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運動興起的原因是什麼其性質和歷史意是什

2021-03-04 05:46:20 字數 5444 閱讀 8556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運動興起的原因:

腐敗的封建統治和沉重的剝削,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

外國資本主義的侵略,給中國人民帶來新的災難。

自然災害嚴重

歷史意義:

加速了清王朝和整個封建制度的衰落與崩潰。

在反對封建主義的同時,又肩負起反對外來侵略的任務,對外國侵略者了大規模的武裝鬥爭,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國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圖。

它是幾千年來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對後來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鬥爭有深遠影響。

太平天國起義的性質和意義是什麼?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平天國規模之巨集偉、影響之深遠,是歷史上任何一次農民戰爭無可比擬的,而且它不同於歷史上的單純農民戰爭,在起義的前途上也有了新的展望。太平天國宣布其宗旨是要建立「天下大家處處平均、人人飽暖」的社會。它的政權掌握在勞動人民之手。

它的農村政策反映了廣大貧苦農民的願望,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農民對土地的要求。後期頒布的《資政新篇》,指出了所設想的資本主義藍圖。凡此都說明太平天國起義是要改變封建制度,走出一條新路。

當時,清朝統治已十分腐敗,資本主義各國還沒有力量派遣大量軍隊到中國作戰。因此,太平天國起義是具備成功的條件的。它的失敗,不是對立面力量的強大,而是自己犯了致命的嚴重錯誤。

李秀成被俘後的自述中就以血和淚寫出了**之「十誤」。太平天國之所以不能避免這些錯誤,是由於它仍然是乙個沒有先高階級領導的農**動。它同歷代農民起義一樣,利用宗教為發動起義的工具,而到了戰爭日益深入以後,這種宗教不但脫離了起義的需要,而且變為一條繩索,把一直要利用它的洪秀全越縛越緊,以致否定人力,造**心解體。

農民本身有狹隘性、保守性、私有性的特點,不能不受到封建等級思想的侵襲,因而在得到初步勝利之時就導致了天京事變,造成了致命傷。此外,由於許多不純分子混入,有的地方權力落在他們手中,破壞了起義軍的制度和政策,影響了一部分太平軍部隊的紀律,以致不能始終最大限度地發揮農民支援起義的積極性。

太平天國起義雖然失敗,但它沉重地打擊了清王朝的封建統治,激發了後人的革命精神,提供了有益的經驗教訓,為辛亥革命的勝利鋪平了道路。它對中國近代史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的歷史意義和失敗原因是什麼

3樓:雙子貪戀你的吻

1.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的歷史意義

(1)沉重地打擊了清王朝的統治

(2)有力地打擊了外國侵略勢力

(3)對近代國家出路的探索

(4)太平天國起義還衝擊了孔子和儒家經典的正統權威。

(5)太平天國起義打擊了西方殖民勢力,推動了亞洲民族解放運動。

2.太平天國農民戰爭失敗的原因和教訓

(1)失敗原因

a.客觀原因: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絞殺。

b.主觀原因:農民階級的侷限和弱點。具體地說:

①沒有指導革命的先進理論渙散。

②沒有科學徹底的革命綱領

③沒有正確的革命政策方針

(2)教訓

太平天國起義及其失敗表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農民具有偉大的革命潛力;但它自身不能擔負起領導反帝反封建鬥爭取得勝利的重任。單純的農民戰爭不可能完成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

4樓:姜德金

太平天國農民戰爭,在歷史上,能推公升我歷史的發展,也算了乙個很大的進步,它的失敗的原因最主要是,管理不善,算是讓我們提在歷史上沒有乙個成功的,***mon呢都是有個猛勁兒,根本呢沒有啊,好的,智慧型和戰鬥的方法

太平天國運動有何歷史意義?

5樓:特特拉姆咯哦

1、加速了清王朝和整個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潰。

2、對外國侵略者開展了大規模的武裝鬥爭,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國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圖。

3、比以往的農民戰爭在思想上、組織上都高出一籌,是幾千年來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4、太平天國領袖還主張與各國通商**,後期又提出了第乙個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

6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運動是中國歷史進入近代以後發生的一場規模巨大的農民反封建鬥爭,它歷時14年,縱橫18省,給封建統治以沉重的打擊,同時,對外國侵略勢力的武裝干涉也作了堅決的回擊。太平天國是舊式的農民戰爭——沒有先高階級領導下的農民戰爭所發展到的最高峰。它的光輝業績,永遠鼓勵著中國人民繼續奮鬥!

當然,它也有它的侷限性,這主要表現在,思想上、政治上不能跳出皇權主義的束縛;在規劃未來藍圖時不能跳出絕對平均主義的框框。但這些侷限和不足,並不能改變它在打擊封建統治秩序中所起的歷史進步作用。

7樓:御雪清凝膠

一、加速了清王朝和整個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潰。

二、在反對封建主義的同時,又擔負起反對外來侵略的任務。對外國侵略者開展了大規模的武裝鬥爭,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國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圖。

三、同中國以往的農民戰爭相比,在思想上、組織上,它都高出一籌,是幾千年來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對後來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鬥爭有深遠影響。

四、太平天國的領袖還主張與各國通商**,後期又提出了第乙個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

五、19世紀中葉,亞洲出現了第一次民族解放運動高潮。太平天國運動同波斯、印度尼西亞、印度等國人民的反殖民主義鬥爭,相互推動、相互影響,共同打擊了西方殖民主義者。

太平天國失敗原因:從主觀方面說,一是農民階級的侷限性。他們提不出乙個切合實際的革命綱領,廣大將士參加革命的目的並不明確,大多迫於生計,希望改變貧窮的經濟地位;在定都天京以後,領導者封建特權思想膨脹,爭權奪利,貪圖享樂,結果斷送了革命前程。

二是戰略上的失誤。從客觀方面說,中外反動勢力勾結起來,聯合絞殺太平天國。

太平天國運動的教訓:太平天國的悲劇充分說明,由於受階級和時代的侷限,農民階級不能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

8樓:

太平天國運動是一場反帝反封建的農民起義,他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的腐朽統治。也打擊了,列強企圖瓜分,干涉中國的陰謀。

9樓:性格決定我未來

太平天國雖然腐敗,但這場起義也加快滿清統治結束!主要意義就加速滿清統治結束!就算沒有太平天國運動也有其他起義軍連綿不絕起義的,滿清後期壓榨老百姓的生活費來給列強做戰爭賠償,很多老百姓都吃不飽,什麼gdp總量在國際上比率大,底層老百姓很多吃不飽,可以去看看洋人拍照的晚清時期老百姓生活照。

還有「甲午戰爭」贏了讓日本更強大才有後來侵華戰爭,但從另乙個角度看要是甲午戰爭贏了清**繼續高傲自大,又有什麼能力面對沙俄「黃俄羅斯計畫」呢!要是「甲午戰爭」贏了,沙俄計畫成功其他列強也會趁機打劫的,嚴重的話瓜分中國,因為這個計畫就是吞併大片領土的計畫!從第一次鴉片戰爭列強軍隊一萬多人把京城皇帝嚇得慌,還不懂得變革,隔壁的日本人都能從中領悟到別人先進開始變革,第二次再到甲午戰爭再到八國聯軍,從另乙個角度看,「甲午戰爭戰敗讓清帝國國際地位一落千丈,才有後來的八國聯軍。

要不是日本這一仗打醒大清,沙俄的「黃俄羅斯計畫」滿清是絕對抵抗不住沙俄的,恐怕不僅東北被吞併,中原北方不少地區都受到威脅,而日本的甲午戰爭贏了僅僅割讓遼東半島、台灣給日本。沙俄侵略東北影響日本利益,清**無能為力接受日本派兵到東北進行「日俄戰爭」,也就是說「甲午戰爭」大清贏了滿清統治者仍然高傲自大,不思進取,當沙俄計畫開始就是割讓領土給毛子的作為了!

10樓:北山老鬼

首先,加速了清王朝的衰落和崩潰,但沒有加速封建制度的衰敗,因為洪秀全定都南京後實行的就是封建制度,他們不可能反對封建制度,起義軍將士只是因生活所迫而不得已為之,並沒有很高的政治、時代覺悟。

其次,他們雖然提出了資本主義方案,但對於經高度封建化的天平天國來說,只是另一版本的《**田畝制度》,不可能會實行,只是出於緩解內部矛盾的需要而已,所以談不上推動資本主義的發展。

再次,在一定意義上擔負起反對外來侵略的任務,但加速了清與外寇的勾結。

不論怎麼說,洪秀全代表的是封建利益群體,不可能反封建而實行資本主義。當時,**代表大資產階級、買辦的利益,中共代表的是貧下中農和工人的利益,所以我認為太平天國的歷史作用就是加速清王朝的衰敗。 從後世的起義和革命來看,只有一項繼承了太平天國的作用,那就是反清王朝。

11樓:仗貳和尚

嚴重打擊了清**的統治

鍛鍊了湘軍淮軍楚軍

為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一批能臣武將提供了展示舞台

12樓:百度使用者

因為1、它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而且影響力極大。

2、有自己的組織,建立了政權。

3、有著以往農**動沒有的特點。

13樓:霍爾**

第一, 太平天國革命達到了中國舊式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第二, 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的反動統治,加速了清朝統治的衰落和崩潰。

第三, 打擊了外國侵略者,阻滯了中國半民地化的程序。

第四, 太平天國的反抗精神鼓舞了中國人民的革命鬥爭意志。

第五, 太平天國革命也是當時世界人民革命鬥爭的一部分,推動了亞洲民族解放運動,同時也震動了歐洲大陸。

14樓:匿名使用者

太 平 天 國 不 是 像 咱 們 歷 史 那 樣說 的。其 實只 是 個 農 民 創 了 個 邪 jiao,然 後 等 其 政 quan 穩 固 時 吃 喝 嫖 賭 抽 還 蓋 了 個 紫 禁 城 三 倍 大 的 天 王 府。水=軍說的別信,它們說的也就只是能拿去答題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瞎鬧唄!不滿當時統治,還有自己的野心,誰不想當皇帝啊,那權力什麼沒有啊

16樓:百度使用者

歷史本就是必然性和偶然性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沒有誰一定起決定作用.

太平天國失敗的原因有很多,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簡單地抓本質,那就是,太平天國運動是我國自陳勝吳廣揭杆而起以來農民起義的最高峰,但也還只是農民起義而已,並沒有超出這個狹隘的實質,洪秀全等人始終做的是王朝更替的美夢,可憐這個廣東塾師認識不到這種自私的想法在當時的中國,歐美資本主義列強們的瘋狂瓜分的背景下,已經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注定了不會得民心,提出的主張始終是殺"清妖",屬於狹隘的民族主義,只知復大漢而不知救中國,廣大中國的有識之士寧可站在代表中國的清廷一邊,維護穩定圖自強,也決不會為洪家一姓而戰.所以洪秀全拉攏不來的左宗棠投了文正公,並成為麾下悍將.

與之對比的是,之後不久的國父,十次革命,屢敗屢起,改了宗旨,倡導建立民主共和國,"內爭民權,外爭國權"海內外仁人志士一呼百應,齊聚文的革命大旗之下.革命何憂不成?!

時清廷用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地主階級漢人組織地方武裝,全力支援圍剿太平天國,而洪秀全方面,不止楊秀清石達開,就連個陳玉成李秀成都用不了,如劉邦所說"我能用韓信蕭何,他項羽連個范增都用不了,天下如何能不姓劉?"

當時帝國主義列強有意拉攏也信上帝的洪秀全,扶植他打過長江統一中國,做乙個親外的中國皇帝,可洪秀全的拒絕使他們掉過頭來支援清廷剿"長毛",他們需要的是乙個在唯一政權統治下統一穩定的中國.

意義?就像火器時代前,戰場上射出的最後乙隻箭.清廷實現中興,民智廣開,地方政權的勢力隨著戰爭的爆發而大長,逐漸擺脫清廷控制,另一方面也斷絕了有用新的王朝救中國這樣思想國人的念想,使人們認識到了要救中國,必須要尋新路.

清廷為了圍剿,也建立了很多任務廠,加上一些民辦的工廠,資本主義開始在中國發展了.

太平天國運動的宗旨是什麼,太平天國運動簡介

太平天國規模之巨集偉 影響之深遠,是歷史上任何一次農民戰爭無可比擬的,而且它不同於歷史上的單純農民戰爭,在起義的前途上也有了新的展望。太平天國宣布其宗旨是要建立 天下大家處處平均 人人飽暖 的社會。它的政權掌握在勞動人民之手。它的農村政策反映了廣大貧苦農民的願望,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農民對土地的要求...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農民的侷限性。因為起義領袖和主要將領都是農民出身,他們的思想意識還達不到很高的境界。在反對封建統治的同時,自己又開始建立新的封建統治。所以他們沒法成功。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太平天國運動。失敗原因主要有 起義階段的侷限性,太平天國運動的領導人深受封建思想的影...

太平天國運動背景是什麼 這場運動的性質是什麼

背景是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激化了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但根本原因還是封建 政權地主階級和農民之間的矛盾達到不可調和的程度。性質上是雖然提出了很多先進的觀點,但是在根本上還是一次農民起義,不同的是乙個處在新舊社會交替時的農民戰爭。結論是沒有先進的階級理論和先進的階級領導,農 動無法挽救中國 太平天國運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