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太平天國運動與清朝統治的關係

2022-12-29 04:35:03 字數 1025 閱讀 4606

1樓:皮克西

清朝統治的壓迫導致太平天國起義,太平天國運動進一步瓦解了清朝的腐朽統治政權。

奕忻是當時清朝的權臣,他是如何看待太平天國運動、清朝統治和外國列強入侵者三者間的關係的?

2樓:

奕?,?通欣。

奕?是洋務派,是封建王朝統治階級的一分子。

太平天國運動侵犯了封建大地主的利益,阻礙了清朝統治,奕?當然是反對。外國列強入侵,在每個中國人看來都是不合理的侵略,而奕?

更樂於把各國的侵略看做各國對中國的幫助,因為皇室的各種複雜關係,奕?和咸豐並不和,清王朝日漸腐朽,無力抵抗外國侵略,而奕?卻和各國親善,總理衙門也由他主持,有了外國的支援奕?

在咸豐面前也更有地位。

為什麼說太平天國運動動搖了清朝統治的政治基礎

試分析太平天國運動的歷史作用和侷限性

3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1、歷史作用:

第一,太平天國革命達到了中國舊式農民戰爭的最高峰。

第二,沉重打擊了清王朝的反動統治,加速了清朝統治的衰落和崩潰。

第三,打擊了外國侵略者,阻滯了中國半民地化的程序。

第四,太平天國的反抗精神鼓舞了中國人民的革命鬥爭意志。

第五,太平天國革命也是當時世界人民革命鬥爭的一部分,推動了亞洲民族解放運動,同時也震動了歐洲大陸。

2、侷限性:

(1)農民階級的侷限性:農民階級是小私有者,具有自私狹隘特性,不是新生產力的代表,不可能提出科學的革命綱領。說明農民階級不可能領導中國民主革命的勝利。

(2)時代侷限性:當時中國資本主義生產方式還沒有形成,先進的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還未產生,因此沒有先高階級的領導而失敗。

為什麼太平天國運動被鎮壓下去了

試分析太平天國運動的歷史作用和侷限性有哪些

太平天國農民戰爭對晚清局勢的影響

太平天國運動的宗旨是什麼,太平天國運動簡介

太平天國規模之巨集偉 影響之深遠,是歷史上任何一次農民戰爭無可比擬的,而且它不同於歷史上的單純農民戰爭,在起義的前途上也有了新的展望。太平天國宣布其宗旨是要建立 天下大家處處平均 人人飽暖 的社會。它的政權掌握在勞動人民之手。它的農村政策反映了廣大貧苦農民的願望,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農民對土地的要求...

太平天國觀後感,太平天國運動讀後感

1846年,英國以保護鴉片 為藉口發動了罪惡的鴉片戰爭,自此,中國淪為各帝國的回欺辱物件,答 南京條約 馬關條約 等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使得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泱泱大國遭受前所未有的災難,終於在1851年爆發了一場農民起義,並曾一度建都金陵,號 太平天國 其北伐軍曾打到直隸之地使得京城一日三驚,...

太平天國運動的概況以及性質還有左宗棠收復新疆的經過和背景

太平天國雖然抄是一場農 動,但是其並沒有代 bai表任何先進性du,農民並沒有從中得到任zhi何好處,如dao果太平軍推翻清朝,也是封建王朝的延續而已。太平天國是歷史的倒退,對中國社會造成了極大的破壞,使當時的清王朝更加衰敗,最終成為列強魚肉的物件。在清王朝衰弱的時候,人逐漸對中國開始蠶食,侵占了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