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子什麼時候種最好?麥子是什麼季節收割的

2023-05-28 13:00:03 字數 5168 閱讀 8394

1樓:長樂歡顏

春小麥:一般是4-5月份種,9-10月份收穫。

冬小麥:一般是9-10月份種,4-5月份收穫。

如何確定小麥的播種期。

1、溫度,播期早晚是能否培育冬前壯苗的關鍵。播種過早,苗期溫度太高,麥苗易徒長,冬前。

群體過大,土壤養分早期消耗過度,易形成先旺後弱的「老弱苗」,春性較強的品種還易遭凍。

害;播種過晚,冬前生長積溫不夠,苗齡太小,分布不足,根系不發達,抗逆性差而成為晚弱。

苗。2、要考慮地力條件及栽培管理技術,高肥水地可延長3—5天,低肥水地宜提前3—5天,同樣。

條件管理水平差的宜早幾天,管理精細的宜晚幾天。獨稈麥、地膜麥可推遲10天以上。

3、不同地形、地貌及土質的適宜播期也不同。山丘地,陰坡宜先種,向陽地溫度高宜後種,平。

原薄地、鹽鹼澇窪地宜適當早種。

2樓:網友

冬小麥適宜的種植時間為每年的10月上旬最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根據具體的地理位置了,不過芒種的時候一定會種麥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確定小麥的播種期。

確定小麥播種期應考慮許多因素。首先是溫度,播期早晚是能否培育冬前壯苗的關鍵。播種過早,苗期溫度太高,麥苗易徒長,冬前群體過大,土壤養分早期消耗過度,易形成先旺後弱的「老弱苗」,春性較強的品種還易遭凍害;播種過晚,冬前生長積溫不夠,苗齡太小,分布不足,根系不發達,抗逆性差而成為晚弱苗。

冬前壯苗的要求,半冬性品種冬前主莖葉齡以5—7片,單株4—8個以上分蘖,櫱根比為1:1—2為宜,根據溫度與麥苗生長關係的研究,形成壯苗的適宜播種日期為日平均氣溫在15—18℃之間,冬前0℃以上積溫500—600℃。其次是品種型別。

在同一型別區內,冬性品種抗凍性好,冬前主莖葉可達8片,偏春性品種抗凍能力差,主莖葉不超過6片,播期按此要求適當提前或延後。第三,要考慮地力條件及栽培管理技術,高肥水地可延長3—5天,低肥水地宜提前3—5天,同樣條件管理水平差的宜早幾天,管理精細的宜晚幾天。獨稈麥、地膜麥可推遲10天以上。

第四,不同地形、地貌及土質的適宜播期也不同。山丘地,陰坡宜先種,向陽地溫度高宜後種,平原薄地、鹽鹼澇窪地宜適當早種。

各品種最適播期為10—12天,最佳播期為5—7天,就魯南地區而言,冬性品種的適宜播種溫度為20—16℃,在9月25日至10月10日左右,最佳播期溫度為16—18℃,在9月27日至10月5日左右;半冬性品種適宜播期溫度為18--16℃,在9月27日至10月12日,最佳播期溫度為16--17℃,偏春性品種適宜播期溫度為16--14℃,在10月8日至20日,最佳播期溫度為16--15℃,在10月10日至15日左右。需注意的是,由於半冬性品種的推廣應用和土肥條件的改善及栽培上要求嚴格控制冬前群體,播期較傳統有所推遲,「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僅適於山區陰坡地、部分鹽鹼地和魯西北麥區。

麥子是什麼季節收割的

5樓:厲元昳

春麥子一般在秋天收割,冬麥子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收割。

麥子是單子葉植物,禾本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按播種期分冬小麥和春小麥。子粒主要制麵粉,皮可作飼料,麥稈可用於編織等。

小麥栽培期間,田間管理技術的應用是核心環節。小麥出苗之後,要對出苗情況進行全面檢查,若是有沒有出苗的情況要及時的補苗,保證出苗整齊性;在幼苗生長期間需要對幼苗的生長情況進行檢查,根據土壤的情況進行適時鋤地,避免土壤出現板結情況。幼苗生長期間對營養的需求量較高,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追肥處理;在小麥生長至返青階段,要補充土壤水分並施加適量尿素促進幼苗更快更好的發育。

種麥子是什麼季節

6樓:鄉村時光好

種麥子是春季或者秋季。

小麥種植季節一般分為春秋兩季。冬小麥一般在秋收後10月份種植,春小麥一般在3月份土壤解凍後種植。冬小麥種植區一般在一年兩熟地區種植,春小麥種植區主要分布在北方、以灌溉為主的種植區。

麥子的種植技術

1、精選良種

去掉小粒、粒和雜質,選留大粒飽滿的種子播種,既可節約用種,又有利於培育壯苗。至於種子的品種,可以結合當地種植環境選用單株生產力高、抗逆性強、經濟係數高的品種。

2、土壤和施肥處理

在種植小麥前期,應有效處理土壤,盡量每季度都通過機械方式深度耕種處理,進一步增強土地保水保肥的效果。同時,對播種地塊進行精耕細整,翻耕23-25cm,並根據*壤綜合肥力狀況制定施肥方案,以有機肥為主,有機肥、無機肥結合施用。

3、適期播種

冬小麥種植時間大概一般是在9月到10月份的時間,到第2年的4月到5月之間來進行收割。春小麥的種植時間一般就是在春節之後,再到第2年的8月到9月份時間進行收割。播種較早,機械精播每畝播量為10kg左右。

播種稍晚的或者墒情不足的每畝播量為15kg即可。

4、田間管理

播種以後大家要及時進行噴灑1-2遍的殺蟲劑,這樣還可以降低病毒病的危害,對麥苗生長是一種保護。另外,還要注重追肥的重要作用,確保肥力充足,才能夠為小麥產量的提高提供保障。最後,還要注意預防病蟲害,在生產中,通常採用「一噴三防」技術來確保麥田穩定生產。

5、及時收穫

當麥粒胚乳由麵筋狀變成蠟質狀,擠不出乳漿,但指甲能劃破,測試含水量15%左右,莖桿葉片基本乾黃,這就是小麥蠟熟末期,也是收穫的適宜時間。

種麥子幾月份最好

7樓:北九

春小麥的種植時間為4-5月份,冬小麥播種時間則為9-10月份,注意不能播種過早,否則苗期溫度太高,麥苗容易徒長,而且土壤養分早期消耗過度,會形成先旺後弱的老弱苗。

麥子種植的土地要求。

種植麥子的土壤條件是質量與產量的主要影響因素,要達到土地平整、土層深厚、有機質豐富、保溫保濕、排灌良好的要求,然後進行翻耕、施肥,肥料以充分成熟的有機肥為主。

麥子如何種植。

麥子的播種方法有條播、穴播和撒播,條播時種子落地要均勻,覆蓋土壤的深淺一致,便於後期機械化管理,撒播多用在麥、棉套作或稻、麥輪作的地區,穴播則在稻茬麥田中採用較多。

麥子什麼時候種

8樓:小韓說三農生活

春小麥3~4月份播種,冬小麥8~11月份播種。

關於小麥播種時間的問題,由於區域不同,會有差別,南方和北方來看,相差半月是很正常的現象,一些特別區域,能相差乙個月,所以,單從時間分析,大概在下面這個時間段。

一般我國每年3~4月份播種春小麥,8~11月份播種冬小麥。但是不同地區有其適宜的播種時期。冬小麥:

月份播種,也就是10月1號到10月23號之間進行秋小麥播種實最為合適的。每年的9月和10月都是小麥播種的高峰期,不過關於具體的播種時間,各個小麥產區還是有差異的。

小麥的種植方法

1、首先挑選小麥的種子,一定要挑選顆粒比較大的小麥種子,一定要經過嚴格的挑選和篩選。條件允許的可以進行物理挑選,化學挑選,或者使用專門的儀器進行篩選。

2、將挑選好的種子進行種植以前的,按照農藥的一定比例或者按照農藥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配置農藥然後將配置的農藥進行和小麥進行調製,混合在一起進行均勻攪動。

3、挑選合適的小麥種植的土壤,小麥種植的土壤一定要注意不要太乾旱,也不要太潮濕,尤其是千萬不要在鹽鹼地種植小麥,也不要在山地或者乾旱的地方種植小麥。

4、種植小麥的季節一定要選擇挑選好,冬小麥一般在深秋玉公尺收割完成以後,開始種植小麥,千萬需要注意的時候,種植冬小麥,一定不要太冷的時候種植小麥。

5、調好種子,選好土地,選好季節開始種植小麥的時候,可以之前將土地鬆土,或者用機器將土地的土地,全部鬆土一遍。一定要注意在鬆土的時候可以撒一些肥料。

6、開始正式種植小麥可以直接用機器進行耕種,或者用工具手動刨坑,然後將小麥種子種植在地里,最好選擇剛剛下雨或者潮濕的環境進行種植小麥,種植小麥以後一定要注意觀察,尤其是注意防治病蟲害損害小麥。注意灌溉施肥,防治病蟲害。

種麥什麼時候種最合適?

9樓:瀕危物種

在每年秋季的九月份到十月份種植小麥最為合適,此時的溫度可以幫助種子更好的發芽生長,但是在栽種前,需要對小麥種子進行拌種處理,然後才能將其播撒在土壤中,在後期管理時,可以為小麥提供均衡的營養,促使其結出更多的麥穗。

1、秋季種植

在每年秋季的九月份到十月份之間栽種小麥最合適。因為秋季溫度開始下降,比較符合小麥種子發芽對溫度的需求,同時此時的光照不太強烈,不會將小麥幼苗曬傷,所以可以在秋季種植小麥。

2、種子處理

在種植小麥的過程中,需要進行拌種。首先需要挑選生長健康、籽粒飽滿的麥種,並將其放入除菌藥劑混合的溶液中,不斷攪拌,直到小麥種子全部裹上藥劑後,即可將其撈出,放在陽光下晾乾後,進行播種。

3、提供養分

小麥適合生長在較為肥沃的環境中,所以在種植小麥的過程中,需要定期為其補充養分,提高植株的生長速度,在為小麥提供養分時,可以將肥料直接新增在土壤中,也可以將肥料稀釋後噴灑在葉片上。

4、補充光照

小麥在生長的過程中,對光照的需求較大,光照不足就會導致小麥出現徒長現象,產量降低,所以在養殖時,需要為小麥提供全日照,讓植株可以正常的進行光合作用,提高產量。

麥子什麼時候播種 麥子播種是什麼時候

1 小麥春秋都可以播種,春小麥3 4月份播種,冬小麥9 10月份播種。主要有撒播和條播的播種方式,機械化的條播比撒播更能保證種子的生長空間和產量。選用土層深厚的肥沃土壤種植,保證每天12小時的光照,防治病蟲害。2 小麥春秋季節播種。小麥在人類生存飲食中的作用非常大,那小麥什麼時候播種比較合適呢,春秋...

麥子最適宜的溫度是多少,什麼時候種麥子最合適

一般用40 左右的溫水浸泡小麥種子4 5小時,待種子吸足水分後撈出,裝入透氣的袋內,保持25 左右的溫度條件下7 8小時,一般在這時,種子露出白根。冬小麥的最佳種植時間和氣溫條件是多少?最佳氣溫條件 16 20度。因為北方麥區春季回暖快,小麥幼穗分化期短,難以長大穗,灌漿後期氣溫偏高,乾熱風 雨後青...

什麼時候種麥子最合適,什麼時間種小麥最好

如何確定小麥的播種期 確定小麥播種期應考慮許多因素。首先是溫度,播期早晚是能否培育冬前壯苗的關鍵。播種過早,苗期溫度太高,麥苗易徒長,冬前群體過大,土壤養分早期消耗過度,易形成先旺後弱的 老弱苗 春性較強的品種還易遭凍害 播種過晚,冬前生長積溫不夠,苗齡太小,分布不足,根系不發達,抗逆性差而成為晚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