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有效的閱讀教學

2021-03-04 04:10:57 字數 4654 閱讀 3521

1樓:du知道君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可以制定一系列的

制度、方法:如早讀制度、圖書交換制度方法 一幫一制度方法等.這樣就能有序、有效地開展語文教學活動.

當以上的制度、方法完善並實施一段時間以後,學生在學習上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x0d

二、把學習方法教給學生.新課程標準中提到,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於教材的處理,應由過去的教教材轉變為用教材教,這就表明教材是材料是例子.在語文教學中,可將教材內容進行歸類.

分為寫人記事、寫景狀物、 說明文、古詩、哲理性文章等.在教學過程中將這些型別文章的學習方法教給學生.例如:

寫人記事的文章,我讓學生按這幾步去學習,第一步,讀課文,必須要了解課文寫的是什麼人、什麼事;第二步,讀課文,必須要了解課文敘述順序、理清課文的脈絡;第三步,抓住文中描寫人物有關外貌、動作、語言、神態、心理的語句,反覆讀去體會文章所表達的感情或文中人物的感情.再例如:寫景狀物的文章,我讓學生按這幾步去學習,第一步,讀文章,了解寫了什麼內容;第二步,了解寫作順序或觀察順序;第三步,再讀文,了解作者抓住了景物的什麼特點寫的;第四步,抓住文中的重點詞、句、段反覆朗讀去體味感情.

這樣的教學,培養了學生的語感,同時也提高了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x0d

三、把主動權給學生.在語文教學中,我認為教師應該營造乙個有利於學生個性化活動的氛圍,把學習的主動權給學生.首先,主動權給學生,我認為要將讀書時間的主動權讓給學生,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去讀書,不能讓讀書成為閱讀課上的形式,走過場,草草了事.

那樣的讀是起不了效果的.其次,主動權給學生,我認為應當在學生學習方法掌握的情況下,讓學生自主學習、小組合作學習.但是在自主學習和小組合作學習時教師應當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讓學生有目的地去學.

特別是合作學習,除了明確學習目標外,還應當制定小組長職責.讓小組長真正成為合作的組織者、領導者、發言者.使小組學習有序、有效地開展.

\x0d

四、提高閱讀興趣,拓展學生的閱讀面.課外閱讀是課內閱讀的擴充套件和延伸,是學生獲取精神食糧的重要途徑,小學生除了學好教材以外,再閱讀一些其他書籍,既可以豐富詞語,又可以廣泛的學習語言表達方法,提高讀寫能力,養成自學的習慣.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呢?

可組織生動活潑的讀書活動,有利於促進課外閱讀深入持久地開展.如:開展讀書競賽活動,看誰讀的書多;舉行故事會,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鞏固加深對課外讀物的理解;舉行讀書心得交流會,談體會,談收穫,相互啟發;還可以舉行詩歌朗誦會等活動.

通過這些檢查讀書效果.檢查後,認真總結,表揚認真閱讀的學生,鼓勵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中高年級閱讀教學的有效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一、   注重學生閱讀興趣和良好習慣的培養。聽、說、讀、寫,應該作為語文課堂上教師培養學生的最基本的能力。

1、新課標關於第三段「聽」的要求是:聽人說話認真、耐心,能抓住要點,並能簡要轉述。所以教學中我們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傾聽習慣,會傾聽並能作出相應的回饋;

2、新課標關於第三段 「讀」的要求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默讀有一定的速度,默讀一般讀物沒分賬不少於300字,學會瀏覽。教學中我提倡不拘一格的「讀」,重點詞句提倡共性指導,讓學生在讀中思考、感悟、品味。「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有時通過朗讀時可以達到以讀代講的; 「讀」和寫是要緊密結合的。

徐特立老先生說過這樣一句話:不動筆墨不讀書。這句話實際上就是要求讀書人在讀書的過程中應該留下自己讀書的痕跡----做上批註,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批註式閱讀法。

另外,這裡的寫也指「作文教學」。閱讀教學是作文教學的有效鋪墊,閱讀教學中要注意激發學生的寫作慾望,結合文字教學隨時進行寫作方法的滲透,二者不可脫節。

二、   重視學生語文實踐能力的培養和師生的交流。

1、課堂上學生的自主學習既要「放得開」又要「收得攏」。教師提出問題之後,對學生如何討論,如何合作要有必要的指導,切不可不管不問,也不能收得太緊,彈性教學讓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合作學習,以免流於形式,無法取得預期的效果,甚至影響學習效率。

2、師生的交流要有深度並且實在。課堂上,老師提出乙個問題後,學生的討論要深入全面,交流不限於師生間的單項交流,同時我們不僅要關注學生是否能說出自己心中的答案,還要關注學的表達是否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從而使我們的課堂精彩不斷。

三、   培養學生自主品讀,聯絡上文理解重點詞句的能力

1、重視有特點句子的品讀,感悟其表達效果。不同的語句我們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可以讓學生畫一畫講一講,可以先議一議再交流,或者對比感悟,並隨時進行寫作方法的滲透。

2、抓重點句或中心句,領會其深刻含義。學生自行找出這些句子,根據老師的核心問題思考寫出自己的感悟,也可討論交流,最終吃透句子。

3、重視文字中人物描寫詞句的品讀,感受人物獨特魅力。在閱讀教學中,對於文字中對人物描寫的語言文字,我們可以讓學生認真品讀,從人物的行為、動作、神態、語言與外貌描寫中,讓學生細細感受人物的品質,並能及時把自己的見解寫下來。

4、學會質疑,養成隨時寫下自己的疑問的習慣。「讀書貴在疑」。對於在閱讀中碰到的不懂的句子,我鼓勵學生做上記號,並在旁邊寫下自己的疑問。

通過不斷地練習,漸漸的,很多同學能從一開始浮光掠影的簡單提問漸漸深入到一些有價值的問題。

四、   學會鑑賞、反思與評價,並寫下讀後感想。

五年級的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初步形成,教學中在每學完一篇課文之後,把學習心得與感受收穫寫下來:可以寫對文章某一部分內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也可以寫從課文中明白的道理,還可寫自己讀完後的心情,更可以寫自己從本文的學習中學到了什麼學習方法……及時進行學習總結與評價也有助於學生整體把握文字有助於學生的概括能力的提高。

1、疏通讀,初讀課文──讀準字音,了解內容,整體感知

第乙個教學基本環節,目的是讓學生通過初讀課文,對課文內容有大致的了解,從而使學生對課文產生整體認識,這個整體認識決定了在部分理解過程中的思維方向、思維方式和思維的準確度,學生根據自己的習慣與速度,邊讀邊感知語言,在讀中咬準字音,在讀中感知字形,在讀中也理解了詞義,在讀中了解課文大意,在讀中提出疑問。讀的方法:先讓學生自由讀,讀中自主完成各項學習任務,教師及時指點和幫助,也可穿插同桌或小組互讀,然後鼓勵學生自告奮勇當眾讀課文,教師及時點評。

只要讀得充分,讀得流利,語言的整體感知就在其中了,就容易進入課文的情感中。

2、**讀,細讀課文──直奔主旨,把握主線,理解內容

在學生整體感知課文後,讓學生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語句,讀讀、想想、畫畫、寫寫,運用多種感官,潛心體會語言的含義,與課文的情感產生共鳴,然後談談自己的收穫:可以是讀懂了哪些詞句;也可以是哪一處寫得好,說說理由。教師指導的重點就放在「扣讀導悟,以讀見悟」上,引導學生對把握課文的主線或脈絡,理解課文內容,在這個過程中也可以訓練學生概括主要內容的能力。

如在教學《一夜的工作》,由於「多麼勞苦、多麼簡樸」是文章的中心句,是作者目睹***一夜工作感受最深的兩個方面,是串連內容的主線,又是作者表達情感的主線。因此,我採用了「中心突破法」進行教學。讓學生抓住中心再讀課文,找出體會***工作勞苦、生活簡樸的具體事例和有關詞句並談談自己的體會。

又如教學《頤和園》一課,讓學生初讀課文整體感受頤和園的大和美後,畫出作者的旅遊路線並找出文中體現頤和園大和美的句子進行朗讀。學生抓住課文主線二次讀課文,對課文內容有更深的把握,為品讀感悟打下堅實的基礎。

3、鞏固讀,悟讀感受──深化情感,啟迪思想,積累語言,內化轉換

第三個環節是使學生對每一部分的理解形成了乙個完整的統一體,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從而使學生的情感得以昇華,思考受到啟發,適度拓展讀活文字。此環節有兩個側重點:

1)重視積累內化訓練。

熟則能悟,悟則能化。內化不同於機械的積累,結合語境的積累,結合情感的積累才易於被內化。一是誦讀,誦讀於口,領悟於心。

選擇自己喜歡的片斷,甚至默寫自己最喜歡的語句,釋放情感。在誦讀中明意,在誦讀中感悟,在誦讀中吸收。二是在學文的各個環節,把積累與讀中領悟、讀中品味、讀中運用結合起來,憑藉互動共振的效應,促進語言材料的內化。

2)側重遷移運用訓練。

精心選擇聽與說、讀與寫的結合點,抒發情感,把從課文中學到的語言材料、表達方法、修辭手段等遷移運用於新的語境中,並轉化為自己的東西。當然,遷移運用不僅在這個階段進行,有時在精讀階段就可以在學生理解的基礎上有機結合運用訓練,使理解與運用互相促進,只是在鞏固階段,對遷移運用有所側重而已。

以上無論在哪個環節,重點還是讓充足的時間給學生進行讀的訓練。

3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都是學過的,主要是看你會不會去運用,有的都是原題目不改數字變了

**小學語文如何實現有效閱讀教學

4樓:匿名使用者

還了解了祖國有珍貴的文化遺產等、矛盾質疑法利用文

如何增加小學語文課堂閱讀教學的有效性

5樓:北京百利天下教育諮詢****

只有批註不注重交流,仍按教師設計的思路去學習,學生的思路將會狹窄,視野將不夠開闊。只有交流而沒有評價,學生的感悟也得不到提公升。因此,學生學會批註後,教師要及時組織學生進行交流,有感情地誦讀,並給予評價,讓他們在交流評價中感悟飛揚。

一學年來,我探索著,實踐著,收穫著,學生在課堂閱讀批註過程中或用優美的文字表達自己的喜愛,或用凝重的語句闡述自己的思考,或用率真的語言提出自己的疑問。批註法閱讀既提高了課堂的有效性,又發展了學生閱讀興趣,提公升了閱讀能力,形成了獨立的閱讀個性。語文閱讀課上巧妙地使用批註法,好比一雙慈母的手,牽引著孩子在閱讀的大道上蹣跚學步;又好比一張揚起的帆,鼓舞著孩子在思維的海洋中馳騁徜徉……。

因此,我更加堅定地認為,在中年級語文課堂閱讀教學中適當、適時地採用批註法是提高課堂效率的捷徑之一。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朗讀指導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朗讀是最重要 最基本的訓練.語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語言優美的文章,是學生學習語言的好材料,而語言的內化主要靠朗讀,朗讀不落實,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便無從談起.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道出了 勞於讀書,易於作文 的真理.對學生進行朗讀訓練,已成為很多小學語文教師的共識.可在實際操作過...

新課改下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進行德育滲透

新課程標準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不應該把它們當作外在的附加任務。應該注重薰陶感染,潛移默化,把這些內容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也明確樹...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進行分層教學,淺談小學數學課堂中如何進行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很多教師都為班級學生數學水平參差不齊造成統一授課的效率低而無可奈何。本文重在闡述如何在教學實踐中對學生科學地分層並實施分層授課 分層練習 分層輔導,以使每乙個學生都能接受應有的數學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在數學上得到充分地發展。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學生因為知識基礎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