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運動背景是什麼 這場運動的性質是什麼

2021-03-27 05:29:06 字數 4992 閱讀 3957

1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是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激化了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但根本原因還是封建**政權地主階級和農民之間的矛盾達到不可調和的程度。

性質上是雖然提出了很多先進的觀點,但是在根本上還是一次農民起義,不同的是乙個處在新舊社會交替時的農民戰爭。結論是沒有先進的階級理論和先進的階級領導,農**動無法挽救中國

太平天國運動是什麼性質

2樓:伊婉夢鈴

太平天國運動是一場由知識分子領導的農民起義。它與歷史上的農民起義有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相同之處在於都是幻想絕對的理想平均主義,《**田畝制度》可以看出這一點,然而這種理想化的主義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注定著失敗,也並未實施。

不同處在於它帶上了一層資本主義色彩,例如洪仁玕的《資政新篇》,裡面明確提出了要興辦鐵路,興辦資產等近代化的措施。

針對你的問題,第一句話是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階級領導的反帝反封建運動。由於自身的侷限性,注定要失敗。

4樓:軒轅名熙

純農民政權的反帝反封建鬥爭,鬥爭方式單一,影響範圍小。

關於太平天國運動的性質

5樓:蕉蕉

:太平天國運動是一場反帝反封建的農民戰鬥,它的性質也就是反帝反封建的農民戰鬥。

是一場單純的農民革命戰爭,它的鬥爭鋒芒直指國內封建統治者,同時也打擊列強的侵掠,揭開 了舊民主主義的序幕,達到了舊式農民起義的高峰。

在太平天國的性質裡,還有乙個很重要,就是農民戰鬥,但是也這導致了太平天國運動的失敗,因為農民階級存在著侷限性。

6樓:管理狗人蕿

性質:他是一場單純的農民革命戰爭,它的鬥爭鋒芒直指國內封建統治者,同時也打擊列強的侵掠,揭開 了舊民主主義的序幕,達到了舊式農民起義的高峰。歷史意義:

1。太平天國運動掃蕩了封建統治秩序,極大削弱了清朝統治力量,使得舊的統治秩序無法恢復原樣 2。太平天國運動沉重打擊了外國侵略者,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

3。太平天國運動對亞洲各國反侵略運動也有很大影響。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7樓:無形

太平天國和歷朝歷代的農

民起義大同小異。都是先是農民團體,後變為封建政權。最最根本的原因一:

當農民起義軍的領導者擁有勢力範圍(土地)時,這些土地歸誰?農民?不,是歸那些原來是起義軍領導,後為封建勢力頭頭的人。

他們擁有最高的權力。原因二,也是我及其反感現**和教科書在這點上的錯誤:農民起義特別是太平天國絕對不是反封建。

反封建不是單純的反封建勢力,而是必須包括反封建主義。這不是文字遊戲,因為我們必須把兩者分清。古今中外多少勢力都與別的封建勢力敵對?

他們都反封建?八國聯軍打過滿清,所以反封建?荒謬!

太平天國打滿清是為了建立另乙個封建政權(參考原因一),而八國聯軍打滿清是為了奪取利益。

8樓:對他說

太平天國運動是一場封建社會內部的反帝、反當時統治政權的農民起義事件。 太平天國運動是清朝咸豐元年到同治三年之間,由洪秀全、楊秀清、蕭朝貴、馮雲山、韋昌輝、石達開組成的領導集團從廣西金田村率先發起的反對清朝封建統治和外國資本主義侵略的農民起義戰爭,是19世紀中葉中國的一場大規模反清運動。2023年,太平天國首都天京陷落,標誌著運動失敗。

9樓:伊婉夢鈴

太平天國運動是一場由知識分子領導的農民起義。它與歷史上的農民起義有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相同之處在於都是幻想絕對的理想平均主義,《**田畝制度》可以看出這一點,然而這種理想化的主義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注定著失敗,也並未實施。

不同處在於它帶上了一層資本主義色彩,例如洪仁玕的《資政新篇》,裡面明確提出了要興辦鐵路,興辦資產等近代化的措施。

針對你的問題,第一句話是答案。

10樓:活的魂有靈人

關於太平天國的運動的性質,就是擾亂國際,是一種邪教組織。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場反帝反封建的農**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罪惡累累,殺人無數,犯下了***罪。

太平天國運動的革命性質和歷史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性質:他是一場單純的農民革命戰爭,它的鬥爭鋒芒直指國內封建統治者,同時也打擊列強的侵掠,揭開 了舊民主主義的序幕,達到了舊式農民起義的高峰。歷史意義:

1。太平天國運動掃蕩了封建統治秩序,極大削弱了清朝統治力量,使得舊的統治秩序無法恢復原樣 2。太平天國運動沉重打擊了外國侵略者,延緩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序。

3。太平天國運動對亞洲各國反侵略運動也有很大影響。

14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上說,太平天國要早一些。

太平天國:(背景)鴉片戰爭給中國帶來嚴重後果,戰後人民反抗清朝統治的戰鬥,風起雲湧。(過程)2023年,農民革命領袖洪秀全發動金田起義,盡力太平天國,起義軍稱「太平軍」。

2023年,太平軍占領南京,把南京改名天京,定為都城,建立起與清朝對峙的政權。2023年,太平軍連克常州、蘇州、松江,逼近上海。中外反動勢力勾結,組成「洋槍隊」由美國人華爾統領。

2023年8月,青浦大捷2023年9月慈溪之戰,擊斃了華爾,嚴懲了洋槍隊。(歷史作用)太平天國運動堅持戰鬥14年,是中國近代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民起義,它反封建反侵略的精神,永遠激勵著中國人民。

義和團運動:甲午中日戰爭後,隨著帝國主義侵略勢力的深入,一些外國教會也猖狂地欺壓中國人民。從2023年起,活躍在山東的民間組織義和團運動,掀起了反帝愛國運動。

帝國主義列強對義和團的「扶清滅洋」感到恐慌,拼湊起八國聯軍發動了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中國戰敗,義和團被中外反動勢力鎮壓,並簽定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歷史作用)對外來侵略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但由於其性質,還是有弊端的。

太平天國的性質是什麼?

15樓:暮夏淺眠

農民階級領導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動。在2023年頒布的《**田畝制度》中,洪秀全規定平均分配土地,全國土地按年產的高低,分為上中下3級9等,上上田畝產1200斤,以下各等以100斤遞減,第九等以下田畝產400斤。

好田和次田搭配,按照每家人口、年齡分配,16歲以上男女每人分數量相同的土地,15歲以下者減半。土地所有權歸天國所有。「凡天下田,豐荒相通,此處荒則移彼豐處,以賑此荒處,彼處荒則移此豐處,以賑彼荒處。

」社會理想為「務使天下共享天父上主皇上帝大福,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也。」

16樓:匿名使用者

性質:農民階級領導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動

說別的都是瞎扯

會員冰錐錐兒所給答案為錯,那時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還沒有向帝國主義過渡,掠奪方式還是以商品輸出為主!

17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運動的性質 中國近代史上一次偉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有許多超越前人的歷史性創舉,主要表現在下述六個方面。

它是中國歷代農民戰爭中,規模最大、人數最多、時間最長、目的最明確的一次農民戰爭。太平天國起義軍轉戰的範圍跨十八個省,涉及約半數的中國人口----二億,義軍的人數超過百萬(具體數字難以統計),由興起至失敗的時間長達十四年。更為重要的是,比以往的農民戰爭,太平天國有最為明確的鬥爭綱領並為此而頒發了許多檔案到各基層單位。

它既制訂了農民的政治綱領,又提出了超前的發展資本主義的綱領。前者為洪秀全制訂頒布的《**田畝制度》。該檔案提出了「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有不飽暖」的平均主義方案,後者是總理朝政的幹王洪仁幹制訂經洪秀全批准頒布的《資政新編》。

主張仿效西方資本主義的某些制度,發展近代化的交通、郵政、水利等事業,准許私人開辦工商業,獎勵科技發明。這是中國近代第乙個比較完善的資本主義方案,也是中國有史以來在農**動中提出的第乙個資本主義方案。

它率先改造和利用西方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林則徐是中國近代第乙個開眼看世界並率先學習西方科學技術的先進人物。而洪秀全則是率先學習西方意識形態的先進人物。

洪秀全獨具慧眼,在多數中國人反對洋教的情況下,首先看到資本主義化的**教新教可以「為我所用」,把**教改造成中國化的拜上帝教,並以此作為反清和反對外國侵略者的**。

它在中國打響了既反對封建主義統治又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第一炮。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國人民革命鬥爭的雙重任務。在中國近代史開端時期的太平天國農**動,並未自覺意識到必須同時執行這兩大任務,更談不上完成。

但是,客觀形勢迫使它不得不同時自發地對兩大敵人進行殊死的鬥爭。此舉開創了中國農民戰爭史的新頁,也開了中國人民同時進行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先河。

它首開中國農**動批判儒家經典的紀錄。儒家經典歷來被作為維護封建統治和規範、束縛人們思想行為的工具,神聖不可侵犯。洪秀全等太平天國領袖們,敢於率先向儒家經典挑戰,聲稱「孔孟教人之書多錯」,要批判孔子和儒家經典,並採取了一些焚書、毀書的行動。

洪秀全下令設刪書衙,專門刪改不符合太平天國思想原則的東西,把儒家經典改得非驢非馬。現在看來,這些行動未免粗暴和可笑;但是作為乙個農民起義的政權,首倡對儒家學說----封建統治的代表意識形態的批判(批判中也有繼承),是需要有勇氣和膽識的。

它首倡實行男女平等。洪秀全宣傳:「天下多男人,盡是兄弟之輩,天下多女子,盡是姐妹之群,何得有此疆彼界之私?

何可起爾吞我並之念?」長期生活於男尊女卑的封建宗法制下的太平天國領導人,居然能夠提倡男女平等,確是歷史上的奇觀。這說明起義的農民,已在這個重大的社會問題上超越了自我。

客觀地說,太平天國提倡的男女平等還是初步的,還存在許多問題,但是它敢於率先提倡,已經很了不起了。

義和團運動和太平天國運動的性質分別是什麼,有什麼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英國是造反,義和團是忽悠朝廷和洋人對抗。

20樓:造假者

太平天國有自己的綱領,明確的目標,應該屬於起義性質,義和團則屬於烏合之眾在聚眾**,各地義和團還不團結,不能一致行動

太平天國運動的宗旨是什麼,太平天國運動簡介

太平天國規模之巨集偉 影響之深遠,是歷史上任何一次農民戰爭無可比擬的,而且它不同於歷史上的單純農民戰爭,在起義的前途上也有了新的展望。太平天國宣布其宗旨是要建立 天下大家處處平均 人人飽暖 的社會。它的政權掌握在勞動人民之手。它的農村政策反映了廣大貧苦農民的願望,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農民對土地的要求...

太平天國觀後感,太平天國運動讀後感

1846年,英國以保護鴉片 為藉口發動了罪惡的鴉片戰爭,自此,中國淪為各帝國的回欺辱物件,答 南京條約 馬關條約 等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使得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泱泱大國遭受前所未有的災難,終於在1851年爆發了一場農民起義,並曾一度建都金陵,號 太平天國 其北伐軍曾打到直隸之地使得京城一日三驚,...

太平天國運動 義和團運動 辛亥革命 五四運動中各階級提出綱領

太平天國運動 代表農民階級利益。義和團運動 代表農民階級的利益。戊戌變法 代表民族資產階級和開明地主階級 資產階級維新派的利益。辛亥革命 代表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派的利益。五四運動 代表無產階級的利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 太平天國運動bai 的特點.太平天國運du動是中 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