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補肺,補肺吃什麼食物最好

2023-06-03 19:40:03 字數 2779 閱讀 7392

1樓:黃佳思哀瓃

肺的主要功能是呼吸,隨著年齡增長,肺功能逐漸減弱。內傷喘嗽,肺脹,肺癆都是肺虛的表現。如果你有這樣的症狀不如通過食補來調養你的身體。

吃什麼補肺,就用中醫介紹的6款滋補美食養養你的肺。

1、白糖蛋花湯。

雞蛋2個磕破,將蛋液打勻,潑入適量的開水中煮沸,加白糖30g、薑汁少許調服。有潤肺、溫肺、化痰的功效。

2、甜漿粥。

新鮮豆漿500g,同大公尺50g煮粥,加白糖適量調勻食之。有健脾養胃、潤肺補虛的功效。

3、白果甜湯。

將白果10g加水煮熟,入冰糖適量稍煮食之。有斂肺氣、定喘咳、止帶濁、縮小便的功效。

4、山藥粥。

將20g山藥切丁,與50g大公尺煮粥食之。有健脾化濕、補氣益肺之功。

5、廿蔗粥。

取甘蔗500g榨汁,同粳公尺50g煮成粥服食。有補氣化痰的功效。

6、桂花栗子羹。

栗子肉50g切片,同白糖20g燉熟,用藕粉調芡,加糖漬桂花服食。有滋補強壯、益氣潤肺之功。

2樓:頻平和騎筠

補脾益肺。中醫非常重視培補脾胃(土)以使肺氣(金)充沛。故平時虛衰之人,宜進食人參、黃芪、山藥、大棗、蓮子、百合、甘草等藥食以補脾益肺(即中醫所謂「培土生金」),增強抗病能力,利於肺系疾病之防治。

通便宜肺。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若大腸傳導功能正常則肺氣宣降;若大腸功能失常,大便秘結,則肺氣壅閉,氣逆不降,致咳嗽、氣喘、胸中憋悶等症加重,故防止便秘,保持肺氣宣通十分重要。

適當多吃些蜂蜜、核桃、乳品、百合、銀耳、蘿蔔、秋梨、香蕉、藕等,少吃辛辣燥熱與助火之品。

3樓:鄧安波班逸

中醫的五行理論中,白色對應肺,你可以多吃點白色的東西,百合,山藥,杏仁等。

養肺補肺吃什麼

4樓:路田甜甜

甘蔗、秋梨、百合、銀耳、蜂蜜、蘿蔔、蓮藕、黑芝麻、豆漿、豆腐、核桃、松子等食物,都有滋養潤肺的功能。

補肺吃什麼食物最好

5樓:健康小馬甲

飲食和免疫力息息相關,免疫力對肺的健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若經常吃一些不健康的食品,免疫力會下降,肺會變得更加脆弱。而若能夠經常吃一些有助於養肺的食物,不光能提高免疫力,減少感染,還能止咳化痰,清肺潤肺。那麼補肺吃什麼食物最好呢?

補肺吃什麼食物最好

4.海帶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熱量低,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等微量元素。常吃海帶具有輔助降血脂、調節免疫、抗氧化等諸多功效,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去除老痰,保健呼吸道的作用,尤其適合肺不好且有痰多症狀的人吃。

5.白木耳

白木耳具有養肺的作用,有著益氣的作用,不管你的肺有多麼的虛,都可以給你補起,因為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補肺食物。

7.金橘

金橘性味甘酸、平溫、無毒,入肺、胃經,能甘甜潤肺,還能增強食慾健康,止渴生津。總而言之,橘子潤肺的功效是很不錯的。

吃什麼食物補肺效果最好?有推薦的嗎?

6樓:霏霏愛美食

吃能解熱生津、化痰潤燥的食物補肺效果好,蘿蔔、梨、百合、甘蔗、銀耳、羅漢果等都值得推薦。

肺是人體內最重要的呼吸器官,人們經常會出現肺熱肺燥和咳嗽痰多以及肺虛等多種不適症狀,這時吃一些蘿蔔補肺效果好。蘿蔔中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尼克酸以及微量元素磷和大量膳食纖維,而且性質微寒,能清熱解毒,滋陰潤燥,也能化痰止咳,經常吃蘿蔔能補肺潤肺,更能預防肺部感染,對人類的肺炎,支氣管炎有一定預防作用。

一、梨

吃梨能有很好的補肺效果出現,因為梨是一種能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健康食物,不論是直接吃還是把它榨汁喝或者燉煮以後食用都能起到很好的補肺作用,能緩解人類的肺熱,肺燥和咳嗽,更能預防肺炎支氣管炎等多種疾病出現。

二、百合

百合是能滋陰潤燥,化痰止咳的健康食材,也是一種能補肺潤肺的健康食物,它含有豐富的多醣和粘液蛋白以及多種微量元素,能緩解人類肺氣不足,預防肺部感染,經常吃百合能提高肺的呼吸功能,而人們在出現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等多種肺部疾病時,多吃些百合還能讓病情減輕。

三、甘蔗

甘蔗是一種味道,甘甜的水果,它含有大量的汁液,具有解熱生津和滋陰潤燥的重要功效,而且呢化痰止咳,清熱潤肺,經常吃甘蔗能維持呼吸系統健康,防止肺部感染出現。除此以外,多吃甘蔗還能清熱解毒預防多種上火症狀出現,對人類出現了口乾舌燥和大便燥結等不適症狀,也有一定緩解作用。

四、羅漢果

羅漢果是一種保健食材,具有化痰,止咳,潤肺抗炎,清熱涼血等多種。功效人們用它煮水或泡茶和能補肺潤肺也能緩解咳嗽痰多更能預防感冒,另外人們出現胃熱便秘等多種不適症狀時,適量服用一些羅漢果也能讓症狀減輕。

7樓:曉丹學姐

一定要多吃新鮮的應季蔬菜水果,比如說橙子,橘子,黃瓜,西紅柿,油麥菜,茼蒿,橘子,蘋果,香蕉,然後要多吃梨,還應該多吃瘦肉,多吃動物的肝臟,比如說鴨肝,豬肝,豬血,要多吃堅果,比如說巴旦木,平時要多喝水。

8樓:隨遇而安

我認為吃梨吃蘿蔔吃銀耳的補肺效果是最好的;經常吃這些食物,能夠起到潤肺化痰,養陰生津的作用,而且也能夠很好的**一些口熱肺熱咳嗽等症狀,具有清熱化痰的功效。

9樓:雙子小黑嘿

橙子,山藥,大蒜,石榴,羅漢果。這些食物可以潤肺止咳,也可以化痰,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吃什麼補肺虛,吃什麼東西最補肺

是藥3分毒 還是要多做運動 喊老人家多在戶外走走 但是要注意防寒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按中醫的說法是五行 五臟 五色相對,白色對應的肺記不記得非典的時候白蘿蔔都脫銷了,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多吃白色食物就是對肺比較好的,比如包蘿蔔 銀耳 山藥.祝好運!一 吃山藥,補氣,炒吃 煮吃都行。二 大棗,補氣和血,生...

肺氣虛吃什麼食物好三種食物補肺氣效果好

1 紅棗山藥湯 山藥有健脾益腎的功效,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山藥,食用起來也很方便。大家可以選擇在冬天的時候,每天早上喝紅棗山藥湯。這個湯可以 病人咳嗽的症狀,對肺氣虛病人的 很有幫助。2 銀耳紅棗湯 大家都知道紅棗可以補血,有增強食慾和補氣的功效。女性朋友在月經期間食用是非常有好處的。對於腎氣虛的病人來...

吃什麼食物可以清肺利咽,吃什麼食物可以清肺利咽

1 楊桃鮮食有清熱 生津 利尿 解毒之功。2 羅漢果泡茶飲用,有清熱利咽作用,可 百日咳 肺熱咳嗽 咽喉炎 口乾舌燥等。3 無花果 咽喉腫痛時,吃上幾顆會減輕疼痛,很快恢復。肺熱 聲音嘶啞時,服用冰糖水煎無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啞的作用。4 橄欖有清肺 利咽 生津 解毒的作用。5 枇杷有潤肺 止渴 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