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覆滅後,為什麼曾國藩多次拒絕稱帝呢?

2023-04-26 00:45:03 字數 1232 閱讀 7201

1樓:網友

曾國藩雖然手握湘軍,但湘軍內部可並不團結,首先的問題就是李鴻章,湘軍並不單單屬於曾國藩一人,而是分屬不同派系,李鴻章手握淮軍,雖然可能比不上湘軍,但絕對會成為湘軍的一大阻力。曾國藩即使是與清庭反目,最終的結果也不一定會是成功,慈禧早已經想過如何制衡湘軍,留下了後手。

2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曾國藩知道自己的能力還是有一定的不足,而且就是很多人覺得他需要一些改變,所以就是一直沒有去出風頭。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天國覆滅後,因為其他的原因曾國藩多次拒絕稱帝。

4樓:敞亮還敦厚的行家

曾國藩是有乙個有大智慧型的人,他知道即使太平天國覆滅了,他也不是那個能稱帝的人。

5樓:高中任老師

因為他並不想當這個出頭鳥,會遭來很多無辜的暗算,再加上當時的情況也不容許他這樣做啊。

6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曾國藩長期接受傳統忠君愛國思想的教育,他組織湘軍也是為了保衛清廷統治。

曾國藩鎮壓太平天國的過程是什麼?

曾國藩鎮壓太平天國的過程

7樓:仲珊雨亭

清}三十年十二月(2023年1月),洪秀全在廣西發動金田起義,太平天國運動爆發。四月,曾國藩上《敬陳聖德三端預防流弊疏》,咸豐帝將奏摺怒折於地。次年,又上《備陳民間疾苦疏》。

同年生母去世,丁憂回籍。此時太平軍已攻入湖南,氣勢正盛。咸豐二年底(2023年1月),曾國藩接到幫辦湖南團練旨。

經郭嵩燾力勸,離家前往長沙,與湖南巡撫張亮基商辦團練事宜。一月後,太平軍攻占江寧。

曾國藩依靠師徒、親戚、好友等複雜的人際關係,仿效已經成軍的楚勇,建立了一支地方團練,並整合湖南各地武裝,稱湘軍。咸豐三年(2023年)八月,曾國藩獲准在衡州練兵,並派人赴廣東購買西洋火炮,籌建水師。次年,釋出《討粵匪檄》,率師出征,不久在水戰中大敗,萬念俱灰,投水輕生獲救。

休整後,重整旗鼓,當年攻占岳州、武昌。咸豐帝大喜過望,令曾國藩署理湖北巡撫。然而,大學士祁雋藻進言,稱「曾國藩以侍郎在籍,猶匹夫耳,匹夫居閭里,一呼,蹶起從之者萬餘人,恐非國家福也。

最終曾國藩僅被賞兵部侍郎銜。

咸豐八年(2023年)5月,湘軍攻占九江,氣勢頗盛;十年(2023年),湘軍圍安慶;同治三年(2023年)7月,湘軍破太平天國的天京(南京)。7月,朝廷加曾國藩太子太保、一等侯爵。

太平天國運動的宗旨是什麼,太平天國運動簡介

太平天國規模之巨集偉 影響之深遠,是歷史上任何一次農民戰爭無可比擬的,而且它不同於歷史上的單純農民戰爭,在起義的前途上也有了新的展望。太平天國宣布其宗旨是要建立 天下大家處處平均 人人飽暖 的社會。它的政權掌握在勞動人民之手。它的農村政策反映了廣大貧苦農民的願望,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農民對土地的要求...

太平天國為什麼會發生天京事變呢?

韋昌輝殺了楊秀清一家老小,以及部下2000多人,又殺了石達開一家,雖然最後韋昌輝被處死,但是石達開率領精銳出走,太平軍由盛轉衰了。發生了天京事變的太平天國,憑什麼還能堅持8年?太平天國時期的天京事變的原因和結果是什麼?天京事變發生於清朝後期的1856年,是一次太平天國領導層的嚴重內訌,地點在首都天京...

太平天國打不過清朝是因為什麼失敗的

太平天國運動之後,雖然取得很輝煌的成績,但是最終還是失敗了,洪秀全,1851年一月在廣西桂平金田村率先起義,1853年就攻克了江蘇省的省會南京市,所以這群處於社會低層的人們只用了兩年時間就佔了大半個中國,這種成功是史上很難得的,但是太平天國的領導者生活窮奢極欲和普通廣大群眾之間脫離隔絕,彼此間的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