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可以扣員工工資嗎,公司 扣罰員工工資合理嗎 可以怎樣做

2022-03-08 21:23:00 字數 5171 閱讀 2377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用人單位是不能無故剋扣其工資的,但是如果用人單位有證據證明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一定損失的,用人單位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勞動者進行一定賠償的。

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符合勞動法,

符合合同約定,

對違反著就可以扣部分工資。

公司 扣罰員工工資合理嗎 可以怎樣做

3樓:之何勿思

原則上用人單位不得對員工工資進行扣罰,除非員工給用人單位造成了實際經濟損失,或者按照規章制度的規定,用人單位可以對員工進行經濟處罰,但不超過當月工資的20%。具體規定如下:

《勞動合同法》第四條 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履行勞動義務。

用人單位在制定、修改或者決定有關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以及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時,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

在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實施過程中,工會或者職工認為不適當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通過協商予以修改完善。

4樓:找法網

用人單位是不能隨意剋扣勞動者工資的,且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勞動者可以先與用人單位進行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八條

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 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第四十九條

確定和調整最低工資標準應當綜合參考下列因素:

(一)勞動者本人及平均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

(二)社會平均工資水平;

(三)勞動生產率;

(四)就業狀況;

(五)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適用範圍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第五條 勞動爭議處理的基本程式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5樓:海星de魔力

易法通解答:

根據《關於對工資支付暫行規定有關問題的補充規定》的第三條規定,《規定》第十五條中所稱「剋扣」係指用人單位無正當理由扣減勞動者應得工資(即在勞動者已提供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應當支付給勞動者的全部勞動報酬)。不包括以下減發工資的情況:(1)國家的法律、法規中有明確規定的;(2)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中有明確規定的;(3)用人單位依法制定並經職代會批准的廠規、廠紀中有明確規定的;(4)企業工資總額與經濟效益相聯絡,經濟效益下浮時,工資必須下浮的(但支付給勞動者工資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5)因勞動者請事假等相應減發工資等。

因此,若公司的規章制度有相關規定,員工違法規章制度公司可以依此扣員工的工資。但前提應保證該規章制度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並且保證規章制度有予以公示或者告知勞動者。否則,公司不能以此扣除員工的工資。

6樓:體壇新聯盟

公司對員工罰款扣工資可以嗎,律師來告訴您答案,懂法不吃虧!

7樓:都燕果律師團隊

是單位的規章制度那麼公司的做法是不違法的 如果是單位的要挾你那麼你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的

8樓:張趙泳律師

你好,公司不能扣員工工資,他們罰款的時候有沒有留收據?去當地的勞動糾察大隊反映情況。實在不行就去仲裁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這樣的事情 如果單位規章制度 那沒話說第二 如果非單位的規章制度 只是想要挾你 那你可以保留證據起訴他第三 具體可以諮詢當地社會保險中心 **12333第四 還是以和為貴 如果單位嚴苛 可以離職 去別的公司 沒有必要糾結第五 網上回答五花八門 只有當地解答最權威 最準確第六 祝福你工作順利 事業發達 生活安康 家庭幸福

10樓:童童布點

。兩個事情肯定都不合理。

從法理上來說,公司不能直接因為你電梯沒保養好就扣你的工資,只能是提前公布相應的檢查標準,每次抽查到沒做好對你處罰,如果那樣的話是合理的。只要是提前告知了相應的可操作標準,同時也明確告知處罰標準,並按照標準處罰你,那麼公司是合理的。聽你說,該是沒具體的扣罰標準,那麼公司的做法就缺乏合理性。

社保這個問題嘛,肯定就是公司在忽悠你們來著了。

關於社保問題如果真有心思自己到社保局去查查肯定就什麼都知道了。

當然,現在的企業,特別是小點的企業,不合法的地方肯定都是很多的。這就看你如何考慮了,如果公司不是那麼的黑,那麼有時為了保住自己的這個飯碗讓步些也是正常的;如果公司的行為確實太黑或者是自己已經沒心思繼續跟公司了,那麼找公司討說法也是可以的……

具體如何選擇,三思後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工資中扣除。

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勞動合同法》第85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未依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未依照本法規定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50%以上100%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在用人單位拖欠或未足額發放勞動者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好律師網參考

公司以各種名義剋扣員工工資,合法嗎?

12樓:臨沂勞動律師網

這當然是不合法的,按績效工資,也得保障你的最低收入不低於最地低工資。且你們約定的底薪為2000元,公司應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

法律依據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三條 本規定所稱工資是指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的規定,以各種形式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報酬。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關於印發《三、《規定》第十五條中所稱「剋扣」係指用人單位無正當理由扣減勞動者應得工資(即在勞動者已提供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應當支付給勞動者的全部勞動報酬)。不包括以下減發工資的情況:(1)國家的法律、法規中有明確規定的;(2)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中有明確規定的;(3)用人單位依法制定並經職代會批准的廠規、廠紀中有明確規定的;(4)企業工資總額與經濟效益相聯絡,經濟效益下浮時,工資必須下浮的(但支付給勞動者工資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5)因勞動者請事假等相應減發工資等。

對〈工資支付暫行規定〉有關問題的補充規定》的通知

13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剋扣工資是違反勞動法的。提供勞動關係有效證據,申請勞動仲裁。【法律依據】《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

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14樓:小崔看法

回答您好

如果公司不能說出扣錢的相關合理的規定,這是不合法的(4)企業工資總額與經濟效益相聯絡,經濟效益下浮時,工資必須下浮的(但支付給勞動者工資不得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5)因勞動者請事假等相應減發工資等。對〈工資支付暫行規定〉有關問題的補充規定》的通知

如果扣完錢之後工資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這是不合法的更多2條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做酒吧營銷,每個月做任務兩萬才得3500的保底工資,兩萬任務以下的就按16%的提成算,但是公司每個月會扣除我們10%的工資用作發展金,老闆簽字下發的條文上只有「每個月壓10%做發展金,壓半年付半年」這兩條,現在我做了五個月辭職了,公司說做不夠半年不發,這合法嗎

如果公司亂扣員工工資,可以舉報勞動局嗎?

如果公司亂扣員工工資,可以向當地勞動局舉報,依照相關法律規定若是用人單位出現剋扣勞動者工資的情形時,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力責令用人單位停止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行為,並且當事人可以就此申請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要求用人單位支付相應的經濟賠償。法律分析 其舉報流程為 1 準備可以證明和用人單位存在勞動...

老闆扣員工工資怎麼辦,老闆剋扣員工工資怎麼辦

如果不幹了的話 報警如果繼續工作的話 好好幹!可以去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申請勞動仲裁。用人單位不得無故剋扣或拖欠勞動者工資。用人單位存在剋扣 拖欠工資的行為,勞動者可以向勞動保障部門 勞動監察大隊 投訴 舉報 也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法律依據 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

事業單位部門領導可以扣派遣員工工資嗎

不好弄你得聯合其他正式人員才行 否則會吃虧的。沒有規章制度就來不能自扣工資,要扣也必須有手續。制度還必須符合 勞動合同法 第4條規定,否則就是剋扣工資。看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和 對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有關問題的補充規定 上面對拖欠和剋扣工資有明確的定義。拖欠或剋扣勞動報酬或加班工資的,可以按 違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