澙湖 的成因,湖泊的成因?

2023-05-24 06:30:04 字數 3821 閱讀 4366

1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距今兩千多年前,西湖還是乙個淺海灣,除個別山嶺外全部淹沒在海水之中。隨著海水的沖刷,海灣四周的岩石逐漸變成泥沙沉積,使海灣變淺,錢塘江也帶來泥沙,在入海口沉積。泥沙越積越多,最終將海水截斷,內側的海水就形成了乙個湖。

這種現象在地質學上稱為「瀉湖」。起初,瀉湖還隨著潮水出沒。後來,經過勞動人民多次築海塘阻攔海水,再加上海平面下降,西湖才正式形成。

2樓:匿名使用者

1、海洋與陸地的分界線稱之為海岸線。海岸線受著海浪的衝擊、侵蝕,其形態在不斷的發生著變化。

2、海岸線由平直變成彎曲,形成海灣,海灣口兩旁往往由狹長的沙咀組成。

3、狹長的沙咀愈來愈靠近,海灣漸漸的與海洋失去聯絡,而形成瀉湖。

此類湖原系海灣,後灣口處由於泥沙沉積而將海灣與海洋分隔開而成為湖泊,通常稱為瀉湖。如寧波的東錢湖和杭州的西湖。

3樓:匿名使用者

潟湖,是一種因為海灣被沙洲所封閉而演變成的湖泊,所以一般都在海邊。這些湖本來都是海灣,後來在海灣的出海口處由於泥沙沉積,使出海口形成了沙洲,繼而將海灣與海洋分隔,因而成為湖泊。

潟」這個字少見於現代漢語,是滷鹹地之意,由於較常見於日語,不少人以為是和制漢字,其實不然。由於很多人不懂得「潟」這個字,所以經常都把它寫錯成為了「瀉湖」。

功能 1。具有防洪的功能:潟湖可宣洩區域排水,因而很少發生水災。

2。保護海岸的功能:有於外有沙洲的阻擋可防止臺風暴潮侵蝕沖刷海岸。

3。是天然的養殖場:潟湖是魚、蝦、貝和螃蟹的孕育場,也是鄰近漁民的天然養殖場。

4。由於潟湖外側往往有沙洲作為防波堤,其內風平浪靜,因此有時可以改建為人工港。

著名潟湖:七股潟湖、戈佐內海、科勒潟湖。

湖泊的成因

4樓:譖忱

湖泊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種:

1.由於地殼變動,地面上出現深大谷地,積水之後形成湖泊叫做構造湖;

2.冰川的刨蝕,使地面上出現窪地,積水成湖叫做冰蝕湖;

3.冰川末端融化後,冰川攜帶的岩塊、泥沙堆積成一條堤壩,堤壩之上水流蓄積形成的湖泊叫做冰磧湖;

4.過去的海灣演變成的湖泊;

5.火山噴發時,岩漿流入河道,冷卻凝固後會形成截斷河流的攔水壩,壩的上方蓄水成湖,這種湖叫火山堰塞湖;

6.火山口積水形成的湖泊,叫火口湖。

5樓:華心六

由於地殼運動,地面上出現深大谷地,積水之後形成湖泊叫做構造湖;2、冰川的刨蝕,使地面上出現窪地,積水成湖叫做冰蝕湖; 3、冰川末端融化後,冰川攜帶的岩塊、泥沙堆積成一條堤壩,堤壩之上水流蓄積形成的湖泊叫做冰湖; 4、過去的海灣演變成的湖; 5、火山噴發時,岩漿流入河道,冷卻凝固後會形成截斷河流的攔水壩,壩的上方蓄水成湖,這種湖叫火山堰塞湖; 6、火山口積水形成的湖泊,叫火口湖。

6樓:匿名使用者

成因有很多種,但每一種都有共同前提:易於集水,並且階段蒸發量+滲出量+地表徑流出之和小於所有入湖水量。

然後才是問易於集水的環境怎麼來的。

地殼構造運動的結果,譬如區域性斷裂,下陷。(構造湖)火山口(火山湖)

因為火山噴發出現的熔岩流,或者因為滑坡泥石流等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河流改道,截彎取直,舊河道變為湖(河成湖)風蝕窪地(風成湖)

因為岩石含可溶物,在流水侵蝕下形成窪地(溶蝕湖)因為冰川作用,或者冰川消融後遺留的冰磧堆積(冰川湖)因為海水侵蝕,堆積,在離海不遠的地方形成湖(海成湖)水庫等(人工湖)

湖泊的成因?

7樓:一次就好

湖泊的成因有:在高山高原、丘陵和平原的地表發生斷裂出現凹陷,凹陷的地方逐漸蓄水,形成湖泊;火山噴發後在火山的部會會留下巨大的火山口,火山口逐漸儲水而形成的湖泊;受到河道遷徙擺動、河道淤塞等情況,會在河道上形成湖泊等原因。

湖泊湖泊:hupō ,陸地表面窪地積水形成的比較寬廣的水域。現代地質學定義:陸地上窪地積水形成的、水域比較寬廣、換流緩慢的水體。

地殼構造運動、冰川作用、河流衝淤等地質作用下,地表形成許多凹地,積水成湖。露天採礦場凹地積水和攔河築壩形成的水庫也屬湖泊之列,稱人工湖。湖泊因其換流異常緩慢而不同於河流,又因與大洋不發生直接聯絡而不同於海。

在流域自然地理條件影響下,湖泊的湖盆、湖水和水中物質相互作用,相互制約,使湖泊不斷演變。湖泊稱呼不一,多用方言稱謂。中國習慣用的陂、澤、池、海、泡、蕩、澱、泊、塘、錯和諾爾(淖爾)等都是湖泊之別稱。

湖泊的成因。

構造湖:在高山高原、丘陵和平原的地表發生斷裂出現凹陷,凹陷的地方逐漸蓄水,形成湖泊,例如青海湖、鄱陽湖、洞庭湖、滇池等。

火口湖:火山噴發後在火山的部會會留下巨大的火山口,火山口逐漸儲水而形成的湖泊,例如長白山水池。

河成湖:有些位於平原地區的河流受到河道遷徙擺動、河道淤塞等情況,會在河道上形成湖泊,這類湖泊會因為受到河水注入的影響,在豐水期湖泊會擴大,枯水期會縮小;當水量較平衡時,河成湖形態較穩定,但是當水量變化較大時,河成湖形態的變化也跟著增加。湖北境內長江沿岸的湖泊大都是此類。

牛軛湖:在平原地區的河流,會因為水流對河道的沖刷與侵蝕,致使河流愈來愈彎曲,最後導致河流自然截彎取直,原來彎曲的河道廢棄,形成所謂的牛軛湖。例如內蒙古的烏梁素海為著名的牛軛湖。

堰塞湖:堰塞湖是由於地質變動,例如火山熔岩流、**活動等原因引起山崩,造成河谷或河床的堵塞,之後儲水形成的湖泊。若是因為火山熔岩堵住而形成的堰塞湖,叫熔岩堰塞湖,例如鏡泊湖就是典型的堰塞湖。

冰川湖:冰川湖大多分布在高山有冰河的地方,當冰河溶化時,會因為冰川挖蝕成的坑,和冰山溶化的水堵塞蓄積而成為湖泊,台灣的冰川湖多分布高海拔地區,如雪山山脈。

人工湖水庫:人類為了灌溉飲用等因素而在河谷築起堤壩,攔截河裡的水所形成的湖泊,水庫可以儲存水庫,收集更多的水資源,例如浙江的千島湖等等。

湖泊的成因是什麼?

8樓:之義奈姬

湖泊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種,像地殼的運動、大自然的侵蝕、堆積作用與人為的力量,都會讓地表形成凹陷的地蓄水變成湖泊。一般來說湖泊的成因可以分成幾種型別:

一)構造湖 在高山高原、丘陵和平原的地表發生斷裂出現凹陷,凹陷的地方逐漸蓄水,形成湖泊,例如日月潭是玉山、阿里山是山間斷陷盆地積水而變成的乙個高山構造湖。

二)火口湖 火山噴發後在火山的頂部會留下巨大的火山口,火山口逐漸儲水而形成的湖泊,例如宜蘭平原外龜山島嶼上也各有一座火山和火口湖。

三)河成湖 有些位於平原地區的河流受到河道遷徙擺動、河道淤塞等情況,會在河道上形成湖泊,這類湖泊會因為受到河水注入的影響,在豐水期湖泊會擴大,枯水期會縮小;當水量較平衡時,河成湖形態較穩定,但是當水量變化較大時,河成湖形態的變化也跟著增加。

四)牛軛湖 在平原地區的河流,會因為水流對河道的沖刷與侵蝕,致使河流愈來愈彎曲,最後導致河流自然截彎取直,原來彎曲的河道廢棄,形成所謂的牛軛湖。例如二仁溪附近就有因為河川作用而形成的牛軛湖。(五)堰塞湖 堰塞湖是由於地質變動,例如火山熔岩流、**活動等原因引起山崩,造成河谷或河床的堵塞,之後儲水形成的湖泊。

若是因為火山熔岩堵住而形成的堰塞湖,叫熔岩堰塞湖,例如竹子湖和草嶺潭就是典型的堰塞湖。

六)冰川湖 冰川湖大多分布在高山有冰河的地方,當冰河溶化時,會因為冰川挖蝕成的坑,和冰山溶化的水堵塞蓄積而成為湖泊,台灣的冰川湖多分布高海拔地區,如雪山山脈。

七)人工湖-水庫、埤塘 人類為了灌溉飲用等因素而在河谷築起堤壩,攔截河裡的水所形成的湖泊,水庫可以儲存水庫,蒐集更多的水資源,例如石門水庫、明德水庫和寶山水庫等等。

夏威夷島的成因是什麼,夏威夷群島的成因屬於什麼

夏威夷群島是由十九個主要的島嶼及珊瑚礁所組成,從成因上看,多為海洋島 珊瑚島和火山島 位於中部太平洋。根據州 的官方統計,共有137個島嶼,包括全部離岸小島及各個珊瑚礁周圍的獨立小島。從尼好島 ni ihau 到最南方的夏威夷島 即夏威夷大島,hawai i 之間的七個島有人居住,此外整個島鏈從尼好...

關於月相的成因,月相的成因有一哪些因素有關

沒有說是晚上哦,只是說月球以暗面對著地球而已,這沒錯的,因為它背光,所以看不見。也正因為是背光,所以是月球在中間的。月相沒有白天和晚上分別,同一天裡月相的形狀應該一樣,只是白天太亮看不見,晚上能看見而已。月相的成因有一哪些因素有關 簡單的說,月亮不是恆星,它本身並不會發光,我們看到的月亮只是被太陽照...

簡述酸雨的危害,成因,解除方案

酸雨其實就是so2和水結合形成硫酸,硫酸有腐蝕性,後面應該想到他的危害把,成因 含硫工廠排出大量的so2形成的,使用脫硫煤 酸雨的成因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工業生產 民用生活燃燒煤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燃燒石油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