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有效教學設計

2021-03-04 08:39:02 字數 6463 閱讀 3029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小學語文教學面臨著很多新形勢和挑戰,如何在教學中達到效果,真正培養小學生 的能力和素質是老師們最關心的問題。而實際教學中,無論對教學持什麼態度、採取什麼方 式,最終還要落實在教學設計上才能使成果得以體現,因此有必要對教學設計重點考查和分析 總結,從中發現帶有普遍規律性的東西,以期更有效地指導小學語文教學。

一、每節課都設定細化目標以最終能夠落實 教學設計的主要目的是預先設定幾個教學目標,只有這樣才能使得教學富有針對性,因此 在教學設計過程中必須按照相關實際情況設定幾個細化目標,這幾個目標必須是經過教學基本 可以達到的、能夠提公升學生能力和素質水平的、有具體的教學舉措支撐的。比如對於識字教學 來說,就要設定每課時學習多少個字,這些字的音、形、義都應該教哪些等。總之,細化的目 標一定要有可行性、方便落實。

二、遵循循序漸進原則,對總目標分層落實 語言的掌握和熟練運用是乙個長期過程,要求學生必須從點滴出發,最終達到教學目標, 因此不能貪多求快。比如在閱讀教學中,就要求在低年級或者低層次階段,比如三年級以下, 只要掌握詞句的簡單搭配應用就可,高年級或者較高階段,比如四五年級,就要對句群和段落 等概念有所理解和簡單應用,只有循序漸進才能最終積跬步以致千里。

三、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 小學生雖然知識基礎較差,但是普遍存在好奇心強、接受能力強、鑽研勁頭足等特點,因 此要充分利用這些特點,因勢利導地讓他們在體驗、樂趣中掌握應該掌握的語文知識和技能。 小學語文教師作為溝通橋梁,必須充分考慮學生特點、文字重點,採取有效措施對學生進行教 育。

四、充分利用現代多**技術手段進行教學設計,要有效地利用**、錄影等直觀表現方式進行教學,在課件製作上注重語文雙基的落實、 文字重難點的凸顯,力求通過最先進的技術緊跟時代潮流發展,吸引學生注意和興趣,從而在 學生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怎麼編寫小學語文教學設計更有效

2樓:劉友紅

在日常的小學語文教 研中,老師部可以寫教學設計,但有的老師是照著別人的模板或教參

上的格式生搬硬套出來的,我本人也曾經有過這種尷尬的經歷。歸結原因,我們的教學設計

理論基礎太薄弱。因此,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教學設計各個環節的一些基本理論知識和方法,希望能夠解決和我有類似經歷朋友的困惑。

一、教學設計的起點分析

任何學科的教學設計必須搞清以下三個問題:「為誰設計,設計什麼,如何設計」。這三個問題有行為上的邏輯關係,只有搞清教學設計的物件、目標,才能有效地設計教學。

首先設計的物件是學生,對學生的分析通常包括兩方面的內容:學生當前的狀態(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和學生的特徵分析(認知發展水平、學習風格、動機水平、個人對學習的期望等)。其次是教學目標分析,要把它搞清楚就必須對「教材」和「課程標準」分析。

要從整個小學階段語文學科教學目標、單元教學目標與課時教學目標,從學科邏輯結構,知識和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要求來分析教學目標。最後,就是如何設計的問題,對學生和教學目標的分析之後,選擇較為高效的教學方法和策略。

二、教學目標的設計

教學目標就是指通過教學活動,學習者在知識和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發生的預期變化。教學目標是分析教材和設計教學活動的依據,也是評價教學的科學依

據,同時還可以幫助教師評鑑和修正教學過程,所以教學目標的設計很重要。對教學目標的設計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思考: 1.對教學目標要科學分類

認真分析教材鑽研課程標準,從而確定教學目標。確定哪些是知識與技能的要求,過程與方法的要求,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要求。注意,並不是每節課教學設計的目標都必須列出三維目標,這要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來確定。

2.教學目標要有系統性

在進行教學目標設計時,必須考慮目標體系的橫向和縱向聯絡。要充分考慮不同教育階段,不同學科之間的培養目標、本學科教學目標、本學科的學年教學目標、單元教學目標和課時教學目標之間的相互聯絡,採取有效的教學設計策略使它們整合。例如,從整個小學語文

學習階段、整本教科書和單元教學要求來確定教學重點,從學生的已有知識基礎和認識發展

水平來確定教學難點。明確哪些是必須教的,那些是可教可不教的,哪些是不要教的。 3.教學目標的表述要科學

如何才能科學、合理地表述教學目標呢 以研究行為目標而聞名的馬傑(mager)在2023年出版了《程式目標的編寫》一書,在這本經典著作中他提出乙個科學合理的教學目標應包括三

個基本要素:行為、條件、標準。因此,我們在表述教學目標時要從這三個基本要素出發。

首先,行為的表述要說明學生通過學習之後應該獲得怎樣的能力,所用的行為動詞必須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例如,「說出、舉例、比較」等。還要注意,行為的主體是學生,而不是教師。

其次,條件的表述要說明學生表現學習時所處的環境、條件等因素。例如,要表述乙個「要求學生辨別各種鳥類」的教學目標,那麼必須指明完成任務時的條件「從黑白**,還是從彩色**中,允許使用工具或不使用工具」。最後,標準的表述一般要從行為的速度、準確度和質量三方面來確定,同時這是教學行為完成質量可被接受的 最低程度的衡量依據。

三、教學內容的設計

教學內容的編排是對已選定的學習任務進行組織和編排,使它具有一定的系統性或整體性。由於每個教師所處的教育區域整體發展水平不同,所授的班級學生認知基礎和水平的不同;教師對教學內容的理解程度,教師的教學風格不同所以,對於教學內容的組織和編排沒有

什麼統一的編排順序,教師要因地制宜地來編排教學內容的』 諄。通常編排教學內容時要注意兩個原則:—個是要按學科知識的邏輯順序來編排,另乙個就是按學生的認知基礎、水平和認知效果來編排。

例如,蘇教版五年級下冊新增課文《我和祖父的園子》,文中語言平實、質樸、自然,富有獨特的藝術個性。整篇文章除了「溜」「謊花」外,沒有什麼生詞,即使城裡的孩子也能輕鬆地讀懂、讀出趣味。因此在設計時,不必要按照小節順序逐段講解。

否則,「園子」就完全失去了自由和生機,「孩子」也沒有了樂趣。根據課文內容可以讓學生圍繞「這是乙個怎樣的園子?」「文中的我在園子裡生活得怎樣?

」這兩個中心話題去讀書,讀出自己的感受。

四、教學方法和教學**的設計

教學方法是教師完成教學所採用的方法。教學方法和教學**如果選擇和運用的得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在教學方法和教學**的選擇上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呢?

首先,教師在選擇教學方法時要考慮教學內容的性質,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教法的使用範圍, 也就是說使用哪種教法效果更好的問題。其次,教師要明白,多**只是我們實現教學目的的技術手段、物質基礎,在多**設計上,我們要從教學的實效來確定是否使用多**。要避免出現這樣的錯誤認識,片面地認為所有教學設計都必須要通過多**來呈現。

五、教學結構的設計

教學結構的設計是指為了更有效地完成教學目標,在時間和空間上對教學因素的「排列」和「組合」。教學結構的設計對於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有著重要的作用。教學結構的設計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

首先,整體上確定教學設計中有哪些教學環節,從學生的認知水平、認知規律、知識的邏輯結構來確定各教學環

節的先後順序。然後再從教學目標的要求來看,對重點知識、難點知識在各教學環節上所用的間要安排合理。最後,從教學內容的抽象程度、學生的認知規律來確定在哪個教學環節上使用多**等。

六、教學設計的評價

教學設計的評價是教學設計的最後乙個環節,只有通過對設計的教學方案進行比較全面

的、準確的評價和反饋,才能指導教師更科學地調整和修改教學設計。那麼,教學設計該如何評價呢?判斷乙個教學設計方案的優劣,要從其最終的目的是否有效地促進學生的學習。

通 常用「四性」來評價,即:

(1)教育性:看其是否能用來向學生傳遞課程標準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實現預期的教學目標服務。

(2)科學性:看其是否正確反映了學科基礎知識,基本概念。 (3)藝術性:看其是否有較強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4)經濟性:看其是否以較小的代價獲得較大的效益。

七、結語

儘管上述介紹不是非常全面,但我相信,這篇文章會解釋一些大家在教學設計中的困惑。學習教學設計,也是學習一種教學技能。任何一門技能,如果沒有一法指導,效果是不理想的。

因此,掌握教學設計的基本原理對教師提高教學設計的能力很重要。

怎樣進行小學語文教學設計**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設計是我們一線教師的一項主要常規工作。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推進,怎樣進行科學有效的教學設計,提高課程實施質量,成了廣大一線教師,特別是師資力量和教研力量相對薄弱的農村一線教師迫切需求和亟待**的問題。下面我們就依據專家的教學理論,結合優秀教師的教學案例,並針對老師們平時在教學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困惑,和大家一起**如何進行小學語文教學設計。

首先,我們在思想上明確什麼是教學設計?

美國著名的教學設計研究專家馬傑(r.mager)指出:教學設計依次由三個基本問題組成。

首先是「我去**」,即教學目標的制訂;接著是「我如何去那裡」,包括學習者起始狀態的分析、教學內容的分析與組織、教學方法與教學媒介的選擇;最後是「我怎麼判斷我已到達了那裡」,即教學的評價。

教學設計是教學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的基本保證。好的教學設計可以為教學活動提供科學的行動綱領,使教師的教學工作事半功倍。依據專家理論,我們按照以下的思路與大家交流討論:

一、明確要去**?(確定恰當的教學目標)

依據課標、教材——把握方向;

了解學生——明確起點

二、明晰如何去那裡。(合理分析與組織教學)

正確合宜的教材解讀——找到抓手;

科學有效的教學方法——鋪路搭橋;

提公升自身的語文素養——基本保障

三、判斷是否到那裡。(正確評價教學效果)

以課堂評價完善教學設計,判斷是否達標。

一、明確要去**(確定恰當的教學目標)

一堂好課猶如一段美好的旅程,老師是嚮導,學生是旅伴,教材是載體,教學目標就是我們要到達的驛站,是我們要去的地方。用馬傑的話說,「假如你對要去的目的地不清楚的話,那麼你很可能會抵達另乙個地點,而不知道自己走錯了目的地。」因此,教學目標支配著課堂教學的全過程,規定著教與學的方向。

那麼怎樣確定的教學目標呢?

1. 依據課標、教材——把握方向

課程標準是開展教學活動綱領性的檔案,是國家制定的某一學段的共同的、統一的基本要求,它規定著教學活動的方向,是一切教學行為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因此,進行教學設計時,只有全面理解課標的內涵,準確把握各學科課程標準以及教材內容,才能制定出合適的教學目標。也就是說確定教學目標,一是要了解課程標準各年段目標,二是明白所在單元教學目標,三是清楚本節課教學目標。

例如,課標對第一學段學生口語交際的要求有以下五點:

1.學講普通話,逐步養成講普通話的習慣。

2.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

3.聽故事、看音像作品,能複述大意和精彩情節。

4.能較完整地講述小故事,能簡要講述自己感興趣的見聞。

5.與別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有禮貌。

根據課標要求,我們來判斷下面兩位老師執教一年級口語交際《我的畫》所確定的教學目標:

第乙個老師設計的教學目標:

(1)把自己畫中的故事生動地講給大家聽;

(2)聽別人評畫,能抓住要點,有不同的意見與別人商量;

(3)說規範的普通話,態度大方,語言美。

評:對於入學兩個月的學生來說,這個教學目標要求過高。要生動講給大家聽是課標第四學段的要求;與別人商量是中學段標準;方言區要求說普通話,一年級課標要求學說普通話,說規範的普通話要求過高;態度大方可以,語言美要求過高。

第二個老師確定的教學目標:

(1)能說出自己畫的內容和作畫時的想法,能用簡單的語言評價別人的畫;

(2)有相互交流的興趣,敢於發表自己的看法;

(3)培養說話大方,聽話認真的習慣。

評:這個教學目標的定位符合課標和一年級學生的要求,能說出就行,不要求清楚規範,有興趣敢發言就可以。

課程目標的範圍涉及三個領域:認知、情感與技能,而不僅僅是知識方面的要求。所以不論是城市教師還是農村的教師,青年教師還是老教師,我覺得每個人手頭都應該有乙份語文課程標準,隨時翻看,經常學習研究。

建議老師們在每個新學期開始教學前,將本學段的課程目標工工整整地抄寫在自己備課本的首頁,這樣,設計某一課的教學時,心中對本學科、本學段、本單元、本節課的課標要求都很清楚,教學就能做到目標明晰,方向正確。

在制定自己的教學目標時至少應該注意以下三點:

一是具體。目標的表述必須清楚明了,不能是含糊籠統。比如,「了解本文的寫作方法」這一表述就是我們所反對的。

到底本文的寫作方法是什麼,學生要了解多少,是哪幾個,在教學目標中教師必須有明確的表述,這樣才有助於教師在課堂上清楚地把握教學的方向與內容。

二是實際。目標的表述不能大而空,不能是寫在本上自己都不看,只是應付檢查的。比如,有的教師備課本上幾乎每個課時目標上都寫著: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發展學生思維」等等,乍一看這個目標還比較全面,仔細推敲後,你就會發現這樣的目標實際上是又大又空。

三是準確。這點相對來說難度較大,需要教師吃透教材,並結合課程目標與學生實際,把「教什麼」先思考清楚。準確判斷出本課教學的著力點,即核心教學目標是什麼。

如果這點做好了,教學就會突出重點,抓住關鍵,也會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因此,設計教學目標,確定教學側重點,需要教師對一篇課文的特點作深入的理解,對一組教材作周密的思考,就一篇課文教學而言,應清楚讓學生經過怎樣的學習過程,運用哪些學習方法來學習,最終弄清楚讓學生理解、感悟什麼(思想內容),學習領悟什麼(表達方法),掌握、運用什麼(學習方法、習慣)。這些都需要教師在深入鑽研教材,反覆琢磨的基礎上來確定這篇課文的教學目標。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的做好繪本教學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 鍛鍊多種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如何開展繪本教學 繪本 是幼兒園裡不可少的教學資源...

小學語文高段教學中如何有效進行細節描寫教學的交流稿

一 課堂指導,序列研究,體會細節 課題研究中,我們首先從課文入手,對教材的重點單元進行了作文序列研究,在平常的教學中時時灌輸 細節描寫 的概念,引導學生找到一些細節描寫較精彩的課文,通過反覆地朗讀,合理的想象,使學生對細節描寫的好處和技巧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理解。我們還將指導學生將這些課文中的精彩細節...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有效的閱讀教學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可以制定一系列的 制度 方法 如早讀制度 圖書交換制度方法 一幫一制度方法等.這樣就能有序 有效地開展語文教學活動.當以上的制度 方法完善並實施一段時間以後,學生在學習上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x0d 二 把學習方法教給學生.新課程標準中提到,教師在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