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為什麼會發生天京事變呢?

2023-05-10 12:25:05 字數 2066 閱讀 7944

1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韋昌輝殺了楊秀清一家老小,以及部下2000多人,又殺了石達開一家,雖然最後韋昌輝被處死,但是石達開率領精銳出走,太平軍由盛轉衰了。

發生了天京事變的太平天國,憑什麼還能堅持8年?

太平天國時期的天京事變的原因和結果是什麼?

2樓:漢匠文化

天京事變發生於清朝後期的2023年,是一次太平天國領導層的嚴重內訌,地點在首都天京(南京),東王楊秀清、北王韋昌輝及燕王秦日綱在此事件中被殺,另有約二萬人喪生。天京事使得太平天國的軍事力量實力受到影響。

上面是書面上的,其實歸根結底的原因是小人乍富,閒的沒事幹。

一群老農民,破落戶,窮酸讀書人發財了,窩裡反。

曾國藩對太平天國的評價最中肯:「舉中國數千年禮義人倫、詩書典則,一旦掃地蕩盡。此豈獨我大清之變,乃開闢以來名教之奇變,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於九泉」

太平天國運動走向失敗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天京事變嗎?

太平天國失敗的原因及天京事變發生的始末

如何評價太平天國的天京事變?

3樓:匿名使用者

3、洪秀全的有意放任。此前,東王楊秀清言行舉止放縱妄為,極大挑釁了洪秀全天王地位,因此,其故意縱容與楊秀清頗有矛盾的韋昌輝殺楊秀清,不料最後局勢失控,導致危害擴大。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9·恩施)2023年1月,洪秀全率領1萬多拜上會會眾,蓄髮易服,頭裹紅巾掀起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運動。這次運動由興盛走向衰敗的標誌是大平天國領導集團內部發生鬥爭——「天京事變」。

太平天國為什麼會爆發天京變亂?根本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原因就是權力慾望的膨脹。東王楊秀清和天王洪秀全爭權失敗被殺,韋昌輝被殺,石達開出走。

太平天國發生天京變亂及其原因

6樓:清茶半盞

太平天國發生天京變亂的原因,主要有:

領導者進取心逐漸減退。

腐朽思想、宗派主義思想日益增長。

太平天國領導集團內部爭權奪利。

太平天國內部矛盾由來已久,定都天京後,由於農民階級自身的侷限性,太平天國領導者很快封建化,享樂思想、宗派主義等思想日益滋長,內部矛盾更加尖銳,結果釀成了天京變亂,太平天國走向衰亡。天京變亂和清**沒有太大關係;西方列強這時基本採取的是觀望政策,企圖從這場戰爭中撈取更多好處。

7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階級侷限性,小農意識太強。內部爭權奪利,加之過分奢侈。

8樓:將仕

內部腐化,爭權奪利。

為什麼說天京事變是太平天國運動的分水嶺

9樓:落魄的水手

天京事變後,太平天國內人心開始渙散,軍事形勢逆轉,清軍陸續在各戰場得勝,太平天國的控制區大為縮小,即使後來太平軍攻下江浙一帶,形勢上一直處於下風。

北王韋昌輝死後,翼王石達開執政,天王洪秀全開始重用其兄弟以牽制石達開,激石達開在2023年帶領大軍出走,更令太平天國雪上加霜。

太平天國初期由軍師主政的政制,在天京事變及翼王出走後已名存實亡。後期的太平天國,天王雖然掌握了實權,然而當時的**架構頗為混亂,加速了太平天國的滅亡。

在天京事變中,東王楊秀清、北王韋昌輝先後被殺,翼王石達開出走敗亡。天京事變嚴重地削弱了太平天國的領導和軍事力量,成為太平天國由盛轉衰的分水嶺。

天京事變並未損傷太平天國的實力,主要表現在軍事力量上。但是,精神和思想層面的損失才是最嚴重的,天京事變的惡果不是軍事兵力的銳減和戰鬥力的下降,也不是土地的喪失,而是神話宗教體系的崩潰。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京變亂使太平軍元氣大傷,並喪失了乘勝殲滅敵人的有利時機,是太平天國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太平天國運動的宗旨是什麼,太平天國運動簡介

太平天國規模之巨集偉 影響之深遠,是歷史上任何一次農民戰爭無可比擬的,而且它不同於歷史上的單純農民戰爭,在起義的前途上也有了新的展望。太平天國宣布其宗旨是要建立 天下大家處處平均 人人飽暖 的社會。它的政權掌握在勞動人民之手。它的農村政策反映了廣大貧苦農民的願望,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農民對土地的要求...

太平天國打不過清朝是因為什麼失敗的

太平天國運動之後,雖然取得很輝煌的成績,但是最終還是失敗了,洪秀全,1851年一月在廣西桂平金田村率先起義,1853年就攻克了江蘇省的省會南京市,所以這群處於社會低層的人們只用了兩年時間就佔了大半個中國,這種成功是史上很難得的,但是太平天國的領導者生活窮奢極欲和普通廣大群眾之間脫離隔絕,彼此間的聯絡...

太平天國覆滅後,為什麼曾國藩多次拒絕稱帝呢?

曾國藩雖然手握湘軍,但湘軍內部可並不團結,首先的問題就是李鴻章,湘軍並不單單屬於曾國藩一人,而是分屬不同派系,李鴻章手握淮軍,雖然可能比不上湘軍,但絕對會成為湘軍的一大阻力。曾國藩即使是與清庭反目,最終的結果也不一定會是成功,慈禧早已經想過如何制衡湘軍,留下了後手。其實曾國藩知道自己的能力還是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