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高年級閱讀教學,如何提高小學語文中高年級閱讀教學的有效性

2021-03-04 04:10:57 字數 6150 閱讀 941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擔當著特有的任務:提高學生正確的理解語言文字的能力,在閱讀訓練中,學生的知識得到增長,認識得到提高,思維獲得發展,情操得到陶冶,審美情趣得到培養。然而,在農村小學,這種完美閱讀似乎離我們很遙遠,學生對於課內閱讀掌握還可以,但課外的閱讀訓練學生表現出無從下手、分析能力低下的現象。

面對每一次閱讀訓練,我們班失分率相當高。因此,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分析能力是目前農村語文教學的當務之急,否則會成為學生初中、高中乃至大學的閱讀障礙。 提高小學語文中高年級的閱讀能力可從以下幾方面抓起:

一、教師的指導與學生的閱讀實踐

閱讀教學是教師指導學生學習閱讀的過程。教學中,教師的指導和學生的閱讀實踐都很重要。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必須以實踐為基礎,教學中教師應讓學生有動口、動手、動腦的機會,應讓學生通過讀書來學會閱讀。

教師要善於精講,善於點撥,在教學中自然地滲透學法,使學生在學習一篇篇具體的課文中,在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的過程中具體感知學法。指導學生學習時,首先要在教師的示範、帶領與指導下,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感知到學習方法是什麼,一篇課文的學習是通過運用什麼方法來實現的。其次,要通過這一學習方法的運用,使學生初步獲得成功。

這就要求教師的教學目標明確,通過示範和示例的教學去示法。第三,要在啟發誘導學生閱讀理解課文的同時,自然而然地蘊含著理解時所遵循的認知程式和採取的思維方法,讓學生在教師的啟發誘導下去自己嘗試學習,從而逐步明確究竟如何做才合適。滲透學法的過程是學生參與語言訓練的過程,是學生展示思維的過程,是學生感知的過程。

二、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把閱讀訓練與寫作訓練結合起來

在閱讀教學中,要指導學生學習作者觀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詞造句、連句成段、成斷連篇的方法。在作文教學中,要引導學生把從閱讀中學到的基本功,運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閱讀和寫作有著內在的聯絡,讀是寫的基礎,寫能促進讀,閱讀是吸收,寫作是表達,二者的訓練都是按照字、詞、句、段、篇的順序進行的。

因此,在閱讀教學中,讀寫結合是很有必要的。

1、品味教材魅力,激發寫作興趣

編者為我們精心設計了一篇篇文質兼美,富有文化內涵和時代氣息,題材、體裁、風格豐富多樣的課文。教師要充分挖掘文章的美,引導學生品味、感悟其中的魅力,使他們受到薰陶和感染,發現優美的文章竟如此吸引人、打動人,故產生創作的衝動和興趣。如《桂林山水》這課以清新、流暢的語言描繪了桂林秀麗的景色,那如詩如畫,宛若仙境一般的美景深深吸引大家。

桂林山水的魅力不正**於作者筆下的優美文字嗎?我們是否也能寫出如此優美的文章呢?我想,在他們對優美詞句深刻體會和產生美感享受的一剎那,一定有人會怦然心動、躍躍欲試,寫作衝動和熱情會油然而生吧!

2、豐富語言積累,成竹在胸

有人說:閱讀是吸收,習作是釋放;閱讀是根,習作是果實。是啊,課堂閱讀教學是指導學生學會積累語言的主戰場,教師應該在課堂上多方面指導學生獲得豐富的語言,掌握積累的方法,指導多讀多背,讓課文中的語言文字盡可能多地印在學生的腦海裡。

指導摘錄優美的詞、句、段,要求學生配備一本摘錄本,做到筆記、腦記相結合。詞句是文章的磚瓦,長期積累,久而久之,詞彙豐富了,寫文章就下筆有神了。如《鄉村的傍晚》把傍晚的景色寫得非常生動,我讓學生朗讀、背誦、默寫並摘錄相關的語句,學生在讀寫中受到啟發,明白要抓住景色去寫晚霞和小河,還可想象,利用打比方等多種修辭手法去描寫。

在學會了寫傍晚景色的同時還積累了餘輝、湛藍等生動詞語。課後我叫學生以傍晚為題寫了一段話,發現他們自然而然地就用上了文中的一些優美詞句和修辭方法,而且還寫得較為生動,不至於提起筆來沒寫的。

3、抓住契機,多練筆

閱讀教學中會有很多好的練筆機會,我們在教學課文時一定要抓住契機,指導作文,讓學生想寫,會寫。很多文章都根據課文特點安排了小練筆,讓學生模仿其中的句式、段式、立意、寫法等進行小練筆,以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我們應該緊緊抓住這些機會,還可以適當安排寫一些讀後感,一步一步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4、在閱讀教學中指導寫作方法

課標明確指出,作文教學和閱讀教學要密切配合。在閱讀教學中要引導學生學習作者觀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詞造句、連句成段、連段成篇的寫作方法。在作文教學時要引導學生把從閱讀中學到的基本功,運用到自己的寫作當中去。

所以,我們要抓住課文閱讀這個契機,把寫作方法和技巧的指導滲透其中。

(1)、仿修辭手法

(2)、仿結構

a、連續結構段指段中的幾層意思是按照先後順序一層接著一層寫的,這也是小學生必須掌握的一種結構段,在寫作中經常用到。《盧溝橋》、《撈鐵牛》等課文中都有典型的連續結構段,在學生理解課文的情況下,可安排仿寫訓練,如緊扣學生的學習、生活,以《洗手帕》、《大掃除》、為題寫一段話,要求學生先想好這段話要寫的內容,接著安排好順序,明確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哪層要寫具體,寫好還要檢查,每一層次意思前後是否連得上,有毛病的要加以修改。

b、並列結構段是指一段話將事物分成幾個方面來寫。《廬山的雲霧》

二、三自然段之間就是這種構段方式,它從個不同方面寫了廬山的美景。使學生懂得同時介紹事物幾個方面的時候,可採用並列結構段。可指導學生練習寫《校園一角》片斷,讓學生在具體的寫作實踐中加深對這種結構段的認識。

(3)、總分結構是由總述和分述兩層構成。《蜜蜂》描寫蜜蜂辨別方向時採用了這種總分結構,先總寫出蜜蜂有辨別方向的能力的特點,然後從做實驗來具體寫出蜜蜂具有一種無法解釋的本領。指導學生仿寫時,教師可出示總述部分,讓學生圍繞總起句,寫分述部分。

例:①我家養了乙隻可愛的小花貓。②課間十分鐘真是熱鬧非凡。

3、仿詳略小學高年級有效地開展閱讀活動,對豐富學生業餘生活,拓寬學生學習語文的視野,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效果,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用這些方法既鞏固了學生學習語文的基本功,也為以後進一步學好語文,提高讀寫能力,奠定了紮實良好的基礎

三、改革語文課堂的結構

為了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和發展學生的創造力,必須建立一種以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學為主的學習方式,以思維訓練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結構。

1.提示、設問。教師指導學生閱讀課文時,事先要做一點提示,或明確學習目的,或介紹文章的背景及作者的情況,或提出自學的要求,或教給自學的方法等,幫助學生自學,把學生引上路。為了更好地引導學生自學,從教材和學生的實際出發,根據教學目標要求,緊扣文章的思路,提出一些思考性的問題,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在課堂上開展積極的思維活動。

2.閱讀、思考。在做了簡短的提示和提出思考題後,就給學生充足的時間讓學生帶著問題去閱讀課文,尋求答案。這樣就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質量。

3.討論、切磋。學生帶著問題讀了文章以後,組織學生開展討論,相互切磋,讓學生把思維的結果用準確的語言有條理地表達出來。

4.歸納、總結。在自學的基礎上,教師幫助學生對自學所得進行歸納、總結、深化、提高。在教學過程中,邊討論邊歸納,師生共同活動,使學生的認識系統化。

5.練讀、練習。學生讀懂了課文,弄清了問題,設計鞏固、提高的練習,進一步感受作品中塑造的生動形象,深入領會作品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總之,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是閱讀教學的基本任務,其方法是多樣的。根據教學目的,教材特點,學生實際,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各種閱讀型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地完成閱讀教學任務,達到培養和提高閱讀能力的目的。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中高年級閱讀教學的有效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一、   注重學生閱讀興趣和良好習慣的培養。聽、說、讀、寫,應該作為語文課堂上教師培養學生的最基本的能力。

1、新課標關於第三段「聽」的要求是:聽人說話認真、耐心,能抓住要點,並能簡要轉述。所以教學中我們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傾聽習慣,會傾聽並能作出相應的回饋;

2、新課標關於第三段 「讀」的要求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默讀有一定的速度,默讀一般讀物沒分賬不少於300字,學會瀏覽。教學中我提倡不拘一格的「讀」,重點詞句提倡共性指導,讓學生在讀中思考、感悟、品味。「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有時通過朗讀時可以達到以讀代講的; 「讀」和寫是要緊密結合的。

徐特立老先生說過這樣一句話:不動筆墨不讀書。這句話實際上就是要求讀書人在讀書的過程中應該留下自己讀書的痕跡----做上批註,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批註式閱讀法。

另外,這裡的寫也指「作文教學」。閱讀教學是作文教學的有效鋪墊,閱讀教學中要注意激發學生的寫作慾望,結合文字教學隨時進行寫作方法的滲透,二者不可脫節。

二、   重視學生語文實踐能力的培養和師生的交流。

1、課堂上學生的自主學習既要「放得開」又要「收得攏」。教師提出問題之後,對學生如何討論,如何合作要有必要的指導,切不可不管不問,也不能收得太緊,彈性教學讓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合作學習,以免流於形式,無法取得預期的效果,甚至影響學習效率。

2、師生的交流要有深度並且實在。課堂上,老師提出乙個問題後,學生的討論要深入全面,交流不限於師生間的單項交流,同時我們不僅要關注學生是否能說出自己心中的答案,還要關注學的表達是否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從而使我們的課堂精彩不斷。

三、   培養學生自主品讀,聯絡上文理解重點詞句的能力

1、重視有特點句子的品讀,感悟其表達效果。不同的語句我們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可以讓學生畫一畫講一講,可以先議一議再交流,或者對比感悟,並隨時進行寫作方法的滲透。

2、抓重點句或中心句,領會其深刻含義。學生自行找出這些句子,根據老師的核心問題思考寫出自己的感悟,也可討論交流,最終吃透句子。

3、重視文字中人物描寫詞句的品讀,感受人物獨特魅力。在閱讀教學中,對於文字中對人物描寫的語言文字,我們可以讓學生認真品讀,從人物的行為、動作、神態、語言與外貌描寫中,讓學生細細感受人物的品質,並能及時把自己的見解寫下來。

4、學會質疑,養成隨時寫下自己的疑問的習慣。「讀書貴在疑」。對於在閱讀中碰到的不懂的句子,我鼓勵學生做上記號,並在旁邊寫下自己的疑問。

通過不斷地練習,漸漸的,很多同學能從一開始浮光掠影的簡單提問漸漸深入到一些有價值的問題。

四、   學會鑑賞、反思與評價,並寫下讀後感想。

五年級的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初步形成,教學中在每學完一篇課文之後,把學習心得與感受收穫寫下來:可以寫對文章某一部分內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也可以寫從課文中明白的道理,還可寫自己讀完後的心情,更可以寫自己從本文的學習中學到了什麼學習方法……及時進行學習總結與評價也有助於學生整體把握文字有助於學生的概括能力的提高。

1、疏通讀,初讀課文──讀準字音,了解內容,整體感知

第乙個教學基本環節,目的是讓學生通過初讀課文,對課文內容有大致的了解,從而使學生對課文產生整體認識,這個整體認識決定了在部分理解過程中的思維方向、思維方式和思維的準確度,學生根據自己的習慣與速度,邊讀邊感知語言,在讀中咬準字音,在讀中感知字形,在讀中也理解了詞義,在讀中了解課文大意,在讀中提出疑問。讀的方法:先讓學生自由讀,讀中自主完成各項學習任務,教師及時指點和幫助,也可穿插同桌或小組互讀,然後鼓勵學生自告奮勇當眾讀課文,教師及時點評。

只要讀得充分,讀得流利,語言的整體感知就在其中了,就容易進入課文的情感中。

2、**讀,細讀課文──直奔主旨,把握主線,理解內容

在學生整體感知課文後,讓學生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語句,讀讀、想想、畫畫、寫寫,運用多種感官,潛心體會語言的含義,與課文的情感產生共鳴,然後談談自己的收穫:可以是讀懂了哪些詞句;也可以是哪一處寫得好,說說理由。教師指導的重點就放在「扣讀導悟,以讀見悟」上,引導學生對把握課文的主線或脈絡,理解課文內容,在這個過程中也可以訓練學生概括主要內容的能力。

如在教學《一夜的工作》,由於「多麼勞苦、多麼簡樸」是文章的中心句,是作者目睹***一夜工作感受最深的兩個方面,是串連內容的主線,又是作者表達情感的主線。因此,我採用了「中心突破法」進行教學。讓學生抓住中心再讀課文,找出體會***工作勞苦、生活簡樸的具體事例和有關詞句並談談自己的體會。

又如教學《頤和園》一課,讓學生初讀課文整體感受頤和園的大和美後,畫出作者的旅遊路線並找出文中體現頤和園大和美的句子進行朗讀。學生抓住課文主線二次讀課文,對課文內容有更深的把握,為品讀感悟打下堅實的基礎。

3、鞏固讀,悟讀感受──深化情感,啟迪思想,積累語言,內化轉換

第三個環節是使學生對每一部分的理解形成了乙個完整的統一體,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從而使學生的情感得以昇華,思考受到啟發,適度拓展讀活文字。此環節有兩個側重點:

1)重視積累內化訓練。

熟則能悟,悟則能化。內化不同於機械的積累,結合語境的積累,結合情感的積累才易於被內化。一是誦讀,誦讀於口,領悟於心。

選擇自己喜歡的片斷,甚至默寫自己最喜歡的語句,釋放情感。在誦讀中明意,在誦讀中感悟,在誦讀中吸收。二是在學文的各個環節,把積累與讀中領悟、讀中品味、讀中運用結合起來,憑藉互動共振的效應,促進語言材料的內化。

2)側重遷移運用訓練。

精心選擇聽與說、讀與寫的結合點,抒發情感,把從課文中學到的語言材料、表達方法、修辭手段等遷移運用於新的語境中,並轉化為自己的東西。當然,遷移運用不僅在這個階段進行,有時在精讀階段就可以在學生理解的基礎上有機結合運用訓練,使理解與運用互相促進,只是在鞏固階段,對遷移運用有所側重而已。

以上無論在哪個環節,重點還是讓充足的時間給學生進行讀的訓練。

如何提高小學中高年級的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小學高年級學生的語文閱讀探究能力

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首先是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每天堅持閱讀從一開始和孩子一起閱讀,讀完後讓孩子複述出來到,其次每週堅持看一本小學階段要讀的書本,堅持下來孩子的閱讀能力自然而然就提高了,需要家長和孩子一起共同努力成長 如何培養小學高年級學生的語文閱讀 能力 一 小學高年級學生語文閱讀 能力的培養現狀 ...

如何在小學中高年級語文教學中突破重難點

相對其他科目,語文的工具性很強,應做到知識與能力並重。不管知識還是能力,都指向聽 說 讀 寫。四項都是重點,但第四項是難點。小學語文教學重難點有階段性,低 中 高年級分別有不同,六年級時字詞教學不是重難點,但在一年級時卻顯得尤為重要。就是每一冊的各個單元的教學,也不相同。要確定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難點,...

如何提高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質量,如何提高小學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教育的永恆主題,是構建和諧校園的落腳點,也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始終必須要堅持的乙個永恆的主題,因此,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的職責。我們很多畢業班教師都在以自己最大的力量努力著。下面就我個人的觀點,結合我教學實際,對如何提高小學畢業班語文教學質量談談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