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有何道理,為何古人這麼說

2022-02-23 13:55:22 字數 5942 閱讀 5191

1樓:

「早不買豬肉」,很顯然,指的是不要過早的去買豬肉。在古代的時候,屠夫們為了保證肉品的新鮮,因此一般都是在清晨時期宰殺生豬的。 從屠夫宰殺生豬,再到商販前去進貨然後售賣的話,就需要一定的時間,基本都臨近中午了。

因此,倘若你一大早就是買豬肉的話,很有可能會買到昨天剩下來的豬肉 。「晚不買豆腐」,其實也很好理解,指的就是不要太晚去購買豆腐。 豆腐的味道雖好,但是製作過程卻非常複雜,並且耗費體系。

最為關鍵的地方在於,豆腐是一種保質期比較短的食物,基本上放上半天就會變質 。

2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殺豬一般都是天明之後上午殺豬,一大早那些豬肉是頭一天剩下的豬肉,不會太新鮮。製作豆腐都是黎明前作豆腐,早晨是最新鮮的。如果買豆腐買的太晚的話,也是剩下的豆腐也不會新鮮。

3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的豬肉可能是肉販子摻了假肉的,太早看不清,豆腐晚上的就很不新鮮了,吃了不衛生。

4樓:羊羊羊楊雲飛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這句話蘊含的道理是:早上的豬肉通常都不新鮮,是昨天剩下的,而晚上不買豆腐是因為豆腐一般都是早上做的,留到晚上也不新鮮了。

古人給我們留下了很多俗語,例如題目中的「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就是一句很經典的俗語;俗語一般是群眾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的規律,總結的經驗,然後用口語化的語言將其表達出來,就成了俗語;因此,俗語其實蘊含了勞動人民的大智慧型和生活經驗,;而俗話之所以俗,是因為俗話的表達方式通俗易懂,有的還很講究句子結構和音律整齊;但是無論是哪種俗語,都包含了一定的在現實生活中總結的道理。

那「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的道理要如何理解呢?其實在古代的時候,人們通常都是早上殺豬,早上做豆腐,因為在科技並不發達的古代,無論是新鮮豬肉還是新鮮豆腐,若是在前一天晚上就準備好了,那麼第二天早上很可能都不新鮮了,所以商家都是選擇一大早殺豬、做豆腐。

早上買豬肉有乙個弊端,那就是容易買到前一天剩下的豬肉,古代沒有冰箱,傳統的豬肉保鮮方法其實能保鮮的時間並不長,因此,商戶會在早上客流量最大的時候將前一天沒賣完的豬肉先混到新鮮豬肉裡面賣掉,所以早上去買豬肉買到前一天剩下的豬肉的可能性很大。

晚上買豆腐的弊端則顯而易見了,豆腐是早上的產物,本來豆製品時間久了就容易發黑、發酸,早上的豆腐放到晚上,即使不黑不算,口感也不會好了。因此才有了「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這句話。

為何古人說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

5樓:夏日絕

所以當時這些古人告誡人們不要過晚的去買豆腐就是害怕這些人買到變質的豆腐。一般來說古代人們在前一天就開始準備豆腐的製作工具,每到清晨的時候就會販賣豆腐,如果到下午去購買豆腐的話很有可能豆腐已經變質了。

6樓:牧馬人

古代人說早上不買豬肉,晚上不買豆腐,這也是總結生活經驗得出來的,因為早上買的豬肉基本上都是頭一天殺的,而晚上賣的豆腐都是當天做完豆腐賣不出去的。

7樓:八角龍哥

古人說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其實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沒賣完剩下的豬肉會在第二天早上混合銷售;豆腐在下午的時候不再新鮮。

8樓:職場小白

因為在古代的夏天並沒有什麼製冷的工具,所以如果早上買肉的話就很容易壞;而豆腐一般都是早上做的,如果在晚上買的話就沒有新鮮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早上的豬肉一般都是昨天剩下來的,但是豆腐一般都是早上做的,所以說一般到晚上就不好了。

10樓:青熒火

早上的豬肉一般都是前一天賣剩下的。晚上的豆腐一般都是當天賣,剩下來的不新鮮。

11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早上的豬肉其實是有一定的毒性的,而晚上的豆腐是一些比較爛的

12樓:花花就是我

那是因為豬肉在早上其實都是特別不新鮮的,都是昨天剩下來的,豆腐如果不趁早去買,就會變得不新鮮

13樓:小小凸凸

因為早晨剛殺出來的豬肉屬於熱肉,在稱稱方面要比冷涼了的肉要輕一些,晚上的豆腐在古代沒有冰箱的時候,容易發酸腐臭。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早去買豬肉,可能是昨天剩下的,不能太早去買。晚上豆腐就不新鮮了,營養都流失了

15樓:渴望奔跑的夢夢

因為豆腐一般都是半夜開始做,清早的豆腐是最新鮮的,到了晚上豆腐放了一天就變質了。而早上的豬肉可能是前一天沒賣完的

老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其中究竟有何道理?

16樓:藤野慧慧子

俗話涉及的內容包羅永珍,蘊含著老一輩的智慧型,往往能讓人受益良多、如獲至寶。豬肉和豆腐是我們餐桌上常見的食物,它們的購買有什麼講究?這句「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又蘊含著什麼樣的奧秘呢?

一、早不買帶酸豬肉雖然說現在「豬肉自由」取代「車厘子自由」,但豬肉還是人們無法捨棄的餐桌寵兒之一。為何早上不買豬肉?賣豬肉的三四點就起來屠宰豬,早上的豬肉按理來說最新鮮。

但是科學研究證明,豬被屠宰之後需要幾個小時的排酸才可以食用。所以往往在早市買的剛殺完、熱乎乎的豬肉是沒有徹底排酸的,食用之後不利於身體健康。除此之外,購買豬肉時還要注意辨別注水豬肉和新鮮豬肉,不要讓不良商販蒙混過關。

二、晚不買隔夜豆腐豆腐可謂是餐桌上「經濟適用款」的人氣選手,但有個常識需要了解:豆腐的保質時間較短。尤其是市場**量大、空間閉塞、室溫較高,豆製品更容易變質。

所以俗話說「晚不買豆腐」,因為有很大的概率晚上買的豆腐是白天賣剩下的,顏色發黃,將近變質。這樣的豆腐買回去,不僅浪費錢,吃壞了肚子就更不合適了。還要提醒大家的是,涼拌豆腐食用前盡量先焯水。

三、飲食健康早知道病從口入,所以飲食健康一定要重視。除了烹調方法要清淡,食材新鮮更為緊要。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食材的選購為健康之首。

無論是購買豬肉還是豆腐,盡量選擇一些乾淨衛生、冷藏條件比較好的場所。豆腐盡量選擇熱乎乎、剛做出來的,豬肉則最好選擇蓋紅章的健康豬。除此之外,要注意高溫烹煮消滅病菌,避免出現腹瀉等不良反應。

17樓:卓躍實驗室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終於知道是為什麼了

18樓:施小莉說遊戲

農村老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什麼意思,有啥道理嗎?

19樓:牧馬人

俗話說得好,早上不買豬肉,晚上不買豆腐,這句話也是勞動人民的生活經驗,早上賣的豬肉都是頭一天剩下的,晚上賣的豆腐,也是早上起來做出來的。

20樓:懂金融的萬老師

說的就是早上一早去買的豬肉可能是昨天沒賣完剩下的,而豆腐放到晚上會出水,早上的新鮮

21樓:知心姐姐王小曼

早上的豬肉又貴,也有可能是頭一天剩下的,而豆腐保質期短,到晚上就不新鮮了。

22樓:糯寶媽媽育兒

答:早上的豬肉還沒有完全排酸,而晚上的豆腐易變質了,(放了一白天了)。

這就是說明了,生活常識大家還是要了解的。

為什麼老話說: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這裡面有什麼講究?

23樓:施小莉說遊戲

農村老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什麼意思,有啥道理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之前沒有冰箱屠夫在早晨三四點鐘殺了豬之後,豬肉還特別新鮮,那個時候的豬肉就特別貴,而豆腐是因為放到了晚上就不新鮮了,所以不要晚上買。

25樓:

早不買豬肉意思是說一大早去買豬肉可能是昨晚剩下的肉不新鮮,晚不買豆腐意思是說豆腐都是一大早做好的很新鮮晚上去買就不新鮮了。

26樓:徇夜

因為早上的豬肉是剛殺出來的,很新鮮,所以賣的時候會比較貴,到了晚上賣不出去了,或者不那麼新鮮了,賣的就便宜。而豆腐則不貴,越新鮮越好。

農村老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什麼意思?有啥道理呢?

27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的農村沒有冰箱,因此食物的保鮮上並不是太好,就算是到了今天,大家也願意買更新鮮的食物,冷凍的食材口感要下降很多。

在豬肉販賣的時候,攤販可能不會一天將豬肉賣光,畢竟在農村中有逢閉集的說法,如果是在逢集的時候豬肉賣的比較快,很快就可以將其賣光,但如果是在閉集的時候,那豬肉的販賣速度就會降低,購買的人不多,這樣一來到了一天下午的時候也沒有將其賣光。

這些肉攤販自然是不會丟棄了,大家都會放在水裡泡上一夜,如果是在今天的話大家都會放在冰箱裡,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再販賣出去。因此在買豬肉的時候盡量別選擇在早上,不然可能就會買到昨天不新鮮的豬肉,吃起來的口感也會下降,就算是放在冰箱裡,口味也會降低。

從另乙個角度來看,如果去買豬肉的時候,時間上比較晚了,那可能就只能買到邊角肉了,這樣一來吃起來反而不是太好。

當然買豆腐的時候不能晚,這主要是說豆腐放置的時間長了,很容易就會變酸。畢竟它本身就不利於儲存,從早上製作出來到下午,可能就會因為天熱而變酸,到時候就不能食用了,就算是沒有變味,吃起來的口感也會下降。

28樓:揮手不說苒見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早上去買菜的時候不滿足肉,然後下午去買菜的時候不買豆腐。

如果你是買菜新手,可能不知道這些道理。但是一般資歷比較深的人都會選擇早上不會買豬肉的。現在賣豬肉的都會用一種。

一種燈光效應,他們會用上紅燈,讓他們的豬肉看起來特別的新鮮又好看。所以我們一般都不太能分辨出新鮮豬肉。打個比方,一般我們前一天賣不完的東西都會凍著,然後拿來第二天賣。

更別說像豬肉這種又貴,人們又常吃的生活食品。所以很多賣豬肉的都會把前一天賣不完的豬肉放到第二天早上賣。因為對於不懂買菜的人來說,他會覺得早上的豬肉特別新鮮,是當天的新鮮豬肉。

這樣他就能處理掉前一天賣不完的豬肉了。這樣他就減少了虧損。所以說才有了早上不買豬肉的說法。

老一輩留下來的說法還是很有用的,有時候可以借鑑。

對於下午不買豆腐這種說法大概可以解釋為。不知道大家家裡有沒有自己做過豆腐?豆製品這種東西是特別容易壞的。

如果沒有很好的處理,它的保質期特別短。像很多賣豆腐的人都是在半夜把豆腐給推好,然後清早就拿到街上去賣。一般賣豆腐的都會用豆腐筐裝著一筐豆腐。

所以並不是放在冰箱裡。如果他不趁早上天氣涼爽賣完的話,就會特別容易壞。所以人們在買豆製品的時候,一般都是早上買,然後拿回家裡放在冰箱裡,就可以保鮮保質。

所以說,如果說你是下午去買豆腐的話,可能就會買到早上沒有賣完,但是卻已經有點酸味甚至嚴重變質的豆腐。而且剛弄出來的豆腐口感特別好,如果時間久了它的口感就沒有那麼好了。

29樓:北慕

人們的生活條件有限,豆腐這種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非常受歡迎,但豆腐也有乙個致命的缺陷,就是不容易存放,尤其在天氣熱的時候,往往經過乙個中午就會發粘發酸,所以人們在晚上前後買豆腐,必然買不到新鮮的豆腐,甚至買到壞掉的豆腐。久而久之,人們就總結出了「晚不買豆腐」的俗語。

不過後來賣豆腐的也學聰明了,根據每天賣出去的量做豆腐,剛好**乙個早市就好了,免得多餘的浪費。雖然現在人們生活條件好了,豆腐也可以放到冷藏室保鮮,但豆腐這種高白蛋白的食物還是會很快壞掉,所以就出現了晚上買豆腐買不到的情況

小時候我們村里賣豬肉的叔叔就那麼幾戶,他們有固定的的客源,通常一頭豬殺掉之後,優先**採購商,剩下的才會拿到村頭豬肉攤售賣。在過去農村很少有人會有冰箱,賣豬肉的叔叔也同樣沒有,那時候白天賣不完的豬肉,那個叔叔一般會在晚上將一些大家不常買的部件放到大鍋裡煮熟,手藝好的師傅會將剩下的肉滷了,等到第二天售賣熟肉

而人們經常會買的豬肉部位,比如豬臀肉等,賣豬肉的叔叔就會放起來,等到第二天一早和新鮮豬肉混在一起售賣。雖然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那個賣豬肉的叔叔依然還在賣肉,但即便賣不完的豬肉可以放在冰箱冷藏,第二天一早購買卻依然和新鮮豬肉差距很大,口感、營養成分都會有所缺失。

老話說「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到底啥意思?

那是因為肉店會在。三 四點鐘左右把豬宰了,直到洗乾淨的時候都差不多要到市場。六 七點鐘賣,這時肉是很貴的,晚了的話,豆腐都變質了。這講的是是以前人們總結的經驗,以前的人們沒有冰箱 冷凍櫃這些東西,像豆腐這樣的東西一般是放不了很久的。晚不買豆腐是因為一般買的豆腐都是當天早上做好拿出來賣,晚了可能豆腐就...

為什麼港台不買內地的現代劇,為什麼港台不買內地的現代劇?

也有買的呀!之前甄嬛傳大熱的時候,我記得就有在台灣播出。現在內地也有一些不錯的影視劇,也會被引進到香港和台灣,他們也會喜歡。我覺得內地應該更重視一下影視劇,拍出一些劇情演技畫面都很好的 這也是我們的文化輸出。錢,所謂政策無非是掩蓋,如果港台劇和90年代那樣進入大陸,太受歡迎,大陸爛片就沒電視台播了,...

買車後不買車險行嗎,車不買保險可以嗎?

強險 就是必須要買的 其他的不是強險 當然就是可以不買的!你可以根據你的經濟實力 適當的買 一般都是沒人買全險的 除非別人車好 有錢的那就不用說!其實車險和壽險都是差不多的 都是保險的一種 實質其實都一樣!一般的人都會買個壽險之類的 不過買多少 就根據個人情況而定了當然 賣險的人 都希望你買得越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