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麼菜需要加白醋 白醋所起的作用是什麼

2022-01-04 12:48:50 字數 4574 閱讀 5981

1樓:枯井望天

煮蔬菜類、內臟類、肉類、蛋類都可以加醋,白醋的作用如下:

1、保持蔬菜顏色,減少維生素損失。煮土豆時加入一勺醋在水裡,可保持本色。去皮的土豆浸在水裡加二勺醋,可使之顏色不變黑。

煮捲心菜時加一些醋,可保持美觀及鮮明顏色。炒蔬菜時加入一點醋,可減少維生素的損失。

2、 醋可以用於需要去腥解膩的原料,如烹製水產品或肚、腸、心等,可消除腥臭和異味,對一些腥臭較重的原料還可以提前用醋浸漬。

3、使肉類軟化而變得鮮嫩可口。老雞老鴨不易煮爛,可先用冰水加少量醋,浸泡二小時,再用小火煮,肉就酥鮮嫩可口。

煮牛肉時加一湯勺醋,柔軟而鮮嫩。燉羊肉時加點醋能解羊羶氣。煮排骨或魚湯時,放點醋可使骨頭和魚翅中的鈣、磷、鐵溶解,被人體吸收利用;

4、凝固蛋白質。水煮荷包蛋時,在沸水中加一勺醋,蛋下鍋後會迅速凝固,形狀好看。

擴充套件資料

白醋白菜的做法,準備材料:白菜:4片、白醋:1勺、白糖:1勺、耗油:1勺、蔥花:少許。

1、白菜洗淨切片。

2、起鍋倒油燒熱。

3、把白菜放進去炒勻。

4、加入耗油、白醋、白糖繼續翻炒均勻,然後後盛出。

5、裝盤後撒上蔥花即可食用。

2樓:沅水彎彎流

白醋用於拌西式沙拉、冷盤等需要樣子漂亮的菜。白醋和普通醋的功能一樣,主要是為了菜好看。色香味,色是排在第一位的呀!

3樓:劉成湘

很多菜都可以放白醋,例如大白菜,土豆絲,包菜,加白醋的目的是使菜變得鬆脆爽口,同時還可以殺菌

炒菜用白醋有什麼作用

4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醋不僅能祛羶、除腥、解膩、增香,軟化蔬菜纖維,還能避免高溫對原料中維生素的破壞。

做菜放醋的最佳時間在「兩頭」,有些菜餚,如炒豆芽,原料入鍋後馬上加醋,既可保護原料中的維生素,同時又能軟化蔬菜中的纖維; 而有些菜餚,如糖醋排骨、蔥爆羊肉,原料入鍋後加一次醋,其作用是祛羶、除腥,菜餚臨出鍋前再加一次,以解膩、增香、調味。

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醋的吃法

1、白醋

原料以糯公尺為主,經處理後使糯公尺中的澱粉轉化為糖,再用酵母使其發酵成酒精,然後在醋酸菌的作用下發酵生成醋酸。由於色澤較淺,白醋主要用於拌冷盤,西餐烹飪中使用也較多。

2、公尺醋

主要使用優質大公尺、高粱經過發酵釀造而成。其製作工藝存在南北方差異,南方的公尺醋大多帶有甜味,適用於酸甜口味的菜餚和醃泡菜,北方公尺醋酸味較濃,適用於烹製酸湯魚等酸味菜餚。

3、陳醋

原料和前期工藝與公尺醋相同,但不同的是,陳醋釀造時間至少在一年以上,釀好的公尺醋需經夏日伏曬、冬季撈冰的長期陳釀和濃縮工序才能製成陳醋。優質陳醋呈棕紅或褐色,黏稠度高,帶有濃郁的醋香。老陳醋常用於顏色較深且需要突出酸味的菜餚中,如酸辣湯等,也適合吃餃子時蘸食。

5樓:匿名使用者

白醋的作用:

1、醋的主要成份是醋酸,還含有少量的氨基酸、有機酸、醣類、維生素b1、b2等。醋有多種功能:它能殺菌消毒解腥。

在浸泡醃製生魚時加少量的醋可以防止腐敗變質。在處理生食水產品牡蠣、海蟹時用醋作調料,10分鐘可以達到解腥殺菌的目的。

2、醋有保健與食療的作用。還有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和**冠心病及高血壓的效果。用醋的蒸氣薰蒸居室也能殺滅病毒與病菌,防止感冒與傳染病。

酒醉時喝一點醋可以醒酒。在食用大量油膩葷腥食品後可用醋做成羹湯來解除油膩與幫助消化。

3、醋還能溶解營養素,如無機鹽中的鈣、鐵等,也能保護蔬菜中的維生素c在加熱時減少損壞。在燒煮糖醋排骨、煮骨頭湯、河鯽魚、糖醋芥菜、酸辣白菜等時用糖醋調味,既有獨特的甜酸味,又可使鈣、鐵溶入湯汁中,喝湯吃肉時鈣、鐵易被人體吸收。用少量醋加水浸泡海帶,可縮短漲發時間,煨牛肉前加點醋,可使牛肉易酥,燒煮羊肉加少量醋能除羶味。

6樓:匿名使用者

1、菜板除味。每次切完菜後,把白醋噴灑在菜板上,放置半小時後再沖洗,不但能殺滅菜板上殘留的細菌,還可使異味很快消失。 2、清潔馬桶。

刷洗馬桶後,把白醋噴灑在馬桶內側,保持幾小時,再用水沖掉就可以了,能起到消毒、除臭的效果。 3、擦洗玻璃。用清潔劑清洗門窗後,玻璃上常會殘留一些霧狀的痕跡。

其實,不妨將白醋和肥皂水混和在一起擦玻璃,可令門窗明亮一新。具體方法是,用2杯水兌上1/4杯白醋,再加上1/2湯匙的清潔劑,裝在噴霧瓶中噴灑即可。 4、清洗木製品。

每次擦完木質家具後,將一杯醋兌入一加侖(3.785公升)水中,用其擦洗一遍家具,既能除掉清潔劑的味道,還能使家具光亮如新。 5、煮雞蛋時,在水中加一湯匙白醋,蛋白可以很快凝固。

襯衣不褪色 在襯衣最後一次漂洗時,可在水中加點白醋,能使衣服不褪色,保持清潔和光澤。 6、防止白色絲綢變黃 在漂洗的水中加點白醋,可保持白色絲織物的本色,防止變黃。 7、除紅藥水漬衣服上留有紅藥水漬,可先用白醋洗,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8、除水果痕跡 衣服上留有水果痕跡,可在痕跡處的下面墊上一塊吸水布,然後用棉花團蘸上白醋擦拭,水果痕跡即除。 9、洗臉時在清水裡加一匙白醋,日久可以使**顯得白皙、柔嫩。洗髮時,將頭髮用含有少量醋的溫水漂洗一下,隔20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可使乾枯的頭髮變得光潤柔滑。

10、苦瓜味太苦。可滴入少許白醋調和。 11、同比例清水與白醋溶液能除咖啡壺渣滓和水垢,在加了適量白醋的水中浸泡衣服能使之更白亮;花瓶中加點糖、白醋能使鮮花保鮮。

12、巧除鏽跡將少許食鹽溶解在白醋裡,用這種混合溶液擦洗家中的水龍頭、洗碗池和其他的不鏽鋼器具,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就能夠使這些器具始終保持光亮如新。 13、清除內垢咖啡壺和茶壺裡的咖啡渣滓和茶垢一般很難完全除去,可以將白醋與水的混合溶液浸泡其中,過了一會兒,便很容易用水沖洗了。 14、擦拭水垢衛生間和廚房裡的瓷磚上常會結有一點一點的白色水垢,可以用浸過白醋溶液的軟抹布擦拭掉。

15、鮮花保鮮在擺放鮮花的花瓶裡,不妨加少量糖、白醋與清水調配的混合液,這樣可以使鮮花保鮮。 16、地毯除汙如果是地毯上的一般汙垢,可將一些白醋加入清水裡,把軟毛刷浸濕擦洗,再用一塊溼抹布清洗,等晾乾後再用吸塵器吸去灰塵。 17、冰箱除漬冰箱上的黃褐色汙漬,可以將抹布蘸有少量白醋與清水的混合液進行清洗,同時這樣還能去除冰箱內的異味。

炒菜加醋有什麼作用

7樓:抰滂鶊

醋是人們日常飲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調味品。很多人在炒菜的時候,會往菜裡面加一點醋,來增加食慾。那麼所有的炒菜都適宜加醋嗎?

在日常飲食中,人們都知道,炒土豆絲、綠豆芽等時加一點醋,可以使炒出來的菜爽脆可口,這是因為醋酸對蔬菜裡的蛋白質有顯著的凝固作用,特別是如綠豆芽這樣含水分較多的蔬菜,烹炒時易出湯蔫軟,如果適量的加一點醋,可使豆芽菜減少出水軟化,增加脆度。但是炒綠葉青菜就不宜加醋了。青菜中的葉綠素在酸性條件下加熱,其分子中的鎂離子可被醋酸中的氫離子取代而形成脫鎂葉綠素,不僅會使青菜變黃而喪失亮綠的色澤,營養價值也會大大降低。

另外,炒胡蘿蔔時也不宜加醋。胡蘿蔔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經加熱之後,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會大量釋放,如果這個時候放醋,食醋中的醋酸就會破壞胡蘿蔔素,造成營養的損失。因此,炒胡蘿蔔還是燉胡蘿蔔等時,都不要放醋。

同樣,富含胡蘿蔔素的雪裡蕻、菠菜、油菜等也不宜用醋炒。

8樓:灰色灰色

炒菜加醋能起到催熟作用!

醋是一種重要的調料,它能派上許多用場.

1.解腥:在烹調魚類時可加入少許醋,可破壞魚腥.

2.祛羶:在燒羊肉時加少量醋,可解除羊羶氣.

3.減辣:在烹調菜餚時如感太辣可加少許醋,辣味即減少.

4.添香:在烹調菜餚時加少許醋能使菜餚減少油膩增加香味.

5.引甜:在煮甜粥時加少許醋能使粥更甜.

6.催熟:在燉肉和煮燒牛肉,海帶,土豆時加少許醋可使之易熟易爛.

7.防黑:炒茄子中加少許醋能使炒出的茄子顏色不變黑.

8.防腐:在浸泡的生魚中加少許醋可防止其腐敗變質.

9.起花:在豆漿中加少許醋.能使豆漿美觀可口.

炒菜加醋有哪些好處呢?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烹飪時加點醋,能夠增加食慾,特別是食慾不振的老年人,涼拌菜加點醋既可以清脆爽口又能增加食慾,第二點就是醋能起到催化劑的功效,在烹調菜餚的時候加一些醋可以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和維生素c的化學結構更加的穩定,不易因烹調而破壞,從而防止食物中營養成分的流失!

另外醋還能溶解植物纖維和動物骨質,燒魚、燉肉、燉骨頭的時候,放些醋能溶解其中的鈣質,以利於身體的吸收,防止老人骨質疏鬆,特別對於一些缺鈣的人,加一些醋,非常的有好處!對於常年被高血壓困擾的患者來說,醋也可以作為鹽的代替品,有效的減少鹽的攝入量,從而控制血壓的上公升!而且醋被人體吸收以後,能促進脂肪的分解,防止膽固醇內的物質在血管壁沉積,對老年人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也是非常不錯的

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醋性味酸、苦、溫,具有散瘀、解毒、殺蟲的功效,對於改善酸性環境,抑制有害細菌的繁殖是有很多的好處的,老年人吃醋,需要特別注意方法,不宜直接喝,應該加入在菜中使用,因為醋呈酸性,如果不加稀釋,就會損傷胃黏膜,引起急性胃炎或者胃潰瘍的發生,甚至還會引起上呼吸道出血!

而烹調胡蘿蔔和綠色的蔬菜的時候,則要避免加醋,因為加熱會使加速醋酸和菜中的營養素的化學反應,從而胡羅蔔素含量就會減少了,葉綠素也會在酸性的作用下給破壞掉了,所以說在做吃蔬菜和胡蘿蔔的時候就不要再放醋去做了!

10樓:楚玉健康坊

炒菜加醋有什麼作用?

白醋加花椒什麼作用

花椒能除各種肉類的腥氣 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 使血管擴張,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服花椒水能去除寄生蟲 有芳香健胃 溫中散寒 除濕止痛 殺蟲解毒 止癢解腥的功效。醋泡花椒泡腳的作用在中醫認為用花椒水泡腳比用熱水泡腳促進睡眠效果更好。方法很簡單,用乙個棉布包50克花椒 1 斤分 10 份 用繩繫緊,...

白醋生喝有什麼副作用嗎,白醋和蜂蜜一起沖水喝有什麼壞處嗎

喝白醋最好不要空腹,否則醋酸會傷胃的,會造成胃酸過多,引發疾病。一般喝醋的時間是飯後,一勺就足夠了,可以幫助胃消化。喝白醋的好處很多。現代醫學認為,白醋對治病養生有以下方面的作用 1 消除疲勞 2 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 3 幫助消化,有利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 4 抗衰老,抑...

怎麼喝蜂蜜加白醋,功效和作用是什麼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蜂蜜加白醋是美容和通便的利器,但一定要在早上空腹喝下。蜂蜜加醋 法 有效的 美容方法,在日常飲食規律不變的情況下,以白醋和蜂蜜1 4或1 3的比例食用,可以適當兌水 具體做法 1 早餐前20分鐘空腹喝 2 中餐和晚餐後立刻喝 早餐前20分鐘空腹喝 中餐和晚餐後立刻喝 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