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說「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到底啥意思?

2023-05-24 06:30:03 字數 3273 閱讀 1132

1樓:y芩語

那是因為肉店會在。

三、四點鐘左右把豬宰了,直到洗乾淨的時候都差不多要到市場。

六、七點鐘賣,這時肉是很貴的,晚了的話,豆腐都變質了。

2樓:ie就希望

這講的是是以前人們總結的經驗,以前的人們沒有冰箱、冷凍櫃這些東西,像豆腐這樣的東西一般是放不了很久的。

晚不買豆腐是因為一般買的豆腐都是當天早上做好拿出來賣,晚了可能豆腐就會開始變酸。

而早不買豬肉主要是應為壓秤,剛殺的豬肉水汽大,甚至有些不講良心的豬販還會充水,所以晚點買,那時豬肉的水汽下去了,同樣一塊豬肉能少不少錢呢。在以前那種一年吃不上幾回豬肉的環境,那點重量可是很值得重視的。

3樓:諫濯

過去的農村家家都沒有冰箱冰櫃什麼的,而村里賣豬肉基本都不是自己殺豬,而是早晨4點就瞪著三輪車去農貿市場去批發一些冷鮮肉,那些肉都是一些冷藏了很多天的豬肉,很少有新鮮的,所以早上不要去買。 過去做豆腐,用的就是石膏點豆腐,還有滷水點豆腐,相對來說化學成分較低,因此在保險上可能相對較差,但味道絕對好。到了晚上可能豆腐救壞了。

4樓:倒霉喜歡我

買東西注意時機的意思。因為覺得早上的豬肉是前一天剩下的不新鮮,而豆腐一般是早上製作,到了晚上就不新鮮了,會變質。

5樓:居李夫人

老俗話裡說的這句話的意思是早上的時候不應該去買豬肉,晚上的時候不應該買豆腐。是因為早上買的豬肉不新鮮 晚上買豆腐不吉利。

6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這是民間的一種俗語,此話的寓意就是在買東西和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時機和合適的時間去購買。

農村老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什麼意思?有什麼道理呢?

7樓:小琪琪

前一天沒賣完的豬肉基本都是和第二天的豬肉一起賣,所以早上不賣豬肉,賣豆腐的都是凌晨磨豆腐,賣到晚上基本都是剩下的了,時間長了,豆腐就容易壞,所以晚不買豆腐,以前農村條件艱苦,沒有冰箱,所以都是靠生活經驗積累的,避免上當受騙。

8樓:心晴朗

這句話的表面意思很簡單,就是不要買早上的豬肉,不要買晚上的豆腐。

早上不買豬肉的原因:1.在很久之前,豬肉是貴重的食物一般人買不起,所以豬肉的銷量很不好,都不會當天賣完,而時間久了肉會變質,為了防止肉變質賠錢,肉店老闆一般會在第二天先買這些隔夜的肉。

2.黑心的商家常在豬肉裡面注水,如果晚一點去買豬肉,豬肉是裡面的水基本上都幹了,不會被騙到。

晚不買豆腐原因:以前賣豆腐的商販都是在早上賣,因為豆腐的保質期是很短的,一天之內就會變得不新鮮甚至會變質。所以說早上的都是最新鮮的,吃起來也更加鮮嫩可口,而到了晚上豆腐不新鮮了,口感也不好,甚至還會變質。

9樓:這瞎子誰頂的住啊

農村老話早不買豬肉的道理是豬因為現殺,所以血管裡的血還沒流盡,這時候上稱會顯得很重,所以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的原因是因為豆腐只有剛做出來的時候很新鮮,到了晚上豆腐就已經沒有當初剛出鍋的時候那樣吹彈可破,十分影響口感,這句話的道理是要在合適的時候幹合適的事。

10樓:土家九妹

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對於這種俗語背後的故事,以及存在的3個健康常識,大家需要好好了解一下。

11樓:九月古風樂曲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早上不買豬肉,晚上不買豆腐。因為早上賣的豬肉不太好,晚上的豆腐也不會新鮮,所以才會早上不買豬肉,晚上不買豆腐。

農村俗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什麼意思?

12樓:狼的至尊**

雖然說「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過去生活條件不那麼好的時候人們常說的一句話,但放在現在,其實也同樣適用,對於我們的生活中平時買菜還是具有一定的指導借鑑意義。 過去的農村沒有冰箱,因此食物的保鮮上並不是太好,就算是到了今天,大家也願意買更新鮮的食物,冷凍的食材口感要下降很多。因此才有了這個俗語,那麼如何理解早上不買豬肉,晚上不能買豆腐這句話呢?

在豬肉販賣的時候,攤販可能不會一天將豬肉賣光,畢竟在農村中有逢閉集的說法,如果是在逢集的時候豬肉賣的比較快,很快就可以將其賣光,但如果是在閉集的時候,那豬肉的販賣速度就會降低,購買的人不多,這樣一來到了一天下午的時候也沒有將其賣光。

這些肉攤販自然是不會丟棄了,大家都會放在水裡泡上一夜,如果是在今天的話大家都會放在冰箱裡,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再販賣出去。因此在買豬肉的時候盡量別選擇在早上,不然可能就會買到昨天不新鮮的豬肉,吃起來的口感也會下降,就算是放在冰箱裡,口味也會降低。

不過從另乙個角度來看,如果去買豬肉的時候,時間上比較晚了,那可能就只能買到邊角肉了,這樣一來吃起來反而不是太好。

當然買豆腐的時候不能晚,這主要是說豆腐放置的時間長了,很容易就會變酸。畢竟它本身就不利於儲存,從早上製作出來到下午,可能就會因為天熱而變酸,到時候就不能食用了,就算是沒有變味,吃起來的口感也會下降。在我小時候,人們的生活條件有限,豆腐這種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非常受歡迎,但豆腐也有乙個致命的缺陷,就是不容易存放,尤其在天氣熱的時候,往往經過乙個中午就會發粘發酸,所以人們在晚上前後買豆腐,必然買不到新鮮的豆腐,甚至買到壞掉的豆腐。

久而久之,人們就總結出了「晚不買豆腐」的俗語。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都是過去人們在長期生活中總結出的關於買菜、健康的俗語,也是為了防止一些不懂得挑選新鮮菜品的人被菜販子忽悠的俗語,這些俗語,放在現在同樣具有很好的道理。 不過就我的生活中來看,豆腐和豬肉販賣的速度很快,我每次去晚了就買不到,所以說這個俗語還要從生活實際出發,如今的農村購買力強大,豬肉、豆腐都是熱銷的食物,已經很少會出現賣不掉的情況發生。

13樓:施小莉說遊戲

農村老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什麼意思,有啥道理嗎?

14樓:o姐林語菡

就是不買早上的豬肉,不買晚上的豆腐。因為那個時候豬肉貴,早上的豬肉一般都是前晚的,而且還會注水,豆腐晚了就不新鮮了。

15樓:十三筆乙個鵬少

早起賣的豬肉有大概率就是昨天賣剩下的,因為怕變質所以起早賣;豆腐要吃新鮮的都是早上現做出來的,到了晚上就不新鮮了,而且很有可能變壞。

16樓:千年書蟲

意思是早上不要買豬肉,晚上不要買豆腐。早上的豬肉可能是前一天剩下的不新鮮,晚上的豆腐都是早上剩下的可能會變質。

17樓:大雄

這是一句古話,古代是凌晨殺豬的,一般在早市時新鮮的豬肉還沒流入市場,都是賣的隔夜的。而豆腐都是早上做的新鮮的,到了晚上再去買可能容易變質。但是現在社會進步了,一般早上的豬肉才是最新鮮的,而豆腐都有現做的滷水豆腐了。

誰有老話說老話又說就是老話說的前後矛盾的那段

1.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2.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3.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4.不見棺材不落淚 不到黃河心不死 5.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6.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7.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 8.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9.常在河邊站,哪有不濕鞋 10.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 11.不自在,自在不 12.成事...

俗語老話說不能送缸怎麼回事

曾經有人請風水先生看屋宅風水,為何家中有了魚缸後就財運不濟?原來她有所不知,魚缸類似 財神爺 也是不能隨意送和隨意接受的。有些人命理五行忌諱養魚,因此,魚缸實在不能隨意送人,起碼要和自己的五行屬性契合才可以。另外,錢包,財神,手錶,刀劍等很多物品都是不能隨隨便便就送人的!有.送魚缸是好事,但別給帶魚...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有何道理,為何古人這麼說

早不買豬肉 很顯然,指的是不要過早的去買豬肉。在古代的時候,屠夫們為了保證肉品的新鮮,因此一般都是在清晨時期宰殺生豬的。從屠夫宰殺生豬,再到商販前去進貨然後售賣的話,就需要一定的時間,基本都臨近中午了。因此,倘若你一大早就是買豬肉的話,很有可能會買到昨天剩下來的豬肉 晚不買豆腐 其實也很好理解,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