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白內障的臨床表現和分期是怎樣的?

2023-03-18 22:45:04 字數 5332 閱讀 1582

1樓:大河想吸引

白內障早期有很多症狀,典型症狀為視力下降、飛蚊症、視物有重影,甚至還有其它感覺,如看東西顏色有變化、近視度數加深,可能是白內障晶體密度發生改變引起。患者認為早期症狀對自己生活影響比較大時,白內障早期可以盡早進行白內障手術,也可以提高視覺質量。原來很多老年人認為白內障要等成熟後做手術,其實這種觀念不對,因為現在生活質量都提高,手術技巧也比較高,提倡白內障早期症狀影響生活質量時,即可以採取手術**措施。

2樓:戴璧

(1)初發期。最初在晶狀體赤道部的皮質出現放射狀的乳白色 楔狀混濁,其基底在赤道部,尖端向瞳孔中心,混濁條紋之間皮質 仍然透明,散瞳後,用透照法檢查可見晶狀體的赤道部紅色背景上 出現黑色的楔狀條狀陰影,裂隙燈顯微鏡檢查可見混濁位於周邊部 呈羽毛狀,初期混濁發展甚慢,可達數月甚至數年,有的長期停留 在此階段而不發展。

(2)未熟期。晶狀體赤道部的楔狀混濁逐漸擴大並繼續向瞳孔 區和深層發展,全晶狀體外觀上呈現乳白色的混濁,但混濁並不均勻, 原來的各個楔狀混濁互相融合後,仍可清楚地顯示放射狀條紋,此 期皮質層水分增加而使晶狀體膨脹、前房變淺,可發生繼發性青光眼, 因皮質尚未完全混濁,虹膜投影存在。

(3)成熟期。晶狀體皮質完全混濁,外觀上呈瀰漫性乳白色, 晶狀體的膨脹完全消退,前房深度恢復正常,虹膜投影不存在。

(4)過熟期。晶狀體皮質的蛋白質變性繼續發展,纖維結構已 完全破壞,外觀上,放射狀條紋消失,晶狀體呈均一的白色混濁,由於分解產物及水分不斷排出,前房可變深、虹膜震顫、前囊混濁 而皺褶。

由初發期至成熟期所需時間因人而異,一般為5 ~ 10年不 等,也有發展較快者。

老年性白內障的分類及表現各有哪些

3樓:大河想吸引

老年性白內障多是從中年開始起病,到了老年只是症狀更加明顯罷了。因此,中年以後一旦出現眼睛視物不清,應請眼科醫生檢查是否有白內陣的早期徵兆,做到早發現、早**。

老年性白內障是多種因素作用的結果:營養、代謝、內分泌變化、縈外線照射以及糖尿病、高血壓、陽性家庭史等均對白內障的形成有影響,再加上年齡增長導致的體內臟器組織發生的生理老化和新陳代謝改變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其發生機制比較複雜。

4樓:採貳哥

白內障根據發病時間分為先天性白內障、後天性白內障兩類。

先天性白內障主要由於先天性晶體混濁所致,如影響患兒視力建議積極進行手術干預。

後天性白內障又分為老年性白內障、代謝性白內障、放射性白內障、外傷性白內障、藥物性白內障,後天性白內障混濁型別又分為後囊下、核性、皮質性混濁。臨床根據患者不同**、不同年齡段、晶狀體混濁程度、全身疾病、眼部疾病進行系統分型分析,對後期白內障**具有指導作用。

白內障最有效**方法為手術,矯正視力低於視敏度或視覺效果下降,均為手術指徵,高度近視引起的白內障也可進行屈光性人工晶體置換術,或icl植入術。

5樓:瓜爾佳的q趣

視物模糊 視力下降 有白霧狀等。

老年白內障初發期有什麼表現?

6樓:須宵

白內障最主要的症狀是視物模糊,可有怕光、看物體顏色較暗或呈黃色,甚至複視及視物變形等症狀。隨著白內障的發展,可導致因晶體核屈光指數改變而致的核性近視,由於近視度數增加需要經常更換近視眼睛。

7樓:上海和平

白內障分期的特點 分清白內障不同時期的特點有助於我們發現病症的存在。老年性白內障共分為4期 初發期:患者晶狀體周邊部呈楔狀渾濁,尖端指向中心;膨脹期:

晶狀體渾濁腫脹,虹膜前移,前房變淺;成熟期:晶體皮質水腫減退,前房恢復正常,晶體。

8樓:匿名使用者

白內障在早期的的時候眼前有固定性黑點,就像有蒼蠅來回飛一樣,繼而會出現視力減退,視物模糊,並且逐漸加重的視力下降,同時看東西時物體出現變形和扭曲,有眩光感,單眼視物成雙影。

白內障患者的初期症狀怎麼樣?一般發病的年齡是多少?

9樓:匿名使用者

白內障初期症狀。

明亮光線下,瞳孔縮小,眼睛的光通道變窄,許多白內障患者在明亮光線下視力更差。而且光線周圍出現暈圈,眩光和散射光。當白內障患者從暗處進入明亮環境時,或在明亮的燈下閱讀時視力模糊特別明顯。

同時患有青光眼和白內障的患者,在滴用縮瞳藥後因瞳孔縮小,視力也會明顯下降。

有一種核性白內障(從晶狀體中心部開始混濁),初期症狀表現為近視力提高,其原因是核性白內障增加了晶狀體的聚焦能力,看近距離物體顯得更清楚。多數老年人因老視看近距離物體有困難,在患白內障後的初期,他們驚異地發現,他們不戴老花鏡也能閱讀了,這種現象通常稱為第二視力。

雖然一般白內障為**性,但少數患者可因晶狀體腫脹而使眼壓增高(青光眼),出現眼痛的症狀表現。

初期白內障的注意事項:

1、避免過度視力疲勞用皮應以不覺疲勞為度,並注意正確的用眼姿勢、距離、光源是否充足等。每用眼一小時左右,讓眼放鬆一下,如閉眼養神、走動、望天空或遠方等,使眼得到休息。盡量不要長時間在昏暗環境事閱讀和工作。

2、避免長期過量接觸輻射線長期接觸長波紫外線輻射,可收到慢性蓄積性晶狀體損傷,誘發或加速白內障的生成和發展,所以要避免在強烈的陽光、燈光或其他輻射線照射下工作和學習,在戶外活動時,應戴有色眼鏡,以防輻射線直射眼睛。

3、堅持定期按摩眼部可做眼保健操眼部穴位按摩,如按摩睛明、橫竹、瞳子骨、太陽、醫風等穴位。通過按摩,可以加速眼部血液迴圈,增加房水中的免疫因子,提高眼球自身免疫力,從而延緩晶體混濁的發展。

4、注意飲食的宜忌白內障的產生與晶體內缺乏維生素c、b6、氨基酸、某些微量元素有關,應多食富含上述物質的的蔬菜、水果、魚、肉(動物肝臟)、蛋類食物,少食辛辣香燥、油膩難化之品,並戒菸酒。

5、保持心情舒暢要避免過度情緒激動,保持心情舒暢,提高機體抗病能力,這對白內障的**同樣重要。

一般發病的年齡不太均等,我以前有個客戶的孩子是十來歲,同樣患有白內障。

10樓:阜陽愛爾諮詢

白內障早期的症狀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怕光、眼前黑點、複視、晶體性近視等,晚期症狀則為視力障礙加深,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下光感,直到最後失明,整個發展過程呈緩慢進展。不過,患者即使失明也存在光感,也就是說,能分清白天和黑夜。

老年白內障現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內障的初期症狀:

一、單眼多視。

白內障的初期症狀表現:單眼多視,在白內障初期,晶狀體部分混濁、部分透明,光線通過它投射到視網膜上的物像會產生雙影或多影。

二、色覺異常。

白內障的初期症狀表現:色覺異常,白內障初期,由於晶狀體吸收水分多而腫脹,其上皮細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光線透過它時會發生折射而呈現彩色暈光,俗稱虹視。

三、視物模糊。

白內障的初期症狀表現:視物模糊,視物逐漸模糊,有時會覺得光線周圍出現光圈以及物體的顏色不夠明亮。若是在夜間開車的話,會覺得對面過來的汽車車頭燈太刺眼而感不適或煩躁。

但一般而言,症狀發展的過程相當緩慢,並視晶狀體最混濁的位置及其發展過程而定。

四、眼老花減輕。

白內障的初期症狀表現:眼老花減輕,部分老年人平時需要戴老花眼鏡來看書讀報,但忽然,他們發現自己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看得也很清楚了,有的老年人很開心,事實上,這卻不是個好兆頭,這是因為老年白內障初發時,晶狀體凸度增加,屈光近點發生改變的緣故,是白內障的早期症狀之一。

五、晝盲或夜盲。

白內障的初期症狀表現:晝盲或夜盲,若晶狀體混濁先在**部開始,白天光強、瞳孔縮小時,光線進入眼內受阻,因而出現晝盲;如晶狀體混濁位於周邊部,晚上暗光進入赤道部視網膜受阻,而赤道部視網膜的桿狀視細胞是專司液視覺的,因而會出現液盲現象。

六、眼前暗影。

白內障的初期症狀表現:眼前暗影,白內障初期,晶狀體的部分混濁位於瞳孔區,在眼前可以出現位置固定、形狀不變的點狀或片狀陰影。它與玻璃體混濁引起的飛蚊症有所區別,後者的暗影是可動的,雖然活動範圍不大,但時隱時現,形狀多變。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12樓:254醫院眼科

白內障早期的症狀可能有:1.視力模糊、2.

色調改變、3.怕光、4.眼前黑點、5.

複視、6.晶體性近視等,7晚期症狀則為視力障礙日深,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下光覺視力。若您已經出現以上的相關症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確診是否白內障,及時**。

白內障雖然目前尚無任何藥物能夠徹底有效**白內障,但通過手術卻可以輕鬆達到復明目的。解放軍二五四醫院白內障**中心特邀「中華健康快車」首席白內障專家姚密河,專攻疑難性白內障,獨家特色"冷超聲乳化+人工晶體植入技術"手術專治白內障,近20000例成功手術經驗,視力恢復更完美!

皮質性白內障的分期

老年性白內障的定義是什麼?

13樓:我不要太可愛

老年性白內障是一種退行性病變,眼球內晶狀體過度氧化後,發生渾濁、視力不均的情況,隨著晶狀體核逐漸硬化,視力大幅下降。

老年性白內障導致的視力減退很有特點,即在腫脹期出現「晶體性近視」,看近物時反而變得清楚,一些平常看書讀報需戴老花鏡的老人,發生白內障後會發現老花度數變淺,甚至不需老花鏡;患者還可能有眼前黑影;

強光下視力差,而光線稍暗時視力好轉,即畏光;視物彎曲,把本來很直的物體看成彎的;單眼複視或多視,把乙個物體看成兩個或多個。

14樓:小符學姐

由於衰老導致的白內障,叫做年齡相關性白內障,即老年性白內障。從理論上講,只要壽命足夠長,白內障的發病率幾乎是100%。作為常見眼病,老年性白內障是導致老人失明的主要病種之一,通過手術可以獲得良好的術後效果。

白內障的發病和晶狀體密切相關。老化、遺傳、區域性營養障礙、免疫與代謝異常、外傷、中毒、輻射等因素,都能引起晶狀體代謝紊亂,導致晶狀體蛋白質變性而發生混濁,從而發生白內障。

1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老年性白內障是晶體狀老化過程中逐漸出現的退行性改變。本病患者多見於50歲以上老年人。

16樓:愛爾眼科

凡是各種原因如老化,遺傳、區域性營養障礙、免疫與代謝異常,外傷、中毒、輻射等,都能引起晶狀體代謝紊亂,導致晶狀體蛋白質變性而發生混濁,稱為白內障,此時光線被混濁晶狀體阻擾無法投射在視網膜上,導致視物模糊。

老年性白內障是怎麼引起的?

17樓:上海和平

老年性白內障。

老年性白內障是白內障的主要型別,顧名思義,主要在老年人身上發生,年齡的增長、眼睛等各方面的老化是老年性白內障發生的主要因素。

先天性白內障。

先天性白內障一般是指出生6個月內發生的白內障,這類白內障一般是在母體內,母親因感冒等病毒**染或藥物影響所產生的。

併發性白內障。

併發性白內障一般是由於一些眼病如青光眼或一些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併發性質的白內障。所以,對於這類白內障,積極**原發病也是很重要的。

膜性腎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甲亢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膜性腎病是一種更嚴重的腎臟疾病,腎臟功能經常在5到10年內出現。易受到影響一種早期的迷幻劑 後可能會導致臨床診斷可是,如果病人的病情惡化,所產生的效果就會很差,而將尿液蛋白質減少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本病可見於任何年齡,但在診斷時約80 90 患者超過30 歲,發病高峰在36 40 歲,男性多於女性...

肺癌的臨床表現,肺癌的常見臨床表現有哪些?

臨床表現。肺癌在早期階段並沒有明顯特徵,咳嗽 氣喘 胸部疼痛以及唾液中含血是肺癌在早期階段的警告,早期階段的其他特徵還有聲音變化 聲音沙啞 虛弱 疲勞 體重減輕等。主要症狀和體徵 發熱 咳嗽 咯血 呼吸困難 肺炎 胸壁 肩部或上臂疼痛 體重下降 骨痛 聲音嘶啞 頭痛 癲癇 面部或頸部浮腫 胸腔積液。...

失眠有哪些臨床表現呢,失眠症的臨床表現 治療及注意事項有什麼?

失眠的症狀有 1 入睡困難 2 不能熟睡 3 早醒 醒後無法再入睡 4 頻頻從惡夢中驚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惡夢 5 睡過之後精力沒有恢復 6 發病時間可長可短,短者數天可好轉,長者持續數日難以恢復。7 容易被驚醒,有的對聲音敏感,有的對燈光敏感。8 很多失眠的人喜歡胡思亂想。失眠會引起人的疲勞感 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