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一般什麼時候收穫?紅薯一般在什麼時候收穫?

2023-06-04 21:40:03 字數 2970 閱讀 1407

1樓:和興

紅薯的收穫時間是在每年的8月至11月之間。

紅薯栽培技術

育苗

早熟品種宜採用大棚+小拱棚+地膜三層保溫育苗,提早出苗後採用地膜覆蓋栽培,提早**市場;常規栽培可採用小拱棚+地膜兩層保溫育苗。苗床寬公尺左右,深15至20釐公尺,床底鋪一層有機肥後澆水覆土。

選擇種薯要求具有本品種典型特徵,無病蟲害,薯塊100至250克。排種密度為薯塊間隔3釐公尺左右,種薯排好之後覆土,厚度2至3釐公尺,不能超過5釐公尺,以免影響出苗。當60%薯塊出芽後揭掉地膜。

晴天氣溫20℃以上時,開啟拱棚膜和大棚膜兩端通風,防止高溫燒苗,保持床溫25至30℃,濕度以床土見幹見溼為準。薯苗長20至25釐公尺,有6至8張完整葉片時,可以切苗栽種大田。

栽插

平均氣溫15℃以上時,可切苗栽到大田,由於前期氣溫較低(4月下旬至5月中旬),可採用地膜覆蓋栽培。栽種時,將4個節位水平插或斜插入土中,乾旱時將兩葉一心露出地面,其餘葉片埋入土中,以利薯苗成活和結薯分散均勻,提高商品率和產量,種植密度4000株/畝,株距20釐公尺。

管護

整地施肥:整地要在晴天進行,土要打碎、打細。整平後,肥料條施在壟底,壟距80釐公尺,壟高20釐公尺左右。

肥料可使用專用有機複合肥,種植面積較大時,要求測定土壤n、p、k和有機質,南方還要測定土壤ph值。不提倡使用普通複合肥。

整枝打頂:對分枝較多、生長較旺的薯田可用切掉二三個分枝,如此可使養分回流,讓薯塊得到更多養分。打頂可調節養分運轉,促使養分向根部輸送。

當薯苗長到40至60釐公尺時摘去嫩尖,分枝生長過旺時也要摘去嫩尖。

及時追肥:提苗肥在插後15天左右結合第一次中耕每畝追施稀薄便水750至1000kg或尿素。

結薯肥在分枝結薯階段追肥,一般在插後乙個月內結合第二次中耕進行,以氮肥為主,配合磷鉀肥。坼縫肥在莖葉封行以後,塊根生長速度較快,地面出現裂縫時追肥。每畝追尿素1.

5kg、過磷酸鈣浸出液10kg、硫酸鉀3kg兌水150至200kg配成營養液,在陰天或晴天的下午進行順縫澆灌,要求追肥均勻。

紅薯一般在什麼時候收穫?

2樓:觀兵臺紅薯

農諺說:霜降前,苕挖完。

禾下土認為在霜降前收穫完最佳,一般為當地平均氣溫降至15℃為臨界就應開始收穫、12℃時結束。

紅薯幾個月可以收穫?

3樓:親愛的郡愛生活

紅薯一般在8月到11月之間成熟。8月成熟的紅薯一般是在3月播種,經過個月的時間,便可成熟。

春季,紅薯應終霜後盡早定植。秋季收穫應在霜降前後,根枯、葉黃、球莖完全成熟時收穫,為了提早**,也可適當早收。

番薯即紅薯。北方人多稱地瓜,四川人稱為紅苕,客家人則慣常謂之番薯也。一直以來,我總以為它的正名是紅薯,俗稱番薯,查證之後始知,恰恰相反。

相關知識

番薯是窮人家的吃食,命也和窮人一樣的賤,隨便怎麼蒔弄,它都能長得好好的。小時我也親自種過番薯,先要把留好的番薯種切成乙個個的小塊,粘上尿醬灰,就好似做公尺粉肉的架勢。把這些小塊的番薯種下去後,不久就長出綠油油的番薯苗了。

等番薯苗長到一定的長度,用剪刀整個兒剪下來,再把長長的一根番薯苗每隔兩三片葉子剪成一小段,然後擇地把這些短短的苗子種下去就成了。可別小看了這些被剪成一截截的番薯苗,好像弱不禁風的樣子,到了秋天,這每一根小苗都能收成好幾十斤番薯呢。

紅薯最佳採收時間是什麼時間?

4樓:農醫生

判斷紅薯是否可以收穫除了種植時間會有影響以外,其實還跟氣候以及土壤的溫度有一定的關係。

首先來講氣候條件的影響,平時老百姓都會在霜降之前把紅薯收穫完,此時氣候溫度通常平均會保持在12℃左右,也就是說當氣候溫度達到平均15℃的時候就是紅薯收穫的最佳時期。而如果在此之後才收穫的話,可能會容易導致紅薯不好儲存。

再來看看土壤的溫度,也就是說的地溫,其實地溫和氣候溫度是緊密相連的,當氣候溫度降低的時候地溫也會隨之降溫,所以和氣溫的變化有密切關係。通常是地溫在18℃左右,紅薯的重量會很難增加;地溫在15℃左右的時候,紅薯基本上就停止膨大了;地溫在9℃以下的時候,就會很容易出現冷害。從上面我們能夠看出來,當地溫保持在18℃的時候是最佳的收穫時期,此時氣候的溫度也基本上保持在15℃左右。

在紅薯收穫的時候最好選擇在晴天,同時土壤濕度要低,這樣是為了方便儲存,在刨紅薯的時候,注意盡量避免破損的出現,保證紅薯的商品性。

紅薯什麼時候收穫

5樓:幹萊資訊諮詢

紅薯在10~11月份收穫;紅薯收穫時間關係到產量和質量,收穫太早或太晚都會影響前兩者,因此收穫時間要把握好。

另外,在收穫時首先要注意儘量減少紅薯塊莖的破損,破損後的紅薯塊莖很難儲存,而且比較容易滋生細菌;

其次,如果收穫時土壤濕度太大可以將藤蔓割掉一部分,曬2天左右再進行收穫,儘量減少紅薯表面的水分,增加其儲藏時間;最後,在收穫過程中最好將破損、有蟲眼等影響儲藏的薯塊剔除出去。

收穫時要輕挖、輕裝、輕運、輕卸,防止薯皮和薯塊碰傷。貯存要求溫度在10-15℃,空氣相對濕度在85%-90℃,貯存場所應清潔衛生,做好防鼠工作。

男生一般在什麼時候成熟,男生一般什麼時候發育

農村的男人就出門打工在外面困難的時候。城市裡的男人就他真正的找到他愛的人就會變成成熟了!有負擔。壓力就會改變成熟。改變一切 這跟經歷有關,經歷越多越成熟 要看他從小經歷過的事 18 20歲。望採納 男子16 女子14 男生一般什麼時候發育 現在孩子都提早發育了 一般男生什麼時候變聲 男生發育較晚,大...

北方一般什麼時候下雪,北方一般什麼時候幾月份才會下雪?

最後指定一點區域,以便更有針對性的回答。新疆今年第一場雪差不多乙個月前下的。冬天,就是現在這個時候 北方一般什麼時候幾月份才會下雪?在北方看那了,如果是在東北這個地方下雪下的早一些,一般 五號左右就開始下小雪了。在河北十一月二十號左右。中國範圍很大,傳統的二十四節氣是以中原地區為標準制定,華夏的領土...

大學新生一般什麼時候開學,大學一般什麼時候開學的

一般是9月初,和高中正常開學時間沒什麼太大區別 九月初,很少的八月底。一本二本一般九月份,大專有十月份的 大學一般什麼時候開學的 大學的假期一般分為寒假和暑假,分別6 7周左右。暑假 一般在7月中旬放假,8月底或9月初開學。寒假 一般在一月中旬放假,2月底或者3月初開學。南方暑假略長些,寒假稍短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