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運動的宗旨是什麼,太平天國運動簡介

2021-03-04 04:47:14 字數 5150 閱讀 9690

1樓:漫閱科技

太平天國規模之巨集偉、影響之深遠,是歷史上任何一次農民戰爭無可比擬的,而且它不同於歷史上的單純農民戰爭,在起義的前途上也有了新的展望。太平天國宣布其宗旨是要建立「天下大家處處平均、人人飽暖」的社會。它的政權掌握在勞動人民之手。

它的農村政策反映了廣大貧苦農民的願望,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農民對土地的要求。後期頒布的《資政新篇》,指出了所設想的資本主義藍圖。凡此都說明太平天國起義是要改變封建制度,走出一條新路。

太平天國運動簡介

2樓:歐禿禿

太平天國運動是清朝咸豐元年到同治三年(2023年—2023年)期間,由洪秀全、楊秀清、蕭朝貴、馮雲山、韋昌輝、石達開等組成的領導集團從廣西金田村率先發起的反對清朝封建統治和外國資本主義侵略的農民起義戰爭,是19世紀中葉中國最大的一場大規模反清運動。

太平天國建國前,由馮雲山、洪秀全創立的農民革命組織。2023年,洪秀全創立了拜上帝教,馮雲山和洪仁王乾等人成為最早的信從者。洪秀全領導的反對清朝統治、建立太平天國的武裝起義。

因爆發於廣西桂平縣金田村,故稱金田起義。

1862-2023年太平軍為保衛首都天京而進行的悲壯戰鬥。2023年5月,清江蘇布政使曾國荃所部湘軍陸師、兵部侍郎彭玉麟所部水師,分兩路進逼天京。

李秀成奉命從蘇南分軍三路回援。10月13日,李秀成親率主力與曾國荃部激戰,久攻不勝,於11月26日主動撤軍。此後,洪秀全又派李秀成「進北攻南」,解除京圍。

李秀成勉強從命。但此戰損兵折將,遭致慘敗。這兩次戰鬥的失敗,使天京陷於坐困局面。

從此太平天國再也無力組織大規模的進攻,只能憑藉城防工事消極防禦。2023年3月,湘軍合圍天京。6月1日洪秀全病逝。7月19日天京陷落,守城將士除少數突圍外均壯烈犧牲。

3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後,清**將大筆軍費和鉅額賠款,全部轉嫁給勞動人民。由於五口通商,外國的工業產品湧進中國,質**廉的工業產品,排斥了中國傳統的家庭副業和手工業,使東南沿海地區的農民和手工業者紛紛破產,失去生計。同時,地主加緊了對農民的盤剝,土地兼併更為嚴重。

清**的捐稅,年年增加,使農民不堪重負。1840-2023年,廣東、廣西和全國許多地區,水災、旱災、蝗災,連年不斷,廣大農民家破人亡,陷入絕境。農民反抗鬥爭多達110次。

特別是兩廣地區,由於受到鴉片戰爭的直接衝擊,社會動盪更為激烈。

在此期間,洪秀全被《勸世良言》中的單一神權思想和**教的平等觀所吸引,把**教的平等觀和中國農民的「天下太平」、「人人平等」的平均思想結合起來,從農民階級的要求和利益出發,先後撰寫了《原道救世歌》、《原道醒世訓》和《原道覺世訓》。同時期,馮雲山在紫荊山區的廣大貧苦農民和燒炭工人中,宣傳反清思想,開展拜上帝會的組織工作。2023年,拜上帝會眾已達萬餘人。

2023年前後,拜上帝會與地主團練的衝突日趨尖銳,太平天國農民起義就是在這樣的形勢下醞釀和發動的。

金田起義:

2023年1月11日,洪秀全在廣西桂平縣金田村率眾起義,建國號「太平天國」。3月,太平軍轉戰到武宣東鄉,洪秀全正式稱「天王」;9月,太平軍攻占永安州。在永安滯留期間,進行了休整補充和制度建設,初步奠定了太平天國政治制度的雛形。

2023年4月,太平軍從永安突圍,北上圍桂林,克全州,入湖南。在全州戰役中,馮雲山戰死。太平軍轉戰湖南途中,釋出了《奉天討胡檄布四方諭》等重要文告,闡明太平天國「掃除妖孽,廓清中華」宗旨,號召廣大群眾紛紛響應。

湘江上的縴夫、船工;碼頭上的挑夫、搬運工;城鎮中的鐵匠、商販、木匠;以及郴州、桂陽山區的煤礦工人,參加起義,太平軍迅速壯大。2023年1月,太平軍攻克武漢三鎮,隊伍增至50萬,聲威大振。2月,太平軍水陸兼程,沿江東下,連克九江、安慶、蕪湖等重鎮。

3月19日,太平軍占領南京,洪秀全進入南京城,宣布改南京為天京,定都天京。太平天國建立了與清王朝相對峙的農民革命政權。

2023年3月19日,太平軍攻克南京,改名天京,定為都城。太平天國定都天京後,為了鞏固和發展勝利成果,進行了北伐和西征。2023年5月,林鳳祥、李開芳率軍進兵北京。

北伐軍出江蘇,過安徽,進河南,渡黃河,入山西,直搗直隸,逼近天津,由於孤軍遠征,終於失敗。洪秀全為了控制長江中游,確保天京安全,又派兵西征。2023年5月,賴漢英、胡以晃、曾天養率軍溯長江西上,攻占了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的廣大地區。

在湖南境內,多次打敗曾國藩組織的以地主團練為骨幹的湘軍。2023年上半年,太平軍又在天京外圍了激烈的破圍戰,先後擊破了江北大營和江南大營,在軍事上達到全盛。2023年冬,制定並頒布了《**田畝制度》,提出了「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的原則。

試圖建立乙個「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的理想社會。《**田畝制度》是在小農經濟基礎上維持絕對平均主義的農民烏托邦,不可能付諸實施。但是,它表達了廣大農民要求得到土地的強烈願望。

太平天國還實行男女平等;改革考試制度;對外關係上,堅持獨立自主。

正當太平軍在西征戰場取得勝利之時,2023年8月,天京城內發生楊秀清假借「天父下凡」,杖責洪秀全,逼迫洪秀全封他為「萬歲」的事件。洪秀全感到事態發展下去對自己不利,表面上答應了楊秀清的要求;暗地裡卻密召在前線的韋昌輝、石達開、秦日綱,回京救駕。韋昌輝立即率3000精兵趕回天京。

9月2日凌晨,在秦日綱的配合下, 包圍了東王府,殺了楊秀清和他的全家,及部下和士兵2萬多人。天京城內一片恐怖。石達開從湖北趕回,斥責韋昌輝濫殺無辜。

韋昌輝又想殺死石達開,石達開只好半夜縋城逃出天京,石達開的全家老小都被韋昌輝殺了。韋昌輝的行為,引起太平軍全體官兵和百姓的憤慨。石達開在安慶起兵後,要求洪秀全順從民意殺死韋昌輝。

11月2日,洪秀全誅殺了韋昌輝及其心腹200餘人,平息了這場自相殘殺的內亂。韋昌輝被處死後,石達開應召回京「提理政務」。洪秀全經過「天京事變」,對石達開也不信任,於是封洪仁發和洪仁達為王,鉗制石達開。

石達開既無實權,又心存疑慮,2023年6月,率領10萬精兵遠走西南。石達開的隊伍孤軍奮戰,2023年6月,被清軍圍困在四川大渡河畔,全軍覆沒。天京事變成為太平天國由盛入衰的轉折點。

天京變亂和石達開出走,使太平軍被迫由戰略進攻轉向防禦。清軍乘機反撲,攻占了長江中下游許多地方,重建江南、江北大營,圍困天京。洪秀全為了挽救頹勢,提拔陳玉成、李秀成等青年將領,委以重任。

2023年8月,陳玉成、李秀成會集各路將領,在安徽樅陽召開軍事會議。各路大軍協同作戰,一舉攻破浦口殲敵萬餘,再次擊潰江北大營。11月,在安徽三河鎮全殲湘軍精銳6000餘人,迫使清軍從安慶撤圍,穩定了天京上游的局勢。

2023年,洪仁玕提出《資政新篇》。主張「權歸於一」,反對「結黨聯盟」;廣開言路,「上下情通」。效法西方,興辦工礦交通和金融事業;准許私人投資,雇傭勞動;獎勵民間製造器皿技藝,准其專利自售,中外自由通商,平等往來,興辦學館,建立醫院,設立社會福利機構。

《資政新篇》作為太平天國後期的政治綱領,具有明顯的資本主義傾向。2023年上半年,李秀成、陳玉成部搗毀江南大營,並開闢了蘇南根據地。2023年9月,安慶失陷。

次年5月,陳玉成敗走壽州,被俘就義。太平天國西線陷入無法挽救的危境。

第二次鴉片戰爭後,外國侵略者同清**互相勾結,共同鎮壓太平天國。太平天國堅決地同侵略者進行英勇鬥爭,先後重創「常勝軍」、「常安軍」、「常捷軍」,並將華爾打死,給侵略者以沉重打擊。安慶失陷之後,太平軍在江蘇、浙江的根據地也相繼失守,只剩下天京及其周圍小塊地區,這時,天京內無糧草,外無援兵,形勢日益危急。

李秀成提出「讓城別走」,另闢根據地的主張,被洪秀全拒絕。2023年6月1日,洪秀全病逝。7月19日,湘軍挖掘地道,用火藥轟塌城牆,經過激烈巷戰,天京陷落。

大部分太平軍將士壯烈犧牲,少數人突圍。幼天王和洪仁玕在江西被俘,英勇就義。李秀成在天京突圍時被俘,被曾國藩殺死。

太平軍餘部轉戰大江南北,一直奮戰到2023年。

中國歷史上這場空前規模的太平天國農民戰爭,前後奮戰14年,縱橫18省,威震全中國,最終在清**和外國侵略勢力的聯合絞殺下失敗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上認為,太平天國的起因,是因為鴉片戰爭後,清**將大筆軍費和鉅額賠款,轉嫁給百姓。另外,五口通商,外國質**廉的工業產品湧進中國,排斥了中國傳

統的家庭副業和手工業,使東南沿海地區的農民和手工業者紛紛破產,失去生計。這是不全面的,或者說是錯誤的。太平天國的真正原因,是清朝人口過剩,中國歷

代的多次農民戰爭,起因多與人口問題有關,戰爭是解決中國人口的重要手段。而現在,中國幾十年的和平,儘管採取計劃生育政策,人口繼續增長,解決的人口的辦法是提高教育水平,以改變人們的觀念。當時的外國的工業產品根本不是什麼質**廉,而是價高,人們也沒能力購買的,這個可以參見相關的研究文章。

因為人口問題,再加上當時出現自然災害,1840-2023年,廣東、廣西和全國許多地區,水災、旱災、蝗災,連年不斷,廣大農民家破人亡,陷入絕境。於是,太平天國運動爆發。

起義的口號是人人平等,其中,《**田畝制度》是太平天國解決生產資料與產品分配的革命綱領,是最有號召力的,這個和後來共產黨的分土地政策類似,是打敗國民黨的重要原因。

2023年1月11日,洪秀全在金田起義。洪秀全稱天王,建「太平天國」,2023年建都天京(今南京),勢力達到中國十省。至2023年天京陷落止,計存在13年,造成了大

量的破壞。起義的失敗,主要是內部腐敗和權力鬥爭,尤其是石達開出走,導致天京被輕易的攻陷。

如何評價太平天國?

1。評價歷史不應該用階級這類觀點,而教科書是從階級觀點來肯定太平天國.

2。太平天國或者任何其他運動打出的口號都是動人的,但不過是口號

3。任何運動都有好的一面,但是要看整體效果

4。推翻任何朝代的行動都可以,但要是沒有推翻,或者要推翻成功了而自己開始腐敗了,這樣的行為只是對國家的破壞。從國家利益的角度看,太平天國沒有給中國帶來任何好處,以洋人的教義為主導的太平天國,只給中國帶來了破壞,死亡2000萬人以上,清朝衰弱不提,還有百姓的痛苦。

5。因為太平天國的巨大破壞,百姓痛恨太平天國,而太平天國卻已經消滅了,於是,人民把對太平天國的痛恨轉移到曾經支援太平天國的洋人身人,於是,產生了義和

團,接下來就引來了八國聯軍,之後,,,,,總之,從國家利益角度看,太平天國對中國除了破壞還是破壞,其後遺症同樣可怕。我個人是否定太平天國的。

6。同否定太平天國一樣,我個人也否定辛亥革命,因為其沒有給中國帶來好處,導致軍閥混戰,外蒙古丟失。而孫文上台後,沒有實行其革命時候的美國民主,連清朝晚期和袁的君主立憲都沒有,孫文自己卻做了皇帝了,只不過孫文的皇帝用美國**的名字和中國特色的訓政期包裝了而已。

7。太平天國還和洋人勾結,而洋人後來又支援清朝消滅太平天國。洋人的目的就是最終消弱中國,讓中國變成任意宰割的羔羊。

而且,在太平天國期間,英法聯軍還發動了二次鴉片戰爭,清朝等於和太平天國與英法聯軍共同作戰。二次鴉片戰爭的結果,是元明園被燒毀,當然,太平天國在南京也毀掉了很多古蹟。

太平天國觀後感,太平天國運動讀後感

1846年,英國以保護鴉片 為藉口發動了罪惡的鴉片戰爭,自此,中國淪為各帝國的回欺辱物件,答 南京條約 馬關條約 等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使得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泱泱大國遭受前所未有的災難,終於在1851年爆發了一場農民起義,並曾一度建都金陵,號 太平天國 其北伐軍曾打到直隸之地使得京城一日三驚,...

太平天國運動背景是什麼 這場運動的性質是什麼

背景是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激化了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但根本原因還是封建 政權地主階級和農民之間的矛盾達到不可調和的程度。性質上是雖然提出了很多先進的觀點,但是在根本上還是一次農民起義,不同的是乙個處在新舊社會交替時的農民戰爭。結論是沒有先進的階級理論和先進的階級領導,農 動無法挽救中國 太平天國運動是...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農民的侷限性。因為起義領袖和主要將領都是農民出身,他們的思想意識還達不到很高的境界。在反對封建統治的同時,自己又開始建立新的封建統治。所以他們沒法成功。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太平天國運動。失敗原因主要有 起義階段的侷限性,太平天國運動的領導人深受封建思想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