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打不過清朝是因為什麼失敗的

2022-01-26 15:15:07 字數 1055 閱讀 9126

1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太平天國運動之後,雖然取得很輝煌的成績,但是最終還是失敗了,洪秀全,2023年一月在廣西桂平金田村率先起義,2023年就攻克了江蘇省的省會南京市,所以這群處於社會低層的人們只用了兩年時間就佔了大半個中國,這種成功是史上很難得的,但是太平天國的領導者生活窮奢極欲和普通廣大群眾之間脫離隔絕,彼此間的聯絡逐漸疏遠,以至於最終取得失敗。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原因可以從以下角度來分析。

一、太平天國運動旗號錯誤。太平天國運動,選擇了錯誤的旗號,這是中國傳統文化所不能接受的,清朝也是少數民族入侵中原後建立的政權,太平天國的領導者卻沒有完全的選擇,利用這個機會舉起反滿的大旗,而是建立了自己的拜上帝教,定都南京的政權基本上都是偏安政權,太平天國的領導人內部思想墮落,不思進取,所以這就給清軍留下了乙個機會,對太平天國的核心區域進行進行圍追堵截。

二、清**和西方勢力的聯合絞殺。除了太平天國選擇了錯誤的拜上帝教之外,當時清**的勢力和西方列強的聯合圍追堵截也是搗成,也是導致這場農民戰爭失敗的原因之一,洪秀全在定都天京之後,嚴重脫離群眾,這樣太平天國的革命政權就像乙個新的王朝中開始蛻變,而且洪秀全這個人不懂得善用人才,而是任人唯親,這樣就形成了乙個比較受異性排斥的洪氏集團,因此後來腐敗就越來越嚴重。

三、沒有得到士大夫階層的認可。太平天國運動沒有得到士大夫階層的支援,也是導致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原因之一,太平天國運動所倡導的拜上帝教和中國的傳統文化相背馳,所以不能得到士大夫的認可,相反,劉邦和朱元璋領導的農民起義則能得到中國知識分子的認同,所以他們才能成功。

2樓:htf的生活回答

因為**裝備的落後。太平天國雖然人數眾多,但是由於**裝備的落後,因此打不過清朝的正規軍。

3樓:

是因為太平天國取得階段性勝利後迅速腐化。使得他們失去了民眾基礎和民心,所以很快被清軍擊敗。

4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是因為硬實力不行,而且他們還起了內訌,自然就不行。

5樓:眾鑫新辰美

因為太平天國的軍多是分成三波來進攻的,而且大多數人都是農民出生的,在力量上肯定沒有正規兵將厲害。

太平天國為什麼會發生天京事變呢?

韋昌輝殺了楊秀清一家老小,以及部下2000多人,又殺了石達開一家,雖然最後韋昌輝被處死,但是石達開率領精銳出走,太平軍由盛轉衰了。發生了天京事變的太平天國,憑什麼還能堅持8年?太平天國時期的天京事變的原因和結果是什麼?天京事變發生於清朝後期的1856年,是一次太平天國領導層的嚴重內訌,地點在首都天京...

太平天國覆滅後,為什麼曾國藩多次拒絕稱帝呢?

曾國藩雖然手握湘軍,但湘軍內部可並不團結,首先的問題就是李鴻章,湘軍並不單單屬於曾國藩一人,而是分屬不同派系,李鴻章手握淮軍,雖然可能比不上湘軍,但絕對會成為湘軍的一大阻力。曾國藩即使是與清庭反目,最終的結果也不一定會是成功,慈禧早已經想過如何制衡湘軍,留下了後手。其實曾國藩知道自己的能力還是有一定...

太平天國的天王,為什麼後人對石達開的評價遠高於其餘諸王

1 軍事才能出色 2 沒有魚肉百姓 綜上所述,石達開被稱為是最完美的起義者之一,從這個也可以看出來石達開這個人有著比較高尚的品格。太平天國的五個天王弄內訌,石達開出走,帶走的人很少,後來居然越來越多,許多人都是因為受不了洪秀全,轉而投奔石達開。到最後石達開陷入絕境,以自身換取將士性命,卻被清軍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