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種麥子最合適,什麼時間種小麥最好

2021-03-04 08:48:44 字數 2815 閱讀 2561

1樓:易12天

如何確定小麥的播種期

確定小麥播種期應考慮許多因素。首先是溫度,播期早晚是能否培育冬前壯苗的關鍵。播種過早,苗期溫度太高,麥苗易徒長,冬前群體過大,土壤養分早期消耗過度,易形成先旺後弱的「老弱苗」,春性較強的品種還易遭凍害;播種過晚,冬前生長積溫不夠,苗齡太小,分布不足,根系不發達,抗逆性差而成為晚弱苗。

冬前壯苗的要求,半冬性品種冬前主莖葉齡以5—7片,單株4—8個以上分蘖,櫱根比為1:1—2為宜,根據溫度與麥苗生長關係的研究,形成壯苗的適宜播種日期為日平均氣溫在15—18℃之間,冬前0℃以上積溫500—600℃。其次是品種型別。

在同一型別區內,冬性品種抗凍性好,冬前主莖葉可達8片,偏春性品種抗凍能力差,主莖葉不超過6片,播期按此要求適當提前或延後。第三,要考慮地力條件及栽培管理技術,高肥水地可延長3—5天,低肥水地宜提前3—5天,同樣條件管理水平差的宜早幾天,管理精細的宜晚幾天。獨稈麥、地膜麥可推遲10天以上。

第四,不同地形、地貌及土質的適宜播期也不同。山丘地,陰坡宜先種,向陽地溫度高宜後種,平原薄地、鹽鹼澇窪地宜適當早種。

各品種最適播期為10—12天,最佳播期為5—7天,就魯南地區而言,冬性品種的適宜播種溫度為20—16℃,在9月25日至10月10日左右,最佳播期溫度為16—18℃,在9月27日至10月5日左右;半冬性品種適宜播期溫度為18--16℃,在9月27日至10月12日,最佳播期溫度為16--17℃,偏春性品種適宜播期溫度為16--14℃,在10月8日至20日,最佳播期溫度為16--15℃,在10月10日至15日左右。需注意的是,由於半冬性品種的推廣應用和土肥條件的改善及栽培上要求嚴格控制冬前群體,播期較傳統有所推遲,「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僅適於山區陰坡地、部分鹽鹼地和魯西北麥區。

什麼時間種小麥最好

2樓:潛底呼吸

豫北及豫西地區適播期以10月4日至13日

區域性丘陵山區10月初播種

豫中、豫東地區適播期為10月7日至15日;

豫西南地區適播期為10月15日至23日;

豫南地區適播期為10月17日至26日。

唐山、秦皇島、廊坊、保定北部10月1日-10月8日;

保定南部、石家莊、滄州10月5日-10月13日;

衡水、邢台、邯鄲10月8日-10月18日。

3、山東小麥播種時間

山東魯東地區小麥適宜播期一般為10月1日至10月10日。

山東魯中地區小麥適宜播期一般為10月1日至10月10日。

山東魯北地區小麥適宜播期一般為10月1日至10月10日。

山東魯西地區適宜播期為10月3日至10月12日。

山東魯南地區為10月5日至15日。

山東魯西南地區為10月5日至15日。

3樓:佘_溫

春小麥,不可以越冬,春(4~5月)播秋(9~10月)收~~所以分布在靠北位置。

分布:中國,就是分布在長城—燕山以北,美國的春小麥帶在玉公尺帶以北~~~~

冬小麥,可以越冬,秋(9~10月)播春(4~5月)收~~分布在靠南位置。俗語說:「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是指華北地區,秦嶺淮河以南更晚些,10月中旬左右~~。

分布:在中國是在長城以南,美國的冬小麥分布在玉公尺帶以南~~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濟寧的小麥最高二十度低到十三四度

5樓:love丁丁老婆

這個不好說,有的地方氣候問題一年只能種一季小麥或者稻 ,所以要看你在什麼地方了,南方一般可以一年種兩季的,一季麥子一季稻穀。小麥在南方一般是國慶後也就是在11-12初左右種小麥,其他地方就不清楚了

6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寒露種油菜,霜降種麥。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0天左右,祝你健康、愉快

小麥什麼時候播種最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冬小麥:9、10月份播種,次年4、5月份收割(主要在長城以南);春小麥:春節後播種,8、9月份收穫(主要在長城以北

9樓:表兄弟組合

小麥在什麼時候播種最好?錯過這個時間要多用麥種了,聽大爺咋說,農村生活,三農,農民,社會

10樓:hai夥計

今年華北地區最好在寒露節氣前後播種

小麥什麼時間播種最好

11樓:農醫生

冬小麥:9、10月份播種,次年4、5月份收割(主要在長城以南);春小麥:春節後播種,8、9月份收穫(主要在長城以北).簡單的說,冬小麥是可以過冬的,春小麥不能.

華北冬麥區,是我國主要的冬麥區,播種面積佔我國的47%,總產佔我國的53%。一般年份冬麥可安全越冬,大於0℃積溫4100℃。可供小麥、早中熟玉公尺的兩熟。

水是決定播種面積的限制因子。黃河以北地區多種在灌溉地上,黃淮平原是旱地麥適宜區,生產潛力大。

長江中下游冬麥區,種植面積佔12.3%,總產佔45%。3-5月江淮平原光溫水較協調。3-5月降水量大於450mm的地區屬不適宜種麥區。該區小麥商品率較高。

東北春麥區,黑龍江、吉林溫度低,春麥適宜。

西北春冬麥區,灌區和黃土高原區。除南疆外主要是春小麥,南疆冬小麥,適應好,生產力高,品質優。

西南麥區,四川盆地、雲貴高原。四川冬暖,溫水適宜,但光照少,病蟲嚴重。高原光照強,灌溉成熟期溫度低,利於高產。

青藏高原冬春麥區,光溫水配合利於小麥生長、抽穗-成熟期長達50-80天。降水不足,小麥種在水澆地上。

12樓:表兄弟組合

小麥在什麼時候播種最好?錯過這個時間要多用麥種了,聽大爺咋說,農村生活,三農,農民,社會

什麼時間種菜籽最合適,什麼時候種菜好?

菜籽一般抄多在春季和秋bai季播種,由於各地區之間du氣候溫度存在著差異,zhi導致菜籽的播種dao季節不同,因而菜籽可分為冬油菜和春油菜。冬油菜在9月底種植,5月底收穫。春油菜在4月底種植,9月底收穫。油菜是長日照作物,性喜冷涼或較溫暖的氣候,油菜整個生育期是在日平均氣溫22 以下完成的,當氣溫高...

什麼時間種植最合適油茶苗,油茶什麼時間種植比較適合

您好,如用容器苗在春季,秋季,冬季都可種植。如用裸根苗農機11月份到來年的農曆2月底都可以種植 油茶什麼時間種植比較適合 如何提高油茶苗種植成活率 隨著我國油茶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但在實踐中,由於各種原因,大面積栽植油茶苗的成活率較低,不僅損失很大,嚴重影響了油茶經濟效益。要想提高栽植油茶苗的成活率...

麥子什麼時候播種 麥子播種是什麼時候

1 小麥春秋都可以播種,春小麥3 4月份播種,冬小麥9 10月份播種。主要有撒播和條播的播種方式,機械化的條播比撒播更能保證種子的生長空間和產量。選用土層深厚的肥沃土壤種植,保證每天12小時的光照,防治病蟲害。2 小麥春秋季節播種。小麥在人類生存飲食中的作用非常大,那小麥什麼時候播種比較合適呢,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