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湯對脾好,吃什麼東西對脾好?

2022-09-12 08:35:02 字數 5164 閱讀 438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人常說的補脾,指的是中醫的脾,而不是西醫的脾臟。中醫的脾和胃是連在一起的,指的是消化功能,是虛擬的脾。西醫的脾臟是實實在在長在身上的脾臟,是負責免疫功能的。

你爸被撞傷的脾,也就是實實在在的脾臟,是西醫的脾臟,所以說吃什麼傳統的補脾的湯啊粥啊是沒有用的。

更好的例子是腎,中醫的腎是指人的性功能,西醫的腎是指實實在在的腎臟,是泌尿器官,與腎炎,尿毒症等有關。有人得了腎炎,跑去按中醫的方法補腎壯陽,結果沒幾天就補成尿毒症了。

所以你所要做的就是做好日常營養,吃一些易消化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注意休息。

吃什麼東西對脾好?

2樓:衡知蓋樂荷

運動性脾虛的治法與組方

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主運化、統血、肌肉、四肢。脾氣健運,則運化水谷精微和水濕的功能才能得以正常發揮,四肢肌肉才能豐滿、發達、輕勁有力。脾氣虛弱,則營養失調,統血功能下降,四肢肌肉痿軟無力。

結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脾有維持髒俯正常機能與激發和增強元氣以抗禦病邪的能力,其正氣與現代免疫系統功能類似,起著免疫調節和屏障保護的功能。研究表明,採用補益方劑配以健脾胃、補氣行血的藥物,在改善運動員脾虛證的同時,可以提高運動員的細胞免疫功能,提高機體清除在訓練中增加的氧自由基的能力,並可提高血清睪酮的水平,使肌糖元含量增加並加速肌糖元分解,增強運動能力,加速疲勞消除,如于洋

[9],的健脾理氣湯(含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楂肉、麥穀芽、陳皮、半夏等),楊維益

[10]

的健脾理氣方藥(含黨參、黃芪、山楂、枳殼等),曹健民[11]

的補脾活血中藥,金宗濂

[12]

的複方生脈飲(含人參、麥冬、五味子、黃芪、當歸、大棗、蜂蜜)等方劑,均有抗脾虛改善運動能力、抗疲勞的作用。

3樓:鞏博革小蕾

脾虛者宜吃以下食品。粳公尺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

「粳公尺,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公尺之功為第一。」《本草經疏》亦雲:「粳公尺即人所常食公尺,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

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因之而強健。」可以說凡虛弱之人,粳公尺皆宜,尤脾虛之人,最宜食之。糯公尺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

唐·孫思邈說:「糯公尺,脾病宜食,益氣止洩。」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

《本經逢原》說得好:「糯公尺,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鍋巴又稱鍋焦。性平。《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它「補氣,運脾,消食,止洩瀉」。

凡脾虛不運、飲食不香,或食不消化,或脾虛久瀉者最宜食用。古方中亦常用之,如小兒常用健脾消食的「鍋焦丸」,治老人脾洩的「玉露霜」。《梁侯瀛集驗良方》中用以**「老幼脾虛久瀉不癒」就是用鍋巴同蓮子肉為末加白糖調服,頗有效果。

西國公尺又稱西谷公尺,西公尺。白淨滑糯,營養豐富。性溫,味甘,能溫中補脾,凡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食之頗宜。

《柑園小識》記載:「西谷公尺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番薯俗稱甘薯、山芋、紅薯。

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

」《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薏苡仁俗稱苡仁公尺、六穀公尺。

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

脾虛者宜用苡仁公尺同粳公尺煮粥服食,相得益彰。飯豇豆性平,味甘,能健補脾胃,對脾胃虛弱、食少便瀉,或婦女脾虛帶下者,食之最宜。《滇南本草》中即有「治脾土虛弱,開胃健脾」的記載。

明·李時珍還說它能「理中益氣,補腎健胃,和五臟,調營衛,生精髓」。除通常炒食外,還可同粳公尺煮飯或煮粥食用。白扁豆性平,味甘,能補脾胃虛弱。

《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洩瀉,暖脾胃。

」《本草求真》還解釋道:「扁豆如何補脾?蓋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於脾而有益也。

」《會約醫鏡》認為:扁豆「炒用健脾止瀉」。對於脾虛嘔逆,食少久洩、小兒脾虛疳積、婦女脾虛帶下者,最宜食之。

或炒熟食用,或用白扁豆煮粥服食,均有裨益。牛肉性平,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醫林纂要》中說得好:

「牛肉味甘,專補脾土,脾胃者,後天氣血之本,補此則無不補矣。」故凡久病脾虛、中氣下陷、氣短乏力、大便洩瀉、脾虛浮腫之人,宜用牛肉燉汁服食,或用牛肉適量與大公尺煮粥調料進服,這對脾胃虛弱的恢復,大有裨益。牛肚性平,味甘,也能補虛養脾胃。

歷代醫家多有論說。《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記載。《本草蒙筌》亦稱牛肚「健脾胃」。

《本草綱目》還說它能「補中益氣,養脾胃。」所以,凡脾虛之人,或病後脾胃虛羸,宜煨食之。羊肚也有與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虛者食之亦宜。

鯽魚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有健脾養胃作用,故脾胃虛弱者宜食。《唐本草》早有「鯽魚合蓴作羹,主胃弱不下食」的記載。《本草經疏》還說:

「鯽魚,甘溫能益脾生肌,調胃實腸,與病無礙,諸魚中惟此可常食。」白鯗為大黃魚或者小黃魚的幹製品。有健脾、開胃、補虛、消食的作用。

《隨息居飲食譜》中說它「開胃醒脾,補虛活血,為病人產後食養之珍」。《本草匯言》中還說:「黃魚有養脾理肺之功,治久病胃弱食減,不能進厚味者。

以白鯗水煮爛食之,健利腸胃,為腸虛胃弱之人必需用之,誠藥食中之良品也。」可見脾胃虛弱者食之頗宜。鱸魚性平,味甘,能補益脾胃。

《本草經疏》說得好:「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脾胃有病,則五臟無所滋養,脾虛則水氣氾濫,益脾胃則諸症自除。

」脾胃虛弱者宜常食之。大棗性溫,味甘,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中養脾」的記載。

明·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對脾虛便溏、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櫻桃性溫,味甘,能補脾益氣。

《名醫別錄》中就說:「櫻桃主調中,益脾氣。」《滇南本草》亦雲:

「櫻桃治一切虛症,能大補元氣,滋潤**。」凡脾氣虛弱者宜食。芡實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有補脾益氣、固腎澀精的作用。

尤其是脾虛而大便洩瀉,或脾虛婦人帶下者,食之最宜。

4樓:及珹彤白亦

紅棗,它是健脾的好食物,小孩子如果斷奶的時期最好服用紅棗一時期,效果十分好。

5樓:匡雙太史絲

穀類,如糯公尺、黑公尺、高粱、黍公尺、燕麥;蔬果類,如刀豆、南瓜、扁豆、紅棗、桂圓、核桃、栗子;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花鯉、鱸魚、草魚、黃鱔等。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使養肝與健脾相得益彰。

還有山查!

6樓:匿名使用者

脾氣要養的吧,什麼事心平氣和的解決,能忍就忍,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

7樓:

上面的回答已經夠好的了

8樓:健康16點

脾不好、體質差?想要脾臟好,這3種食物能養脾運氣

9樓:沈本竇雪卉

補脾食品

馬鈴薯(洋芋、土豆、山藥蛋)

味甘、性平。作用:補氣、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濕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栗子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紅棗(大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濕熱和便秘者忌食。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味甘、性涼。作用: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虛寒、洩瀉者忌食。

豬肚(豬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牛肚(牛百葉)

味甘、性溫。作用: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羊肚(羊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虛弱、益脾胃。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桂魚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濕證忌食。

泥鰍味甘、性平,歸脾、肺經。作用:補中益氣,利水祛濕。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公尺(大公尺、硬公尺)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公尺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作用:補脾胃,養五臟。宜於脾虛濕盛腹瀉。熱證、濕熱證、陰虛證忌食。

糯公尺(江公尺)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濕,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

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脾虛的人喝什麼湯好

10樓:成都空軍醫院

粉葛鯪魚湯

功效:益氣血、健筋骨、通小便,治小便不利、熱淋、膀胱結熱、脾胃虛弱等。

鯪魚2條(約一斤多)、瘦肉150克、蜜棗2粒、姜3片、粉葛1000克、水8碗(3-4人份)

人參當歸燉鴿肉

功效:乳鴿補益脾胃,以資生血之源,又可使湯味可口,緩和人參,當歸之微苦。

材料:雛鴿300克、人參20克、當歸20克、棗(幹)30克、姜3克、鹽3克

鮮蓮子百合燉豬肚

功效:蓮子清心醒脾,補中養神,健脾開胃,百合可以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功效差不多。用它們和豬肚煮湯,可以有潤肺益脾,除虛熱,養心安神益胃,補虛益氣。

材料:豬肚1個、蓮子適量、鹽適量、百合適量

吃什麼補脾?吃什麼東西補脾

脾主運化,人體的氣血津液的吸收代謝都離不開脾,所以中醫中將脾稱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用一種形象的比喻吧,胃好比是身體內的一口大鍋,鍋中都是飯菜,正在不斷消化中,那麼脾是什麼呢,脾是柴火和風,在它的幫助下,食物就能有效補充進身體,脾虛脾臟出現問題就會影響食物消化吸收,這可是大問題,容易引起多種疾病...

女人吃什麼東西對身體好,吃什麼東西對身體好呢?

那麼多食物號稱自己有營養,哪些才是真的?女人常吃以下食物對身體好 1 胡蘿蔔 胡蘿蔔口感脆爽,是極為常見的一種蔬菜,難得的是它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其中含有的大量胡蘿蔔素可以緩解衰老,提高身體免疫力,對癌細胞的生長能夠起到抑制作用 此外,它含有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胃蠕動,促進食物殘渣及時排出,起到排毒養...

吃什麼食物對腎 脾和肺好,補腎健脾吃什麼食物好

首先一定要注意睡眠有足夠時間!多喝白開水,葡萄糖水,蜂蜜水,多吃清淡食物!多吃水果青菜,食品要多吃一點潤心肺的物質,要進補一些山藥,大棗,蓮子,百合,木耳,梨,胡蘿蔔,芝麻等!利尿通便,清熱解毒!要注意補充營養 多吃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芝麻 菠菜 人參蜂王漿靈芝桂圓幹,花生 豆腐 新鮮魚類,阿膠 大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