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進行德育滲透

2021-03-04 08:39:02 字數 5637 閱讀 9302

1樓:暖神格格

新課程標準指出:「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不應該把它們當作外在的附加任務。應該注重薰陶感染,潛移默化,把這些內容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也明確樹立了「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的價值取向。可見,中學語文教學與德育是相輔相成的,現在的語文教學不僅要發展學生的語文能力,還要致力於為他們一輩子做人打好基礎。

新課改下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融入傳統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學生文化底蘊構建、提高學生整體文化素養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高中生人文素養缺失的問題已經相對嚴重。而加強高中語文教學中傳統文化的滲透,可以使學生在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基礎上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在提高自身學習興趣的同時培養良好的個人品格,在完成自身文化底蘊構建的基礎上自覺抵制各種精神汙染的蔓延。

因此,為完成高中語文教學培養學生文學底蘊、提高學生文化素養的教學任務,加強高中語文教學中傳統文化的滲透可謂意義重大。而基於目前我國高中語文教學的基本現狀來看,傳統文化的應用狀況是怎樣的呢?

一、高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的必要性在當前高中語文教學過程中,由於應試壓力,教師淪為「教書匠」、課堂只有「滿堂灌」、學習只為考高分的現象極為普遍,經典古文未能涵泳優遊,詩詞名篇未及吟哦賞鑑,大量優秀作品沒能細品慢賞而失之交臂,學習中缺失了自己的品讀與理解,過度依賴教輔資料工具書,急功近利的語文學習過程毫無快樂可言。《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規定:「高中語文課必須要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把學生塑造成熱愛祖國和中華文明的人,使學生受到優秀文化的薰陶,從而獻身人類進步事業」,對傳統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作了明確的要求,即高中語文教學中要滲透傳統文化因素。

我國傳統文化具有豐富的內涵,底蘊深厚。在高中語文教學中融入傳統文化,能夠讓學生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我國文化的發展歷史,更加熱愛祖國,激發學生主動學習語文課程的興趣,能夠豐富學生的語文學習內容,有利於加深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幫助學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質。

新課改下高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思維

3樓:匿名使用者

就目前教育來講,高中語文教學仍處於一種應試教育階段。現在的高中生由於高考的壓力,使他們的學習任務更加的繁重。因此,在學習中他們只注重自己對知識的學習而忽略了對自己思維能力的培養,這種方式只是增加知識卻忽略了對課本的深入了解。

高中語文教師通過對學生進行「填鴨式」、「滿堂灌」的教學方式來提高自己的公升學率,這些方式都忽略了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導致學生對語文學習的熱情降低。

1思維的內涵

人腦對外界客觀事物做出間接反映的過程,叫做思維。思維是人們通過對儲存在記憶深處的表象以及對將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所做出的概括和總結,以此來發現那些原本未曾發現的新東西。語文思維能力則是人們通過對語文的學習,而進行的思考和**。

人體思維能力是指人腦對想象力、記憶力和觀察力的深入總結,人體思維能力也代表著人體的智力水平。因此,教師在進行高中語文教學中更應該注重學生語文思維能力的培養,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要不斷的加強。在相同的理解中尋求不同點,在不同的理解中尋求相同點,從而不斷的優化人體的思維主體意識。

2語文思維的交流性

老師和學生在課堂上對某些語文知識會進行交流和討論,師生間通過語言和文字不斷的進行著**,由於閱歷的不同,學生和老師之間會產生不同的意見,但最終會通過思維的交流來解決這些問題。因此,思維的交流在師生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2.1語文思維的廣泛性

人的想象力是豐富多彩的,所以,人的語文思維能力就更加的廣泛。學生在學習語文時,由於教師教育形式的多樣化以及學生對知識的掌握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思考,因而出現不同的思想。古今中外,無論是理想還是道德,無論是家庭還是社會在語文教學中都會涉及,語文幾是乎無所不包無所不含,不同的學生由於不同的生活閱歷和對知識的掌握不同而造成不同的見解,作為教師就更應該結合教材的內容作出更深刻的分析,接受學生的新思維。

2.2語文思維的滲透性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由於學生的理解不同,因而產生不同的思想分歧。教師應當用真摯的感情來教導學生,使他們對問題具有較全面的理解和分析,在這個過程中思維就像芽兒一樣悄悄的種進學生的心靈,它將在細雨的灌溉中萌芽和生長。

3培養學生探索思維

作者在進行文學創作時會融入他們自己的感情經歷以及其他的閱歷。因此,在進行語文教學時我們更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探索性思維能力。葉聖陶先生曾今說過「作者胸有境,入境始於親。

」學生若是想要更好的學習和掌握文字,就更離不開文字所創作的意境。意境需要學生的想象。作為教師在提問時還要注意問題的開放性,問題的切入點要找好,變「教師問學生」為「學生向教師質疑」。

如在《天淨沙 秋思》當中提到的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等,這些事物無不反映著創作者的悲涼與落寞,學生在這種意境中可以更好的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進而產生質疑。學生在積極**中體會作者的落寞與悲涼,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這種探索性思維使學生對詩意理解更加的透徹。

3.1培養學生的辯證思維

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學習的深入,高中生的理論思維已經進入到了乙個比較成熟的發展階段,教師可以通過豐富的教學活動來提高學生的語文思維能力,繼而培養學生的辯證思維和邏輯抽象思維,使學生能夠用較全面的眼光去看待問題,從而避免了學生的主觀性和隨意性。對學生辯證思維的培養,可以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語文思維能力,從而進一步的提高學生的語文功底。在布置作業時,老師可以引導學生去觀察和體驗生活。

如,在布置《師說》作業時,老師可以叫學生仔細的分析《師說》的意義,讓學生在《師說》的這篇古文的基礎上發表一下對老師的授業解惑的見解,以及對古代的老師的看法。除此之外,學生還可以成立課外學習小組,通過蒐集資料進一步加深對古文的理解。同時還可以開展課堂辯論賽,同學們可以通過資料的蒐集和課堂的辯論來提高其辯證思維的能力,同時也使學生的語言思維能力得到較大的提高。

3.2培養學生的獨立思維

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教師對學生的語文思維能力的培養不能只侷限於課本,同時還應該注意學生的課外閱讀發展,這不僅開闊學生的視野,同時提高了學生的獨立思維能力,激發他們自主學習的興趣。課外閱讀的作品可以陶冶學生的高尚情操,使學生博古通今,學貫東西,進而使學生的視野越來越大,語文功底的積累越來越多。如,在上《物種起源》緒論時,課前教師可以布置一些學習任務,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來完成所布置的任務,從而提高學生的閱讀量,同時提高學生的知識層面,改變學生的價值觀。

在閱讀霍金的作品時,我們可以讓學生去看看霍金的人生經歷,在閱讀作品的同時了解作者的精神和品質。

4結束語

總之,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同時還要注意學生的語文思維能力的陪養,增強學生的語文功底,在新課程當中教師要以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宗旨,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提高學生的自主學

**如何在新課改背景下進行高中語文教學

4樓:吾乃至尊殺機

1.強化高中語文教師的培訓工作,努力提高語文教師素質新課程改革為我們的高中語文教學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這使我們的高中語文教師也面臨嚴峻的挑戰,強化高中語文教師的培訓工作,努力提高語文教師的素質迫在眉睫。一些教師受傳統觀念的影響,思想僵化、教學程式化,不能很好的理解新課改內涵,只有通過對教師進行日常的培訓才能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及工作能力,使之轉變教學理念、更新教學內容,跟上時代的步伐,深刻理解新課改的內涵與意義,最終更好的實現新課改。

2.科學、合理的進行高中語文課堂的配置

課堂是學生與教師進行交流和溝通的重要場所和平台,只有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好課堂時間才能有效提高語文教學水平。新課程改革要求改進課堂教學,提倡自主、合作、**式的學習,針對這種情況,高中語文教師一定要對教育內容進行合理配置,在完成教學大綱任務的同時進行適當的拓展,在鍛鍊了學生的綜合能之外還要培養其它能力,如口語交際能力,語言組織能力等。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語文教學中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德育的永恆主題。語文學科蘊含著生動、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因素,因此,在語文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思想滲透,使愛國主義教育與語文學科教學有機地統一起來。

如在教授《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時,先讓學生充分體會志願軍戰士那種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感動氛圍的基礎上,再啟發引導學生:那麼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們還需不需要這種精神呢?以及該如何去做才是愛國的?

讓學生結合自己的親身體會談一談自己的感受,從而培養起學生的愛國意識。

二、語文教學中滲透環保意識教育  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實踐表明,搞好環境保護既要靠管理,靠科學技術,更要靠不斷提高全民族的環保意識。而學校教育首當其中要承擔起培養下一代人環保意識的任務,因此,在中學語文教學中,有必要結合教材滲透環保教育。

如在學習《向沙漠進軍》一文時,首先讓學生了解沙漠對人類的危害以及想要戰勝沙漠必須付出巨大代價。其次,啟發學生,土地沙化的原因是什麼呢?原來是我們人類人為造成的,再聯絡實際,談談近年來西北地區發生的「沙塵暴」給人類造成的巨大危害,然後再啟發學生為了我們人類以後不再遭受土地沙化之苦,我們該如何做呢?

引導學生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用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和帶動身邊的人,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使之真正成為全社會共識

三、語文教學中滲透集體主義精神教育  現代青少年大都是獨生子女,優越的生活條件滋生著個性強、突出自我和嬌縱任性等缺點,尤以自我為中心表現特別嚴重。在教學中,怎樣讓學生懂得個人服從集體的協作關係,要有團結合作,互幫互助的集體主義觀念呢?

在學習《斑羚飛渡》這篇文章時,先    讓他們整體感知內容:一群斑羚被逼上傷心崖,陷入進退維谷的絕境,老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心甘情願的選擇死亡,讓年輕斑羚獲得新生。藉此,啟發學生: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我們需不需要這種集體主義精神呢?讓學生與之相比較,談認識,從而讓學生明白我們的生活的的確確少不了這種團隊合作、自我犧牲和集體主義精神。

四、語文教學中滲透生命意識教育  而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僅有一次,是來之不易的。但是我們的一些中學生由於缺乏對生命的認識,不尊重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生命當作兒戲,厭學、早戀 、泡網咖、群毆等這些不光彩的事不乏發生。

針對這些情況在教學《敬畏生命》一文時,我讓學生了解到: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經過豪華的、奢侈的投資之後才得到的。因此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熱愛我們這來之不易的生命。

五、語文教學中滲透謙虛上進教育  韓愈強調:「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閱讀好文章,就是和大師對話,由於學生的認知能力和社會閱歷有限,不能很好地理解文章的言外之意,這就要求老師要引導學生體會蘊含在文中的深層含義,如在教學《兩小兒辯日》適時準確地加以引導,並拓去,讓學生明白:

學無止境;人活到老學到老;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唯有如此,方能不斷進步,受益無窮。

六、語文教學中滲透責任感教育  乙個人富有強烈的責任感是有所作為,事業成功的基本因素之一。如果學生缺乏責任感,就難以擔負起時代、國家賦予的重任,而起重要作用的正是學校的教育。但現實生活中有的學生出現了話不由衷、不負責任的言行,作為語文教師,應把學生的這種不良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裡。

如在學習《散步》時,先引導學生理解「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的深刻含義——表現了作者肩上肩負的承上啟下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進而啟發學生聯絡生活,我們需不需要這種使命感和責任感呢?要求學生結合自己談感受,使學生的責任認知與現實狀況有機聯絡起來,並逐步落實到行動上,培養起學生的責任感,能有效地促進他們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總之,教育貴在以人為本,語文學科是集知識性、科學性、思想性於一體的綜合學科,作為語文教師,應讓學生在快樂創造中學習語文,更應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滲透德育教育,願能在新形勢的大語文背景下譜寫嶄新的一頁。

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融入人文教育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在學生文化底蘊構建 提高學生整體文化素養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高中生人文素養缺失的問題已經相對嚴重。而加強高中語文教學中傳統文化的滲透,可以使學生在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基礎上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在提高自身學習興趣的同時培養良好的個人品...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朗讀指導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朗讀是最重要 最基本的訓練.語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語言優美的文章,是學生學習語言的好材料,而語言的內化主要靠朗讀,朗讀不落實,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便無從談起.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道出了 勞於讀書,易於作文 的真理.對學生進行朗讀訓練,已成為很多小學語文教師的共識.可在實際操作過...

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的基礎,語文開設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所以不同的教學法對教學的重點是不同的,只有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加以訓練,提高學生的各項能力。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1 文字講解 中國文字很多事象形文本 形聲字,通過文字的結構就可以講出歷史或文化發展 2 詞語講解 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