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聚餐不去扣工資違法嗎,違反公司規定扣工資,違法嗎

2021-03-04 09:01:16 字數 2038 閱讀 4324

1樓:上海笙銘律師

1、違法, 建議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單位這種違法行為;

2、 《勞動爭議內調解仲裁法》 第九條容 【勞動監察】用人單位違反國家規定,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拖欠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的,勞動者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勞動行政部門應當依法處理

3、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七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調查,應當自立案之日起60個工作日內完成;對情況複雜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30個工作日。

違反公司規定扣工資,違法嗎?

2樓:雙魚中哥甲天下

用人單位不能對勞動者進行罰款,但用人單位可以通過規章制度等合法手段進行獎勤罰懶,這也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一種必要手段。但用人單位要慎用此項獎懲制度,並且要注意:

一是規章制度要內容合法、程式合法,比如用人單位制定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時,要經職工討論,要公示或者告知職工;

二是內容應具有合理性,明顯缺乏合理性的獎懲制度也會影響其合法性;

三是不能違背其他法律法規,比如不能違背最低工資的有關規定,不得實施歧視。

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此外,勞動者還有權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面對沒有法律依據的處罰,勞動者可以依法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3樓:華律網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

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1)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2)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3)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4)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4樓:

不可以,如單位存在剋扣工資情況,勞動者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投訴,也可以向

勞動仲裁申請仲裁。如以用人單位剋扣工資為由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還需向勞動者支付解除勞動關係經濟補償金,標準為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勞動者違反公司規定,用人單位非法剋扣勞動者的合法工資是違法的,勞動者可以依照績效考核辦法,對違反考核內容的,可以酌情扣減績效工資。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九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6樓:寒豆小姐

此情況很難認定是否違法,髮要看發生糾紛時的具體情況,因為此行為是在和勞動合同法打擦邊球。

勞動合同法和工資支付暫行規定規定的是勞動者因嚴重違犯單位規章制度,對單位造成損失情況下,可以要求賠償損失,依法從工資中扣留!

具體到現實中,對嚴重違犯規章制度和造成損失情況的認定,都較模糊,容易出現糾紛。這也是不少用人單位敢於如此規定的勇氣所在!

7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了公司規定,然後要扣工人當月跟下個月工資,怎麼辦?

公司可以扣員工工資嗎,公司 扣罰員工工資合理嗎 可以怎樣做

用人單位是不能無故剋扣其工資的,但是如果用人單位有證據證明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一定損失的,用人單位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勞動者進行一定賠償的。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 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原勞動局 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 仲裁申請書2份 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

公司能以考核為由扣員工的工資嗎公司以績效考核為由扣全體員工工資合法嗎

如前所述,勞動合同的試用期應當被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之中,是勞動合同期限的乙個組成部分。對於試用期內勞動者的待遇與試用期間屆滿後勞動者的待遇是否應當一致,法律並沒有加以規定,因此,當事人雙方可以在勞動合同中對試用期內勞動者一方的待遇作出特別約定。但是,如果當事人雙方沒有就試用期內勞動者的待遇進行約定,...

事業單位部門領導可以扣派遣員工工資嗎

不好弄你得聯合其他正式人員才行 否則會吃虧的。沒有規章制度就來不能自扣工資,要扣也必須有手續。制度還必須符合 勞動合同法 第4條規定,否則就是剋扣工資。看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和 對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有關問題的補充規定 上面對拖欠和剋扣工資有明確的定義。拖欠或剋扣勞動報酬或加班工資的,可以按 違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