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初歷》是在什麼情況下編成的,《太初歷》是如何制定出來的?

2021-03-04 05:27:44 字數 2521 閱讀 2749

1樓:漫閱科技

西漢武帝時徵召天下善歷者改造新曆,編成《太初歷》,成為傳世的第一部完整曆法,其後改曆多次,造歷近百種。

《太初歷》是如何制定出來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我國古代制歷必先測天,堅持曆法的優劣需由天文觀測來判定的原則。當時人們對於天象觀測和天文知識,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這為修改曆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司馬遷等人算出,西元前104年農曆的十一月初一恰好是甲子日,又恰交冬至節氣,是制定新曆乙個難逢的機會。

這種測天制歷的做法,對後代曆法的制定產生了十分深遠的影響。接著,他們又從製造儀器,進行實測、計算,到審核比較,最後一致認為,在大家準備的18份曆法方案中,鄧平等人所造的八十一分律歷,尤為精密。在司馬遷的推薦下,漢武帝識金明裁,便詔令司馬遷用鄧平所造八十一分律歷,罷去其他與此相疏遠的17家。

並將元封七年改為太初元年,規定以十二月底為太初元年終,以後每年都從孟春正月開始,至季冬十二月年終。新曆制定後,漢武帝在明堂舉行了盛大的頒歷典禮,並改年號元封七年,也就是西元前116年為太初元年,故稱新曆為《太初歷》。《太初歷》的頒行實施,既是一件國家大事,也是司馬遷人生旅程中值得紀念的一座里程碑。

司馬遷的貢獻是不可磨滅的。

從改曆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到,當時朝野兩方對天文學有較深研究者,可謂人才濟濟。特別是民間天文學家數量之多,說明在社會上對天文學的研究受到廣泛重視,有著雄厚的基礎。

《太初歷》的原著早已失傳。西漢末年,劉歆把鄧平的八十一分法作了系統的敘述,又補充了很多原來簡略的天文知識和上古以來天文文獻的考證,寫成了《三統曆譜》。它被收在《漢書噝律曆志》裡,一直流傳至今。

《太初歷》的由來是怎樣的?

3樓:北京創典文化

西漢初年,沿用秦代的《顓頊歷》,但又發現《顓頊歷》有誤差。西元前104年,經史學家司馬遷等人提議,漢武帝下令改定曆法,並責成鄧平、唐都、落下閎等人議造漢歷,西元前203年曆成。這一年改年號為太初並頒布實施這套漢歷,因此後人稱此歷為《太初歷》。

《太初歷》的科學成就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太初歷》的科學成就,首先在於曆法計算上的精密準確。《太初歷》以實測曆元為曆算的起始點,定元封七年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夜半為曆元,其實測精度比較高,如冬至時刻與理論值之差僅0.24日。

《太初歷》的科學成就,又在於第一次計算了日月食發生的週期。交食週期是指原先相繼出現的日月交食又一次相繼出現的時間間隔。食年是指太陽相繼兩次通過同乙個黃白交點的時間間隔。

《太初歷》的科學成就,還在於精確計算了行星會合的週期,正確地建立了五星會合週期和五星恆星週期之間的數量關係。《太初歷》的科學成就,還在於適應農時的需要。司馬遷等人編制《太初歷》時,將有違農時的地方加以改革,把過去的十月為歲首改為以正月為歲首。

又在沿用19年七閏法的同時,把閏月規定在一年二十四節氣中間無中氣的月份,使曆書與季節月份比較適應。這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季順暢了。二十四節氣的日期,也與農時照應。

總之,《太初歷》的制定,是我國曆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次曆法大改革,是中華文明在世界天文學上的不朽貢獻。

《太初歷》有什麼特點和作用?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初歷》以正月為歲首,以沒有中氣的月份為閏月,使月份與季節配合得更合理;首次記錄了五星執行的週期。它還把二十四節氣第一次收入曆法,這對於農業生產起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太初歷》的記法是什麼?

6樓:北京創典文化

《太初歷》規定一年等

於365.2502日,一月等於29.53086日;以「加差法」替代之前的「減差法」,以調整時差;將原來以十月為歲首改為以正月為歲首;開始採用有利於農時的二十四節氣;以沒有中氣的月份為閏月,調整了太陽周天與陰曆紀月不相合的矛盾。

這是我國曆法史上乙個劃時代的進步。

《太初歷》還根據天象實測和多年來史官的記錄,得出135個月的日食週期。《太初歷》不僅是我國第一部比較完整的曆法,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曆法,它問世以後,一共行用了189年。

太初曆的影響

7樓:澈澈

《太初歷 》是中國第一部有完整文字記載的曆法,它的朔望月和回歸年的資料雖然不比四分歷精確,但有以下顯著進步:以正月為歲首,以沒有中氣的月份為閏月,使月份與季節配合得更合理;將行星的會合週期測得很準,如水星為115.87日,比今測值只小0.

01日;採用135個月的交食週期,一週期中太陽通過黃白交點23次,兩次為一食年,即1食年=346.66日,比今測值大不到0.04日。

太初歷還把二十四節氣第一次收入曆法,這對於農業生產起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太初歷》的編制是中國曆法史上的第一次大改革。它是漢武帝太初元年(西元前104年)至東漢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實施的曆法。以天象實測和多年天文記錄為依據,規定一回歸年為365.

25016日,一朔望月等於29.53086日,武帝以司馬遷、星官射姓、歷官鄧平和民間曆算家唐都、落下閎等二十餘人修改曆法。太初歷原著已失傳。

磁鐵在什麼情況下吸力變強,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讓它沒有吸力

你給他纏上銅絲通電,根據電磁感應原理,磁力會增強,如果你想消磁把它加高熱就行。用鐵粉將磁鐵包裹起來放置一兩天,這種方法對年久失去部分磁力的鐵氧體磁鐵可以有效地恢復磁力,但對於磁力完好的磁鐵沒有效果 叫做抗磁性 逆磁性 物質,它能夠很微弱地降低磁場 兩個磁鐵的正負極相遇時,吸力增強,當兩個磁鐵同極相遇...

home在什麼情況下前面加介詞,什麼情況下前面不用加呢

home 表示動態概念。意思是 回家 到家 前面不加介詞。這裡的home 是副詞,表示目的地。at home 表示靜態概念。意思是 在家 3.home用作名詞,意為 住處,住宅 常見於美國英語中,相當於house.4.home 還用作動詞,意為 回家,安家,把 送回家 5.home 還有一些其它的特...

動物的屍體在什麼情況下形成化石,什麼情況下形成石油

化石形成 一 生物死亡的數量 一般地說,生物死亡數量越多,形成化石的機會也就越多,反之亦然。因此,在由海洋環境形成的地層中,比較容易發現動物化石,特別是珊瑚一類的化石。在含煤的地層中,比較容易得到植物化石,在一些由陸地環境形成的地層中難以找到化石,尤其是哺乳動物的化石。二 生物體組成部分的堅硬程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