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訓練中如何滲透德育,體育教學中如何進行德育滲透

2023-05-21 20:15:02 字數 2136 閱讀 368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兄弟看來是個老師或者是教練了,我在大學的時候帶過女籃教練。每天練習的時候,我就對我的隊員思想教育,好的壞的都說,培養她們的鬥志和思想覺悟,但是要在訓練中一旦有違背體育道德 的,會嚴格指出來,批評教育,罰跑步或者俯臥撐之類的。

重點是在每次的訓話和每次訓練完之後的總結,把講話內容上公升乙個高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德育也就是道德體育。

體育教學中如何進行德育滲透

3樓:散人的

體育教學中進行德育滲透的方法:

暗示法用體態暗示法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體育教學中運用比較普遍的一種方法。如在指出學生的不良行為過程中,可保護學生的自尊心,避免產生逆反心理,從而使廣大學生心悅誠服。

體驗法體育是以身體練習為主,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應結合體育教學的特點,有目的的對學生實施德育教育,使學生在體育實踐過程中陶冶情操,磨練意志,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質。

激勵法運用激勵競爭法時,首先要教育學生正確對待暫時的勝負,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心理。既能享受成功的喜悅,更能經得起失敗的考驗。其次要對學生進行紀律教育、法制教育,因為任何競爭都是有條件的,都必須在規則的範圍內進行,否則將受到懲罰,從而增強學生的法紀觀念。

時機捕捉法。

要善於捕捉他們心靈深處的閃光點,適時的加以啟發誘導。例如在籃球比賽中,有學生摔倒後,立即爬起來繼續參加比賽的生動事例,應及時給該學生以恰當的鼓勵和表揚,這對培養學生拼搏進取的精神是有很大作用的。面對偶發的不良事件則指出要害,給予適當的批評,能提高學生對是非的判別能力。

情感感染法。

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和感染學生。教師良好的言談舉止,會給學生樹立起乙個好的形象,良好的教學環境,教師新穎獨特的教法,科學合理的分組,為學生營造乙個平等和諧,友愛互助的人際環境,有利於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

總之,在體育教學中貫徹德育教育不僅是學校體育改革的需要,也是體育教育觀念更新的需要。體育教學中的德育必須同體育教學的特點、內容和形式緊密結合起來,不只是寫在計畫與教案中或進行空洞的說教。

如何在體育教學中滲透德育

4樓:陳老師**解答

體育教學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教學與其他學科一樣必須以育人這一根本任務寓於教學之中,因此,體育課要使學生掌握體育知識、技能、增強體質,促進身心和諧發展,同時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

一、在體育教學中應滲透德育教育的目的和任務。

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單要讓學生養成鍛鍊身體的習慣,還要培養學生服從組織、遵守紀律、熱愛集體、勇敢頑強、艱苦奮鬥的思想意識。體育教學的任務之一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幫助學生確立正確的學習目的,使學生把學習目、生活目的與祖國建設的遠大目標統一起來,啟發學生明確認識身體好對學習好、生活好、發展好的重要意義,激發學生健康、持久的學習動機,激勵他們去努力學習,促進自身德、智、體全面發展。

體育教學是在不同的時間及自然條件下進行的。體育教學與其他學科相比,更容易反映學生的身體素質和思想素質。當前,在校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在體育教學中時常會怕髒、怕累,在困難面前時有意志薄弱的表現。

作為體育教師,一旦發現學生身上出現這些問題,就應及時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及時鼓勵和引導他們克服不足,扭轉錯誤思想和行為,讓他們不斷鼓足信心和力量直面困難,不斷學會堅強和勇敢,逐步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這樣的體育教學,才能真正實現教學與育人相結合,學生才會真正從心底喜歡上體育學科。

二、體育教學中應包含德育教育的內容。

在體育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內容不會脫離學校德育總的目標體系,具體來說其內容包括:

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是學校教育永恆的主題,要通過體育教學培養學生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為實現「四化」立志成才的情感、意識,通過具體的技能培養和訓練來激發他們的民族自豪感;要時時注意培養學生的獻身精神、勇敢堅毅、吃苦耐勞的意志;不怕困難,自信自製,的意志品質;培養他們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和文明禮貌的道德行為;還要注重組織紀律與法制觀念的培養。

三、體育教學中實施德育教育的主要途徑和手段。

1、要重視理論的講授。教師必須要深入鑽研教材,認真備課,把所講的。知識的系統、科學、有機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學生的體育理論知識。

如通過講授我國的體育發展史可以喚起學生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感,激勵他們為祖國繁榮昌盛,國富民強而奮發不息等;通過典範人物的傑出貢獻引導學生樹立為祖國而鍛鍊身體的愛國主義精神。

如何在初中物理教學中滲透德育思想

隨著我國新課程改革的抄實施bai,我國在教育領域上得到了全面du革新,社會對初中物理zhi學科的學習效果與質量越來越重視.教師dao教學效果的好壞與學生學習的態度 方法 能力水平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現階段在物理教學中將德育滲透進去,將文化知識與思想教育相互結合,讓學生能在物理知識的掌握中吸收品德教育...

高中地理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內容來自使用者 仙人指路 學校不僅是科學知識傳播的搖籃,也是德育的主陣地。地理學科有著豐富的德育內涵,理應擔當德育教育的重要角色。而學校德育往往體現在課堂教學的潛移默化之中,我努力嘗試把德育融入地理教學,讓地理課堂盛開德育之花,從而使我的地理教學漸入佳境。那麼,在地理教學中怎樣才能有效地實施德育教育...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一 語文教學中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德育的永恆主題。語文學科蘊含著生動 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因素,因此,在語文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思想滲透,使愛國主義教育與語文學科教學有機地統一起來。如在教授 誰是最可愛的人 一文時,先讓學生充分體會志願軍戰士那種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感動氛圍的基礎上,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