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的拼音

2023-05-24 02:15:02 字數 2502 閱讀 5926

1樓:聽不清啊

意境。拼音是yì jìng。是指文藝作品中描繪的生活圖景與所表現的思想情感融為一體而形成的藝術境界。

特點是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凡能感動欣賞者(讀者或觀眾)的藝術,總是在反映物件「境」 的同時,相應表現作者的「意」,即作者能借形象表現心境,寓心境於形象之中。廣義而言,包括作者和欣賞者兩方面。

前者由作者的審美觀念和審美評價水平決定,有真與假、有與無、大與小、深與淺之別,後者因欣賞者的審美觀念和審美評價不同而有大小和深淺之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意境 [ yì jìng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ì jìng ]

中國古典文論中的用語。指文藝作品中客觀景物和主觀情思融合一致而形成的藝術境界。具有情景相生和虛實相成以及激發想象的特點,使人身臨其境,得到審美愉悅。

近反義詞。近義詞。

境界。百科釋義。

意境,是指一種能令人感受領悟、意味無窮卻又難以用言語闡明的意蘊和境界。它是形神情理的統。

一、虛實有無的協調,既生於意外,又蘊於象內。

3樓:仵烴烴

yi四聲。jing四聲。

希望能幫到你哦~點讚關注哦。

4樓:古幣收藏能

??。丨:乢:乜:丨:乙:儠乙:羅2乙8

禪意的拼音

5樓:鹿歌深嶼

禪意 [chán yì]

禪意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chán yì。猶禪心,指清空安寧的心。也做佛教術語。

出自(唐)劉長卿《尋南溪常山道人隱居》詩:「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指清空安寧的心。

也做佛教術語。指禪心,清靜寂定的心境。

出處:唐·劉長卿《尋南溪常山道人隱居》詩:「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

明·何景明《吹笙》詩:「幽心與禪意,悽切轉關情。」

出處:出自唐代詩人劉長卿的作品《尋南溪常山道人隱居》,「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

翻譯:面對著溪旁的野花和寂靜的禪意,覺得頗為投契,我還需要說些什麼呢。

尋南溪常山道人隱居》的原文及翻譯:

原文:一路經行處,莓苔見屐痕。白雲依靜渚,春草閉閒門。過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

翻譯:我一路所經之處,青苔上都留下了腳印。白雲停駐在寂靜的小沙洲上,春草叢中只見關閉著的屋門。

我觀賞雨後的松色,順著山路一直走到溪水的源頭。面對著溪旁的野花和寂靜的禪意,覺得頗為投契,我還需要說些什麼呢。

意境成語

6樓:陌離

夏花依舊、演繹輪迴、一抹紅塵、悲歡自飲、稚氣未脫、離經叛道、兩重心事。

心安勿忘、悲歡離合、無處安放、殘缺韻律、眼神調情、安然放心、內心深處。

負面情緒、心有所屬、時間在流、流年開花、守住時間、靜待死亡、夢繞魂牽。

半世晨曉、惜你若命、單獨隔離、寂寞盤旋、放心不下、往事隨風、年少無知。

內心世界、滄桑笑容、微光傾城、亂世佳人、散場電影、折現浪漫、夢迴舊景。

今非昔比、淡忘如思、眼角笑意、痴心絕對、魂不附體、回眸一笑、落荒而逃。

忠貞罘渝、空城舊夢、浮生若夢、夕夏溫存、醉生夢死、舊事重提、浮生如夢。

淪陷的痛、徒增傷悲、塵緣而已、血色玫瑰、安之若素、隨遇而安、本末倒置。

杳無音信、浮光掠影、不即不離、相濡以沫、淺嘗輒止、哀而不傷、塵埃未定。

毫無代價、視而不見、終生守之、地老天荒、玉顏粉骨、幾番輪迴、歲月更迭。

經年未變、流光易斷、情自闌珊、閒雲清煙、若即若離、望眼欲穿、風情萬種。

烟花沼澤、盛世流光、雲中誰憶、凡塵清心、一尾流鶯、半生情緣、似念似戀。

朝朝暮暮、淺末年華、若如初見、花落半歌、虛情假意、潛移默化、無門有緣。

深秋無痕、沉魚落雁、往事如煙、歲月如歌、如夢如幻、臨窗觀景、昨日悲喜。

閉月羞花、痴人說夢、庸人自擾、作繭自縛、一筆荒蕪、重拾舊夢、一生一世。

有關秋的意境詞語,秋天的意境詞語

雁過留聲 五穀豐登 春去秋來 秋月寒江 春秋鼎盛 華星秋月 秋高氣和 林寒澗肅 霜氣橫秋 落葉知秋 盈盈秋水 臨去秋波 橙黃桔綠 天朗氣清 秋高氣爽 秋風紅葉 金風颯颯 秋高氣肅 丹楓迎秋 北雁南飛 楓林盡染 秋風落葉 稻穀飄香 秋陽杲杲 秋風蕭瑟 秋風蕭蕭 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 天高氣清 碩果累累 ...

有意境的詩詞,推薦有意境的詩詞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推薦李義山的詩 李義山 詩選 卷539 1 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

舞蹈的意境有哪些,舞蹈意境分幾種?

舞蹈的意境有許多種,第乙個是心態意境。心態是指人的心理活動狀態,喜怒,哀樂,憂愁,煩躁等心理活動的表露形式,受周圍環境的影響會複雜多變,在一定的範圍裡,標誌著社會某乙個民族或個人的精神鬥志。第二個是生態意境,舞蹈從乎之舞之,足之蹈之的原始狀態起,就由各種物體打擊出各種節奏想伴隨,而打擊出來的各種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