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作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在作文教學中怎樣將傳統文化融入

2021-05-08 19:14:06 字數 3515 閱讀 1338

1樓:暖神格格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結晶,是一筆寶貴的文化財富。傳 統化有著無比豐富的知識資源讓我們在教學中去發現、開採、滲透。如果在小學語文教學中 滲透一些淺顯易懂的傳統文化知識,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高尚品格的形成、鑑賞能力的 提高都有幫助,更能夠培養小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本文簡要介紹了傳統文化的概 念及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的意義,並結合教材內容及課堂教學實際,論述了小學語文 教學中通過深入挖掘教材中蘊含的傳統文化,引導學生大量閱讀傳播並積澱傳統文化,以書法 教育為契機滲透傳統文化觀念等優化策略滲透傳統文化。

在作文教學中怎樣將傳統文化融入

2樓:

一、國學經典蘊含著豐富的道德教育資源

中華傳統文化源遠流長,五千年的文化積澱,孕育了中華民族誠信友愛、溫文有禮的優雅人格。國學經典不僅是中國悠久傳統文化的明證,也是每乙個中國人的立身處世之本,更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如《論語》是我國古代一部十分重要的經典,它包含了立身、處事、為學、從政等豐富的人生經驗和人生智慧型。它融政治、倫理、道德與教育為一體,其核心是做人,是倫理道德修養。它提出的許多做人的原則和格言,如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等等,具有普遍的意義。

又如《**規》,雖然總共僅有1080個字,360句,但卻把乙個人如何孝敬父母、友愛兄弟、立身處事、待人接物、修身治學等等的態度和禮儀概括的淋漓盡致。《**規》所闡述的道理,譬如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泛愛眾,而親仁等教誨,適用於不同宗教、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以及各行各業,男女老少。《**規》的編寫次序也是中國古人教育經驗的總結,符合教育的規律。

其他的如《童蒙須知》、《孝經》、《禮記》、《顏氏家訓》等一系列經典蘊含著優秀的傳統美德,學習國學經典,可以讓小學生系統地直面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接受中華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的薰陶,在潛移默化中形成優秀的道德品質。

二、國學經典的道德意義分析

(一)國學經典符合小學生的認知心理發展特點。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13歲以前的少年兒童,他們的記憶能力較強,而其邏輯思維推理能力、抽象思維能力比較弱,還沒有充分發展起來。及早讓兒童學習中國文化經典,接受傳統優秀文化的熏習,即是在他心靈最純淨、記憶力最佳的**時期,接觸最具有智慧型和價值的經典。

將這些經典積澱在腦海裡,雖然他們這時還不完全理解,但會在他幼小的心靈中潛移默化地影響其日後的人生態度和方向。以文而化,逐漸培植其福德、開啟其智慧型,從而奠定他一生的高遠見識和優美人格。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和閱歷的增加,他們會逐漸加強對經典的理解,經典遂成為他一生開智、受益、勵志、成長的源泉。

(二)國學經典教育的精髓在於潛移默化而非灌輸。現階段我國的小學教育片面灌輸知識技能,急功近利,讓兒童身心疲憊,以兒童發展為本的教育的核心價值被忽略,教育的科學規律被漠視。當下,一些機構利用社會、家長的認識誤區,打著培養小神童、小天才的旗號引人眼球,實則為賺取千金萬金的學費。

這種拔苗助長、把教育當成商業、產業來做的結果,誤導了兒童發展。

學習國學經典不僅可以讓孩子多認識字詞,奠定大語文之根基,培養文化氣質,更重要的是可以通過感悟聖賢文明,通曉啟迪心智,陶冶品行,提高修養,培養儒雅風範,明白做人的道理,歸根到底就是提高人的根本素質。在孩子們還不具備對古詩文經典充分理解力的時候,就把經典交給他們,乍一看莽撞,實際上卻是文明傳承的絕佳措施,幼小的心靈純淨空廓,由經典奠基可以激發起他們一生的文化嚮往。孩子們從小接受這樣的薰陶,國學經典將在他們心裡埋下種子,隨著他們慢慢長大,會與他們形影相隨,對他們的一生都將產生積極影響。

讓國學經典點點滴滴融入孩子們的生活當中,讓孩子們得到一種民族情感性格的薰陶,使孩子們養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剛的人格,至關重要。

如何在教學中滲透中華傳統文化

3樓:驚蟄

看你是教什麼科目幾年級

小孩子的話可以講《**規》

中學生的話可以讓他們寫家族的家譜,如果還有家規的話那更好高中生可以研究歷朝歷代的儒家文化表現,

大學生可以做專題研究古代對女子,男子的不同要求和規範

4樓:夢如澈

教學形式,教學語言,教學內容都可以運用到。關鍵是作為教學活動的主導者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和感受力如何。如果只是普及,傳統絲竹樂曲配合詩歌講解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小學的話,可以多用些文言語言。然後推薦比如論語孝經之類的書讓學生們看,並且有機會就誇獎文言功底好的同學。在這種應試教育的背景下,文言功底好的同學得到誇獎,應該會引起其他人的注意。

6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要深情並茂,**聲樂並用。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學生身心發展特點,適當開展學習競賽,是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有效手段,有研究表明中學生在競賽條件下比在平時正常條件下往往能更加努力學習,學習效果更加明顯。

文學鑑賞:如何在古代文學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教育,長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傳統文化教育,就是通過教師在古代文學的教學,向學生傳遞課本中反映的內容,包括文學史,文章的思想情感,遣詞造句等,從而使學生領悟到課本表現出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古代文學的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教育,對當代學生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及教學計畫,對學生進行傳統文化教育。

**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9樓:暖神格格

繼承並弘揚傳統文化是高中語文教學的重要使命。本文從深入挖掘教材,感受傳統文化精髓;利用語文教學,展示傳統文化資源;利用節日薰陶,感受傳統文化氛圍;利用文言教材,繼續傳承傳統文化等四個方面進行闡述,旨在讓學生繼承傳統文化,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薰陶,得到充盈,使中華傳統文化永遠傳承下去。

如何加強傳統文化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的融合與滲透

10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來作文教學,滲透傳統文化

源學生作文就

bai是學生把語du言轉換成文字的一種zhi能力體現dao,就是「觀察、思維、表達」三者能力的結合。在語文教學中充分挖掘教材中所包含的傳統文化的內涵,通過作文教學去傳揚傳統文化, 激發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培養學生語文素養、人文素養、思維能力,不失為一種有效形式。

中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傳統文化

11樓:啊往事知多少

在教室的牆壁上張貼古代名人的畫像和書法家撰寫的名言警句,在黑板報上專門開闢「民族文化快餐」一角,每天一首古詩,一句名言,以此來營造一種濃厚的文化氛圍。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2100字

12樓:難道我會告訴你我是乙個王者麼

沒看懂,

本來以我這個五年級畢業的文憑也沒這個能力幫到你,但我還是點進來了,我以為裡面還有一些內容什麼的。

請問這是寫作文呢?還是寫教學方案!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也是傳統文化教育現在的乙個主要方面。我們可以通過背誦經典名著來滲透。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中華傳統文化教育 首先,確定滲透傳統文化的主陣地 語文課堂。課堂是學生生命成長的原野,而語文課堂就是學生培養 提高自己文化素養,豐滿生命 鍛造生命的樂園。所以,在語文課堂上不僅是要傳授語文知識...

在語文教學中怎樣滲透傳統文化,淺談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傳統文化

1,選文注意體現傳統文化。2,教學中介紹背景時可以談。3,教學過程中有機穿插。4,課後練習裡結合傳統文化談感想。如,端午節到來之際,讓學生蒐集資料,介紹端午節的來歷,摘選屈原詩歌誦讀,舉行紀念屈原的活動,激發學生積極進取 追求真理 奮發學習的精神 清明節組織學生到烈士陵園緬懷先烈,學習先烈們捨生取義...

如何在初中語文古詩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首先,你覺得傳統文化是什麼?你自己有定義沒有?然後在這個定義下,內涵和外延是什麼?有了具體的東西,你才能做。比如,如果你覺得古代禮儀是屬於傳統文化,那麼,上課 起立 老師好,你就可以直接改成作揖。這個邏輯關係你懂沒有?如何在初中語文古詩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如何在語文教...