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栽培西瓜,西瓜是怎樣栽培的

2021-05-07 19:25:49 字數 4879 閱讀 556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讓根藤更健壯 1.截根:在西瓜4~5片真葉還沒有匍匐生長時,用鏟在離瓜根13釐公尺處直插下去,也可用犁深翻,但不能損傷主根。主要目的截斷側根。

當西瓜進入伸蔓期,將側根截斷,使須根健壯生長,形成龐大根系。伸蔓雖被抑制,但防止了徒長和瓜藤纖細,養精蓄銳為開花結果打下良好基礎。 2.逆壓:

西瓜長勢過旺,採用逆壓。挖乙個7~10釐公尺深坑,把瓜藤朝瓜根方向推進坑內。使後邊的藤拱起,然後填上土,壓實,能控制旺長,提高坐果率。

3.挾藤:當第2~3朵雌花出現,為使它坐得住,長得大,可採用挾藤。用兩根7釐公尺左右的木條放在油鍋裡炸邊,在離地面一指高處藤上狠狠一挾,以藤扁維管束不斷,傷皮肉不傷筋骨。

4.提莖:想要幼瓜坐得穩,在幼瓜後邊的藤上用力一提,聽到「咔叭」一聲。「後頭咔叭,前頭結瓜。

」 5.盤頭掐尖:西瓜進入膨大期,瓜前藤要適當抑制,不可使其旺盛生長,不然會浪費養料,影響瓜膨大。盤頭掐尖是把瓜前藤拉回來,圈在西瓜一邊,並隨手掐藤尖。

二、使瓜形、瓜色更好 翻瓜、豎瓜、蔭瓜:翻過的西瓜沒有陰陽面,整體一色,糖分均勻,避免蟲咬,提高商品性。翻瓜要順果柄上維管束而動,不可強扭,在膨果中期進行。

晴天午後,一手扶果尾,一手扶果頂,輕輕扭轉,一次翻動3~7釐公尺。隔日一次,翻3~4次。也可隔7~8天翻動一次,翻2~3次。

翻瓜沿同一方向,翻轉角度不可太大。豎瓜,是在採收前幾天,將果實豎起來,利於果形圓正,瓜皮著色良好。蔭瓜,就是瓜面覆草,夏季烈日高溫,易發生日灼病,在瓜面上蓋草,避免果實直接裸露於陽光下。

三、成熟度的判別和採收 西瓜採收的關鍵在於準確掌握成熟度。做到適時採摘,使西瓜的含糖量最高,口味最佳。過生過熟都會影響西瓜的品質,這對生產者、經營者和消費者都是十分關心的問題。

西瓜果實成熟度可根據以下方法來判別。 1.計算法。算開花後的天數或積溫數。

乙個品種在一定的氣候條件下,從雌花開放到果實成熟的天數基本上是固定的,所需要的積溫也是相同的。特早熟品種從開花到成熟所需25~26天,所需積溫700℃左右;早中熟品種30~35天,所需積溫800~900℃;遲熟品種40天以上,所需積溫1000℃以上。積溫的計算,把每天的平均溫度累加,也可用氣象資料,把日平均溫度乘以天數來計算。

日平均溫度越高,開花到成熟天數越少。同一株西瓜上不同時間結的瓜,成熟所需的天數也不同。 2.目測法。

看果實外觀和剛毛卷鬚。果實表面表現出該品種固有的皮色,網紋或條紋等形態特徵。成熟的瓜紋絡清楚,深淡分明,果柄基部略有收縮,果臍向裡凹陷,著地部位變黃;植株生長正常情況下,坐果節和前後這卷鬚均枯萎,果柄剛毛稀疏脫落,表示果實成熟。

3.手測法。用手指彈瓜或用手掌拍瓜、摸瓜。彈瓜發生濁音是熟瓜。

發出剛脆清音為生瓜。用手觸控瓜皮時,有滑感的為熟瓜,發澀的是生瓜。一手託瓜,一手在瓜上邊輕輕拍打,如託瓜的手心微感顫動,瓜發出砰砰的濁音是熟瓜,如託瓜的手不感到顫動,發出噔噔聲音屬生瓜。

用兩手同時擠壓果實兩端,放在耳邊靜聽,如有嘶嘶瓜瓤開裂聲音是熟瓜。同品種同體積的西瓜,生瓜比成熟瓜重,過熟瓜比成熟瓜輕。有經驗者可採用「過手託瓜」的鑑定方法,即二手託瓜時稍感重量輕者,為成熟度較好西瓜。

4.標記法。在西瓜雌花開放或授粉後,在花旁插一高50釐公尺樹枝或竹條作標記,上端塗上不同顏色的油漆。每2天更換一種顏色,進行單瓜標記。

按各個品種成熟所需積溫或天數推算成熟期。通過標記坐果日期和切瓜檢查相結合,按標記適期採收。 5.比重法。

測定果實比重。成熟西瓜與水的比重在常溫下是不相同的。成熟度適宜的西瓜密度為0.

9~0.95,生瓜的比重大於0.95,小於0.

90為過熟瓜。可將西瓜放入水中進行觀察,若西瓜完全沉沒表明生瓜,浮出水面部分很大;表明熟過頭,浮出水面不大,表明熟瓜。 6.儀器測定法。

可用上海產無損傷瓜果測定儀。測定時,只要將測定儀的探頭中心線對準果實中心點上,小於或等於8度時為生瓜,大於8度為熟瓜,準確性較高。還有山西省醫療器械廠和平陸縣土產果品公司聯合研製的西瓜生熟測定儀,工作效率每小時380只瓜。

西瓜採收的成熟度還應根據市場情況來確定。就地**的可於當天上午採收九成成熟瓜,遠銷的瓜採收七八成成熟瓜,使其在運輸途中繼續成熟。採收時用鐮刀割斷果柄或用剪刀剪斷果柄,避免傷藤,影響後面瓜的生長。

四、貯藏如何更合適 貯藏用西瓜,應選擇果皮堅硬,果內緻密,不易倒瓤的品種。選果實發育正常,**成成熟;採收時瓜柄兩端各帶半節至一節瓜藤,可減輕減緩果梗處的凹陷和腐爛;採收前用0.1%濃度的7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或50%多菌靈可溫性粉劑噴布果面,可減輕貯藏過程中病害發生;採收和運輸過程中,不能手提果柄,不能損傷。

貯藏溫度可分常溫和低溫。常溫貯藏可用陰涼通風的房屋或倉庫。堆3~4層,或用竹簍 、籮筐等先把瓜盛入筐中,留筐高1/4空間,以利通風,然後把筐交叉疊起。

架藏是利用木材或角鋼做成高約3公尺,分3~4層,架上放置西瓜,層與層間留有一定空間。貯藏期間保持一定溫度,溫度公升高時要通風,尤其是夜間要隆溫通風。如採用低溫貯藏,田間採收後應預冷2~3天,低溫貯藏溫度為3~5℃,相對溫度80%左右。

主要採用架藏。還可用山梨酸液貯藏法。在無外傷的西瓜果實上塗一層山梨酸液後進行堆藏,架藏或筐藏。

西瓜應該怎麼種植?

2樓:蓮珍

西瓜的種植方法:

1.先浸種西瓜種子。一般浸種時間要求達到12小時,種皮軟化即可取出,用清水沖洗乾淨以備出芽。

2.等出芽。一般72小時基本出齊芽,發芽85-90%露白即可播種。

3.播種時,在瓜壟上近施基肥處開一條深8釐公尺~10釐公尺的淺溝或穴,株距45-50釐公尺,每穴播入出芽種子1-2粒,覆土2釐公尺~3釐公尺,經2~3天即可出苗。

4.等幼苗長到30-35天,瓜苗3葉1心時,開始移栽,株距45-50釐公尺,移栽後澆水。

5.西瓜苗種上後還需澆水,西瓜整個生長期澆水至少2--3次,西瓜伸蔓後葉片增多,日照時間長,需水量加大。

6.西瓜生長期間還要追肥,西瓜是喜肥作物,合理施肥是保證西瓜優質高產的重要措施之一。

7.整枝壓蔓西瓜一般採用雙蔓或三蔓整枝。雙蔓整枝是選留主蔓外,並在主蔓基部選擇一條健壯的側蔓,其餘側蔓全部摘除。

8.人工輔助授粉為保證合適節位的雌花結果,必須進行人工授粉。留果以主蔓第三雌花或側蔓第二雌花品質最好,產量最高。

9.座果留果當幼果長至饅頭大小時,果實開始迅速膨大,此時一般不再落果,要及時選擇節位好、果形正的果實,雙蔓或三蔓整枝每株留一果。

10.在西瓜生長過程中還要注意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11.西瓜熟了,應及時採摘。

1、西瓜堪稱「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純淨、食用安全食品。

2、中國各地栽培,品種甚多,外果皮、果肉及種子形式多樣,以新疆、甘肅蘭州、山東德州、江蘇東台等地最為有名。

3、西瓜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溫去暑。種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藥用,有清熱、利尿、降血壓之效。

3樓:野哲張廖涵山

一、特點

該技術簡單易行,成本低。利用沼肥種西瓜,西瓜葉甜,個大,產量高,上市期提前。

二、技術規範

1、浸種。精選種子,在出料間浸泡8—12小時,取出輕搓1分鐘,冼淨,催芽1—2天。

2、營養土。1份沼渣配1份火土,每1立方公尺營養土補充1公斤鉀肥,用營養土製成營養缽。

3、播種。3月下旬播種,1穴一粒,1—1.5釐公尺厚細土覆蓋,薄膜支蓋,封嚴,適時通用。

4、基肥。大田每畝施沼渣2500公斤,定植前半個月再施1500公斤沼渣,可補充50公斤鉀、磷肥,深翻入土。

5、追肥。活棵後行間點施1—2次沼液,每次500公斤/畝左右,濃度為沼液:清水=1:2。

6、果肥。瓜果出藤後,重施一次果肥,比例是每畝100公斤餅肥、50公斤沼肥、10公斤鉀肥,開10釐公尺左右的溝、覆土。

7、葉面噴肥。每一批西瓜收穫後,用稀釋沼液進行根外追肥,7—10天一次

4樓:艾運旺公尺昭

在西瓜種植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水肥管理。西瓜施肥中應以基施為主,追肥為輔,保證水肥充足,但特別注意在生長盛期和果實膨大期,還應及時澆水防旱,遇澇要隨即排水,並配合噴灑新高脂膜保墒防水分蒸發,隔離病蟲源。

2、花果期管理。在西瓜開花期、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各噴灑壯瓜蒂靈一次,能使瓜蒂增粗,強化營養輸送量,防治裂果、畸形果的發生,促進瓜體快速發育,瓜型漂亮,汁多味美,是瓜蔞高產優質。

3、防治病蟲害。對於西瓜生長期中的一些病蟲害應及時的噴灑藥劑加新高脂膜增強藥效,防治氣傳性病菌的侵入。同時抑制土壤病蟲害的繁衍。

西瓜是怎樣栽培的

5樓:金牛影兒

西瓜栽培技術

1、播種適時:採用保護地育苗浙北3月中下旬播種,發生病害,可噴施曼哈頓碘製劑殺菌劑

3月上、中旬播種。苗齡30天左右,移栽於露地。露地直播宜在4月10日左右進行。

2、種子處理:播種前用55℃熱水溫水浸種,自然冷卻,殺滅種子表面病原菌。或用50%

配成500倍溶液,西瓜種子在其中浸泡1小時,亦可起到防毒滅菌的目的。

3、催芽:播種前2天浸種催芽,將消毒滅菌後的種子,置於室溫下清水中浸泡4小時,然後將種子包入紗布中,在溫水中搓洗,直至水清為止。擦去種子上的水分及粘質,在室內溫暖有陽光處晾半小時,種子呈幹散後,將種子攤平於2-3層緻密的濕布上。

種子攤放厚度以3cm以下為宜,上面再用2-3層濕布覆蓋,放置在搪瓷盆或其它容器中,再將容器放置在恆溫箱或其它熱源處。種子堆內保持30℃左右溫度,20小時後檢查翻動一次,使種子受熱均勻。包覆乾布時,溫水透洗擰乾。

在上述條件下,經36小時種子即可發芽。

4、播種:催芽的種子,宜在幼芽0.5cm時播於播種穴或營養缽中,注意播種前澆足底水,種子平擺於土面,幼芽彎曲的,要使芽端向下,種子上覆蓋2cm土,蓋好地膜後,播種坑便形成乙個小暖室。

種子剛剛露土,即在暖室外頂膜挖小孔放風,隨著外界溫度增高,放風孔逐漸擴大,直至將瓜苗引出膜外,用土壓膜封垵。膜勿靠莖上,以防高溫燙傷,引發病症或死苗。

西瓜栽培中如何留瓜,西瓜栽培中如何整枝?

西瓜一bai 株可開數十朵雌花du,栽培上只根據 要zhi求選留1 2個西瓜果dao實,可根據雌花質量版 栽培要權求和雌花著生部位來確定。一般來說,雌花的花柄長而粗,和瓜蔓相比子房較大並稍長,色澤新鮮充實,授粉後能迅速膨大,坐住瓜的把握大,可選留。反之若雌花的花柄短 子房小並呈暗綠色,授粉後的子房增...

大棚西瓜如何種植?大棚西瓜栽培有哪些技術

1 根據不同栽培條件而定 西瓜地膜覆蓋栽培的直播或栽苗時間是10釐公尺深的土壤溫 專度穩定通過屬15 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18 時。育苗的播種時間是從西瓜栽苗時間向前提早25 30天。單層大棚 大棚加小拱棚雙膜 大棚加小拱棚加草苫三膜一苫保護地栽培的育苗播種時間分別比地膜覆蓋栽培育苗的播種時間能提早4...

西瓜栽培中如何整枝,西瓜苗移栽後的管理方法是什麼?

1.單藤修剪。如果想把西瓜分支留著,可以用單藤修剪的地方。你需要準備一把經過消毒的鋒利剪刀,把植物的側蔓全部剪掉,只保留一根主蔓,避免多餘的營養成分流失。這種修剪方式產量低,適合早熟西瓜品種。2.雙藤修剪。西瓜修剪時,一定要保留主蔓和一根健壯的側枝,其他側蔓全部去掉,這樣可以節省養分。而且要把流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