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頭蒜幾月播種,大蒜什麼時候播種合適?

2022-02-17 21:31:45 字數 6167 閱讀 5992

1樓:愛農者

1、播種時間

春季獨頭蒜種植,可以將播種期推遲到20-30天,最好在雨水前後播種。秋季獨頭蒜種植,可以把播種期往後推遲50天左右,最好在9月中旬前後播種。

2、播種密度

一般來說,獨頭蒜形成與其種植面積有直接關係。可以把大蒜的播種密度增加到每畝10萬株左右,增加每畝用種量,播種時縮小種植行距。

3、速生性作物

為了提高獨頭蒜的形成率,可以種植蘿蔔等速生性的作物,這樣可以有效抑制大蒜生長期對水肥養分的吸收,來形成一定的競爭。在每畝蒜地播種一斤蘿蔔種,可以有效抑制蒜苗的生長,增加獨頭蒜出現的概率。

4、施肥

栽培過程中,可以適當的追施採法特氨基酸水溶肥,你會發現含量和品質都提高了。在蒜地施肥管理上也有小技巧,比如減少土地施肥量,並且控制施肥次數也可增加獨頭蒜的出現概率。

2樓:周周

①春季獨頭蒜種植,可以將播種期推遲30天左右,最好在雨水後播種。秋季獨頭蒜種植,可以把播種期往後推遲60天左右,最好在9月下旬播種。實踐表明播種期較晚的大蒜,獨頭蒜的發生率比較高,最高可以達

3樓:青石半街

大蒜平時在9~10月種最好,這段時間種植成活率最高,不過南方地區可提前8月時種植,大蒜也可以在春季2~3月份種植,不過成活率沒有9~10月的高,而且也不利於大蒜生長,大蒜一般喜歡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下生長。

4樓:話少又軟萌

春天3月中旬以前播種。

5樓:裝修建材水電l設計師

回答,一般在11月中下旬播種。雲南大蒜主產區在秋分至寒露之間播種。山東北部和魯中山區及半島地區,適宜播種期在11月中下旬,魯南(蒼山及金鄉周邊)在12月上中旬為宜。

2、品種選擇

一般早熟品種高於中、晚熟品種。耐貧瘠、鱗芽分化要求條件相對嚴格的大蒜品種容易出現獨頭蒜。二水早、彭縣早熟、紅七星等早熟大蒜品種獨頭率可達76%~92%。

3、蒜種要求

較小的蒜瓣含營養物質較少,形成的植株瘦弱,花芽分化不良,容易形成獨頭蒜。蒜種如果大於2克,營養體過剩,蒜頭容易分瓣;如果低於0.5 克,生產出的蒜頭太小,沒有經濟價值。

所以最好選用0.5~1.5克的小瓣蒜。

也可採用天蒜播種。但是直徑要求大於 0.4 公分。

4、蒜種處理

在播種前最好可以對蒜種進行低溫處理。把蒜種放到2~5攝氏度的低溫下處理2個月左右,獨頭蒜率能達到50%。處理後的蒜種要放在陰涼通風處攤開散熱,並且每天都要翻動。

5、播種方式

為了提高獨頭率,種植密度要大一些,而且可以和小蘿蔔間種。按15公分行距開溝,溝深6公分。株距3公分,按蒜腹背朝向插植,放入蒜種後覆*厚3公分。

播完後均勻撒播小蘿蔔種子,然後耙平畦面,灌水。利用蘿蔔抑制蒜苗的生長,從而減少分瓣蒜的出現

6、田間管理

生長期間要防除雜草,澆水勤一些,一般20天左右澆一次水。冬前以控為主。小蘿蔔出苗後不施肥,要間苗,株距為6公分左右。

等小蘿蔔收穫後,對大田進行中耕、除草、追肥、灌水等。每畝追施尿素10公斤和硫酸鉀10公斤,並在獨頭蒜膨大前期和膨大期分別噴施 0.2%的磷酸二氫鉀2次。

提問河南什麼時候種獨蒜好

回答也可以在3到4月份可以

更多11條

6樓:漆飛宇

蒜幾月份種植,請農博士請回答

大蒜什麼時候播種合適?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適時播種是獲得蒜薹和蒜頭雙豐收的重要措施之一。栽培季節的確定,要根據大蒜不同的品種及各地區的氣候條件來確定。

我國出口大蒜產區均為秋播。秋季播種大蒜,幼苗有較長的生長期。與春播大蒜相比,蒜頭和蒜薹產量都較高。

因此,凡是幼苗能露地安全越冬的地區和品種,都應進行秋播。在秋播地區,適宜播種的日均溫度為20~22℃。越冬前幼苗一般5~6片真葉為宜。

華北地區的播種期在9月中下旬,南方地區在9月上中旬播種。秋播不可過早,否則植株易衰老,產量下降。但是,播種亦不可過遲,否則蒜苗生長期短,影響蒜頭產量。

春播大蒜的播種期應盡量提早,只要土壤表層解凍,可以操作,即應播種。大蒜的播種季節取決於大蒜生長發育對環境條件的總體要求和品種差異,其主導因子是溫度。大蒜的收穫期一般都在夏至前後。

以北緯35°~38°為大蒜春播和秋播的分界線:35°以南的地區,大蒜可自然越冬,以秋播為主;38°以北地區,冬季嚴寒,秋播易遭凍害,應以春播為主;35°~38°之間地區春、秋播均可。各地播期的確定可根據當地日平均溫度,春播時的日均溫度為3~6.

2℃,秋播的日均溫度在20~22℃之間。

大蒜播種適期,要在適宜的栽培季節內寧早勿晚,盡量延長幼苗的生長時期,有利於蒜薹發育和鱗莖的形成。我國不同地區大蒜的栽培季節可參考表1。

" 表1 大蒜的栽培季節

在適於秋播的地區,秋播延長了幼苗生育期,積累養分較多,有利於花芽、鱗芽的分化和蒜薹、鱗莖的發育,比春播產量高。秋播若播種過早,冬前幼苗過大,抗寒能力減弱;播種過遲,冬前幼苗小,抗寒力弱,不利越冬,且由於生長期縮短,降低產量,甚至形成獨頭蒜。

春播由於生長期較短,在適期內應盡量早播。一般在日平均溫度達3~6℃時播種為宜。春播過晚,氣溫增高,植株不能完成春化階段,造成不抽苔也不分瓣,而形成獨頭蒜。

8樓:啞巴太陽陽

秋季。一般月份為9月中旬左右。北方秋季種蒜,一般為9月下旬~10月上旬進行淮河地區不能算北方,河南、山東等地都是九月份種的。

收穫季節為次年的春夏之間。一年只可以種植一次,當然,如果實現溫度調控是可以生產兩季的,但是成本太高。

蒜頭收穫後,約有兩個多月的生理休眠期。要提前播種使青蒜、蒜黃、蒜薹提早上市,可通過以下三種方法打破蒜種的休眠期。

低溫外理法:7月下旬至8月上旬,將蒜種裝入塑料編織袋,在涼水中浸泡3~5℃的低溫條件下經過15~20天播種,播後3~7天即可出苗。

9樓:雨天不下雨

大蒜的播種時間

大蒜生育期的長短,因播期和品種不同有很大差異。春播大蒜的生育週期較短,一般90~110天,秋播大蒜生育週期較長,一般220~280天。大蒜9月上旬至10月上旬播種較為適宜,「青蒜」用大蒜一般在8月份或更早播種。

10月份氣溫16.9cc,5釐公尺地溫18°c~19c,至越冬時蒜苗高可達25釐公尺以上,有利於安全越冬。

秋季大蒜播種的方法

播後十餘天齊苗,越冬前長足5一6片葉,此時大蒜抗寒力最強。為了生產大個頭蒜(要求90%以上蒜頭直徑都在5釐公尺以上)要求:

一是多施有機肥,畝施優質農家肥5以x)公斤,過磷酸鈣30公斤,硫酸鉀加公斤。

二是每個種瓣在3克以上,小於3克者不要做種。因種瓣大,冬前苗肥、苗壯,明春返青早,蒜個長的大。

三是高壟栽培,播後蓋地膜,出苗時陸續破孔引苗出膜。也可待苗全部出齊後於10月中句再蓋膜,邊蓋膜邊扎孔引苗出膜。

四是適當稀植,每畝保苗3萬一3.5萬株,以利長大頭。

秋季大蒜幾月種,您了解了吧?希望在秋季能種植好您的大蒜獲得好的收成。

大蒜播種的最適時期是使植株在越冬前長到5~6片葉,此時植株抗寒力最強,在嚴寒冬季不致被凍死,並為植株順利通過春化打下良好基礎。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一般在9月中、下旬播種。長江流域9月份天氣涼爽,適於大蒜幼苗出土和生長。

如播種過早,幼苗在越冬前生長過旺而消耗養分,則降低越冬能力,還可能再行春化,引起二次生長,第二年形成複瓣蒜,降低大蒜品質。播種過晚,則苗子小,組織柔嫩,根系弱,積累養分較少,抗寒力較低,越冬期間死亡多。

大蒜在幾月份種植?

大蒜一般在什麼時候種植?

10樓:

大蒜能起到殺菌效果,一般在什麼季節種植?

大蒜神奇的殺菌效果: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較強的抗菌消炎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2023年科學家通過對大蒜的抑菌、殺菌、抗病毒、殺蟲以及抑制酶活性等方面的研究,證明了大蒜抑酶殺菌的作用以及作用物質。

現代研究發現,大蒜的揮發油、汁、浸出液及蒜素對多種球菌、桿菌(如百日咳等)、黴菌、真菌(如隱球菌腦膜炎等)、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

a大蒜生育期的長短,因播期和品種不同有很大差異。春播大蒜的生育週期較短,一般90~110天,秋播大蒜生育週期較長,一般220~280天。大蒜9月上旬至10月上旬播種較為適宜,「青蒜」用大蒜一般在8月份或更早播種。

10月份氣溫16.9cc,5釐公尺地溫18°c~19c,至越冬時蒜苗高可達25釐公尺以上,有利於安全越冬。

1、精細整地。種植大蒜以肥沃、鬆軟、排水優良的沙質土壤為好, 盡量避免連茬。一般深耕在15~20釐公尺,結合深耕畝施廄肥1000~1500公斤,築2公尺左右畦,挖好排水溝,畦面保持平整、鬆軟。

b2、適時播種。作蒜頭種植的,以九月上旬至十月上旬播種為宜;最遲不得超過十月中旬。作青蒜種植的,以八月中下旬播種最佳。

播種採取穴植,每穴2-3瓣,間距17×20釐公尺,深度保持在0.02~0.3公尺,播種後覆蓋一層草木灰或澆上一層泥砂漿。

畝播種量120-140公斤。要注意選擇抗逆性較強的品種。

3、施肥管理。

基肥:在整地前畝施碳酸氫銨20~25公斤,過磷酸鈣8~10公斤,氯化鉀4~5公斤,或復混肥15~20 公斤。

苗肥:全苗後三葉初,每畝施入畜糞尿1500~2000公斤,對加5公斤尿素。

c臘肥:所謂臘肥,即在今冬至翌春給作物追施的一次補肥。 每畝施碳酸氫銨10公斤,人畜糞1000-1200公斤。

11樓:說了你會懂麼

大蒜一般在春季和秋季種植。在北方地區,秋冬季氣溫較低,相對寒冷,幼苗不能安全越冬,所以不適合秋播,可通過大棚育苗的方法,在早春播種,在夏季採收。而南方地區,溫度較低,秋冬季也夠暖和,秋播時幼苗能露天安全越冬,所以都以秋播為主。

大蒜是需水量較大的作物,要保持土壤雖然,才能使其快速生長,一般整個生育期要澆水四次,一次播種後,為使其盡快發芽;二次苗期,促進幼苗快速生長;三次出苔期,促進蒜薹生長;四次在鱗莖膨大期,提高鱗莖膨大水分,以免鱗莖生長不良。

12樓:杏花春雨

大蒜的種植方法及播種季節:

1、整地和施肥。耕翻深度在20-25cm左右為宜,要細耕、耙平、耙實,沒有明顯坷垃。大蒜施肥的原則是以有機肥為主,配方施少量的複合肥;以底肥為主,追肥為輔。

①施用底肥:9月下旬,每667平方公尺施用優質農家肥(充分腐熟的廄肥、堆肥、餅肥等)4000-5000kg、氮磷鉀配比為20:10:

20左右的硫酸鉀50-80kg。要求撒施均勻,然後深翻整地。

②後期追肥:次年4月上旬,結合澆返青水,每667平方公尺撒施尿素10-15kg。4月中旬結合噴灑殺菌劑防治葉斑病,混合噴施300倍液的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追肥,每隔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

2、適期播種。大蒜播種要適時,否則不容易安全越冬。各地物候期不同,大蒜的適宜播種期不一致。

在魯南地區(蘭陵縣),大蒜的適宜播種期為10月1-15日,屆時白天最高氣溫在20-26℃左右。土壤封凍前,蒜苗以4葉1心越冬,是最佳苗齡,抗凍性最強,年後不容易出現二次生長(扎小辮)。

3、合理密植。一般行距20-22cm左右,株距10cm左右,每667平方公尺栽種2.8-3萬株左右。栽種後蒜尾上方覆土1cm左右。

4、覆蓋地膜。地膜覆蓋是大蒜增產的關鍵,能提高地溫,有機質分解快,水分蒸發量減少,減少澆水次數,防止土壤板結。在澆完第二水後覆蓋地膜,將地膜拉緊,兩邊壓牢,以防秋冬刮大風時將地膜揭起。

5、化學除草。大蒜播種後覆膜前,可以選用綠麥隆、異丙隆、農思它、乙草胺、大惠利、施田補等除草劑防除雜草。

6、放苗。蒜芽剛破土時,及時把地膜捅破,使苗露出膜外。一般利用早晨或傍晚,氣溫低、地膜彈性較小時,用新掃帚輕拍地膜或人工放苗。

7、灌溉。大蒜生育期比較長,整個生長期一般需要澆5-6次水。

①定植水:大蒜播種後需及時澆透水,以利於大蒜發芽出苗。

②覆膜水;播種後7天左右澆覆膜水,既滿足大蒜生長的需要,又為覆蓋地膜提供方便。

③越冬水:乾旱的年份,土壤封凍前還要澆灌一次越冬水。

④返青水:一般在4月上旬左右或地溫在15℃左右時澆水。

⑤出苔水:蒜薹剛一露尖就澆一遍水,促進蒜薹生長。

⑥膨大水:拔完蒜薹再澆一次水,以利於蒜頭膨大。

8、病蟲害防治。適時防治蒜蛆(蔥蠅)、根蟎、菌核病、葉枯病、葉斑病、大蒜疫病等病蟲害(方法略)。

9、收穫蒜薹。當蒜薹露孢14-15天左右(蒜薹拔黃時)是拔蒜薹的最佳時期。在上午11時至下午4時用雙手均衡用力,將蒜薹拔出。

10、收穫蒜頭。拔蒜薹17-18天左右收穫蒜頭,蒜頭的外觀質量最好。將大蒜整個植株拔出後,放在地里陰乾5-7後,再集中晾曬10-15天左右,便可放在室內存放,等待銷售幹蒜頭。

若**適中,也可以直接銷售新鮮的蒜頭。

大蒜什麼時候種最合適,大蒜什麼時候播種合適?

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一般在9月中 下旬播種。長江流域9月份天氣涼爽,適於大蒜幼苗出土和生長。如播種過早,幼苗在越冬前生長過旺而消耗養分,則降低越冬能力,還可能再行春化,引起二次生長,第二年形成復瓣蒜,降低大蒜品質。播種過晚,則苗子小,組織柔嫩,根系弱,積累養分較少,抗寒力較低,越冬期間死亡多。所以...

播種季節是什麼時候,春天什麼時候播種

播種季節一般指春天,這個因為大多數植物都在春天進行播種。但具體的播種季節需要根據植物的型別來看,不同型別的植物播種季節存在差異。為提高播種質量,播種前除精細整地外還要做好種子處理,以及勞力 畜力和播種機具等的準備。根據作物種類 品種特性 種植制度 栽培方式及其對環境條件的要求,選用適宜的播種期 播種...

麥子什麼時候播種 麥子播種是什麼時候

1 小麥春秋都可以播種,春小麥3 4月份播種,冬小麥9 10月份播種。主要有撒播和條播的播種方式,機械化的條播比撒播更能保證種子的生長空間和產量。選用土層深厚的肥沃土壤種植,保證每天12小時的光照,防治病蟲害。2 小麥春秋季節播種。小麥在人類生存飲食中的作用非常大,那小麥什麼時候播種比較合適呢,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