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葵什麼時候播種,向日葵是什麼時候播種的?

2021-03-26 03:12:37 字數 4671 閱讀 5668

1樓:瀛洲煙雨

油葵春播應在5釐公尺土層4~5天穩定在8℃~10℃時播種,在我省中南部地區適宜時期是3月上中旬。北方每年5月初到8月份都可以種植。

春播應在5釐公尺土層4~5天穩定在8℃~10℃時播種,在我省中南部地區適宜時期是3月上中旬。可用單雙粒隔穴點播或每穴點播2粒,畝播量400~500克。播種密度以地力條件而定,一般行距50釐公尺,株距30~40釐公尺,播深3~5釐公尺,肥地畝留苗4000株左右,薄地留苗4000~4500株。

油葵苗期需水量較少、抗旱能力較強,宜進行蹲苗以促進根系生長。花蕾期是需水關鍵期,若天氣乾旱,宜結合澆水開溝畝施複合肥20公斤,施肥深度掌握在8~10釐公尺。開花灌漿期也是需水關鍵期,若如遇旱應及時澆水。

油葵雖耐旱但不耐澇,若雨水過大應及時排澇。油葵授粉絕大部分是借助昆蟲來完成,若開花授粉期天氣不佳或授粉昆蟲較少,可採用放養蜜蜂或人工授粉的方式來完成授粉,將花盤對在一起輕輕搓一下即可。

油葵,即為"油用向日葵"的簡稱。是我國四大油料作物之一。向日葵根據用途不同可分兩類,即油用型向日葵(油葵)和食用型向日葵(食葵)。

油葵又分為常規品種及雜交品種,一般常規品種可自留種,而雜交種不可以。

基本特徵同其他向日葵基本一樣。但油葵的種子較短小,果皮多為黑色,皮薄,約為種子重量的20%~30%,千粒重40~110克。(食用型向日葵的種子較長,果皮黑白條紋占多數,果皮厚,約佔種子重量的40%以上,千粒重100~200克)。

2樓:贊的都帥

油葵生育期一般

在80-100天,為避開開花灌漿期在高溫多雨季節,播期宜在6月中旬至下旬,宜遲不宜早。

播種油葵首先掌握好溫度 , 注意天 氣變化 。 一般情況下 , 土壤溫度能保持在 5℃ 以上時就可 以進行油葵播種了 。 如果溫度過低 , 會影響到出苗率 , 且幼苗容易受到霜害 。

同時要注意播種深度 ,一般維持在 3-4 cm 為宜 。 另外要進行合理密植 , 提高油葵產量 。

油葵,即為「油用向日葵」的簡稱。是中國四大油料作物之一。原產美洲,是世界第二大油料作物,在 15 世紀傳入我國 ,是我國五大油料作物之一 ,是河北省第三大油料作物。

油葵的葵花籽提取出的油脂,可榨出低膽固醇的高階食用葵花油,由於含有66%左右的「亞油酸」,被譽為21世紀「健康營養油」。

3樓:匿名使用者

油葵栽培技術要點

一、單種油葵栽培技術

1、精細整地,施足底肥

一般在頭年秋收後,適時耕翻地,結合秋耕,每畝施農家肥3000公斤以上,普磷50公斤,碳銨40公斤。灌足冬水,初春盡早耙耱整地,做到土碎田平,上虛下實,播種前畝施磷酸二銨15公斤,尿素7.5公斤。

2、適時播種

一般以5月5日至10日播種為宜,土壤墒情好的田塊播種期應適當提前,土壤墒情較差或鹽鹼較重的田塊應在灌水後播種,播種深度4cm,每穴播2粒,品種採用美國「c101」油葵。

3、合理密植

單種一般採用大小行播種方式,即大行距80cm,小行距40cm,株距25cm,每畝留苗4400株,畝播量7-8兩。

4、田間管理

(1)查苗補苗:出苗後要及時查苗補苗,缺苗地段在1對真葉時及時進行帶土移栽或催芽補種。

(2)中耕除草,適時培土:1對真葉時開始進行中耕除草,一般中耕2-3次,苗高50cm時結合中耕培土10cm左右,防止倒伏。

(3)適時灌水,合理追肥:全生育期灌水3次,追肥2次,一般出苗25天、7-8片真葉時灌頭水,隨水畝追尿素10-12.5公斤,現蕾期灌2水,開花期灌3水,同時畝追尿素20公斤。

(4)葉面噴肥,輔助授粉:在現蕾到開花期,用微肥進行葉面噴霧,開花時可採用人工輔助授粉2-3次。

(5)適時收穫:在油葵花盤背部變黃,花盤邊緣呈褐色時,即可收穫。

二、小麥套種油葵栽培技術

1、種植模式

小麥套種油葵主要有兩種套種模式:(1)12行小麥套種3行油葵,麥帶淨寬110cm,種10行小麥,油葵帶淨寬110cm,行距30cm,小麥油葵間距25cm,株距22cm,畝留苗4100株;(2)12行小麥套種2行油葵,麥帶淨寬110cm,種10行小麥,油葵帶淨寬70cm,油葵小行距30cm,小麥油葵間距20cm,油葵株距20cm,畝留苗3700株。

2、施肥

在秋季施足底肥的前提下,油葵播種前在行間開溝深施尿素5公斤,二銨10公斤,小麥收割後正值油葵開花期,可用葉面微肥噴施,即補充養分又降低油

葵的空秕率。

3、播種

適宜播期以5月10日-20日為宜,土壤墒情好,鹽鹼輕的田塊可適當提前播種,墒情差或鹽鹼較重的田塊,可推遲到頭水後播種,畝播量5兩。

4、中耕除草

油葵播種5-7天出苗,應及時中耕除草破除板結,提高地溫,促進油葵生長發育。在1對真葉時及時進行帶土幼苗移栽,栽後及時澆水確保移栽成活。

5、灌水、追肥

小麥套種油葵灌水、追肥在與小麥共生期間,主要以小麥為主。麥收後結合灌水,畝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灌水前結合中耕進行培土。以後根據降雨情況和墒情適時灌水。

向日葵是什麼時候播種的?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試驗點應在試驗方案要求的播期範圍內,結合當地的氣候情況、生產習慣、田間土壤墒情等播種。如試驗點認為試驗方案中要求的播種時間與當地實際情況不符,容易遭遇植株越夏(越冬)困難、易受雜草危害,或者因收到播種材料過晚,需要進行較大幅度調整時,試驗點應在試驗方案要求的播種時間之前與全國畜牧總站協商確定是否可以更改播種時間,不可擅自改變播種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向日葵四季皆可種植栽培主要以夏、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周以上。向日葵的播種時間 3····4月

向日葵播種的適宜溫度1825℃

向日葵的出芽時間57天

向日葵的播種方法點播覆土約1cm播後5080天左右花因品種不同各項略有差異。

向日葵栽培條件要求⒈溫度 向日葵原產熱帶但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是一種喜溫又耐寒的作物。向日葵種子耐低溫能力很強當地溫穩定在2℃以上種子就開始萌動45℃時種子能發芽生根地溫達810℃時就能滿足種子發芽出苗的需要。發芽的最適溫度為3137℃最高溫度為3844℃。

向日葵在整個生育過程中只要溫度不低於10℃就能正常生長。在適宜溫度範圍內溫度越高發育越快。 ⒉水分 向日葵植株高大葉多而密是耗水較多的作物。

它的吸水量是玉公尺的1.74倍。但因其生長發育多與當地雨熱同步水分供求矛盾不突出。

向日葵不同生育階段對水分的要求差異很大。從播種到現蕾比較抗旱需水不多僅為總需水量1.9%。

而適當乾旱有利於根系生長增強抗旱性。現蕾到開花是需水高峰需水量約佔總需水量的43%。此期缺水對產量影響很大。

此階段恰逢雨量較多基本上能滿足向日葵生長發育對水分的需要。如過於乾旱需灌水補充。開花到成熟需水量也較多約佔總水量38%。

如果水分不足不僅影響產量而且還降低油脂含量。 ⒊光照 向日葵為短日照作物。但它對日照的反應並不十分敏感。

比如在天津市的日照條件下無需特殊處理都能正常開花成熟。向日葵喜歡充足的陽光其幼苗、葉片和花盤都有很強的向光性。日照充足幼苗健壯能防止徒長生育中期日照充足能促進莖葉生長旺盛正常開花授粉提高結實率生育後期日照充足子粒充實飽滿。

⒋土壤 向日葵對土壤要求不嚴格在各類土壤上均能生長從肥沃土壤到旱地、瘠薄、鹽鹼地均可種植。有較強的耐鹽鹼能力。 向日葵栽培育苗管理 向日葵的生育期是指從出苗到種子成熟所經歷的天數一般為85120天以上。

生育期長短因品種、播期和栽培條件不同而有差異。向日葵整個生育期分為幼苗期、現蕾期、開花期和成熟期四個生育時期。 ⒈幼苗期 從出苗到現蕾稱為幼苗期。

一般需要3550天夏播2835天。此時期是葉片、花原基形成和小花分化階段。該階段地上部生長遲緩地下部根系生長較快很快形成強大根系是向日葵抗旱能力最強的階段。

⒉現蕾期 向日葵頂部出現直徑1釐公尺的星狀體俗稱現蕾。從現蕾到開花一般約需20天左右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期也是一生中最旺盛的階段。這個時期向日葵需肥、水最多約佔總需肥水量的4050%。

此期如果不能及時滿足對水肥的需要將會嚴重影響產量。 ⒊開花期 田間有75%植株的舌狀花開放即進入開花期。乙個花盤從舌狀花開放至管狀花開放完畢一般需要69天。

從第二天至第五天是該花序的盛花期。這4天開花數約佔開花數量的75%。花多在早晨46點開放次日上午授粉、受精。

未受精的枝頭可保持710天不凋萎。向日葵自花授粉結實率極低僅為3%左右而異花授粉結實率高。 氣溫高雨水多濕度大光照不足土壤乾旱等會使結實率降低。

因此調節播期適時施肥、澆水防治病蟲害以及採取放蜂或人工輔助授粉等措施可提高結實率。 ⒋成熟期 從開花到成熟春播2555天夏播2540天。不同品種有差異。

開花授粉盾15天左右是子粒形成階段。比期需天氣晴朗晝夜溫差較大和適宜的土壤水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向日葵是耐寒作物,在我國北方可在3月下旬播種,甚至可以秋播,但近年來,向日葵的病害逐年加重,加之授粉差,結實率低。生產實踐證明在我省的西北部早播已經成為制約向日葵產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實行適時晚播是一項重要的增產措施。 常規食葵品種播期5月10日~20日,食葵雜交種播期5月25日~6月10日。

油葵雜交種播期5月30日~6月20日。不同的品種對播種期的要求也不同,一定要根據種子的說明確定品種的實際播種期。那末,如何掌握某一品種的具體播期呢?

生育期=播種日期到該地點平均初霜期日期的天數+7天,根據該等式就很容易確定播種期。

向日葵什麼季節開花,向日葵什麼時候開花

向日葵的種植四季皆可,重要以夏 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週以上。品種可分為 普通觀賞用 品種或 食用 種類,個別觀賞用品種特點為植株較矮小,通常不超過半公尺。觀賞向日葵因而適合栽種於盆栽中 食用品種則植株較為高大,種於正常露天苗圃泥土中,可長至2公尺以上。向日葵成長相稱敏捷,花期相稱久長可達兩週以上,...

向日葵什麼時候種最好?向日葵適合什麼時候種植?

廣東按照溫度等情況來看一年四季都可以。但是從植物種子的記憶性來說最好是現在開始種,秋天收穫考慮到廣東最近的氣溫和降水量,建議你先育苗,然後移栽還有,你是種一部分,還是種很多?春天 秋天。我種過,夏天會熱死 冬天會冷死。親,你好。向日葵在每年春季的4 6月份栽種最好。溫度可以穩定在18 25度之間,有...

怎麼種向日葵,什麼時候種,向日葵適合怎樣的環境

向日葵原產熱抄帶,但對溫度bai的適應性較強du,是一種喜溫又耐寒 zhi的作物。向日葵種子耐dao 低溫能力很強,當地溫穩定,在2 以上,種子就開始萌動 4 5 時,種子能發芽生根 地溫達8 10 時,就能滿足種子發芽出苗的需要。發芽的最適溫度為31 37 最高溫度為38 44 向日葵在整個生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