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教學效率,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教學效率3000字

2021-03-04 04:10:57 字數 4076 閱讀 784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效率

小學科學課是對小學生進行科學教育的一門重要基礎學科,對培養孩子興趣、啟迪孩子思維、培養孩子的實踐能力起著重要作用,具有鮮明的基礎性、實踐性和綜合性,由於部分教師對科學課重視程度不夠,教學方法陳舊課堂教學效率低,教學成績一直不高。為什麼「同樣的學生,同樣的教材,不同的教師,不同的教學流程設計,教學效果不一樣呢」這種現象引發我們對小學科學課堂教學效率的思考:我們一貫提倡的「課堂教學向40分鐘要質量」,要的是什麼質量?

大量的成功教學案例已經證明,課堂教學質量的核心是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要提高小學科學的教學效率,首先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小學科學課堂的有效性呢?我談幾點看法,以期拋磚引玉。

更新教育觀念,確立正確的課程理念。

要提高科學課堂的有效性,首先要從思想上改變認為科學課不重要的觀念,只有真正認識了科學課程的重要性,課堂的有效性才能被充分實行。只有在思想上轉變的教師才會精心地準備課堂。因此,科學教師一定要先更新教育觀念,確立正確的課程理念。

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效率結

2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我們農村小學的科學教學受教師專業素質和實驗條件的制約,狀況頗為尷尬。一些教師主要採用課堂講述的方法,只注重科學知識的傳授,忽略科學過程,在教學中明顯表現為「過程缺失」。隨著新課程的實施,「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成為核心理念。

因此,我們要讓「動手做」、「做中學」為特徵的**學習形式日漸成為學生科學學習的主要方式,讓學生親歷以**方式進行的科學實踐活動和過程。做起來、動起來,我們的科學課才會精彩紛呈。

一、激發興趣,提出問題

孔子曾經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愛因斯坦也曾說過,「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並非從野心或僅從責任感產生,而是從對客觀事物的愛與熱誠產生。」這都說明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主動積極學習的重要動力。

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這是每一節科學課成敗的關鍵。對此,新課的匯入必須創設乙個愉快、樂學、善思的學習環境,使學生樂於參與到科學學習中來,對科學知識產生懸念、渴求。同時學生又在情景活動中進行發散思維,提出問題,這樣的問題符合本課的教學目標,緊扣本課的學習中心,使學生在短短的時間裡沉浸在渴求知識,探索未知,樂於實驗觀察的氛圍之中。

好的科學課,有乙個共同的特點,注重激發學生**的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習積極性中最現實、最活躍的成分。學生產生了學習興趣,就會積極主動、專心致志而且津津有味地去認識事物和現象,把學習看成是自己的願望和需要。

每節優質科學課,都有乙個好的開頭。乙個引入入勝的開頭,是教學成功的一半。

例如,教學《加熱和冷卻》一課,上課時,教師在玻璃黑板上用酒精寫上「水飛了」三個字,在短短的十幾秒鐘內,「水飛了」三個字就「不翼而飛」了。正是由於所寫的三個字「不翼而飛」而在學生腦海中造成懸念,激發起他們的好奇心,由此他們會提出:「水」為什麼會「飛」了的問題?

這樣,就驅使他們去**「水」是如何「飛」了的。

再如,教學《摩擦力》一課,先讓學生做兩個實驗,一是在光滑的平整的桌面上拉動木塊,二是在粗糙不平的桌面上拉動木塊,讓學生觀察其結果,並立即提問「剛才的實驗中你發現了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啟發學生思考、比較。

又如,教學《簡單電路》一課,教師對學生說:「你能利用桌上的材料使小電珠亮起來嗎?把你每次實驗的方法和結果用畫畫或文字表達在白紙上,看誰試驗的方法多,失敗的次數少!

」這樣,可滿足學生的好奇心,同時也激起了他們的創新意識。

因此,我們感受到,在教學中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的年齡、心理特徵,採取不同匯入方法,可以使每一節科學課的「起調」有新意、有趣味,引人入勝。

愛因斯坦說過:「乙個問題的產生通常要比它結論的得出更為重要。」科學課更應該注重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通過談話交流、創設情境等有效的方法和途徑,引導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激發起**的慾望,引領學生主動而積極地走向預期的學習目標。

反思我們的教學實際,我們感到:提出問題是小學科學課科學**的重要內容和**過程的重要環節,擔負著發展學生問題意識和問題能力的任務,提出問題是科學**的起點,同時也是保護孩子們的好奇心和激發孩子求知慾的關鍵環節。乙個好的問題,不管教師提出還是學生提出,重要的在於提出問題的環節能不能激發起學生的興趣,能不能使他們有好奇心,能不能產生**的慾望。

還要重視以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並產生新的問題統領教學全程。

二、大膽猜想,蓄力待發

在日常教學中,我們常常低估學生學習的潛能,總不放心學生,認為這樣學生可能不行,那樣學生可能做不好。這種低估學生潛能的做法當然是不可取的,因為學生的好奇心正是**的起點,而猜想、假設就是解決問題的偵察兵。猜想、假設無論被證實,還是被證偽,都具有推動認識發展的作用。

在科學教學中,教師應注重激發學生豐富的想象和思維能力,引導學生大膽猜想實驗中可能會出現的現象,並引導學生之間相互爭論,促進學生之間的相互影響和共同進步。

如:在教學《電磁鐵》時,教師提出了「電磁鐵磁力大小可能會和誰有關呢?」這一問題讓學生解決,學生紛紛舉手,有的說可能與鐵釘的粗細有關,有的說可能與導線的圈數有關,有的說可能與電池的電量有關……,對學生的種種猜想,教師並不急於肯定或否定,而是對學生積極思維、敢於猜想予以表揚,並要求學生通過實驗去驗證,很自然地過渡到學生動手操作實驗這一科學課的重要環節。

又如,《摩擦力》一課,為了解決「在剛才的實驗中你發現了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的問題,教師又讓學生進行多次實驗、觀察,學生提出這樣的假設:①光滑的檯面容易拉動,粗糙的檯面不易拉動,因為阻力不同;②光滑的檯面拉動時橡皮筋短,粗糙的檯面拉動時橡皮筋長,因為阻力不同;③拉動時力有大小,因為手中的力有大小等。學生提出的這些假設說明對問題的答案有了乙個比較膚淺的認識,雖然正確與否心中無數,但從感性認識上公升為初步的理性認識的過程中有了乙個比較大的飛躍。

這是科學課所顯示的優美「旋律」,扣人心弦,保持興趣,探求知識的作用,學生也樂於實驗,樂於觀察,樂於思考。

教學實踐告訴我們:提出問題後,依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前面學過的內容,學生還是能作出有「根據」的**的。對有些假設,教師可以作指導性提問,包括一系列可以預想到的,用來指導學生思維過程的教師提問。

學生在教師指導性提問的幫助下,在討論結果的基礎上,生成的假設,會是乙個比較「合理」的假設,而不是科學性不強的臆測。在這個過程中,教師作為指導者,不要對學生進行過多的干涉,即使有時學生的假設看起來相當幼稚。要給學生創設乙個自由的環境,以避免抑制學生的討論。

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真正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學生的注意偏離了問題本身,教師不妨給予簡單的提醒,但這種提醒決不能干涉學生對問題的思考,關鍵是讓學生掌握如何從過去的知識經驗中找出著眼點,找出思考問題的路徑,使假設盡可能清晰地表達對現象的解釋。同時教師要指導學生對眾多的假設進行篩選。

3樓:匿名使用者

高小學科學課堂教學效率 通過遊戲的教學。老師要多笑,與學生們多親近,免得發生尷尬。多找點學生感興趣的話題,避免死板教條。

給學生以自由暢想的空間。通過生活中實際的例子來引發學生的興趣,讓他們從生活中發現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教學《簡單電路》一課 ,教師對學生說:「你能利用桌上的材料使小電珠亮起來嗎?把你每次實驗的方法和結果用畫畫或文字表達在白紙上,看誰試驗的方法多,失敗的次數少!

」這樣,可滿足學生的好奇心,同時也激起了他們的創新意識。

如何提高科學課的課堂效率

5樓:小周子

**如何提高小學科

學課堂教學效率 小學科學

課是對小學生進行科學教育的一門重要基礎學科,對培養孩子興趣、啟迪孩子思維、培養孩子的實踐能力起著重要作用,具有鮮明的基礎性、實踐性和綜合性,由於部分教師對科學課重視程度不夠,教學方法陳舊課堂教學效率低,教學成績一直不高。為什麼「同樣的學生,同樣的教材,不同的教師,不同的教學流程設計,教學效果不一樣呢」這種現象引發我們對小學科學課堂教學效率的思考:我們一貫提倡的「課堂教學向40分鐘要質量」,要的是什麼質量?

大量的成功教學案例已經證明,課堂教學質量的核心是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要提高小學科學的教學效率,首先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小學科學課堂的有效性呢?我談幾點看法,以期拋磚引玉。

更新教育觀念,確立正確的課程理念。 要提高科學課堂的有效性,首先要從思想上改變認為科學課不重要的觀念,只有真正認識了科學課程的重要性,課堂的有效性才能被充分實行。只有在思想上轉變的教師才會精心地準備課堂。

因此,科學教師一定要先更新教育觀念,確立正確的課程理念。

如何打造小學科學高效課堂,如何打造科學課的有效課堂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 科學課程要以 為核心 活動也是 做中學 的核心活動.科學課上,我們看到學生親自動手操作 親自體驗,親身經歷著乙個又乙個的 過程,科學課呈現出了與以往明顯不同的特點 學生動手機會多了.然而,學生的科學 到底情況如何?以 為核心的高效課堂教學怎麼樣?這是我們近兩年來關注的問題...

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育教學質量,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的思考

1 注重應用先進的教學方法 學校和教師積極創造條件,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和裝置,通過大量的感知 體驗 模仿等實踐活動,幫助學生形成初步的語感。語音語調的教學過程中要求教師防止以單音準確為目的的教學,通過多聽 多模仿,在有意義的語境中進行訓練,奠定語音語調的基礎。在課程實施上,特別強調語言環境的創設,充...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的教學

根據我多年的學習經驗來說的話,作為小學生來,目前無論他懂不懂,或者能解釋通不通,都讓他先記在腦海裡,他們那個階段的記憶力是非常強的,將來在平時的生活中,或者隨著自己的閱歷的不斷提高,有些東西就慢慢都知道了,而且接受還理解能力還有對問題的看法,都會有獨特的見解,對於孩子的長遠利益是非常好的,具體操作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