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補脾?吃什麼東西補脾

2023-05-24 02:15:04 字數 3209 閱讀 7822

1樓:懂事還和善灬夜鷹

脾主運化,人體的氣血津液的吸收代謝都離不開脾,所以中醫中將脾稱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用一種形象的比喻吧,胃好比是身體內的一口大鍋,鍋中都是飯菜,正在不斷消化中,那麼脾是什麼呢,脾是柴火和風,在它的幫助下,食物就能有效補充進身體,脾虛脾臟出現問題就會影響食物消化吸收,這可是大問題,容易引起多種疾病,吃什麼食物才能有效補脾呢,五穀雜糧能夠有效健脾益氣,強壯身體,很多五穀雜糧都可以,黑公尺,糯公尺,大公尺,蕎麥等都是非常好的選擇,不過簡單提一點,黑公尺煮之前需要浸泡一夜哦。

2樓:香漓者

很多藥材都是有著補氣益脾的功效的,比較為人們熟知的就是,人參,茯苓,黃芪,甘草等了,加入老雞湯,老鴨湯中,養生膳食,十分補益身體,不過肝火重,內火重的人群忌食。

3樓:網友

中醫講甘味入脾,最宜補益脾氣,脾健又輔助於肝氣。性溫味甘的食物首選穀類,如糯公尺、黑公尺、高粱、黍公尺、燕麥;蔬果類,如刀豆、南瓜、扁豆、紅棗、龍眼、核桃、栗子;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花鯉、鱸魚、草魚、黃鱔等。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使養肝與健脾相得益彰。

4樓:明澈又深湛灬小鯉

小公尺,紅豆薏公尺山楂,茯苓山藥都可以,脾也會受心情影響,思慮過多,憂心腫腫的人群傷脾傷得嚴重呀,心寬體胖,凡事放輕鬆就好,希望以後多多樂**待身邊事物。

5樓:名

《本草綱目》中記載「菠蘿能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狀精神,益氣,寬痞,消痰,解酒毒,止酒後發渴,利頭目,開心益志。現代研究發現,菠蘿菠蘿中含有生物甙和菠蘿蛋白酶,它們不僅能使血栓消退,還可及早抑制血栓形成。

6樓:那平卉

板栗是補腎佳品,兼有健脾益氣、清熱解毒、止瀉治咳等功效,與粳公尺同煮健運脾胃,增進食慾,又能補腎強筋骨,尤其適合老年人機能退化所致的胃納不佳,腰膝痠軟無力者服食。

7樓:望雲秋水心意生

山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李時珍指出:山藥「益腎氣,健脾胃」。

本草正》亦載:「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岡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神農本草經》中也把山藥列為「上等」。

山藥能補脾胃,特別適用於脾胃虛弱之人。

8樓:影子

香菇,銀耳等蔬菜 或者菌類都挺不錯的,能夠健脾養生,能夠幫助祛濕健脾,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銀耳雪梨湯好喝又養生,牛肉,鱸魚,黃魚,銀魚等對脾胃都有很好的補益效果,健脾益氣補虛的魚湯和牛肉湯都是冬季很好的選擇。

吃什麼東西補脾

9樓:北網域名稱醫

1、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

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

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2、薏苡仁。

味甘淡,屬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濕和止瀉的作用。對於腹瀉、食慾下降等脾虛症狀都適用。

3、粳公尺。又被稱為「大公尺」。性平味甘,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可以用來**、改善因脾虛所致身體消瘦、煩悶、洩瀉、下痢等症狀。

4、胡蘿蔔。

胡蘿蔔可以健脾除疳。胡蘿蔔含有的維生素a,是人體正常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物質,能促進嬰兒生長發育。蘿蔔富含植物纖維,能加強腸道蠕動,達到利膈寬腸的目的。

同時胡蘿蔔還可補肝明目、增強免疫力和降血脂。

5、玉公尺。玉公尺可以益中補脾。中醫認為,玉公尺可使尿素、尿酸的排洩量增加,具有消腫利尿、降脂降壓、益中補脾的作用。

鮮玉公尺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a。維生素e能延緩人體衰老,減輕血管硬化和腦功能衰退;維生素a對乾眼症及神經麻痺有輔助**作用。

點選檢視大圖">/

10樓:日久生情

山藥甘平,入脾經,具有補脾健脾的作用,在補脾氣的同時還能養脾陰,是補脾不可多得的食物,對脾氣虛弱,脾陰不足都具有很好的食療功效。薏苡仁甘淡,入脾經,不但可以健運脾氣,改善脾虛的狀態,還能滲濕止瀉,對脾虛引起的慢性腸炎,胃腸功能紊亂引起的腹瀉具有很好的**作用。白扁豆也可以益氣健脾,恢復脾氣不足的同時,還能促進人體的消化。

補脾的食物 什麼食物補脾

11樓:健康達人雷恩

1、補脾的食物主要指的是可以起到健脾燥濕作用的飲食物,主要有蓮子、薏苡仁、芡實、山藥等。、

2、蓮子具有甘淡微澀補益脾腎、固精止瀉潤養心神的特點,可以健脾止瀉,適用於脾虛之久瀉不止、食慾不振,蓮子心味苦,具有清熱作用,如若體內無熱象,可食用時將蓮子心取出,只食用蓮子肉。

3、薏苡仁具有健脾滲濕止瀉的作用,可用於**脾虛濕盛之水腫腹脹、食少等。

4、芡實具有甘澀健脾固腎精、止瀉攝帶溺濁精的特點,可以健脾除濕,日常煮粥即可。山藥既可補脾氣、又可益脾陰,但是脾虛食少、體倦乏力、消化不良之洩瀉都可食用。

吃什麼能夠補脾

12樓:六年冬天

大棗、櫻桃、芡實、菱角、蓮子肉、黨參、太子參。

此外,脾虛之人還宜服食山藥、粟公尺、高粱、青稞、蠶豆、狗肉、羊肚、雞肉、青魚、鰱魚、烏魚、魴魚、白魚、銀魚、鱖魚、白木耳、花生、黃芪、紫河車、白朮、甘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宜食食物: 性質溫熱、具有補益腎陽、溫暖脾陽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狗肉、羊肉、雞肉、豬肚、淡萊、韭菜、辣椒、刀豆、肉桂等。 推薦山藥。

吃什麼東西補脾?

14樓:亢秀花表歌

紅小豆,大公尺,加少許意公尺仁(超市有賣的)熬粥,補脾最好。

15樓:鈕卓胡文君

五色歸五臟,黑入腎,白入肺、青入肝、黃入脾、紅入心。所以黃色的東西有益。

1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要看你是脾虛不是,有一種中藥叫人參歸脾丸,但是可不能亂吃,要去看一下中醫大夫,診治一下再開藥方,不能亂吃藥!!!

吃什麼補肝,吃什麼東西補肝?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先要修正一下,不是補肝,而是養肝。所謂春季養肝 一 春季養肝適宜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 菠菜 菠菜為春天應時蔬菜,有利於滋陰潤燥 舒肝養血 舒緩壓力等,其含有葉綠素及多種有益成分,對調節機體酸鹼平衡 促進新陳代...

冬天補脾多吃點啥?冬天吃什麼?

補脾食物 糯公尺。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 孫思邈說 糯公尺,脾病宜食,益氣止洩。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 說得好 糯公尺,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補脾食物 紅薯。俗稱甘薯 山芋。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 益氣通便的作...

有什麼湯對脾好,吃什麼東西對脾好?

你好,人常說的補脾,指的是中醫的脾,而不是西醫的脾臟。中醫的脾和胃是連在一起的,指的是消化功能,是虛擬的脾。西醫的脾臟是實實在在長在身上的脾臟,是負責免疫功能的。你爸被撞傷的脾,也就是實實在在的脾臟,是西醫的脾臟,所以說吃什麼傳統的補脾的湯啊粥啊是沒有用的。更好的例子是腎,中醫的腎是指人的性功能,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