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假扣績效工資嗎,產假期間績效考核被扣錢是否合法?

2022-01-11 21:49:21 字數 5142 閱讀 4141

1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產假期間由生育保險**按照所在單位上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發給生育津貼。

我國勞動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第六十二條還規定:

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90天的產假。我國《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對此做了進一步規定:女職工產假為90天,其中產前休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乙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流產的,其所在單位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證明,給予一定時間的產假。凡是符合以上這些關於產假的法律法規規定的女職工,應享受自己的工資待遇。

同時,任何單位也不得以產假為由,辭退女職工或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停發工資,改發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包括了全體職工的計時工資、即將自、各種津貼和補貼、加班費、各種獎金和特殊情形下支付的工資。

產假前工資應當包括正常出勤的工資,即加班費之外的全部工資。

按各地《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女職工晚育的,產假視作出勤,不影響全勤評獎和福利待遇。

2樓:

一般都扣的,績效工資以勞動合同約定為準

3樓:匿名使用者

產假期間,由用人單位發放生育津貼的,應當按正常出勤工資標準發給。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停發工資,改發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正常出勤的工資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由用人單位支付產假津貼的,績效工資如果是按正常出勤發給的,產假女工也應當享有。

事業單位產假期間是否要扣績效工資,有沒有檔案依據

4樓:黑化肥娛樂

產假期間的工資一般是按原工資進行發放。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619號)第七條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第八條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5樓:慶帥考研老師

你好,在產假期間,你也是有績效工資的,如果單位有扣除績效工資的情況,你作為勞動者,可以向勞動局申請勞動仲裁,討要工資。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工作後會發現企業有時候會推遲發工資,或許是因為真的困難期,但是如果企業遲遲都還沒發工資,作為勞動者應該怎麼做,怎麼可以要回自己的工資呢?

公司推遲發工資在每個企業都有的現象,作為員工應理解公司的暫時困難,但如果公司沒有困難而故意拖欠工資,而且是長期、多次拖欠員工工資的,員工可予公司溝通,要求公司及時發放工資,如公司仍不發工資可申請勞動仲裁解決。

一、首先看看企業遲遲發沒有發放工資合不合法?

1、企業確因生產經營困難、資金周轉受到影響,在徵得本單位工會同意後,可暫時延期支付勞動者工資,延期時間的最長限制可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行政部門根據各地情況確定。

2、根據原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對〈工資支付暫行規定〉有關問題的補充規定》第4條的規定,企業確因生產經營困難、資金周轉受到影響,在徵得本企業工會同意後,可暫時延期支付勞動者工資,延期時間的最長限制可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行政部門根據各地情況確定。

二、如果企業遲遲不發放工資,已經違法的,勞動者應該怎麼做?

1、企業未及時向勞動者支付工資的,包括沒有及時支付勞動合同約定的工資、加班工資和其它勞動報酬,勞動者可依法單方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企業支付經濟補償金 ,同時用人單位仍有義務支付工資差額。

2、企業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或者企業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將承擔以下法律後果,即勞動者可以要求有關部門規定企業以下內容:

限期支付:企業沒有支付相關費用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企業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也就是企業只要補付即可。

6樓:西北狼

找法網法律問答免費諮詢

2018-09-29 01:05:29婦幼權益

於夢陽於夢陽

2018-09-29 01:07:10 解答

諮詢我若公司可以說明不是剋扣工資,是依法計算只是由於出勤、雙方約下的績效 獎金方面的原因而減發工資的,則有關機構是不會處理的。 在這種情況下,你若認為公司確為剋扣的,可以提起勞動仲裁。 不需要考慮太多,勞動仲裁對於勞動者來說需要提交的資料是很簡單的。

1、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2、企業的基本資料(工商註冊列印) 3、勞動合同 4、填寫勞動仲裁申請書,說明你認為剋扣了工資的理由。這個你只需要說明,不需要舉證的,是否剋扣工資是應當由單位證明的。

茂名法律問答顧問

茂名法律問答顧問

2018-09-29 01:07:10 解答

諮詢我老闆不支付其工資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老闆支付被拖欠的工資。

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

雲浮法律問答顧問

雲浮法律問答顧問

2018-09-29 01:07:10 解答

諮詢我1、能否獲得績效工資,需要看公司規章制度關於績效工資的規定,如果你符合條件,即可以獲得,如果不符合,就不能獲取。2、根據《勞動法》第36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3、根據《勞動法》第44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4、所以,如果單位想讓你加班,平時加班費用是平時工資的1.5倍,周

六、周天加班費用是平時工資的2倍,法定節假日加班費用是平時的3倍,如果單位不合法支付你們加班費,你們可以解除勞動合同,要求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5、經濟補償金的數額為解除勞動關係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乘以n(n的確定標準為每工作滿一年支付乙個月經濟補償金,不滿6個月算半個月經濟補償金)6、勞動糾紛,你所說情況,可以持證據申請仲裁。

7樓:匿名使用者

績效工資由四部分組成:基本工資,年齡工資,崗位工資,獎勵工資。

產假期間獎勵工資可以扣除

8樓:中國勞動網

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由生育保險**支付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按照本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不存在績效工資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619號)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產假期間績效考核被扣錢是否合法?

10樓:我加小嫵

產假期來間,原則上沒有自

工資待遇,產假期間的工資bai為生育津貼,需向du

社保領取zhi;如果單位支付工dao資,一般認定為福利,但如果單位沒有購買生育保險,產假期間的工資待遇應由單位承擔,至於能否扣績效,法律沒有明確規定。但女職工保護特別規定中規定,不得降低三期女職工工資待遇,從這一點看,單位不用扣績效。

11樓:北山一師

其實這樣的方式一點都不合理,因為在休產假,績效工資肯定會受到影響,胡亂的扣錢就是一種不合法的行為,對人權的侵害。

12樓:辰央

不合法來

,產假期間,原則上自沒有工資待遇,產假期bai

間的工du資為生育津貼,需向社保領zhi取;如果單位dao支付工資,一般認定為福利,但如果單位沒有購買生育保險,產假期間的工資待遇應由單位承擔,至於能否扣績效,法律沒有明確規定。但女職工保護特別規定中規定,不得降低三期女職工工資待遇,從這一點看,單位不用扣績效。

13樓:小塔

產假期間績效被扣也是合法的,你沒有去公司上班,這部分錢不發給你,因為你勞動,錢不給你不就很合理嗎,沒什麼不合法的。

14樓:禹英飆納哲

產假期間,由用人單位發放生育津貼的,應當按正常出勤工資標準內發給。

根據國務

容院《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停發工資,改發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正常出勤的工資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由用人單位支付產假津貼的,績效工資如果是按正常出勤發給的,產假女工也應當享有。

產假是否要扣除績效工資,是必須按照公司的規章制度來執行嗎?我們績效沒有標準的,每月固定拿那麼多工資 50

1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大致判斷,企業扣發績效工資是不合理的。

國家勞動法規定對產假工資應當包括正常出勤的工資,即加班費之外的全部工資。但在執行過程中,績效工資是否扣除,在企業當中也是爭議不斷。

個人認為:

績效工資是否扣除的關鍵點應為,公司對於績效工資是作為基礎工資發放還是作為獎金發放。

作為獎金發放,其是以職工的勞動成果為依據獎勵支付勞動報酬(類似銷售人員的提成),是勞動制度、人事制度與工資制度密切結合的工資制度。所以,這時,績效工資是要根據工作成果來確定數額的,因為你沒有工作,所以沒有勞動成果,因此企業可以不發放這部分獎金。同時,在此情況下,績效工資應更名為績效獎金會更貼切些。

但是,如果在勞動合同及規章制度中沒有對此進行約定,在日常工作中沒有和評估掛鉤,而是和基本工資一樣不經過任何考核就發放,那麼,績效工資在此作為基礎工資發放,就不應扣發。

產假期間扣發績效獎金合法嗎?

產假扣除年終獎合法嗎。請產假扣獎金 年終獎是否合法不能一概而論。按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八條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停發工資,改發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 支付 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對已經參加生育保...

休產假是否影響漲工資,員工產假期間是否享受調薪政策

漲不漲工資不應該受休假影響 產假是國家法定節假日 建議你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舉報 應該一起漲的,休產假不應受影響。員工產假期間是否享受調薪政策 必須享受 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勞動法那條法規具體體現員工產假期間享受調薪政策 只要是公司整體調薪,是享受的 公司以員工休產假為由 普調工資時 不漲工資合...

最新產假規定是什麼以及產假期間工資怎麼算

一 產假。女職工生育的,享受產假98天 其中包括產前15天 難產的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乙個嬰兒增加15天。其中,合法生育的,按所在省 或直轄市 自治區 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規定延長產假。依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難產的,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