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西瓜如何種植?大棚西瓜栽培有哪些技術

2021-05-07 19:23:39 字數 3939 閱讀 9426

1樓:淡淡的靜靜的

1)根據不同栽培條件而定 西瓜地膜覆蓋栽培的直播或栽苗時間是10釐公尺深的土壤溫

專度穩定通過屬15℃,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18℃時。育苗的播種時間是從西瓜栽苗時間向前提早25~30天。單層大棚、大棚加小拱棚雙膜、大棚加小拱棚加草苫三膜一苫保護地栽培的育苗播種時間分別比地膜覆蓋栽培育苗的播種時間能提早40天、50天、60天。

採用嫁接栽培時,育苗時間在此基礎上還要再提前8~10天。

(2)根據天氣確定播種期,尤其一週的天氣預報很重要 對無加溫設施的苗床應選擇低溫天過後,有約一週的晴好天氣時再播種,對有加溫條件的苗床可選擇低溫天播種育苗,低溫過後晴天出苗最好。如育苗期天氣極不穩定,長期低溫陰雨(雪),可以適當推遲育苗

2樓:駒令於薇歌

大棚早熟copy

西瓜一般栽培密度較大bai

,因此要求精細du整地。

如果zhi是利用冬閒大棚,應在冬前深耕dao25釐公尺,進行凍袋,使土壤疏鬆。將底肥的一半全面撒施,再翻入土中,整平後開溝集中施肥和作畦。在整地時,應將前茬作物根系揀出棚外。

大棚西瓜在採用3層薄膜覆蓋情況下,可比拱棚雙覆蓋早定植10天左右。大棚內的栽植密度一般可較拱棚雙覆蓋大些,並要求較精心地整枝,採用支架栽培的要比地面匍匐栽培的密些。大棚內過度密植是不合適的,特別是在春季陰雨多、光照弱的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安嶶省阜陽人想請大師教我怎麼種好大棚西瓜一年收兩茬的技術指教我們合作交學費

大棚西瓜種植需注意什麼?

大棚麒麟西瓜8424種植技術是什麼?

4樓:乙雨竹

2公尺左右的畦,四公尺的棚,一畦種一行在中間。種植後要澆好的促進生根的肥料水,如果生長正常少澆點肥。

瓜田選擇種西瓜忌重茬連作,也不能與黃瓜、甜瓜、西葫等瓜類作物連作,以防枯萎病的發生,一般旱田輪作7—8年以上,水旱輪作5—6年,水田輪作3—4年。宜選地勢高燥,向陽背風,土層深厚,質地疏鬆,排水良好,最好有灌水條件的瓜田。茬口安排上,因地制宜,提高複種指數。

花生地鼠害多慎用。採用間套作要合理搭配,如與菠菜、小蘿蔔、油菜、土豆等都可以。棉田、麥田套作,麥茬夏播也有發展,武青縣夏播達千畝以上,人多地少的鄉村,可採用寬行稀植多種多收,充分利用土地、光熱,提高經濟效益。

整地施肥作畦 。整地 春播瓜田,冬前要機耕深翻20—30釐公尺,只耕不耙,凍曬垡,利於風化土壤,凍死害蟲,聚雪蓄墒。早春酌情乘墒整細耙平。

然後,按栽培方式計畫挖瓜溝(也叫豐產溝)。挖瓜溝可加厚活土層,促進根系伸展,而且便於集中施基肥。瓜溝多為東西走向,南北排列。

按1.6—1.8公尺的行距,挖寬50—60釐公尺, 深40釐公尺的溝,將20釐公尺的表士放溝南側,底士放北側。

施基肥 西瓜莖葉繁茂,生育期短,產量高,需肥量大。必須施足基肥,為西瓜全生育期提供基本養分。特別是蓋膜栽培,追肥不方便,如基肥不足,易造成植株早衰,影響只實發育。

基肥以長效性有機肥為主,再加入適量的化肥。 1.施肥量 根據土壤肥力而定。中下等地每畝可施優質廄肥3000—5000千克,或餅肥150—200千克。

上等肥力地塊,可施廄肥2000—2500千克,或餅肥100千克。我市郊縣土壤一般缺磷,沙土地缺鉀,應增施磷鉀肥的比例,如每畝可加 入過磷酸鈣50—70千克和硫酸鉀10一15千克。 2.基肥施法 粗肥量多時可在冬耕前撤施大部分,留下一小部分優質粗肥和所有餅肥混合發酵腐熟,集中施於瓜溝。

用溝南側的部分表土與肥摻合施入溝內,再將其餘表土還原整平。

做畦 為便於澆水、蓋膜;管理等,需做成適當的畦式。 1、高壟平畦 2、溝壟畦平畦(穴壟平畦) 3、波浪畦 4、鋸齒畦 l、3適宜粘士或粘壤土 2、4適宜沙土或沙壤土 (四)澆水造墒 播種前2—3天順溝澆水,水量酌情澆足,不可過量,以免肥分淋失。

大棚栽培西瓜如何選擇品種?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塑料大棚西瓜以早熟為目的,大多選用早熟或中早熟品種,以提早結瓜,提前上市。但由於西瓜早熟品種的產量較低,且大多不耐運輸,故在不少地方現已開始改用中晚熟西瓜品種進行大棚西瓜栽培,以利用中晚熟西瓜品種產量高、耐運輸等優點提高收入。但具體選擇西瓜品種,還應根據當地的市場需求情況、西瓜的外銷量等綜合考慮。

一般來講,在消費水平較高的大、中城市郊區栽培西瓜,以當地銷售為主時就要優先考慮早熟和中早熟品種,以早上市為主要目的;如西瓜以外銷為主時,不管是在什麼地方栽培,都要優先選擇耐運輸、耐存放的中晚熟西瓜品種,也可選用無籽西瓜。此外,大棚栽培時還可適當種植一些檔次較高的「新、奇、特」的品種來調節市場,提高經濟效益。

塑料大棚內的環境條件與露地相比,由於光照較弱,早春栽培時溫度較低、濕度較大,易生病害,所以大棚栽培的品種還應具有低溫生長性和結果性好、耐濕、耐弱光、抗病、豐產等特點,以避免引起西瓜坐瓜不良和果實厚皮空心。

種大棚西瓜主要注意什麼呢?

6樓:張燕斌

大棚西瓜種植管理要點(高產味美)

大棚西瓜相對於其他作物種植效益較高,但是栽培技術難度大、生產效益低。為提高大棚西瓜的種植效益,將在下面的文章中一同**大棚西瓜栽培優質高效配套技術。

1.大棚西瓜種植土肥管理

從多年的實踐來看,畝施肥優質廄肥以4-5噸為宜,過磷酸鈣約50公斤,硫酸鉀15-20公斤,

有機肥一般在普遍耕翻時撒施一半的量,豐產溝內施另一半。大棚西瓜種植中過量施

用化肥—尤其是氮肥,不重視鉀肥的使用,並且盲目地增大施用量。追肥也以速效肥為主,

而有機肥施用量偏少甚至不用。大棚中施肥應以有機肥和生物肥為主,有機肥可農家方法腐熟,但是由於部分農民們的操作不嫻熟,會引起肥料質量不好燒苗等現象。建議大家用商業

的發酵劑如金寶貝有機肥發酵劑或億安神力生物菌劑進行腐熟。土壤中要使用微生物肥料土壤施。生物肥後通過微生物的作用可以把有機肥分解為二氧化碳,供西瓜進行光合作用。此外,

在西瓜果實發育階段使用一些具有特殊作用的微生物肥料如金寶貝果實增甜劑

等也會額外增加果實的附加值。

2. 大棚西瓜種植溫度、濕度度管理

大棚的溫濕度對於西瓜的生長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在定植後5-7天進行溫度管理,要提高地溫,以促進緩苗為佳,如果白天溫度太高,要採取必要的措施進行降溫遮光。完成緩

苗後要進行通風處理,調節棚內的溫度,白天要在30℃以內,夜間應該大於15℃。西瓜盛花

期時更要保持充足的光照與夜間溫度,在人工授粉後溫度過低的話,就會影響果實發育。外

溫超過18℃的話,要加大通風的力度,將白天的溫度控制在31℃以內。避免溫差過大,這一階段西瓜進入到膨瓜期與成熟期,溫差過大會導致品質下降。

對於大棚濕度,如果採用地膜覆蓋,空氣濕度較低。當西瓜在植株滿架或者封行後,蒸騰量加大,灌水量增加,導致棚內的控制濕度增加。此時要控制棚內白天的濕以60%左右為佳,夜間則要80%-90%最佳。

超過加大空氣的流通及行間鋪草降低土面蒸發等措施來調節空氣濕度,以減少病害。

3.大棚西瓜種植枝蔓管理

在大棚密植的情況下進行整枝,當伸蔓後,側蔓長到20公分的時候,選擇一株較為健壯的枝蔓留下,其餘的要全部去掉。此工作要在瓜坐住前進行。綁蔓適宜在立架的狀況下進行,

可以採用竹竿或者吊繩,竹竿為佳。在主蔓達到30公分的時候,將大棚內的小拱棚去掉,進行插架,按照每株瓜秧插兩根竹竿,在植株的兩側,距植株根部要超過10釐公尺,竹竿要牢、要直、插立後進行引蔓、綁蔓,達到30-40釐公尺的時候,可以將匍匐的瓜蔓引上立竿,一蔓

一竿,在綁蔓的過程中要對蔓進行處理,在後期注意不要碰到瓜,綁蔓與整枝可以同時進行。

4.大棚西瓜授粉、疏果管理

根據大棚內西瓜的開花習性,上午8-9點時授粉為好,如果遇到陰天,雄花散粉較晚,可以適當延後。疏果時,為了選第二雌花上的瓜,同時要控制好留瓜的時間,過早則小而不正,晚則不利於上市,在授粉的5天後,瓜胎會極速增大,要在主蔓上留瓜,主蔓上留不住,

在側蔓上擇優留瓜。總之,大棚西瓜的種植要從每乙個環節著手控制,同時要結合地方的具

體情況相應的作出管理。

【附錄:西瓜種植技術 - 種植問答平台

冬季大棚生菜栽培技術,冬季如何種植大棚生菜

生菜,俗稱葉用萵苣。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作物。生菜一年四季均可栽培。冬季可大棚栽培。由於生菜種子小,因此種植時,多采用育苗移栽的種植方法。播種時間,可在10月初 11月在大棚內播種育苗,畝用種量20 25克,播種前種子應在15 20 的條件下浸種催芽。苗床播前灌水,撒播後覆細土1 1.5釐米。當幼苗...

種大棚西瓜主要注意什麼呢,大棚西瓜種植需注意什麼?

大棚西瓜種植管理要點 高產味美 大棚西瓜相對於其他作物種植效益較高,但是栽培技術難度大 生產效益低。為提高大棚西瓜的種植效益,將在下面的文章中一同 大棚西瓜栽培優質高效配套技術。1 大棚西瓜種植土肥管理 從多年的實踐來看,畝施肥優質廄肥以4 5噸為宜,過磷酸鈣約50公斤,硫酸鉀15 20公斤,有機肥...

大棚西瓜捲葉,怎麼回事,大棚西瓜苗快種植之前部分瓜苗先死大葉後死葉芯遇到太陽會捲葉是什麼情況該怎麼辦?

雨後天晴西瓜出現捲葉凋萎現象是一種生理失水現象,原因是雨後瓜田未及時排除漬水,土壤濕度過大,土壤空隙被水分充滿造成土壤缺氧,瓜苗根系呼吸缺氧窒息,抑制了根系的吸收功能,根系吸水減少 相反天晴後葉面水面蒸騰量大增,最終吸水與蒸騰不平衡,水分入不敷出,就使瓜葉水分不足,缺乏張力而呈現捲縮凋萎現象。面對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