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西瓜,西瓜怎麼種?

2022-07-27 22:20:06 字數 6417 閱讀 6914

1樓:百欣欣向榮

種西瓜挺麻煩的呢要秧苗,嫁接,順條修叉,對花,什麼位置留瓜,成熟時怎麼聽聲音鑑別,可是門技術呢,,我家是龐各庄的有空去那找個農民侃侃你會收益不少的嘿嘿

西瓜怎麼種?

2樓:厭蟲者

1、選地

宜選擇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排灌方便的砂質壤土,旱地5年以內、水田3年以內未種過瓜類作物的田塊栽培。

2、整地施肥

冬前瓜田深耕凍垡,移栽前適時整地。瓜田要三溝配套,做到雨止田幹、土松墒面平。基肥以優質有機肥和餅肥為主、無機肥為輔,一般佔總施肥量的60%-70%,氮、磷、鉀要搭配合理,微肥按缺素情況分別底施或噴施。

3、定植

按株行距開挖定植穴,將營養缽按子葉與畦向一致的方向放入定植穴内,深度與畦面持平,用細土填滿苗穴,帶人畜肥和藥劑澆定根水。邊移栽邊蓋膜,膜寬不窄於80釐公尺,蓋膜要達到墒面細平,膜與墒面貼緊,四周封實,破膜處用細土封嚴。

4、整枝壓蔓

一般採用三蔓整枝方式。在主蔓8-9葉時,選留主蔓和兩個健壯側蔓,其餘子蔓和孫蔓全部除去。整枝不宜在陰雨天進行,以防傳播病害。

當蔓長到50釐公尺左右時,結合整枝用泥土壓蔓,以後間隔3-4節再壓1次,每蔓共壓2-3次,將瓜蔓均勻擺布好。

5、坐瓜

應選留主蔓上第2、3雌花或側蔓第1、2雌花坐瓜。為確保在適宜的節位上坐瓜,遇低溫或陰雨天氣,應採用人工輔助授粉,以利保花保果。瓜坐穩後,整細拍平幼瓜下面的地面並做成斜坡狀,然後將幼瓜順著斜坡放置,並使幼瓜與藤擺在一條直線上。

果實充分長大後應及時翻瓜。翻瓜時順著乙個方向轉動,每次轉動1/3左右。

6、追肥

當幼瓜長至雞蛋大小時,視植株長勢追施膨瓜肥,一般每667平方公尺追施45%硝硫基或硫酸鉀型控釋肥15-20千克。

7、水分

幼苗期應盡量少澆水,甚至不澆水,促使幼苗形成發達的根系;開花坐果前控制水分,防止瘋長;坐果以後,應保證充足水分**,以利果實膨大,增加重量。採收前7-10天則不宜澆水,使果實積累糖分。缺水時應在氣溫較低的早、晚夜間灌水。

8、採收

採收宜在上午進行。長途運輸或貯藏的,可在八成熟時採收;近郊當天銷售的,可在九成熟時採收,切忌生瓜上市。一般早熟品種在授粉後30天左右、中熟種35天左右、晚熟種40天左右採收。

果實成熟的快慢,受溫度、光照強度和時間的影響,最好在授粉時註明日期,預計成熟時採取樣瓜剖開果實,測其糖分並品嚐,確認成熟以後按標記分批採收。

3樓:匿名使用者

1、容器選擇:西瓜根系發達,為了滿足根系生長,需要有足夠的養分,而養分的基本**是基質,這就需要有足夠大的容器。一般直徑在30cm左右,高50cm左右;另外為了透水,容器底部需要小孔可以流水;

2、土壤基質:基質需要疏鬆、透氣、營養豐富,一般選擇沒有細菌浸染的土加泥炭土加有機肥混合配比;

3、品種選擇:可以選擇小型西瓜的種子(如黑美人、黃小玉等),如果你用吃西瓜留下的種子,長出來的瓜可能不是原來的樣子,因為現在的西瓜都是雜交種。大型西瓜在陽台上很難長出應有的樣子。

4、等到小苗出土後,即可按正常管理澆水,注意水不可太多,防止爛根。當然施肥是必不可少的,建議用市售複合肥比較好,平時也可以澆些淘公尺水(需經過發酵)。

瓜苗稍微長大了,要把藤蔓給理順,朝著乙個方向,或者用一條竹竿或者繩子拉起來,讓卷鬚盤在竹竿或繩子上,這樣瓜苗就可以向上生長了。

5、等待收穫:西瓜開始長大時,如果是用竹竿或者繩子把蔓拉起來的,就要用網兜掛起或用東西墊起來,否則瓜長大了藤拉不住就會斷掉。等瓜充分長大,皮上花紋開始變得清晰時就可以收穫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適宜西瓜生育的環境條件

1、溫度:西瓜是喜溫作物,極不耐寒、遇霜即死。種子的適宜發芽溫度是28℃-32℃。

如果在20℃以下,或40℃以上時發芽困難。西瓜的適宜生長溫度是18℃-32℃。生長根毛的溫度是14℃根系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5℃-28℃。

幼苗期的適宜溫度為22℃~25℃,伸蔓期的適宜溫度為25℃-28℃。果實膨大期和成熟期的適宜溫度在28℃-32℃。溫度不足時,果實膨大慢,且果實不大,果皮變厚,肉質粗硬,糖度降低,品質、產量均不理想。

2、濕度:西瓜是耐旱作物,但在全生育期需要大量的水分。特別在團棵、伸蔓期和膨瓜期,尤其要滿足其對水分的需求,才能獲得優良的品質和較高的產量。

西瓜喜歡乾燥的氣候,多雨氣候容易感病。但過於缺水,會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發育,或難以坐瓜,或果實個小,不利於優良品質的形成和產量的提高。西瓜極不耐澇,如果瓜田積水時,因土壤缺氧,會導致根系窒息,植株死亡。

西瓜生長期多雨,會導致蔓葉徒長,授粉困難,難於坐瓜,產量和品質降低。

3、光照:光照充足是栽培西瓜最重要的條件。西瓜全生育期內,最少要有600小時以上的光照時間,才能滿足生長、開花、結果的需求。

平均每天要有5小時以上的光照,西瓜才能正常生長。光照不足,溫度降低,濕度增加,莖葉徒長,病害重,雌花少,使結果困難。尤其在開花結果期中,如長期陰天多雨,雖然植株發育良好,亦很難政黨結果。

即使日後天氣轉好,也會因莖葉過於繁茂或病害嚴重而不能結果,以致栽培失敗。

4、土壤:西瓜根系纖弱,耐乾不耐溼,屬深根性作物,所以應選擇排水良好、土層深厚、土質肥沃的沙質壤土栽培。西瓜適宜在近中性土壤中生長,在ph值5~8範圍內,總含鹽量低於0.

2%的土壤中,西瓜均能正常生長。酸性土壤中易發生枯萎病,需要施石灰、草木灰等鹼性肥料進行中和改土,能獲得較好的效果。

5、輪作:西瓜忌連作,重茬地塊常因多病而失敗。尤其是西瓜枯萎病,連作時發病嚴重,須進行輪作倒茬,同一地塊自根苗至少要隔5年輪作一次。

西瓜的前茬作物以小麥、玉公尺、高粱、水稻、甘蔗為好,忌豆茬。

二、栽培技術

1、播種適時:採用保護地育苗浙北3月中下旬播種,浙南3月上、中旬播種。苗齡30天左右,移栽於露地。露地直播宜在4月10日左右進行。

2、種子處理:播種前用55℃熱水溫水浸種,自然冷卻,殺滅種子表面病原菌。或用50%多菌靈配成500倍溶液,西瓜種子在其中浸泡1小時,亦可起到防毒滅菌的目的。

3、催芽:播種前2天浸種催芽,將消毒滅菌後的種子,置於室溫下清水中浸泡4小時,然後將種子包入紗布中,在溫水中搓洗,直至水清為止。擦去種子上的水分及粘質,在室內溫暖有陽光處晾半小時,種子呈幹散後,將種子攤平於2-3層緻密的濕布上。

種子攤放厚度以3cm以下為宜,上面再用2-3層濕布覆蓋,放置在搪瓷盆或其它容器中,再將容器放置在恆溫箱或其它熱源處。種子堆內保持30℃左右溫度,20小時後檢查翻動一次,使種子受熱均勻。包覆乾布時,溫水透洗擰乾。

在上述條件下,經36小時種子即可發芽。

4、播種:催芽的種子,宜在幼芽0.5cm時播於播種穴或營養缽中,注意播種前澆足底水,種子平擺於土面,幼芽彎曲的,要使芽端向下,種子上覆蓋2cm土,蓋好地膜後,播種坑便形成乙個小暖室。

種子剛剛露土,即在暖室外頂膜挖小孔放風,隨著外界溫度增高,放風孔逐漸擴大,直至將瓜苗引出膜外,用土壓膜封垵。膜勿靠莖上,以防高溫燙傷,引發病症或死苗。

5、育苗:在大棚或小拱棚用營養缽育苗,即可便於幼苗管理,又可提早播種時間,定植後容易保證全苗。營養可用塑料缽,也可用紙或塑料薄膜自製,缽高10cm,上口徑8-10cm。

(1)營養土配製:營養土需營養豐富,有較好的通透性。通常用三分之一腐熟廄肥、三分之一的草木灰配成。

其成份比例因土質及肥料質地不同可適當變動。以澆水至乾濕適度,手攥成團,疏鬆不散,粘結不硬適宜。每立方營養土還應新增磷肥或三無複合肥2kg,充分拌勻。

(2)裝袋播種:將配製的營養土裝入營養缽,袋中營養土輕輕壓實,整齊緊密地擺放於苗床。苗床澆透底水,將催芽的的種子 來擺於營養缽**,每缽一粒,上覆1.5-2cm潮濕的營養土。

(3)苗期管理:幼苗出土以前保溫保濕為主。苗床內溫度宜保持25℃-30℃之間,促使幼快速出土。

幼苗土後至第一片真葉出現以前,容易徒長,及時適當通風是防止徒長的主要措施。此間應降低床內溫度,白天22℃-25℃,夜間保持15℃-18℃。第一片真葉出現後,可知當增加溫度,白天25℃-28℃,夜間18℃-10℃。

秧苗定植前7天左右,苗床停止澆水,根據天氣狀況逐步進行秧苗鍛鍊。育苗期間,在溫度允許範圍內,要盡量延長苗床光照時間,使秧苗生長鍵壯。

6、整地:東南沿海地區區較多,西瓜栽培應起高壟,以防田間積水,一般行距2.5m-3m,結合整地將農家肥和化肥分層施入,667㎡施充分腐熟的優質農家肥1500kg左右,根據土壤肥力,施三元素複合肥15-50kg,磷肥50公斤,硫酸鉀10-20kg。

7、定植:當外界日平均氣溫穩定在14℃以上,西瓜苗三葉一心時,便為西瓜定植適期。定植密度因不同土壤肥力、不同品種而異,一般大果型品種以400~450株/667㎡為宜,中果型品種500株/667㎡左右。

定植前在覆蓋地膜的壟面上按照株距打孔,孔徑要與營養缽的直徑相同,一般孔徑10cm,深10cm。移栽前先將營養缽澆透,脫去營養缽,將苗帶土移栽至栽植孔中,栽植深度為使苗基比畦面高1cm左右,下沉後比畦面略高。栽直栽正,四周覆土,輕輕按壓,如移栽時土壤較幹,應澆水。

8、整枝:西瓜整枝形式有一蔓、二蔓、三蔓、多蔓等多種形式。

5樓:植物網

一、合理澆水

西瓜進入伸蔓期後,需肥水較多,應視情況,追施一次伸蔓肥,畝追尿素10公斤,硫酸鉀10公斤,過磷酸鈣5公斤,混合後深施,距瓜苗20釐公尺處開溝深15釐公尺,施後覆土,之後,澆一次伸蔓水,為防止缺硼而產生生理性病害,影響產量,應在花期前葉面噴施0.5%硼砂,或硼酸溶液,隔7天噴一次,連噴2次。當幼瓜長到鴨蛋大時,追施一次坐瓜肥,畝追尿素10公斤,過磷酸鈣10公斤,硫酸鈣12公斤,距瓜苗30釐公尺處開溝深15 釐公尺施入。

及時覆土,澆一次小水,要防止水淹瓜蔓。當幼瓜長到碗口大時,可澆一次膨瓜水,之後,每隔5天澆一次水,連澆3次。

二、追肥。以輕施苗肥、先促後控,巧施伸蔓肥的原則,坐住幼果後重施膨瓜肥。

1、促苗肥一般是在瓜苗移栽後一週內或直播田4-5葉期追施。在基肥不足或基肥的肥效還沒有發揮出來時,追施少量速效肥,一般每株施尿素8-10克(或硫銨20克)開溝施肥後覆土。

2、催蔓肥可在伸蔓前後進行,一般在瓜蔓伸長40-60釐公尺時,每畝施尿素10-12公斤,過磷酸鈣8公斤,硫酸鉀13公斤,或者每畝採用45%硫酸鉀型三元複合肥18-22公斤,在距瓜根部25-30釐公尺或兩株中間開溝施入,溝深10-15釐公尺,施肥後覆土澆水,促進肥料的吸收。

3、膨瓜期是西瓜一生需肥量最大的時期,西瓜雞蛋大時根系佈滿全畦,此時穴施膨瓜肥,由於穴施肥料過於集中,會將施肥點周圍的根系燒壞,同時也不利於肥料的快速分解轉化,所以,膨瓜肥用人畜糞水加溶解化肥最好。西瓜雞蛋大時,距瓜根系部30-45釐公尺左右圍圈(重點瓜蔓伸一側)澆施糞水加複合肥和尿素,沒有糞水的瓜農畝用複合肥8公斤,尿素4.5公斤,硫酸鉀5公斤溶解後摻水澆施。

後期進行葉面噴肥,採用0.4%磷酸二氫鉀溶液每隔7-10天噴施一次,共噴 2-3次即可。

三、整枝。西瓜整枝方法一般有單蔓、雙蔓和三蔓等。(1)單蔓整枝:

即只保留一條主蔓,其餘側蔓全部摘除。方法雖簡單,但果實不易長大,產量和品質也比較低。適於早熟密植或制種栽培。

(2)雙蔓整枝:即保留主蔓和主蔓基部一條健壯側蔓,其餘側蔓及早除去,將留下的主側兩蔓引向同一方。這種整枝方式坐果率高,適用於密植、早熟栽培和瘠薄的地塊。

(3)三蔓整枝:除保留主蔓外,在主蔓基部選留2條生長健壯的側蔓,其餘的側蔓隨時摘除。此整枝方式坐果率高,單果重量大,在畝植600株以下的低密度高產栽培中應用較多。

無論使用哪種整枝方式,坐果前要認真進行,坐果後一般不再整枝,目的是有更多的枝葉為果實生長提供營養,當果實開始迅速膨大時,為防止營養生長過旺,可進行摘心。

四、壓蔓。當蔓長30釐公尺時,應進行整蔓,使其分布均勻,並在節上用土塊壓蔓,促使產生不定根,固定葉蔓,防止遮光和被風吹斷傷根損葉,以後每隔5-6節壓一次,直至蔓長滿畦面為止。

五、人工輔助授粉。選好雌花後,早晨8-10時是最佳授粉時間,陰天授粉時間因開花晚而推遲到9-11時。方法上採取用當天開放且正散粉的新鮮雄花,將花瓣向花柄方向用手捏住,然後將雄蕊對準雌花的柱頭,輕輕沾幾下即可。

一朵雄花可授2-3朵雌花。

六、留瓜。一般留第

二、第三朵雌花結瓜。早熟品種可預留第一至第三朵雌花,瓜坐住後,按「

二、一、三」的順序擇優留乙個瓜。中晚熟品種可預留第二至第四朵雌花,瓜坐住後按「

三、二、四」的順序選留乙個瓜。如果主蔓上的瓜沒留住,在側蔓上也應按這個順序留瓜。全株留乙個瓜為宜。

七、西瓜果實護理技術。護理措施有護瓜、墊瓜、翻瓜、豎瓜等。 在西瓜開花坐果和果實發育階段,精心護理果實也是提高西瓜產量和品質的關鍵環節。

從雌花開放到坐果前後,子房和幼瓜表皮組織十分嬌嫩,易受風吹、蟲咬及機械損害,此時應用紙袋、塑膠袋等將幼瓜遮蓋起來,稱護瓜。當果實長到1~1.5千克時,將瓜下面的土塊敲碎整平、墊上草或細沙土,修成前低後高的斜坡,使瓜蔓及瓜柄伸直,即墊瓜。

可防炭疽病和疫病病菌的侵染,也可防西瓜陷入泥水之中,又有提高產量的作用。翻瓜即不斷改變果實著地部位,使瓜面受光均勻,皮色一致,瓜瓤成熟度均勻。翻瓜一般在膨瓜中後期進行,每隔5~6天翻動一次,可翻 2~3次,翻瓜應在晴天下午瓜柄水分減少,不易折斷時進行,用雙手操作,每次翻動的角度不易過大,以免扭傷和擰斷瓜柄,每次翻瓜應朝同一方向進行。

到西瓜成熟採收前幾天,可將瓜豎起來,以利果形圓正、瓜皮著色良好,否則,著地處見不到陽光,呈黃白色,不但影響果實外觀,而且果皮的厚薄不均勻,果味淡,品質差。

八、西瓜催熟技術。需提前上市時,可以用乙烯利進行催熟處理。

怎樣才能種好西瓜,西瓜怎麼種植比較好

用乙個大些的花盤,裝上田裡的土 最好是菜園土 土質要疏鬆一些,如果可能放一些腐熟的有機肥。2 買小型西瓜的種子 如黑美人 黃小玉等 如果你用吃西瓜留下的種子長出來的瓜可能不是原來的樣子,因為現在的西瓜都是雜交種。大型西瓜在陽台上很難長出應有的樣子。3 種子用水浸3 4個小時,然後播種到澆透水的土壤裡...

西瓜怎麼種才能高產,農村怎麼種植西瓜才能高產高收

1.保護地種植。第一點 保護地種植又分為大棚種植和小拱棚種植,大棚種植成本高但是經濟效益好。一般農村的大棚是土洋結合,土打牆用鋼架作龍骨架,棚上塑料棚膜,一座溫室大棚就建好了。這種溫室大棚的主要效能保溫保溼,是.2.露地種植。露地種植大約在5月份,是較晚上市的西瓜,水肥條件,種植技術和小拱棚一樣,區...

什麼時候種西瓜,西瓜種植時間介紹,西瓜什麼時候種最合適

地溫穩定在15度以上是種植比較保險,具體的時間參照你所在地區的氣象資料。西瓜最好先育苗,在營養缽中長到2片真葉的時候再定植出去,這樣可以節省種子成本,出苗率和成活率都高過直播 西瓜播種的最佳時bai間一般du3月中下旬播zhi種育苗。灌水3月下旬西瓜dao開始萌回芽和展葉,應進行灌 答水,量不宜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