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油是什麼?在菜裡起啥作用,炒菜放蠔油有什麼作用

2023-05-25 10:15:02 字數 4374 閱讀 1433

1樓:古玉有靈

蠔油,是用蠔(牡蠣)與鹽水熬成的調味料,有「海底牛奶」之稱。它可以用來提鮮,也可以涼拌、炒菜,我國及菲律賓等國家常用。

蠔油一般加有味精,另有用冬菇製造的素食蠔油。

蠔油不是油質,而是在加工蠔豉時,煮蠔豉剩下的湯,此湯經過濾濃縮後即為蠔油。它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調味佐料。

蠔,又名牡礪。屬貝殼動物,形如淡菜。牡蠣廣東稱蠔,福建稱蠣。

浙江稱蠣黃,北方稱海蠣子,蠣肉鮮美,營養豐富。可鮮食,加工乾製即成蠣豉,還可製罐頭、蠔油、蠔粉等。我國北方沿海及廣東均有生產,有人工養殖和天然生長兩種。

北方生產的個頭小,廣東生產的個頭大。生產季節一般在十二月到來年三月份左右。

營養成分 (食用部分100克的含量計) 北方牡蠣:水分80克 蛋白質克 脂肪2.

3克 碳水化合物克 鈣118毫克 磷178毫克 鐵毫克 維生素a133國際單位 硫胺素0.

11毫克 核黃素毫克 尼古酸毫克。

2樓:哈里雅丹

蠔油,是用蠔(牡蠣)與鹽水熬成的調味料。

一般作用是提鮮、增香去異味。

平時吃最多的應該是蠔油生菜吧 簡單又好吃。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烹調中,蠔油即可以炒、燒菜餚,又可以作菜餚蘸食的佐料。蠔油在烹調中主要起提鮮,增香,除異味等作用。

在燉肉、燉雞及紅燒雞、鴨、魚等食物時,加入蠔油佐味,更加鮮美可口。

4樓:網友

小時候有蠔油撈飯是最幸福的事了……

5樓:f雲煙

蠔油生菜的確很好吃。

6樓:匿名使用者

都答的這麼全面啊。

蠔油生菜很好吃。

炒菜放蠔油有什麼作用

7樓:健身達人小俊

炒菜放蠔油可以有潤色、增鮮的作用。

蠔油體態均勻,黏稠度適中,呈紅棕色至棕褐色,鮮亮有光澤,具有潤色、增強食慾的作用。與醬油相比,蠔油的鮮味**更加豐富,除了谷氨酸以外,核糖核酸也是蠔油的呈味主體。同時,牡蠣製成蠔油後還富含海產魚類風味,形成了蠔油的一大特色。

蠔油用途廣泛,適合烹製多種菜餚均可用蠔油調味。蠔油也適合多種烹調方法,既可以直接作為調料蘸點,也可用於加熱燜、扒、燒、炒、熘等,還可用於涼拌及點心肉類餡料調餡。蠔油也是醃製食材的好調味料,可使蠔油特有的鮮味滲透原料內部,增加菜餚的口感和質感。

在烹飪肉類內臟時,用蠔油醃製後,可以去除內臟的腥味,令其醬味香濃、提鮮。使用適當的蠔油醃製肉類,可去其肉腥味,補充肉類原味不足,新增菜餚的濃香,令味道更鮮味美。

看到很多菜品裡都放蠔油,請問這個有什麼作用呢?

8樓:aujean宇

提鮮啊。確實是這樣的。

有好多人。做菜的時候喜歡用蠔油。

主要作用。就是菜品提鮮味道好啊。

因為蠔油的原料是海鮮。

有的人吃素。

不適合這種。

就又有了素蠔油的出現。

所以哈。蠔油調汁也是不錯的。

9樓:老鈺樂哈哈

做菜的時候放蠔油,能起到增鮮和潤色的作用的。

蠔油性質黏稠,呈現紅褐色,和菜品搭配之後,菜品變得有光澤而增加食慾。

蠔油適用於製作一些清淡菜餚,很多菜餚,一般清炒蔬菜類的食材,和蠔油搭配是最好的,但要在菜快出鍋的時候加入蠔油,這樣子做出來的菜餚會很鮮的,也保證了營養。

蠔油也可用於燒烤,或者火鍋蘸料,會增加事物的鮮度。

10樓:shiny銀杏葉

蠔油味道鮮美、蠔香濃郁,黏稠適度,營養價值高,炒菜放一些能增加鮮味和潤感,最經典的一道家常菜就是蠔油生菜了。

蠔油一般用來做什麼菜

11樓:三夜見

1、炒菜。蠔油適合用來炒菜,尤其是青菜,適宜在臨熄火上碟前趁熱加入。因為烹調時高溫加熱時間長,會破壞其營養成分及鮮味;而蠔油又必須稍加熱才能散發出香氣及裹附食材,提供色香味。

用於菜心、菜苔和菇類蔬菜,更顯鮮美風味。

2、點蘸。蠔油適合用來蘸火鍋吃,可以趁著食物熱的時候加入蠔油,拌著吃更香。

3、拌餡。做有餡料食物的時候可以加入蠔油,比如說餃子餡等,將蠔油摻和餡料非常鮮美。

4、燒烤。燒烤是很多人喜歡吃的食物,蠔油也適合用來燒烤,在食物烤熟後,趁熱刷上蠔油,味道美味無窮。

做什麼菜用蠔油

12樓:陽浩曠諾禎

廣東稱牡蠣為蠔,蠔油是用蠔(牡蠣)熬製而成的調味料。蠔油是廣東常用的傳統的鮮味調料,也是調味汁類最大宗產品之一,它以素有"海底牛奶"之稱的蠔牗牡蠣牘為原料,經煮熟取汁濃縮,加輔料精製而成。蠔油味道鮮美、蠔香濃郁,黏稠適度,營養價值高,亦是配製蠔油鮮菇牛肉、蠔油青菜、蠔油粉面等傳統粵菜的主要配料。

13樓:小助手無香

蠔油的使用極為方便,調味範圍十分廣泛,凡是鹹食均可用蠔油調味。如拌麵、拌菜、煮肉、燉魚、做湯等。用蠔油調味的名菜品種很多,如"蠔油牛肉"、"蠔油鴨掌"、"蠔油雞翅"、"蠔油香菇" 、蠔油乳鴿"、"蠔油豆腐"、"蠔油扒廣肚"、"蠔油網鮑片"等。

再如譚家菜"蠔油鮑脯",廣西名菜"蠔油柚皮鴨" 等,各具特色。蠔油適用於炒、燴、燒等多種烹調技法。

炒菜,蠔油適合用來炒菜,尤其是青菜,適宜在臨熄火上碟前趁熱加入。點蘸,蠔油適合用來蘸火鍋吃,可以趁著食物熱的時候加入蠔油,拌著吃更香。拌餡,做有餡料食物的時候可以加入蠔油。

燒烤,在食物烤熟後,趁熱刷上蠔油,味道美味無窮。

希望能幫到您。

做什麼菜放蠔油

14樓:匿名使用者

蠔油菜心,炒土豆絲,一般德家常菜都可以放蠔油。

15樓:m目標

包括炒菜,乾鍋或者是燉湯時都可以放入耗油,但是一定要控制好耗油的量。

16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1、蠔油油西蘭花。

主料:西蘭花400克。

調料:生抽5克、老抽幾滴、蠔油10克、香油少許、澱粉10克、白糖3克。

做法步驟:1)把西蘭花切成小塊;

2)做水焯西蘭花,記得水快開時放一小勺鹽和一點油,這樣更綠更亮;

3)水開了焯個半分鐘就可以了,焯好的西蘭花碼好盤;

17樓:高謐

做什麼菜?放蠔油,一般做青菜都會放蠔油的,來提高青菜的鮮味。

蠔油在做菜中起到什麼作用

18樓:妙招圈

炒菜為什麼要放蠔油呢?蠔油有什麼好處?開啟看看吧!

在做菜的時候,蠔油起到哪些作用?

19樓:柴思琪

蠔油是什麼?其實蠔油是一種調味料,是用來增加菜的味道,使所做的菜變得更好吃。那麼蠔油是用什麼做成的呢?

大家又是怎麼想到在做菜的時候放入蠔油呢?就單獨來看一下這個蠔字,它其實是牡蠣,那麼蠔油就是用牡蠣熬成的油嗎?我們了解到,牡蠣其實是一種海鮮,那它熬出來的油肯定也具備提鮮的作用吧。

具有海鮮的味道,就像在熬湯的時候或炒菜的時候放入小蝦公尺一樣,具有海鮮的味道。

那麼我們來了解一下蠔油是什麼顏色的?什麼樣的蠔油比較好,怎麼挑選呢?其實大多數蠔油的顏色就像醬油一樣,比醋的顏色要深一點。

蠔油什麼樣的好?其實這個只要不買一些劣質品就好了,認準國家品牌,不貪圖便宜,不買超過生產日期的物質就好了。

其實我認為並不是任何菜品都需要放入蠔油,有的東西並不適合,比如原來就是炒海鮮的食物,再放入蠔油不就是多此一舉嗎?其實蠔油就是一種調味料,調味料一般含鹽量比較高,放入蠔油後我們要少放點鹽,我們要做到適度,經常吃這麼多鹽並不好,對我們的身體都有影響。

那麼什麼樣的食物適合放入蠔油呢?我認為只要適當就可以了,比如在醃製雞肉,牛肉的時候,可以放入,以增加肉的嫩質感和腥味,這個是不錯的選擇。當然不只是炒菜的時候可以放,其他東西也是可以放點蠔油的,比如我們在做麵條或麵疙瘩的時候,都是不錯的選擇。

我們在做出選擇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喜好適當的放入,有海鮮過敏的要少吃或盡可能不吃為好。

滷肉放山楂有什麼作用,滷肉時放入山楂起啥作用

山楂具有降血脂 血壓 強心 抗心律不齊等作用,同時,山楂也是健脾開胃 消食化滯 活血化痰的良藥。對胸膈脾滿 疝氣 血淤 閉經等症有很好的療效。山楂內的黃酮類化合物牡荊素,是一種抗癌作用較強的藥物,山楂提取物對癌細胞體內生長 增殖和浸潤轉移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了解一下好麼 t23335 竊悼冀持。燉肉...

花盆裡放的彩色石子能起什麼作用

1 在花盆中放一些小石子會對花的生長有利。2 花土中的水氣會腐蝕石頭,會析出石頭中的礦物質,在澆水的時候會將石頭中的礦物質帶人土壤,成為花的養分。3 花土中有石頭存在還會防止花土板結,對花土起調節作用。4 石頭可以防止盆內的水分散失,石頭的體表冰冷,遇到蒸發的水汽,會使得其迅速冷凝成小水滴回到盆內,...

做什麼菜需要加白醋 白醋所起的作用是什麼

煮蔬菜類 內臟類 肉類 蛋類都可以加醋,白醋的作用如下 1 保持蔬菜顏色,減少維生素損失。煮土豆時加入一勺醋在水裡,可保持本色。去皮的土豆浸在水裡加二勺醋,可使之顏色不變黑。煮捲心菜時加一些醋,可保持美觀及鮮明顏色。炒蔬菜時加入一點醋,可減少維生素的損失。2 醋可以用於需要去腥解膩的原料,如烹製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