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 「人怕出名豬怕壯」為什麼是這樣

2022-02-18 00:39:35 字數 2258 閱讀 9175

1樓:夏平生

這個口頭禪字面上很好理解。意思是人不要太出名,出名了有人嫉妒;豬不要長得太肥壯,要不就會被宰殺。日常也是這樣用的。

當某人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僅僅是被某些可惡的人出於自己不良的心態,出於個人的嫉妒,遭抨擊或者戴高帽,或者穿小鞋,他就可以這樣來抱怨「人怕出名豬怕壯」。

產生這樣心態如下:

1、是由於國人的一種劣根性――嫉妒。有乙個很好的詞語「憎貧恨富」恰如其分的說透了這種心態。有這個心態的人現實生活中很多,在虛擬的世界裡面也很多。

仇富就是妒忌,自己沒有本事,不去努力,也不允許人家去努力,去壯大。是懶人的心理,是狹隘的人的心理。

2、還有一種,不單純是嫉妒。比如文人相輕。這個詞語的意思是搞文藝文學的人,互相詆毀對方,不把對方看在眼裡。

其實,不光是文人,醫生之間,售貨員之間等等,都有這個心態。這是種敵意,是怕別人奪走自己的影響力,一種出於害怕而自閉的心態。

人的本性是懶惰,人的本性是貪婪,人的本性是惡,既懶惰又貪婪的人絕對會有嫉妒的心理。還有一種不得了的心態就是憎貧。別人富裕了自己受不了,別人貧窮也受不了。

「人怕出名豬怕壯」出處

出自《紅樓夢》第八十三回:"俗語兒說的,人怕出名豬怕壯,況且又是個虛名兒,終久還不知怎麼樣呢!"從**的內容來看,此語的中心義當然是在"人怕出名"了。

此語沒有將"人怕出名"和"豬怕壯"的原因道出,句子背後的道理是說人出了名,便會招致麻煩,就像豬肥壯便給人屠宰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乙個人沒有名氣的時候他是乙個簡單的人,不用去考慮複雜的事情,每天只用過自己簡單安逸的生活;而當乙個人出名後就不在那麼簡單了,會有許多人來關注他的一切,一舉一動都會受到牽制,有句俗話說:天妒英才。老天對每個人都很公平,在你得到的同時也會失去很多,儘管你出了名,也許你丟了友誼、愛情 、親情、、、、、、所以還是平凡的活著比較好!!!

3樓:曉依說歷史

漲知識,俗語:「人怕出名豬怕壯」原來是這個道理!現在才懂

4樓:

我覺得一人出名有的喜歡,有的嫉妒,不管多厲害,都總有想弄垮的,弄不垮還有摸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一旦出了名,就會遭人嫉妒.

6樓:

「人怕出名豬怕壯」是說豬肥了,就要宰了;人出名了,就容易被攻擊。

人之所以「怕出名」,全都因為人一出名,求見、拜會、圍觀、訪問者便蜂擁而至,以致於或徒勞過度而傷身,或荒廢正業而誤事,使人生和事業被「殺」掉。

《晉書》裡面說到:為司馬氏平定蜀漢立下智算之功的衛階,自幼長得風神秀異,光彩照人。他有了功勞之後,更加派頭,每到一地,士庶人等爭睹其風采。

最終衛階雖出盡風頭,卻因勞疾過甚,27歲便一命嗚呼,可謂活活被人「看殺」了。

擴充套件資料

意思相近的俗語

槍打出頭鳥

讀音:qiāng dǎ chū tóu niǎo。

解釋:是指做人不要太過顯露,否則易招來橫禍。比喻出面帶頭的人容易遭受打擊。

這種觀念源於國學中的陰陽思想,即盈滿則虧,盛極而亡,過分特顯必會遭受集中的對待;也為凡事好出風頭的人會被打壓打擊。

引證:明代佚名《增廣賢文》:「嚴父出孝子,慈母多敗兒。槍打出頭鳥,刀砍地頭蛇。風吹雞蛋殼,財去人安樂。」

翻譯:需要有嚴厲的父親才會有孝順的兒子,母親太仁慈驕縱孩子會讓孩子學壞。風頭浪尖上的人物比較容易受到格外的關照,對於地痞惡霸不要有絲毫的憐惜。

財產是一種負擔,失去財產往往能換得人的平安快樂。

人怕出名豬怕壯是成語嗎

7樓:平常心新號

成語人怕出名豬怕壯

【拼音】:rén pà chū míng zhū pà zhuàng【解釋】:人怕出了名招致麻煩,就象豬長肥了就要被宰殺一樣。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3回:「俗話兒說的,『人怕出名豬怕壯』,況且又是個虛名兒。」

【示例】:『~』,他這時也要成為包起來作為醫治新的『趨時』病的藥料了。 ★魯迅《花邊文學·趨時和復古》

【語法】:作賓語、分句;指不願冒尖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是人怕出名豬怕壯

rén pà chū míng zhū pà zhuàng[釋義] 人怕出了名招致麻煩,就象豬長肥了就要被宰殺一樣。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3回:「俗話兒說的,『人怕出名豬怕壯』,況且又是個虛名兒。」

[用法] 復句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俗話說男怕屬雞,女怕屬羊。不論自己百般努力,最後都已失敗

活著只是為了更多的人尋找你,比如我,我屬雞。俗話說 男怕屬雞,女怕屬羊。我是屬雞的,命運帶來的厄運讓我不堪重負 難道真的只能這樣過一輩子嗎 生肖不會給你帶來厄運 只有不努力才會讓自己 變得困難,你要是把所有 責任都怪在生肖上,也不 去改變不去努力,很可能 一輩子都是這樣了 卡白酒股劉姐劉姐劉姐劉姐 ...

俗話說 男怕屬雞,女怕屬羊。你們不信,我信了!我就是屬雞的

聞雞起舞,金雞報曉,都是勵志又充滿希望的詞語。福禍相依,霉運走完了,應該就有好運了,相信自己,加油!俗話說 男怕屬雞,女怕屬羊。我是屬雞的,命運帶來的厄運讓我不堪重負 難道真的只能這樣過一輩子嗎 生肖不會給你帶來厄運 只有不努力才會讓自己 變得困難,你要是把所有 責任都怪在生肖上,也不 去改變不去努...

俗話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終於到了就業的時候了,初出社會的我在擇業時遇到了困難,請大家幫幫忙

啥困難,沒說困難咋能叫困難 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要太擔心的。市場經濟的基礎條件,就是供需問題。而人才,也是一種資源,只要市場存在,就有人才資源的需求。只要你從市場角度去分析,就可以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走了。舉個例子 現在到處都是汽車,如果你繼續製造馬車,會有人買嗎?大家都在用打火機了,你還在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