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朗讀指導

2021-03-04 08:57:04 字數 4486 閱讀 1894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朗讀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訓練.語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語言優美的文章,是學生學習語言的好材料,而語言的內化主要靠朗讀,朗讀不落實,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便無從談起.「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道出了「勞於讀書,易於作文」的真理.

對學生進行朗讀訓練,已成為很多小學語文教師的共識.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效果還是不盡如人意:有時課堂上看似熱鬧的朗讀卻收效甚微,學生讀得盲目,讀得無味,讀得「有口無心」.

主要體現在:朗讀訓練沒有找準「著眼點」、朗讀情感未激發、缺乏必要的朗讀技巧指導等問題.下面就提高學生的朗讀能力談談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把握文章的情感基調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提高學生的朗讀能力,教師首先要與文字進行深入對話,吃透教材,把握文章的情感基調,確定訓練的朗讀目標.那麼,教師要先備讀,在字裡行間閱讀,在空白處閱讀,讀出言外之意、弦外之音,把握得透徹了,教師在課堂上的朗讀指導就更加自如了.1.把好文字的「脈」每篇文章都有一定的情感基調,如果我們教師能把握好課文的情感基調,這樣也就基本把握了感情朗讀的「密鑰匙」.

語文課文中所要表達的情感都是不同的,如人教版六年級上冊課文《山中訪友》,作者運用詩一般的語言,充滿了對大自然無限嚮往與熱愛的情感,朗讀的時候應該帶著輕鬆、喜愛的心情去讀,語調應輕快、活潑,讀出與大自然的親密無間;而本冊中《懷念母親》一文則通過日記和散文的形式,表達對祖國母親的愛意和生身母親無限愧疚的情感,朗讀的時候應飽含深情、語速緩慢、語調低沉.文章是作者情感意志的表達,語文教師要善於「披文入情」,把暗藏在字裡行間的情感披露出來,只有做到文字細讀,才能更好地把握情感,在進行朗讀指導的時候,才能做到運籌帷幄.2.選好訓練的「點」「讀」是一項被引領的創造,教師要細讀文字,尋求朗讀的最佳路徑,因文而異,因情而異,因人而異.

細觀名師課堂,他們的過人之處也體現在能根據文路找到獨特的角度,並形成自己的教路,從課文中抽出相關語句進行整合式的朗讀指導和品讀訓練.我們在朗讀指導過程中也應該講求乙個「精」字,抓住課文的重難點詞句和段落進行精心指導,起到舉一反

三、畫龍點睛的效果.如教學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課文《七月的天山》,在備課時,應重點設計問題來進行優美詞句的品讀訓練:文章寫七月的天山,描寫了哪些景物?

請你把覺得作者寫得最美的句子劃下來,好好讀讀,想想你從哪些字詞中體會到七月天山的美.學生通過理解、感悟之後,如果能讀好這些描寫雪山、雪水、溪流、原始森林、野花等景物的語句,課文的朗讀也基本沒問題了.古人云:

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大膽、有效的取捨,避免了「一把抓」的廣而不實,把精力和時間用在了點子上,目標更明確,品悟更充分,切實提高了學生品悟語言文字的能力,積累了語感,朗讀訓練也更有效. 二感同身受醞釀情感1.讀書如見感同身受別林斯基曾說:

「閱讀時,你到處感覺到他的存在,但卻看不見他本人,你讀到他的語言,卻聽不到他的聲音,你得用自己的幻想去補足這個缺點.」自古以來,閱讀活動就十分強調「尋言以明象」,嘴巴讀出來,就要迅速地在腦海裡浮現出生動可感的畫面來.在作者的語言引導下,想象畫面可以隨之進入或久遠或當下、或現實或虛幻的世界裡,觸控人物的情感脈搏,聆聽到作者藏匿於文字之下的心靈聲音.

可以這麼說,語感很大程度上就是指這種對語言畫面情景的再造之力.教師引導學生由文字想象畫面,可以讓學生透過語言文字的描述,更加親近人物,體會個性,更有助於有感情地朗讀.正所謂「我口讀我心」,當學生的腦海裡有了鮮活的生動的畫面時,朗讀在不經意間也變得「栩栩如生」了.

在閱讀過程中,引導學生「讀書如見」,去想象、感受文字背後的畫面,學生感同身受,喚醒了沉睡的情感,自然能入情入境地朗讀,在讀的過程中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作者隱藏於字裡行間的令人回味的感情.  2.靜思默想醞釀情感孔夫子說得好,「學而不思則罔」.學生讀書若是像小和尚念經那樣——口到心不到,即使讀上千遍,「其義」也不能「自見」.

因此,「朗讀」要與「靜思默想」結合,才能顯現其獨特的美麗.在閱讀中,給學生充足的時間讀,慢慢地讀,靜靜地讀,邊讀邊思考,遇到重難點可以反覆讀、細細品,還可以停下來思考一番,待明白後,再讀下去.學生只有靜下心來,沉浸於文字之中,才能調動起個人的生活經驗、知識積累,從不同角度對文字進行不同解讀,產生獨特的體驗.

學生在讀中把一顆顆稚氣、晶瑩、澄明的心靈放飛於語言的天空裡,從而產生或喜或悲,或怒或樂,或愛或恨,或敬或憎的情感體驗,為進一步感情朗讀奠定情感的基礎.因此,學生只有思考得充分了,感受得深了朗讀才會散發出靈動的氣息.3.技巧指導,錦上添花所謂朗讀技巧是指對各類文章的不同讀法,主要是對重音、停頓、語速等的掌握、控制和運用.

朗讀中所體現出來的情感來自於學生對課文的理解、感悟.在學生未真切感悟文字情感之前,教師純技巧的指導是徒勞的.教師只有讓學生感悟文字的精義妙理,在與作者感情共鳴的基礎上,對特別能表達文章中心或人物情感的重點詞句再進行朗讀技巧指導,學生才能更好地通過聲音將作品中的「情」讀出來.

如在教學人教版六年級上冊課文《詹天佑》一文時,其中描寫詹天佑心理活動的句子,應著重進行重音的指導:「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

」學生在深入體會句子的含義後,教師再作朗讀技巧上的指導,無疑對學生起到了引路的作用,學生能用朗讀更好地表現自己對文字的理解.葉聖陶先生說:「令學生吟誦,要使他們看作一種享受,而不看作一種負擔.

一遍比一遍讀來入調,一遍比一遍體會親切,並不希望早一點背誦,而自然達到純熟的境界.抱著這種享受的態度是最容易得益的途徑.」這便是語文課朗讀所應追求的境界.

若想要追求這一境界,我們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養,在指導學生朗讀上下工夫,尋找有效的方法,讓我們的小學語文課堂書聲琅琅.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指導學生朗讀

2樓:怪怪

指導朗讀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乙個重點,也是一門藝術。讓學生充分地讀,在朗讀中整體感知,在朗讀中有所感悟,在朗讀中培養語感,在朗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情動於中而形於外。

如果離開朗讀這一中介,學生很難走進課文,當然更談不上讓人物活起來。

指導學生進行朗讀的要求與方法:

一、讀出人物的思想感情

讀出人物的思想感情,就是通過朗讀,把人物語言中蘊含的思想感情讀出來。

方法之一:提醒學生注意提示語和對話中的標點符號,從中體會人物的處境和思想感情。例如指導學生讀《珍貴的教科書》中指導員說的最後一句話:

你們要好好學習將來我提醒學生注意提示語。一開始,學生就讀得低沉無力了,省略號被忽略了。後來,學生明白了這裡的省略號是因為指導員身受重傷,說話上氣不接下氣時,再讀,聲音就既弱又斷斷續續了。

我經常提醒學生讀書要讀標點符號,因為它們也有表情達意的功能。

方法之二:啟發學生給人物對話加提示語,通過加提示語進一步理解人物思想感情。教《狐假虎威》時,有一位小朋友在狐狸說的老天爺派我來管理你們百獸,你吃了我,就是違抗了老天爺的命令。

我看你有多大的膽子這段話前面加了狐狸吹牛說的提示語。應該說他理解得不錯,但他沒讀出吹牛的語氣。我說:

你這樣讀恐怕蒙不住老虎。如果蒙不住的話,你的命可就沒了!我這麼一說,第二遍他讀得就好多了。

這種啟發,讓學生進入角色。即透過全文,透過提示語和標點符號,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這是最重要的。

二、讀出話外音

有些課文中的人物對話,是話裡有話。如《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魯迅見周曄讀《水滸傳》馬馬虎虎,常常把這個人做的事,安在另乙個人身上,便說道:哈哈!

還是我的記性好。還有,一天吃晚飯時,魯迅說道:你想,四周圍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

都是話中有話。讀這些句子,要先讓學生理解話中之話是什麼,懂了,再讀。或者老師示範,讓學生看老師讀(讀這樣的話,表情特別重要),通過看老師讀,去體會話中的意思。

一旦理解了,才能讀出話中話來。一般地說,這樣的對話比較難讀,但如果讀好了,也特別地有意思。學生會在讀中,在聽中,感受朗讀的魅力,感受祖國語言的表現力。

三、讀出人物的身份

有些課文中的人物對話,朗讀時要提醒學生注意說話人的身份。如《驚弓之鳥》的魏王和更羸,《西門豹》中的西門豹、巫婆和官紳。身份不同,說話的語氣自然也就不一樣。

指導學生朗讀《驚弓之鳥》,我提醒注意人物的身份,學生讀魏王的話就有了國王味,讀更嬴的話就有了大臣腔。有的小朋友讀魏王說的啊,你真有這樣的本事一句時,還用手做了個捋鬍子的動作。在他的想象中,他似乎真的成了魏王!

這不就把人物讀活了嗎?

指導朗讀的另外一些方法:

一、範讀老師的範讀,也是一種指導,而且是更現實、更直接的指導。但范讀要選擇好時機,一般不要在學生讀課文前范讀,這樣做,告訴的成份太多。當學生讀得不盡如人意時,處於憤、悱狀態時,我才範讀,即使這樣,也沒有強加於學生的意思。

我總是這樣說:讓我讀讀看好嗎?我的範讀常常略帶誇張,以突出人物的身份、性格。

對學生來說,正統不如**。好的範讀,不僅有指導作用,而且有啟迪、激趣的作用。所以,我備課首先備讀。

實踐告訴我們,課文讀懂了,讀出味來了,教學方法往往也就隨之有了。

二、借助錄影

由於學生的年齡、智力等方面的特點,加之學生的知識經驗有限,對於課文中涉及到的與現實生活相去甚遠的內容,要求他們與作者產生共鳴,完全投入到課文的語言文字所描繪的情境中去,聲情並茂地朗讀課文,是非常困難的。我們可以運用錄影這種聲形並茂的資訊載體,讓學生進入形象的世界,使他們身臨其境,激起他們的朗讀興趣。

三、借助**

在朗讀中,配上合適的**也是提高學生朗讀水平的乙個重要方法。**雖然不像錄相那樣直觀,不能造成視覺可見的圖景,不能敘述事件的經過,但是它最易激發人的情感,喚起人的聯想與想象。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有效的閱讀教學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可以制定一系列的 制度 方法 如早讀制度 圖書交換制度方法 一幫一制度方法等.這樣就能有序 有效地開展語文教學活動.當以上的制度 方法完善並實施一段時間以後,學生在學習上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x0d 二 把學習方法教給學生.新課程標準中提到,教師在教學...

新課改下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進行德育滲透

新課程標準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不應該把它們當作外在的附加任務。應該注重薰陶感染,潛移默化,把這些內容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也明確樹...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進行分層教學,淺談小學數學課堂中如何進行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很多教師都為班級學生數學水平參差不齊造成統一授課的效率低而無可奈何。本文重在闡述如何在教學實踐中對學生科學地分層並實施分層授課 分層練習 分層輔導,以使每乙個學生都能接受應有的數學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在數學上得到充分地發展。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學生因為知識基礎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