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胃吃什麼,吃什麼可以補胃

2022-05-12 21:16:13 字數 5858 閱讀 6517

1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2樓:wlf同善人

參類,豆類,食材:茯苓,淮山,蓮子,紅棗,生薑,山楂、麥芽等。

吃什麼可以補胃

3樓:wjia佳醬

1、木瓜

可以撫慰胃部的熱帶水果是木瓜。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

2、山藥

山藥健脾胃、益腎氣,可促進消化吸收,也有保護胃壁的功效,還能促進食慾,胃部長期不適導致食慾不振的患者可多吃。老人養生可以多吃山藥,可以延年益壽。

3、花生

這是一種養胃的食物,可以很好的修復胃的粘膜,花生食用量應保持在乙個低水平,以免過量攝入熱量。而且,花生最好是生吃,飯前吃個4到6粒為好,吃多了反倒會反胃。

4、生薑

生薑是藥用價值很高的食物,可緩解胃部不適,防治反胃和嘔吐。除此之外,生薑還能促進血液迴圈,緩解由於受寒造成的胃痛,也就是胃部冷痛的症狀。如果本人屬於胃虛寒,容易脹氣拉肚子,含些薑片喝碗薑水確實有改善作用。

5、小公尺粥

小公尺粥也是很養胃的。小公尺,有公尺**之稱,小公尺粥有暖胃和安神的作用,所以在早上喝上一碗小公尺粥,再搭配一點饅頭,對緩解胃痛有很好的效果。

4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5樓:

1、茯苓味甘、淡、性平,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除濕利水,還有抗衰老的作用。除了最常見的茯苓餅,還可以將茯苓打磨成粉後放入粥中食用,或拌蜂蜜後抹到糕點上蒸熟食用。

2、蓮子的藥性平和,味道稍微有點甘甜,中醫認為它能補脾胃之氣,可以起到止瀉的作用,另外還有養心安神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蓮子食用前需要去心。

3、芡實又名雞頭公尺,性平,味道甜澀,是補脾胃最好的食物之一,同時還有固津的作用它與蓮子的功效相似,只不過它的收斂作用比蓮子強。

如果脾胃虛弱拉肚子,芡實還有助止瀉。由於芡實較硬,應該長時間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

4、牛奶

牛奶中的營養非常的豐富,可以說牛奶是一種完美的飲品,並且經過研究發現,牛奶同樣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效果。

5、包心菜

要想養胃,包心菜絕對不能少,它具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將捲心菜與薏公尺、陳皮、蜂蜜同煨還可以**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症。

6、湯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之外,還有一種食物同樣具有同等的養胃作用,那就是湯。

但是要注意,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

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雞精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6樓:匿名使用者

養胃健胃的食物

①粳公尺:又名大公尺。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

②玉公尺:又名包穀。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濕利尿之功。可用於洩瀉,痢疾等病。

③粟公尺:又名小公尺。味甘鹹,性微寒。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腎之功。用於脾腎不足所致的納食少,煩渴,反胃嘔吐及病後體弱等。

④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滲濕止痢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濕熱吐瀉下痢等。

⑤糯公尺:又名江公尺。味甘,性溫。有暖脾胃、補中益氣之功。用於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瀉。

⑥小麥: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用於口乾咽燥,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

⑦大麥:味甘鹹,性微寒。有益氣健脾,止渴除煩之功。用於脾胃虛弱之消化不良,嘔吐洩瀉等。

⑧甘薯:又名紅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潤便之功。

7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8樓:謝悌進志誠

首先三餐要按時吃,平時可多吃小公尺粥、烤饅頭等,什麼食物補胃有助於胃黏膜修復,少吃硬、涼、辣等東西,少喝酒,少抽菸!吃的東西要講究營養,蔬菜、水果、蛋、奶、肉、海鮮等都適當、適量吃,有可能的話可以少吃多餐!

9樓:錯益夔傲安

如果是你胃不好的

話,最好先不要亂吃,我本來也不好,後面我自己學會了調理,首先要知道胃是有什麼東西組成的,它需要那些材料(也n是你要吃的什麼才對),可以去看書!d,vb,bc,ve,ca.

10樓:區頡季智暉

酸奶或者適合自己的食物就是最補的,只要不暴飲暴食少食多餐就好

11樓:出荃帖旋

胡椒粉煲豬肚,做法,把豬肚清洗乾淨,再把胡椒粉裝進豬肚裡,用線縫好口,中火慢燉一小時,一星期吃一次效果明顯!

12樓:啊發發如果想

您好,吃補脾胃食物。最好 補脾胃食品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 味甘、性平。作用:

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

13樓:紹奇百冰心

偶只知道生花生公尺~~

每天七顆到十顆,帶皮的~~

吃一陣胃就會好,比藥的效果好,沒有***!

不過得有一段時間~

14樓:養生真經

家中有胃不好的,3種食物離不了,補胃養胃,早點修復胃!

吃什麼水果養胃又補胃

15樓:新星看看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1.石榴

中醫認為味道甘甜的石榴具有生津止渴,潤燥的功效,而味道酸澀的石榴可以**腹痛腹瀉等疾病。另外,石榴中含有鞣酸、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等多種有助於消化和降血脂的物質,對於調理腸胃有一定的功效。

2.山楂

山楂具有健脾開胃、消食化積、降脂**等功效。特別是吃了大量肉以後泡上一壺山楂茶,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加胃內酶素,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

3.蘋果

蘋果的有效成分使得蘋果具有降低膽固醇含量、通便和止瀉的雙重功效,而且對降低血壓血脂也有一定的作用,蘋果具有生津止渴、潤肺除煩、健脾益胃、養心益氣、潤腸、止瀉、解暑、醒酒等功效。所以,非常適合嬰幼兒、老人和有胃病的人食用。

4.香蕉

香蕉可入脾經、胃經,在中醫用法中是可以潤便、潤腸、降血壓的食物,且味甘性平,是養腸胃很好的水果。

5.桑椹

桑椹可補血潤喉,又含有維生素c、b群等營養素,且和葡萄一樣都屬於高抗氧化力的水果。在中醫理論中,桑椹可養脾胃、養血,所以對腸胃吸收能力的促進有幫助,也可改善輕微貧血。

17樓:戒色達人

養胃又補胃的水果有:

1丶石榴

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有效地**腹瀉、痢疾等症,石榴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效。且石榴中多含的多酚具有抗癌的功效。

2丶桂圓

桂圓味甘、性溫,有開胃、養血益脾、補心安神、補虛長智的功效,同時還可**貧血和因缺乏尼克酸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同時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丶菠蘿

菠蘿幾乎含有所有的人體所需的維生素,16種天然礦物質,並能有效幫助消化吸收。菠蘿具有健胃消食丶補脾止瀉丶清胃解渴等功用。菠蘿中所含的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質,增加腸胃蠕動。

4丶櫻桃

櫻桃味甘、微酸、性溫。具有補中益氣、祛風除濕、健脾和胃等功效。其中含有的鐵含量尤為突出,居水果首位。

5丶芒果

芒果味甘酸丶性涼無毒,具有清熱生津丶解渴利尿丶益胃止嘔等功效。芒果中維生素a的含量高,對眼睛有好處,同時芒果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特別是對於那些胃部不舒適、經常有口渴、嘔吐、暈船等症狀的朋友。

拓展資料:公尺類

粳公尺,又名大公尺,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止渴,止瀉止痢。性平,味甘。入脾、胃經。

一般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玉公尺,別名苞穀、苞公尺、六穀,其食療保健作用為眾多食物所不及。中醫認為,玉公尺性味甘、平,入脾、胃經·有健脾和胃之功效。

菌類蘑菇甘,平,入胃,肺經,有健胃開脾的功效,**消化不良可用鮮蘑菇150克炒熟食用。香菇也有健脾開胃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銀耳甘,平,入胃,大腸經,有滋補生津,潤肺養胃的功效。

蔬菜類甘藍,又名白菜,捲心菜,具有和胃的功效。有一劑藥膳方子是用甘藍來**十二指腸潰瘍,為:甘藍鮮葉搗爛取汁200—300毫公升,略加溫,飯前飲用,每日2次,十天為乙個療程。

辣椒,有溫中散痛,下氣消食的功效。

用辣椒乙個,生薑五片,加紅糖水煎服可以**胃脘冷痛,在冬季這是乙個不錯的食療方子。還有一些蔬菜能夠起到養胃的功效,例如番茄,它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在夏季,小孩容易不吃飯,那麼多給他吃番茄會有一定的效果。

白菜是比較常見的蔬菜,它也有通利腸胃,養胃和中的功效。生活中還有一些人容易胃寒腹痛,韭菜是乙個不錯的選擇。而且韭菜切長段食用有通便的功效。

山藥是健脾養胃的不二選擇,它可以鮮炒,或煎湯煮粥食用。

胡蘿蔔有**消化不良,健脾的功效。在孩子小的時候應該多吃一些胡蘿蔔,有助於長個,健胃。紅蘿蔔與豬肝一起炒食有增食慾的功效。

香菜也有暖胃的作用,**消化不良,可以將香菜全草(連根帶葉)30克,水煎服用。茼蒿有**脾胃不和的功效,生活中也應該多食用。

白蘿蔔有消積滯的功效,主治食積脹滿,但脾胃虛寒者勿食。

肉類牛肚有補脾胃,強筋骨的功效。牛肚是比較實用的藥膳備料,用牛肚250克,黃芪30克,燉食,具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氣短乏力,食後腹脹的功效。豬肚具有補虛損,健脾胃的功效。

羊肉是對於養胃中比較的見效的食物,羊肉甘,溫,入脾胃經,溫中暖下,主治腹痛,反胃。用生薑和羊肉熬湯食用,吃肉飲湯具有暖胃的功效。

鵝肉在北方不常見,但在南方還是比較多的。鵝肉甘,平,鹹,具有**脾胃虛弱,中氣不足,倦怠乏力,少食的功效。原雞肉是強壯筋骨,開胃的好食材。

18樓:乙個設計師媽媽

水果可以吃,但是不要貪多。養胃,從飲食上多注意,吃的清淡些。煮養胃粥比較好。

1.葡萄——抗氧化之王

葡萄具有補益氣血、強筋骨、通經絡、消腫、利小便的功效,適合貧血、高血壓、水腫、神經衰弱、疲勞的人吃。葡萄含鐵量較高,也適合兒童、婦女、體弱貧血者食用。 如果食慾不振,早餐時可以在250毫公升鮮牛奶中加入20克葡萄乾,一起煮開。

2.梨——潤肺果

3.蘋果——女人的美容果

4.山楂——果膠之王

5.石榴——膳食纖維之王

6.鮮棗——全能王

與其他秋季水果相比,鮮棗多項營養素含量均居首位,如維生素c、鉀、鎂、鐵、鋅等。維生素c可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鉀對控制血壓有利,鎂有助於對抗壓力等。

養生專家張東生提醒說,立夏以後,氣溫普遍公升高,會導致人體大量出汗。汗液本身是無味的,只是汗液長時間滯留在**和貼身內衣上,便會發酵變質而有臭味。因此,出汗時要及時消汗,否則易患濕疹和汗斑。

另外,貼身內衣面料要選擇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吸濕性、排濕性和散熱性的麻、絲、棉織品。貼身內衣要勤洗,勤換,還要在陽光下晾曬。

這一節氣中,在起居方面,人們要在室內採取必要的遮陽措施,設法減少或避免一些熱源和光照,窗子應該掛淺色窗簾,最好是在窗戶的玻璃上貼一層白紙或蠟紙,以求涼爽。有條件的話,要調整好影響室內通風的家具,以保持室內有足夠的自然風。另外,入夏以後居室就要加強消毒。

由於夏季氣溫高,病菌繁殖很快,所以,居室要經常用適量的消毒液進行消毒。

此外,立夏時節,要及時調整自己工作計畫和生活節奏,以順應夏季晝長夜短的特點。要睡好午覺,以保證充足的睡眠。聽聽**、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園散步、郊遊,盡可能地讓肌體和精神獲得充分的放鬆。

注意戒躁戒怒,做到心靜。

養生水果

吃什麼可以補胃養胃?補充營養,吃什麼最能補胃,養胃

胃不好的朋友,吃什麼可以養胃暖胃呢?吃什麼最能補胃,養胃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吃什麼養胃又補胃食補 吃什麼食物養胃又補胃 胃是人體很重要的器官,平時吃的食物都要靠胃部來幫助消化吸收。因此,日常生活當中養胃是很有必要的。那麼吃什麼食物養胃又補胃呢?吃什麼食物養胃又補胃 ...

吃什麼補胃養胃最快,吃什麼養胃又補胃

治病沒有速效的辦法,而且脾胃病是慢性病,需要長時間堅持調理。可以喝小公尺粥,小公尺粥比較養胃,粥裡可以放大棗 白扁豆 薏苡仁。平時吃煮麻山藥,麻山藥是健脾養胃的中藥,也可以煮粥喝。水果類可以選蘋果,性味溫和,含纖維素多,還有助於通便。還可以吃雞內金,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忌辛辣油膩寒涼,忌油炸燒烤,主食...

吃什麼可以補硒,吃什麼食物可以補硒?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物的含硒量普遍高於植物性食物 大10倍左右 而且吸收比較好,尤其是海產品,動物內臟為甚,是很好的補硒食物 如果沒有三高,可以多吃 緊接著是蛋類 肉類。而普通的植物性食物含硒量通常很低,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含硒多的肉類 海魚 蝦 牡蠣 豬腎 牛腎 鴨肝 雞肝 火雞肝 瘦牛肉 雞胸肉 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