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能以考核為由扣員工的工資嗎公司以績效考核為由扣全體員工工資合法嗎

2021-03-05 07:59:48 字數 2308 閱讀 8886

1樓:迴轉的圓環

如前所述,勞動合同的試用期應當被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之中,是勞動合同期限的乙個組成部分。對於試用期內勞動者的待遇與試用期間屆滿後勞動者的待遇是否應當一致,法律並沒有加以規定,因此,當事人雙方可以在勞動合同中對試用期內勞動者一方的待遇作出特別約定。但是,如果當事人雙方沒有就試用期內勞動者的待遇進行約定,雙方在勞動合同中對勞動者待遇的約定,就應當適用於試用期內。

這兩者之間,乃是一般約定與特別約定的關係。合同中沒有就某一事項作出特別約定的,就應當遵從一般約定。

同時,當事人雙方關於試用期的待遇必須依法約定,不得違反法律關於法定勞動標準(例如最低工資)的規定。因為法定勞動標準乃屬法律強制性規定的範疇,不能由當事人通過約定予以改變。

實踐中,很多用人單位根本就沒有注意到這些法律原則,在沒有就試用期內勞動者的待遇作出約定的情況下,隨意改變勞動合同關於待遇的約定,擅自降低勞動者在試用期內的待遇。或者雖然對試用期內的待遇作出了約定,但是約定的試用期內工資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這些情形,都是違反法律規定的,也構成了對勞動者合法權益的損害,在仲裁和審判實踐中,都應當予以糾正。

例如,某物業管理公司錄用園林工蔡某,從事園林養護修葺等工作。雙方訂立了期限為三年的勞動合同,合同約定蔡某的月工資為1,000元。合同同時約定了三個月的試用期,但對試用期內的待遇,合同未作出專門的約定。

在合同履行的過程中,該物業管理公司實際向蔡某支付的試用期內的工資為每月800元,理由是因為處於試用期內,所以工資應按合同約定工資的80%計發。蔡某不接受這一結果,遂提起勞動爭議仲裁和訴訟。法院最後判決該物業管理公司應當按照雙方勞動合同約定的每月1,000元的標準,支付蔡某在試用期內的工資。

法院認為,既然勞動合同的試用期是勞動合同的乙個組成部分,勞動合同中約定的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也應當適用於試用期內。如果用人單位認為試用期內的待遇應有別於試用期滿後的情況,則應當在勞動合同中另行作出明確的約定。非因法定或約定的事由,勞動者在試用期內的待遇不得被隨意改變。

以上分析表明,勞動法關於試用期待遇的規定,實際上也具有兩個特點,一是約定的自願性,二是內容的合法性。也就是說,是否需要對試用期內的待遇作出特別約定,由勞動合同當事人雙方根據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加以確定。一旦作出約定,其內容必須滿足法定勞動報酬標準的要求,不得違反法律強制性的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公司內部的規定是合法有效的,就可以執行。合法有效是指公司的規定必須要通過合法程式才可以,比如職代會表決通過、公式等等。

公司以績效考核為由扣全體員工工資 合法嗎

3樓:我就是我

不合法,可依法申請勞動仲裁維權。

詳見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以績效考核為由扣員工工資算不算違法

4樓:無雨

這是用人單位的工資結構,是合法的就是不能扣得連最低工資都不到,就必須要補足最低工資標準。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七條 用人單位根據本單位的生產經營特點和經濟效益,依法自主確定本單位的工資分配方式和工資水平。

第四十八條 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抱***備案。

5樓:龔秦

有的工資構成包括基本工資和績效工資,基本工資是不能動的,績效工資可以根據員工的工作表現加扣。

公司以績效考核為由扣全體員工工資合法嗎

6樓:

單位績效考核只能扣減浮動性獎金,不能扣減固定性工資,否則違法。

公司以績效考核為由扣全體員工工資 合法嗎?

7樓:律雲服務

您好,要看合同中是怎樣規定的,工資的組成是有績效工資,並且員工沒有完成工作任務的,是可以扣除績效工資的。

公司以績效考核為由變相扣工資

8樓:大蟲律師

雙方有約定業績考核的,公司可以根據你的業績進行扣減一定的工資;

公司應當說明扣減在原因、提供實際的依據。

公司以績效考核為由,變相扣工資

9樓:邊磊律師

理論上,需要看合同的約定,如無特別約定,則不合法。

公司可以扣員工工資嗎,公司 扣罰員工工資合理嗎 可以怎樣做

用人單位是不能無故剋扣其工資的,但是如果用人單位有證據證明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一定損失的,用人單位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勞動者進行一定賠償的。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 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原勞動局 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 仲裁申請書2份 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

績效考核可以扣工資嗎,績效工資可以隨意扣嗎

正確的,企業可以根據員工工作情況,實施相應的考核,並與收入掛鉤。績效工資可以隨意扣嗎 您好!績效工資不可以隨意扣,只能按照考核指標扣。如 果勞動者完成用人單位規定的考核指標的,用人單位不可以扣減績效工資 如果勞動者沒有完成用人單位的考核指標的,用人單位可以根據考核規定適當扣減績效工資。謝謝閱讀!隨意...

員工聚餐不去扣工資違法嗎,違反公司規定扣工資,違法嗎

1 違法,建議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單位這種違法行為 2 勞動爭議內調解仲裁法 第九條容 勞動監察 用人單位違反國家規定,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拖欠工傷醫療費 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的,勞動者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勞動行政部門應當依法處理 3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第十七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違反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