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子什麼時候播種 麥子播種是什麼時候

2023-06-04 21:35:05 字數 5316 閱讀 1563

1樓:鄉村西施

1、小麥春秋都可以播種,春小麥3~4月份播種,冬小麥9~10月份播種。主要有撒播和條播的播種方式,機械化的條播比撒播更能保證種子的生長空間和產量。選用土層深厚的肥沃土壤種植,保證每天12小時的光照,防治病蟲害。

2、小麥春秋季節播種。小麥在人類生存飲食中的作用非常大,那小麥什麼時候播種比較合適呢,春秋都可以進行播種。就品種而言小麥分為春小麥和冬小麥,春小麥一般是在開春後的3~4月份播種,7~8月份就可收割;冬小麥是在秋季的9~10月份播種,第二年的6~8月份收割。

3、小麥的播種方式。播種小麥前要將種子進行2~3天的晾曬,保證播種後的出面速度和質量。小麥的播種方式有撒播、條播等,現人工播種時主要以撒播為主,省時省力,但是此類的播種方式不能保證種子的生長足夠間隙和產量;條播主要是依靠機械來播種,機械化的播種能保證種子的勻稱和生長空間,也便於收割。

4、小麥的生長環境。小麥種植要選用土層深厚肥沃的土壤,能保證土壤鎖水效能高促進根系的生長。小麥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所以每天要有12小時的光照。

5、小麥根系在生長避免打亂其生長環境,生長期間要少耕地或者不耕地。水分要充足,一般澆灌麥黃水補充養分,也可噴灑沃葉氨基酸葉面肥,防治蚜蟲等蟲害,發現後及時使用敵百蟲等藥物進行噴殺。

2樓:惠企百科

我國一般每年3-4月播種春小麥,8-11月播種冬小麥。但不同地區有其適宜的播種期。冬小麥:

月播種,即10月1日至10月23日播種秋麥最適宜。每年的9月和10月是小麥播種的旺季,但各小麥產區在具體播種時間上存在差異。

次年月份收穫春小麥(主要在長城以南):春節後播種月份收穫冬小麥(主要在長城以北):長江中下游冬麥區,種植面積佔12.

3%,總產量佔45%。華北冬麥區是我國主要的冬麥區。其播種面積佔中國總產量的47%,產量佔中國總產量的53%。

春小麥:東北春麥區,黑龍江、吉林氣溫較低,春小麥適宜。西北冬春麥區、灌區和黃土高原地區。

收麥子是在幾月份?

3樓:好學者百科

麥子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或者次年的六月份生長成熟,成熟後的麥穗呈現黃色,在栽種麥子前,需要對土壤進行整地施肥處理,提高土壤的疏鬆性以及含肥量,然後將拌種後的麥種均勻的播撒在土壤中,並使用細土覆蓋。

麥子幾月份成熟。

1、成熟時間。

麥子的成熟時間需要根據播種時間決定。春季三月份或者四月份播種的小麥,秋季的七月份、八月份就可以生長成熟,秋季九月份、十月份種植的小麥,次年的六月份才可以生長成熟。

2、整地施肥。

在栽種麥子的過程中,要使用農用機械,將土壤深翻,並將其暴露在陽光下暴曬,等待土壤表面泛白後,即可向土壤中混合基肥,為麥子提供肥沃的生長環境。

3、種植方法。

在播種之前,需要將麥種混合在稀釋的藥劑中,攪拌均勻,然後將麥種取出晾乾,直到手感不粘後,即可將小麥種子播撒在土壤中,使用細土覆蓋。播種後要向小麥噴灑水分,促使種子盡快發芽。

小麥的最佳播種時間是什麼時候?

4樓:老郭講三農

冬小麥月份播種,次年月份收割(主要在長城以南);春小麥:春節後播種月份收穫(主要在長城以北).簡單的說,冬小麥是可以過冬的,春小麥不能。

長江中下游冬麥區,種植面積佔,總產佔45%。3-5月江淮平原光溫水較協調。3-5月降水量大於450mm的地區屬不適宜種麥區。該區小麥商品率較高。

西南麥區,四川盆地、雲貴高原。四川冬暖,溫水適宜,但光照少,病蟲嚴重。高原光照強,灌溉成熟期溫度低,利於高產。

根據小麥品種選擇原則。

中北部麥區。

包括沙河以北的鄭州、漯河、許昌、平頂山、洛陽以及黃河以北水澆地。該區域生產條件較好,灌溉面積較大,產量水平相對較高。

品種利用時應盡量選擇半冬性中熟或早中熟品種,晚茬搭配弱春性品種。

5樓:美倪倪影視娛樂

小麥的最佳播種時間一般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播種,次年夏季5月底至6月中下旬收穫。

6樓:法律人張大炮

最好是在春季的三四月份播種比較好,因為這個時候溫度適宜非常適合植物的生長,種植後定期的施加氮肥和鉀肥,促進植物根莖的生長。

麥子是什麼季節收割的

7樓:厲元昳

春麥子一般在秋天收割,冬麥子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收割。

麥子是單子葉植物,禾本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按播種期分冬小麥和春小麥。子粒主要制麵粉,皮可作飼料,麥稈可用於編織等。

小麥栽培期間,田間管理技術的應用是核心環節。小麥出苗之後,要對出苗情況進行全面檢查,若是有沒有出苗的情況要及時的補苗,保證出苗整齊性;在幼苗生長期間需要對幼苗的生長情況進行檢查,根據土壤的情況進行適時鋤地,避免土壤出現板結情況。幼苗生長期間對營養的需求量較高,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追肥處理;在小麥生長至返青階段,要補充土壤水分並施加適量尿素促進幼苗更快更好的發育。

種麥子是什麼季節

8樓:鄉村時光好

種麥子是春季或者秋季。

小麥種植季節一般分為春秋兩季。冬小麥一般在秋收後10月份種植,春小麥一般在3月份土壤解凍後種植。冬小麥種植區一般在一年兩熟地區種植,春小麥種植區主要分布在北方、以灌溉為主的種植區。

麥子的種植技術

1、精選良種

去掉小粒、粒和雜質,選留大粒飽滿的種子播種,既可節約用種,又有利於培育壯苗。至於種子的品種,可以結合當地種植環境選用單株生產力高、抗逆性強、經濟係數高的品種。

2、土壤和施肥處理

在種植小麥前期,應有效處理土壤,盡量每季度都通過機械方式深度耕種處理,進一步增強土地保水保肥的效果。同時,對播種地塊進行精耕細整,翻耕23-25cm,並根據*壤綜合肥力狀況制定施肥方案,以有機肥為主,有機肥、無機肥結合施用。

3、適期播種

冬小麥種植時間大概一般是在9月到10月份的時間,到第2年的4月到5月之間來進行收割。春小麥的種植時間一般就是在春節之後,再到第2年的8月到9月份時間進行收割。播種較早,機械精播每畝播量為10kg左右。

播種稍晚的或者墒情不足的每畝播量為15kg即可。

4、田間管理

播種以後大家要及時進行噴灑1-2遍的殺蟲劑,這樣還可以降低病毒病的危害,對麥苗生長是一種保護。另外,還要注重追肥的重要作用,確保肥力充足,才能夠為小麥產量的提高提供保障。最後,還要注意預防病蟲害,在生產中,通常採用「一噴三防」技術來確保麥田穩定生產。

5、及時收穫

當麥粒胚乳由麵筋狀變成蠟質狀,擠不出乳漿,但指甲能劃破,測試含水量15%左右,莖桿葉片基本乾黃,這就是小麥蠟熟末期,也是收穫的適宜時間。

麥子什麼時候種

9樓:小韓說三農生活

春小麥3~4月份播種,冬小麥8~11月份播種。

關於小麥播種時間的問題,由於區域不同,會有差別,南方和北方來看,相差半月是很正常的現象,一些特別區域,能相差乙個月,所以,單從時間分析,大概在下面這個時間段。

一般我國每年3~4月份播種春小麥,8~11月份播種冬小麥。但是不同地區有其適宜的播種時期。冬小麥:

月份播種,也就是10月1號到10月23號之間進行秋小麥播種實最為合適的。每年的9月和10月都是小麥播種的高峰期,不過關於具體的播種時間,各個小麥產區還是有差異的。

小麥的種植方法

1、首先挑選小麥的種子,一定要挑選顆粒比較大的小麥種子,一定要經過嚴格的挑選和篩選。條件允許的可以進行物理挑選,化學挑選,或者使用專門的儀器進行篩選。

2、將挑選好的種子進行種植以前的,按照農藥的一定比例或者按照農藥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配置農藥然後將配置的農藥進行和小麥進行調製,混合在一起進行均勻攪動。

3、挑選合適的小麥種植的土壤,小麥種植的土壤一定要注意不要太乾旱,也不要太潮濕,尤其是千萬不要在鹽鹼地種植小麥,也不要在山地或者乾旱的地方種植小麥。

4、種植小麥的季節一定要選擇挑選好,冬小麥一般在深秋玉公尺收割完成以後,開始種植小麥,千萬需要注意的時候,種植冬小麥,一定不要太冷的時候種植小麥。

5、調好種子,選好土地,選好季節開始種植小麥的時候,可以之前將土地鬆土,或者用機器將土地的土地,全部鬆土一遍。一定要注意在鬆土的時候可以撒一些肥料。

6、開始正式種植小麥可以直接用機器進行耕種,或者用工具手動刨坑,然後將小麥種子種植在地里,最好選擇剛剛下雨或者潮濕的環境進行種植小麥,種植小麥以後一定要注意觀察,尤其是注意防治病蟲害損害小麥。注意灌溉施肥,防治病蟲害。

種麥子是幾月份?

10樓:阿肆聊生活

冬小麥月份播種,次年月份收割(主要在長城以南)。

小麥屬於禾本科的小麥屬,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經過長期的發展,已經成為世界上分布最廣、面積最大、總產最高、**額最多、營養價值最高的糧食作物之一。

普通小麥,稈直立,叢生,具6-7節,高60-100釐公尺,徑5-7公釐。葉鞘鬆弛包莖,下部者長於上部者短於節間;葉舌膜質,長約1公釐;葉片長披針形。

小麥產區。1.北方冬小麥區,主要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北,長城以南,這裡冬小麥產量約佔全國小麥總產量的56%左右。其中主要分布於河南、河北、山東、陝西、山西諸省區。

2.南方冬麥區,主要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南。這裡是我國水稻主產區,種植冬小麥有利提高複種指數,增加糧食產量。其特點是商品率高。主產區集中在江蘇、四川、安徽、湖北各省。

3.春小麥區,主要分布在長城以北。該區氣溫普遍較低,生產季節短,故以一年一熟為主,主產省區有黑龍江、新疆、甘肅和內蒙古。

麥子最適宜的溫度是多少,什麼時候種麥子最合適

一般用40 左右的溫水浸泡小麥種子4 5小時,待種子吸足水分後撈出,裝入透氣的袋內,保持25 左右的溫度條件下7 8小時,一般在這時,種子露出白根。冬小麥的最佳種植時間和氣溫條件是多少?最佳氣溫條件 16 20度。因為北方麥區春季回暖快,小麥幼穗分化期短,難以長大穗,灌漿後期氣溫偏高,乾熱風 雨後青...

播種季節是什麼時候,春天什麼時候播種

播種季節一般指春天,這個因為大多數植物都在春天進行播種。但具體的播種季節需要根據植物的型別來看,不同型別的植物播種季節存在差異。為提高播種質量,播種前除精細整地外還要做好種子處理,以及勞力 畜力和播種機具等的準備。根據作物種類 品種特性 種植制度 栽培方式及其對環境條件的要求,選用適宜的播種期 播種...

什麼時候種麥子最合適,什麼時間種小麥最好

如何確定小麥的播種期 確定小麥播種期應考慮許多因素。首先是溫度,播期早晚是能否培育冬前壯苗的關鍵。播種過早,苗期溫度太高,麥苗易徒長,冬前群體過大,土壤養分早期消耗過度,易形成先旺後弱的 老弱苗 春性較強的品種還易遭凍害 播種過晚,冬前生長積溫不夠,苗齡太小,分布不足,根系不發達,抗逆性差而成為晚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