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的做好繪本教學

2021-03-03 20:32:45 字數 4762 閱讀 7954

1樓: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鍛鍊多種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

**如何開展繪本教學

2樓:匿名使用者

「繪本」是幼兒園裡不可少的教學資源。有人說:「開啟繪本,走進乙個世界。

」閱讀繪本,不只進入故事情境事件,更是開展幼兒經驗的最佳媒材。在幼兒園教學實務中,不乏有以繪本來發展課程的案例,雖然如此,但是幼兒園的做法各有不同。在此,筆者分享過去曾帶領幼兒園發展繪本教學的經驗,提供有興趣發展繪本教學的幼師同僚參考。

一、 平時儲備繪本能量

繪本教學的第一步,是要先涵養教師自我的繪本能量。時下市面上出版的繪本童書,可謂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面對琳琅滿目的繪本該如何選擇,經常讓幼師毫無頭緒,不知該從何下手選擇哪一本繪本來閱讀,更遑論要選擇一本繪本來發展課程了。

這樣的無助感,是許多新進或是較少接觸繪本的幼師的心境。因此,在平時即儲備繪本能量,以備繪本教學之所需,乃是不可或缺的。

(一)收集繪本訊息,建構繪本資料庫

繪本資料庫的建置,也必須是有系統、有規劃的。建議使用excel 軟體將繪本資料一一鍵入,必須包括書名、封面、文圖作者、繪本中涵蓋的主題(含主要主題和次主題)、出版年、獲獎情形、內容大意等。

(二)熟讀繪本,發想概念

每本繪本都可能同時包含幾個主題,如:尊重、性別等,這些都應該記錄在繪本概念圖上,因為發展不同的主題課程,所應用的繪本主題重點也會有所不同。

閱讀繪本時也要同時思考:這是什麼主題概念?唯有熟讀繪本,才能激盪發想如何以此繪本來發展課程,了解繪本中有哪些情節事件可以延伸發展成為教學活動。這個部分,著實需要花時間和下功夫。

二、 繪本教學前的準備工作

在進行繪本教學之前,必須做好下列幾項教學前的準備工作:

(一)選擇主題繪本

(二)細讀繪本

選擇主題繪本之後,接著就要再次閱讀繪本,以及思考服膺教學主題的概念,並繪製主題繪本概念網。

(三)思考故事討論及概念深化的提問

細讀繪本之後,再來就需要思考故事討論,以及如何深化概念的提問。可透過以下步驟來進行:

1.故事內容的理解:針對故事內容進行提問,從角色、情境、問題、事件、結局來解構故事。

2.自我感受的引導:從角色認同延伸至自我感受的引導,如問幼兒:「如果你是故事裡的主角,你會怎麼做?」

3.生活經驗鏈結:引導幼兒回想自己的舊經驗,如問幼兒:「你以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你會怎麼做呢?」

(四)設計多元的延伸活動

選擇和細讀繪本之後,就要開始思考哪些情節事件可以延伸成為教學活動,或直接複製繪本中的情節作為教學活動。至於什麼時候要用延伸的情節事件作為教學活動,或什麼時候要直接複製情節作為教學活動,則是教學者配合主題情況而做的課程決定。

三、 教學時的引導重點

實際進行繪本教學時,幼師可以依循下列步驟:

(一)讀繪本,聽故事

(二)讀完繪本,討論故事

讀完繪本之後,回到故事裡來討論故事內容,是非常重要的。唯有透過故事討論才能了解幼兒對於故事內容的理解有多少,才能強化幼兒對於主題概念的認識和體會。故事討論,必須是循序漸進的,從故事內容的討論,再到自我經驗的分享。

故事內容的討論,建議使用「故事結構法」來引導幼兒表達對故事內容的理解。所謂的「故事結構」乃指組成乙個故事的基本要素,每個故事不外乎都是由角色、情境背景(時間和地點)、問題、事件、結局等構成,故事結構若用6w 來對應的話,就更容易明白了:

1. 故事裡有誰(who,角色)?

2. 什麼時候(when,時間)?

3. 她/他在**(where,地點)?

4. 她/他怎麼了(what,事件)?

5. 為什麼(why,原因)?

6. 她/他怎麼解決問題(how,如何)?

在幼兒能表達所理解的故事內容後,再請幼兒分享自己的經驗,可以透過提問:「如果你是故事裡的主角,你會怎麼做?你以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三)發展創意延伸活動

創意延伸活動,即是教學前所設計的可能活動。同樣的,老師可以依各主題的特性或主題繪本的內容規劃多元的創意延伸活動,其中包括語文遊戲(如:佳言美句、兒歌創作、故事接龍等)、繪畫、體能、戲劇扮演等多樣化的方式來進行。

四、 教學後的學習評量

繪本教學可擴充套件幼兒的生活經驗,豐富幼兒的學習面向,絕非僅以語文領域活動為主,而是服膺幼兒園統整性課程發展的精神,透過聽、讀、說、畫、玩,提供幼兒多元的學習經驗。然而,要做到提供幼兒多元學習經驗的繪本教學,更重要的是教學者的教學理念和課程思維。

3樓:愛死了昨天權

一、作品的選擇,考慮貼近幼兒生活的孩子感興趣的題材。

二、製作***,配上恰到好處的背景聲音,渲染情緒。

繪本不同於一般的圖書,它精裝、厚實,**昂貴,所以在繪本教學活動中要面向全體幼兒,人手一本,讓幼兒自主閱讀的可能性就比較小,於是我們就考慮製作成***課件來展示繪本,同時配上恰到好處的背景**,渲染情緒。事實研究證明,人們在獲取資訊時,視覺記憶和聽覺記憶都不如視聽結合記憶的效果好。創設具有良好視聽效果的閱讀情境,有利於幼兒獲得更為真實的情感體驗。

三、創設注重情感體驗的閱讀情景。

閱讀活動中增加一些環節,可以調動幼兒快樂的情緒情感,讓幼兒更好地理解故事內涵,體會故事情感,從而優化閱讀活動的質量。

具有良好視聽效果的閱讀情境,能夠讓故事在動態中流動,故事裡的人物從平面的書中躍然而出,成為立體的人物,故事的情景也隨之變得立體生動,在教師無形的引領下,幼兒也不知不覺地進入到故事情境中——說著故事人物的話,做著故事人物所做的動作,經歷著他們所經歷的事情。

四、借用繪本的情節,在情景中開展教學。

孩子在活動中的體驗既加深了對文學作品主題的理解,又增進了對數學邏輯知識的感知,這樣的教學拓展了繪本的教育空間,提公升了繪本的教育價值,由此可見,繪本對於教師有著其本質的魅力。

4樓:百度使用者

繪本近幾年來,逐漸進入我們的教學中,成為備受大家喜愛的讀物。這是因為每本繪本無論從繪畫和色彩、以及故事的內容上,都非常吸引孩子,都能提供給孩子非常大的講述和想象空間,因此備受孩子、老師以及家長的喜愛。那麼就這幾年的教學經驗,談談如何開展繪本閱讀:

首先,引導幼兒有序的觀察,並用自己的語言講述圖畫的內容。 無論是故事活動還是繪本活動,引導幼兒有序的觀察,都是活動中最主要的內容。因為只有孩子主動的觀察,才能讓孩子進入主動的學習狀態,讓幼兒對活動充滿興趣,有助於活動的開展。

那麼在引導幼兒觀察過程中,可以有目的的引導孩子,先觀察畫面中的主體內容,例如:圖中有什麼人或者什麼小動物?並引導孩子們說說他們是誰?

其次引導幼兒觀察圖畫的背景(引導孩子按照從上到下,由遠及近的順序進行觀察),可以引導幼兒說說圖中的主人公在**?幹什麼或者準備幹什麼?其次,學習故事中生動簡潔的語言,並學會運用。

繪本除了畫面生動,色彩鮮豔,還有乙個非常好的地方就是貼近幼兒的生活,語言生動簡潔,教師要引導孩子不斷的進行感受,學習優美的詞語,並幫孩子理解運用。例如在繪本教學《爺爺一定有辦法中》有一段重複的話語:爺爺拿起衣服翻過來,翻過去,「嗯、、、、、、」他拿起剪刀「咔吱,咔吱」地剪,並用針飛快的縫進、縫出、縫進、縫出。

教師在講解第一遍時,可以有意識的創編翻、剪、縫的動作,並用極慢的語速講述,引起幼兒注意。到第二遍時,教師再出現同樣的動作,孩子就會不由自主的跟著講述,到第三遍時,孩子會邊做動作,邊進行講述。孩子在不自覺中跟隨老師的講述進入故事的情節,動作的加入也打破了語言課中孩子只動嘴,不動手的缺陷,讓孩子好動的天分得以釋放。

那麼在學完故事中的話語,教師可以引導幼兒學會運用,例如:教師可以提問,我們還看見過什麼東西可以翻過來、翻過去呢?孩子們就會說:

我蓋的被子可以翻過來、翻過去。我睡覺的時候會翻過來、翻過去。媽媽烙的餅子可以翻過來、翻過去。

書可以翻過來、翻過去、、、、、、再次,活動中給幼兒提供充分的想象空間。學齡前兒童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思維不受限制,可以天馬行空的進行想象,所以老師要及時的表揚和鼓勵,讓孩子的想象發揮到極致。

孩子們往往乙個故事可以想象出不同的結局,還可以想象出不同的解決問題的辦法,這些是我們**無法想到的。例如在《爺爺一定有辦法》活動中,教師在引導孩子欣賞故事時,有意的在爺爺想的辦法之前停下來,讓孩子先來說說自己的辦法,然後和爺爺的辦法比比,看看誰的辦法更好些。這樣不但充分發揮了幼兒的想象力,而且在不斷的提問過程中,引起孩子的注意,讓孩子專注的進入故事,直到故事結束,提高了孩子的專注力。

最後,挖掘故事中的情感目標,教育孩子學會愛,接受愛。繪本和其他故事的區別還在於:繪本中有許多故事是教給孩子大膽表現自己的愛以及體會父母和周圍人的愛,孩子通過閱讀繪本體會到這些愛,教孩子做乙個能感受到愛,愛別人的人。

在繪本教學《猜猜我有多愛你》中,通過兔媽媽和孩子的對話,孩子體會到自己爸爸媽媽對自己的愛,可以引導幼兒說說自己有多愛自己的父母。有的孩子會說:爸爸,巧克力多甜,我就有多愛你;媽媽,大海有多大我就有多愛你。

孩子們通過故事體會到父母的愛,並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愛。讓孩子逐漸成長為乙個情感健全的人。以上是我在繪本教學中的一些小小體會,希望可以和大家共同**、學習。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的複習

5樓:暖神格格

每到期末,枯燥無味的複習課,一張張的複習試卷,往往令老師頭痛,令學生厭煩。究其原因,一是複習內容簡單重複,無法激起學生的興趣;二是複習形式單調乏味,無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少教師認為上覆習課的目的只是為了鞏固知識,強化記憶,因此忽視了對複習課的深入研究,導致複習效率低下,複習效果差。

其實,就小學語文複習課來講,只要潛心設計,同樣可以很好地體現大綱精神,培養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

論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有效教學設計

目前,小學語文教學面臨著很多新形勢和挑戰,如何在教學中達到效果,真正培養小學生 的能力和素質是老師們最關心的問題。而實際教學中,無論對教學持什麼態度 採取什麼方 式,最終還要落實在教學設計上才能使成果得以體現,因此有必要對教學設計重點考查和分析 總結,從中發現帶有普遍規律性的東西,以期更有效地指導小...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有效的閱讀教學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可以制定一系列的 制度 方法 如早讀制度 圖書交換制度方法 一幫一制度方法等.這樣就能有序 有效地開展語文教學活動.當以上的制度 方法完善並實施一段時間以後,學生在學習上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x0d 二 把學習方法教給學生.新課程標準中提到,教師在教學...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語感

一 以讀為本,培養語感 讀 注於目,出於口,聞於耳,記於心 是多種感官參與的以聲釋義的活動,是把文字元號轉化成聲音,直接感受語言 訓練語感的基本方式,是在語感習得過程中乙個最有效的言語實踐方式。既是理解語言 積累語言的有效手段,更是培養學生語感的必經之路。古人云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讀 是我國傳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