的患者應做好耐心勸慰,並指導其預防出血的方法,積極配合**和護理。外傷或小手術後引起的出血可區域性加壓或冷敷止血,也可用腎上腺素等藥物止血。

(6)關節出血時的護理:①臥床休息,停止活動;②區域性冷敷止血,適當包紮,將肢體固定在功能位置;③抬高患肢;④按醫囑及時補充凝血因子;⑤出血量多必須作穿刺時,注意無菌技術操作;⑥腫脹消退後,逐步幫助恢復關節活動和功能。

(7)其他臟器嚴重出血時應及時補充血容量,補充凝血因子做急救處理。如輸入成分血,抗血友病球蛋白濃縮劑或凝血酶原複合物等,並注意觀察有無發熱、肝炎等併發症。

失眠有哪些臨床表現呢,失眠症的臨床表現 治療及注意事項有什麼?

失眠的症狀有 1 入睡困難 2 不能熟睡 3 早醒 醒後無法再入睡 4 頻頻從惡夢中驚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惡夢 5 睡過之後精力沒有恢復 6 發病時間可長可短,短者數天可好轉,長者持續數日難以恢復。7 容易被驚醒,有的對聲音敏感,有的對燈光敏感。8 很多失眠的人喜歡胡思亂想。失眠會引起人的疲勞感 不安...

眼部腫瘤的臨床表現,眼部腫瘤的病因

分析 眼部腫瘤的早期症狀第乙個就是眼部痠痛,就像其他的國人過度用眼一樣,我們會發現,眼部腫瘤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伴有眼部的集聚的傷痛,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停的去揉眼睛,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現象,因為越揉眼睛導致越疼。建議 不要暴食,避免各種誘發因素。要注意戒酒,控制血壓,和血糖。多喝水,注意觀察。眼部腫瘤...

痛風的臨床症狀有哪些,痛風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按 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痛風,兩者臨床症狀基本相同,通常分為四期。1.無症狀期 發病多在40歲以上,多見於中老年人 肥胖者 腦力勞動者。男性佔95 女性約佔5 常在更年期後發病,有家族史和遺傳史。有的可無症狀,但隨年齡的增長,出現症狀的機會較多。僅有高尿酸血症,無其他症狀 男性和女性血尿酸分別為大於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