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但哪部位真不能凍

2021-08-03 15:58:50 字數 2230 閱讀 7004

1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到了秋天溫度降低以後,街上還有不上年輕人要風度不要溫度穿的很少。我們總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但是這句話真的完全對嗎?

其實我們的身體也是有三個部位不能挨凍的。那是哪三個部位呢?

春天的時候不能著急脫掉厚重的外套,需要多捂一段時間,秋天的時候也不要著急穿太多,凍一凍可以提升免疫力。但是我們的身體也是有三個部位需要區別對待,無論什麼季節都要做好相關保暖工作。

第一個部位是肩膀。肩膀是一個非常容易受涼的部位,一旦挨凍就可能會出現炎症。對於當今的人來說,本來長期伏案工作就容易使得肩膀疼痛,肩頸得病,時間久了就會出現肩周炎。

所以在秋天要注意防寒保暖,適度增減衣物,尤其是女性要少穿一字領的衣服,可以增加外套或是絲巾來避免著涼。

第二個部位是腹部。腹部是及其容易受涼的部位,受涼後,就會出現腹痛腹瀉的情況。尤其是飲食上再有不注意更會使得腹涼的情況加重。

尤其是對於女性而言,腹部著涼會造成痛經或使得痛經加劇、氣血不通。因此要多喝熱水,注意增添衣物。

第三個部位是腳。身體內的寒氣多數都是因為足部受涼,從腳底進入到全身各處,因此在生活中要格外注意足底保暖。平時一定要多泡腳,選擇厚度合適的鞋子,注意保暖。

春捂秋凍也是要依據實際天氣情況與個人身體狀況而變化,因此,以上三個部位,無論何時都要注意保暖。

2樓:幸運的蝸想

你好,首先我認為,秋季是一個非常涼爽的季節,我個人非常喜愛秋天這個季節。因為這個季節不冷不熱,特別適合出去遊山玩水,在比較涼快的季節工作的時候,也會心情愉悅,秋天也是一個豐收的好季節。但是到了秋天我們也特別需要一些生理上的問題,特平時特別注意,不能夠感冒,也不能夠受涼了。

因為秋天慢慢的變涼快,許多人沒有及時作出反應導致受涼引起一系列的疾病。我就來說說身體的哪些部位,在秋天的時候不能夠受涼:

1、保護好我們的頭頸部位

在秋天這個非常涼爽的季節,我們切記要及時添衣,不能夠在像夏天一樣,隨意吹空調。在秋天如果感到悶熱,千萬不要直接面對吹空調,因為這會讓我們頭頸部受涼,至少也會落下一個感冒。如果嚴重的話會引起一系列頭頸部分的疾病。

2、保護好我們的腹部

在秋季,是一個腸胃疾病的高發期。所以我們需要保護好我們的肚子,在秋天的時候,天氣會漸漸變涼快。所以我們不能再像夏天一樣使用涼蓆,或者不蓋被子睡覺。

這樣對我們的肚子非常不友好,這可能會引起我們肚子疼痛,引發胃病。所以我們晚上睡覺,或者平時一定要注意肚子不要受涼。

最後總結一下,秋季漸漸變涼的時候,我們不能再像夏天一樣穿短袖短褲。晚上睡覺也不能夠把肚皮露出來,這樣,不僅會讓我們感冒,也會引起一些常見的腸胃疾病。

3樓:癢癢鼠萌新的日常

中醫稱肚臍為神闕穴,溫暖這個穴位可以鼓舞機體陽氣,特別是一些脾胃虛弱,怕冷、易腹瀉的人,要特別注意這個部位的保暖,還可以採取經常在肚臍熱敷的方法,驅寒助陽。

4樓:匿名使用者

腹部受寒易引起腹部經脈氣血瘀滯不通,不通則痛。例如,有胃病史的人受寒後容易胃痛,經期女性受寒後容易痛經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腹部有很多重要經脈穿過,任衝督三脈起於腹腔內。此處受涼將引起腹部經脈氣血不通,對臟器功能都會有影響。

6樓:她住往事裡

腹部,這個位置非常的容易著涼,一旦受涼以後,就可能會出現腹痛、腹瀉的情況。還有肩部和腳部不宜受凍。

7樓:想吃泡麵啦

身體三個部位還是捂一捂為好,捂好肚臍不要受涼,捂好背脊,捂好雙腳。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頭部 ,頭為諸陽之會,如果保護不好,陽氣會喪失,頭頸部位受涼, 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狀的感冒, 向上則會導致頸部血管收縮,

9樓:櫻之淚

腳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加之足部**薄、脂肪少,保暖性差,所以足部**溫度偏低,也最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襲。

10樓:時尚的光輝歲月

第一個部位就是頭部,頭部是諸陽之會,如果頭部沒保護好,會導致陽氣丟失,頭頸部受涼。腹部這個位置非常的容易著涼,一旦受涼以後,就可能會出現腹痛、腹瀉的情況。還有一個位置大家也要注意不能凍著,那就是腳部。

俗話說:“寒從腳起”,身上的大多寒氣,多是因為腳部的保暖沒做好。

俗話說「春捂秋凍」,春捂的正確姿勢是怎樣的?

春捂的正確姿勢就是牛仔褲裡套秋褲,外套裡面穿長袖。一,春捂秋凍是有一定道理的。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俗語,那就是春捂秋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到了暖和的春天,我們反而應該多穿一點,捂捂汗。但是在寒冷的冬天,我們不應該加過多的衣服,適當的少穿一點,讓身體感受到嚴寒。我認為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在寒冷的冬天,我...

春捂秋凍,有道理嗎,春捂秋凍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有道理嗎?

春捂秋凍 不生雜病 春天不要急於脫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剛見冷就穿得太多,適當地捂一點或凍一下,對身體健康有好處。1 春捂 可增強人體抵抗力。春天的氣溫變化很大,乍冷乍熱,所以倒春寒的天氣還是非常多的。這個時候,如果我們過早地 過快地脫了衣服,就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得一些傳染病,還有流行 冒等病。...

大人總說春捂秋凍,這個說法究竟有沒有道理

每到換季的時候,媽媽或者奶奶們總會讓我們注意不要隨便的增減衣服,理由就是一句老話 春捂秋凍。也就是雖然春天到了,天暖和了,但是也不要穿太單薄 秋天雖然天涼了,但是也不要穿太厚。那麼這句話到底有沒有道理呢?一 春捂是為了防止倒春寒。冬去春來,雖然氣溫慢慢有了回升,但是春天的一半時冬天,尤其是2月到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