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

2021-03-04 08:28:46 字數 3473 閱讀 9706

1樓:秋風秋雨裡

如果說數學起源於

人類生存的需要,或者起源於人類理智探索真理的需要,那麼數學思想方法就是伴隨著數學的產生而產生,伴隨著數學的發展而發展的,它不僅是數學的精髓,也是數學教學的靈魂,更是體現數學本質的重要方面和評價數學教學的主要依據。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加強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會有利於教師深刻地認識數學內容,有利於增強學生的數學觀念和數學意識,形成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下面從教學過程的角度關注數學思想方法,來交流自己一些不成熟、不全面的認識和看法。

1.在知識的呈現過程中,適時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對於數學而言,知識的發生過程,實際上也就是思想方法的發生過程。因此,象概念的形成過程、結論的推導過程、方法的思考過程、問題的發現過程、規律的被揭示過程等等,都蘊含著向學生滲透數學思想方法、訓練思維的極好機會。對於學生來說,最常見的困難之源是:

一項工作、乙個發現、乙個規律、……很少以創始人當初所用的形式出現,它們已經被濃縮了,隱去了曲折、複雜的思維過程,呈現出整理加工的嚴密、抽象、精煉的結論,而導致其誕生的那些思想方法卻往往隱為內在形式,成為數學結構系統的具有潛在價值的「內河流」。我們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揭開數學這種嚴謹、抽象的面紗,將發現過程中的活生生的教學「反樸歸真」地交給學生,讓學生親自參與「知識再發現」的過程,經歷探索過程的磨礪,汲取更多的思維營養。例如,在教學圓的面積時,先引導學生回憶以往在推導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等圖形面積計算時的方法,再把圓轉化成長方形,進而推導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

我們從方法人手,將待解決的問題,通過某種途徑進行轉化,歸納成已解決或易解決的問題,最終使原問題得到解決。這樣的教學活動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滲透了化歸、極限的數學思想,為後繼學習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在解題思路的探索中,恰當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課堂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學習過程中,要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親自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掌握方法,其實,對於數學思想方法的學習也不例外,在數學教學中,解題思路的探索過程是最基本的活動形式之一,數學問題的解答過程是對數學思想方法親身體驗和獲得的過程,也是通過運用對其加深認識和理解的過程。例如,在解決「雞兔同籠」問題時,學生初讀題目,有些無從下手。

這時就需要教師引導學生用容易**的小數量代替《孫子算經》原題中的大數量讓學生**整理,滲透了轉化的思想方法;用列表法解決問題,滲透了函式的思想方法;用算術法解決問題,滲透了假設的思想方法;用方程法解決問題,滲透了代數的思想方法;在梳理方法時,利用課件出示簡筆畫,幫助學生理解各種演算法等,滲透了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這樣將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和知識教學緊密地結合,幫助學生掌握正確的解題方法,提高發散思維能力。

3.在實際問題的解決中,靈活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解題是數學的心臟,學生不僅通過解題掌握和鞏固數學基礎知識,而且由於數學解題重在解題的整個過程,所以還能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數學能力,而教師應對學生的解題活動加以指導,不能為了解題而解題,而忽視對思維過程的展示,要在解題過程中揭示後續解題活動中解決類似問題的通用思想方法。因此,加強數學應用意識,鼓勵學生運用數學思想方法去分析解決生活實際問題,引導學生抽象、概括、建立數學模型,探求問題解決的方法,使學生把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在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滲透和領悟數學思想方法。例如,客車和貨車同時從甲、乙兩鎮的中點向相反的方向行駛。

3小時後客車到達甲鎮,而貨車離乙鎮還有30千公尺。已知貨車的速度是客車的3/4,求甲、乙兩鎮相距多少千公尺?分析:

由題意知,客車3小時行完全程一半,貨車3小時行完全程的一半少30千公尺。如設甲乙兩鎮相距z千公尺,依據「貨車的速度是客車的3/4」,可得方程:多數學生都選用了這種方法。

教學時不能停留在此,繼續引導學生變換一種方式思考:將已知條件「貨車的速度是客車的3/4」改變一種敘述方式「貨車與客車的速度比是3:4」,因行車時間相同,所以貨車與客車所行路程比是3:

4,即貨車行3份,客車行了4份,貨車比客車少行1份少行30千公尺,因此易知客車行了4份行了120千公尺,貨車行了90千公尺,甲乙兩鎮相距240千公尺。這樣,通過轉化,使學生體會到分數應用題也可採用整數解法,即可採用比例應用題的方法進行解答,從而鞏固與提高學生解答分數應用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感受到轉化的方法能變繁為簡、化難為易,有助於培養思維的靈活性,克服思維的呆板性。實際上,在數學解題中經常用到的還有諸如數形結合、化歸、符號化等思想方法,恰當運用這些思想方法不僅能提高解題效率,還能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與創造精神。

總之,在教學過程中,加強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在知識的呈現過程中,讓學生感知數學思想方法,在解題思路的探索中,讓學生感受數學思想方法,在實際問題的解決中,讓學生體驗數學思想方法,這不僅會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還會為他們進一步學習數學打下紮實的基礎。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四種方法可參考:

一、 引新中滲透

例如:老師在教學分數的基本性質時,有分數的基本性質的學習遷移到比的基本性質的學習。

教學中教師應抓住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結點,創設情境,讓學生初步感悟數學的思想方法,為學生搭建有意建構的橋梁,讓學生運用轉化模擬的數學思想方法進行合理的正遷移。

二、過程中滲透

1、滲透對應的思想方法。對應是人的思維對兩個集合間問題聯絡的把握,是現代數學的乙個最基本的概念。小學數學教學中主要利用虛線、實線、箭頭、計數器等圖形將元素與元素、實物與實物、數與算式、量與量聯絡起來,滲透對應思想。

2、滲透分類的思想方法。「分類」就是把具有相同屬性的事物歸納在一起,它的本質是把乙個複雜的問題分解成若干個較為簡單的問題。如老師在教學統計與初步這一小節內容時,要學生統計出一小時內經過該路口的各種車輛各有多少時,通過學生們的分類整理,能有效糾正學生的無序性甚至盲目拼湊的毛病,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3、滲透集合的思想方法。集合的數學思想方法是從某一角度看所研究的物件,使之成為合乎一定抽象要求的元素。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通常採用直觀手段,利用畫集合圖的辦法來滲透集合思想。

4、滲透符號化思想。滲透符號化思想主要是指人們有意識地、普遍地運用符號去表達研究的物件,恰當的符號可以清晰、準確、簡潔地數學思想、概念、方法和邏輯關係。

5、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數形結合思想方法是指將數與式的代數資訊和點與形的幾何資訊互相轉換,把數量關係的精確深刻與幾何圖形的形象直觀有機地結合起來,用代數方法去解決幾何問題或用幾何方法去解決代數問題,從而易於將已知條件和解題目標聯絡起來,使問題得到解決。

三、練習中滲透

練習是數學教學的重要環節,習題的設計和選擇不僅要體現基礎性、層次性和可選擇性,而且要具有實踐性、應用性、探索性和開放性,做到基礎性練習與發展性練習協調互補,使數學練習適應不同學生發展的需要。教師應精心設計練習,在鞏固練習中運用數學思想方法。

四、複習中滲透

複習課應遵循數學新課程標準的要求,緊扣教材的知識結構,及時滲透相關的數學思想和方法。例如:滲透函式思想。

函式概念以變化為前提,利用變化的過程,才能使學生感受到函式思想。於「變」中把握「不變」,是函式思想的集中體現。

在實際教學中,我們要深入鑽研教材,努力挖掘教材中可以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各種因素,把握好課堂教學中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契機,根據兒童的心理特徵、接受能力,採用相應的教學手段,使學生逐步掌握現代數學思想方法,從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把小學數學的內容和生活實踐結合 這樣可以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數學思想其實就是實踐中的數學。把生活結合於數學之中,你就做到了滲透思想。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 1 提高滲透的自覺性 數學概念 法則 公式 性質等知識都明顯地寫在教材中,是有 形 的,而數學思想方法卻隱含在數學 知識體系裡,是...

在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一 以身作則,滲透德育教育 古人云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孔子曰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不能正其身,而正人何?教師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是學生模仿的榜樣。為此,作為學生道路上的引航人 教師要將那些價值導向 情感陶冶 意志磨礪 自我示範的良好典範都融入到 無言之教 中,比如,教師的...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滲透美育,怎樣在數學教學中滲透美育

美育在化學教學中的作用。美育與德育兩者都作用於人的心靈,但美育更重在情感陶冶和審美修養在各科的教學中都貫徹了思想品德教育。化學教學中我們要注重挖掘教材中的美育因素來激發學生主動接受薰陶,啟迪聰明和智慧型,塑造他們美的心靈,進而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化學教材中蘊藏著豐富的發展史和化學家獻身祖國的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